《记忆大师》,我放弃了“删除记忆”

《记忆大师》以科幻的视角,拼出一盘悬疑、亲情、家暴、犯罪和人性的大餐,线索扑朔迷离,细节尽在一切不经意之间。

没有2刷3刷过的影迷,难以看懂看全这部影片的情节。直到最后一刻,电影的真相才浮出水面,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

看完后,不得不回味几遍。为了了解事件原委,我到网上恶补了影评,才知道这太适合细节控和完美者观看。影片虽然存在一些bug,但不影响我们对剧情的理解。

而令我备感兴趣的是“删除记忆”。所谓“删除记忆”,是通过手术删除掉自我与往事的联系,尤其是在细节和情感上,使一个人在某段记忆里,只是一个旁观者,而非亲历者。医院打着删除痛苦,忘掉情愁的幌子,这实际上是模糊了“删除记忆”的真实意图。

那么问题来了,假想有一天,我们拥有了“删除记忆”的按钮,你们会按下去吗?

就以我为假设吧,未来,我呆在一个空空的房间里,正在思考要不要“删除记忆”,我经历过那么多不好的事情,这一生过得如此狼狈,甚至是极其拙劣。我时常感受到深深的绝望,想着各种办法试图与过去切断联系,或许,删除了记忆我才能与未来重逢。

不,我选择放弃按下去。

1.记忆存储我的来去,它知道我,我通过它更加确定自己。

记忆里存放起来的东西,或许都值得我某一天去回味。只有通过回忆,才能知道自己来去的踪迹,如果将一生归入一纸档案,生命便真缺了点什么,至少我觉得不完整。

独家回忆放映着我和一些人的故事,若唐突截去了某段回忆,是否就像机器上少了个零部件,钢琴上少了个琴键一样。这些有着丝缕联系的记忆片段,无法再弹奏一首和谐曲,也将复原不了一个完整鲜活的我。

现实里找不到出路时,都会在记忆里瞧一瞧,看理想的庄园还在么?镜子里显现的是外在的容颜,而我的脾性早在一次次经历中练就,只有透过往事,才能找到曾经的自己,对照当下的自己,发现不完美,并在日后,给自己多点时间和耐心,铸就更好的自己。

假如我的“删除记忆”键,不小心被哪个坏家伙按下去了。那么我将失去某段记忆的感觉和感情,也将觉得那个人或物与我没有半毛钱关系,可这样真的好么?

《记忆大师》里,黄渤饰演的人物选择删掉自己和老婆的十年婚姻记忆,可在删除记忆前,他尽管非常痛苦和无奈,毅然决定删除,但是他仍然为自己拍下了一段视频,以此来告诉删除记忆后的他,这是他和她之间美好的爱情故事,从遇见时的一见倾心,到最后的悲剧收尾。

这说明他害怕有一天真的忘记了他和她之间的联系,他还舍不得彻底放下,更是割断不了这份深情。庆幸的是,江丰(黄渤饰演)最终没有删除掉记忆,而是和张代晨(徐静蕾饰演)和好如初,一起期待小宝贝的诞生,夫妻二人更加确定彼此的浓情厚意。

2.该对人性保有极大的信心吗?如果删除的是不快乐的记忆,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是犯罪记忆呢?

“删除记忆”手术保密性极强,因此很难知道客户到底删除的是什么记忆。很多罪犯为了减少煎熬,减轻负罪感,会选择删掉这段不堪回首的犯罪往事,重新做人,继续逍遥度日。这很明显有悖于法律法规的条条框框。

同样,这也正如江丰(黄渤饰演)一开始就提出了对记忆大师的质疑,说到:这个删除记忆手术在多国未能通过,肯定是有什么问题。的确,问题是如何能够确保删除的记忆里都是个人私事,不涉及违法犯罪。

3.模糊某段记忆,我会不会还会走过去走过的路,经历已经经历过的事,爱以前爱过的人?我要怎么爬出来,怎样更快的成长!

很多人会讲说自己曾经经历过多么痛苦的分手,用了好几年才走出来,要是有这个删除键,早就帮助自己及早快乐啦!

没有了这些糟糕痛苦的记忆,怎么知道“吃一堑长一智”啊?更快成长,都是建立在经历过很多事,走心地分析了一些事,才开始幡然醒悟,迎接更好的自己啊!虽然并不主张暴击式的成长,但是,记忆里存的往往是自己的软肋,往往是最令人动情动容之处。

你敢保证自己不会再爱上同一个人渣么?你的性格早已成型,你的口味爱好也基本上固定,这些还是会带你去找那个他啊!

而最可喜的是,人们拥有的一种极强的适应能力,这种能力会使自己慢慢地接受现状,与前任要么冰释前嫌,要么永生不见,似乎最后的自己还是能够爽快地讲出这一切。

所有痛苦的经历,或是能够化为生命的养料,或是助于自己排毒。而实在跨不过去的那些坎,可以人为性地封存起来,放在内心一角,不拿出来,直到进入棺材。

即使世上有后悔药,我会选择不吃。人生只有一次,所有人都知道,但更为重要的是,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复刻本,没有第二样一模一样的。这才是独一无二性,每每想起,我经历的正和别人不同,才觉得有意思。

而我们之所以总给自己一个假设,比如假如有后悔药,假如能重来,假如有记忆大师,假如我是完美的……这些假设存在我们遇挫时的脑海里,都只是暂时的解药,因为我们知道逃避躲避虽有用,但并不是解决的根本方法。

图:网络

文:小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大师》,应该算是今年的最好的国产电影了,它将悬疑推理和科幻因素巧妙地结合起来,围绕家庭暴力、阴谋与爱情,为我...
    壹号密探阅读 3,207评论 26 15
  • 零点映第一遍,上午接着二刷:《记忆大师》 直观感受,《记忆大师》作为中国的悬疑惊悚片,很有意思。 悬疑推理可圈可点...
    猎影娘阅读 944评论 0 5
  • 对于今天看的《声之形》其实是有些失望的。画面精美,配乐清新可以一提,但剧情方面是存在不足的。看到一些长评甚合我心,...
    duTeamo阅读 250评论 0 0
  • 谁的青春散场过,谁的青春又不散场过? 也许当十八岁的我们还在考虑着这个没有任何意义的高中什么时候结束的时候,高考已...
    bollon阅读 293评论 2 4
  • 正焕党 11集 正焕上完厕所忘记了德善睡在他房间,直接躺在床上。两个人对视好有爱啊
    陈匠心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