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

很久很久以前,南方有一座小城,小城里有个姑娘。个子高高,头发长长,动起脑筋来,眼睛就滴溜溜转。姑娘特别爱笑,无拘无束,日子过的很美好。我单知道知道这个姑娘姓刘,可是忘了她叫什么名字,就叫她刘开心吧。开心姑娘。

开心姑娘天资聪颖,打小就名列前茅,大学当然是211.这姑娘毕了业,上了班,还能赚不少钱。有一天开心姑娘遇到一个小伙子,眉清目秀,还是个公务员,他叫焦仲卿。焦仲卿爱上了刘开心,刘开心爱上了焦仲卿,他们两个结了婚。

日子越过越旧,生活越来越平淡,有一天不再开心的开心姑娘对焦仲卿说,我十三岁就过了舞蹈十级,十五岁破了中学生田径记录,十七岁写的故事出了书,十九岁去了西安交大读书,二十三岁读了硕士,二十五岁嫁了你。你有好远大好远大的志向,做了领导秘书,天天出差,把家当了旅店。好吧,我替你照顾你的母亲,我的婆婆。每天早晨留下早饭再去上班,周末还会经常带着她去散心,身体不舒服就带着去医院,怕她一人在家孤独就拷回来各种电视剧。可你的妈妈还会埋怨我下班回的晚,周末常常会外出。养只猫做伴,却被各种嫌弃。这些日子越来越激烈,我不晓得自己还能忍受多久。既然事情不能改变,我可以屈服,回我自己的家。签了这离婚协议吧,没必要再逃避了。

焦仲卿怎么可能同意离婚,他去了母亲房间,有争吵声有哭泣声还有叹气声。想离就离吧,邻居家的女儿,跟范冰冰长差不多,我去求亲给你!可怜的开心姑娘,不乐意的听到了这一句。

焦仲卿哭了,他告诉自己的母亲,如果不能和开心在一起,他宁愿孤老终身。母亲能怎样呢,你居然还敢给她说话,是不想要你这个妈了吧,好啊,你们过吧,我走! 挫败了的焦仲卿回到开心姑娘面前,眼睛红肿,声音梗塞,他说,对不起。他说对不起我爱你,可我没办法说服自己的妈妈。他说好吧我们离婚但是我不放弃。他说开心你等着我,我一定要再次把你迎娶进门。 开心笑了,开心说我嫁你这两年,对你妈妈挺好的我不知道怎么能对她更好,既然这样都不成,又怎么会有回转那一天?咱们俩置办了好多东西,我就不带走了。虽然我知道你再结婚都会换新的,这些现在也都还能用,也可以送给你乡下的亲戚。那个哆啦A梦就不要送人了,你未来的女朋友也肯定不会喜欢,回头你捐旧衣物的时候一起捐了吧,万一能有个可爱的小朋友喜欢它呢。

天亮的时候,刘开心姑娘在衣柜里找出自己漂亮的长裙子,穿上自己最喜欢的高跟鞋,细致的打粉底,画眉毛,挑出一只亮红色的口红让自己更精神些。她走到婆婆的房间,说妈你知道我是小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小时候野惯了也不爱学习,能嫁给仲卿其实是个幸运的事情。妈你对我那么好,我却没办法回报,真的很过意不去。以后我多半不会再见到您,还请您多保重。婆婆冷着面孔说我知道了。开心转过身走出这件曾经属于自己的家,眼泪终于留了出来。她低着头,眼泪落在地上,像碎了的珍珠。

仲卿的妹妹看着哥哥嫂子越走越远,忽然大声喊着说嫂子你保重我哥不要你了我们也是朋友好不好。开心回过身看着妹妹,满脸泪水,使劲点了点头。

两个人终于还是从民政局走了出来,一人一个小绿本。焦仲卿说我们虽然离婚但是我不放弃。他说开心你等着我,我一定要再次把你赢取进门。他说我发誓我不会忘记你,他说我发誓我一定不会辜负你。

开心说好呀,我也希望有那一天。我们拉勾勾吧你不来娶我回家就是小狗,你不来娶我回家我不会在世间等着。你知道我哥哥的脾气,他不会给我太多时间,不要让我等太久好不好。

开心走了,焦仲卿还站在那里。焦仲卿没办法忘记,开心离开时最后那个眼神。焦仲卿心想,那不会是我看到她最后的样子吧。

刘开心辞去了工作,所有的记忆都被归到一个箱子里。她拖着箱子走在熟悉的马路上,她拖着箱子爬着地铁站的台阶,她用尽全身力气才把箱子放上行李架,她环抱着双肩躲在行李架上箱子投下的阴影里,她听着箱轮滚动着发出的哗哗的声音。

箱子好沉呀,开心想,身上披着庐江的苍白的阳光。

刘开心推开自家门,屋子里正在拖地的妈妈惊愕的看着她,说妮子你怎么回来啦连个电话都没打。刘开心抱住妈妈,心里的委屈一下子爆发出来,呜呜的说我离婚了。妈妈急了嗓门有点大我闺女能跳舞会唱歌从小学习好长大了工作好长得也不赖凭什么就离了?

开心用力摇头,我不知道。妈妈抱着开心,不哭不哭有妈呢,眼泪却落在女儿肩上。

日子一天天过,过了好久好久,一直到两周之后,有个阿姨忽然来开心家,拉着开心妈妈的手说,你还记得谁家那小谁,打小跟开心屁股后头的小家伙,现在出落的一表人材,央求我来打听开心想法。妈妈说那小谁我当然记得他爸爸不是已经副市长了还能让娶我们家开心?阿姨点头,要的要的打小看着开心长大自家孩子还不清楚,这么好女孩嫁他们家她也是捡着了。

妈妈说开心既然焦家不义,你更得为自己考虑我看你要不想跟那小谁见见吧。开心说焦仲卿跟我说过他还要娶我回去,他爱着我我也爱着他,如果我嫁了人不就再没希望了吗。

妈妈只好拒绝了阿姨,说我家女儿刚刚离婚虽然那户人家王八蛋,但离异的姑娘说不定会对咱们副市长有影响所以还是算了吧。

开心重新开始了自己的单身的生活,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写字,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着大荧幕的生离死别泪流满面,一个人拖着大大的旅行箱走遍南方每一个好看的城市,一个人给自己拍下漂亮的照片。开心在成都街头画画,在广州的巷子做好看的瓶子,在苏州的广场上和阿姨们重新跳起了舞。

开心接到了哥哥的电话。副市长家的娃娃被拒绝了,市委书记的家的公子又来了。书记先生家里有个老二,三十多岁,海龟的博士,知道了开心的故事,看到了开心的文字,忽然就放下论文放下书本走出实验室,想要看到开心。开心的妈妈知道开心还在等着焦仲卿就拒绝了中间人的牵线,可开心的哥哥呀,想着开心如果嫁了书记家的海龟博士,也算逃出了命运的折磨。

开心回到了家,开心见到了哥哥,开心看着哥哥拍着桌子喷着唾沫说嫁过去会有多好多好。

开心说,好。

开心去见了海龟博士,开心和海龟博士约会;开心戴上求婚戒指,拉起了海龟博士的手;开心穿上了漂亮的婚纱,和海龟博士拍了好大一本结婚照。

哥哥说,这就对了,这样才会幸福。开心说哥哥我知道,相爱时说的那些甜言蜜语,别离时所铭记的那些诺言,怎么可以当真呢。我知道焦仲卿不是我的未来,我们之间从来都不存在希望。她抬起头,满脸都是笑,哥哥,我要嫁了。

妈妈说女儿呀就要结婚了怎么还可以穿着旧时衣裳,别忘了为自己准备嫁衣呀。开心去了小城最好的商场,她为自己买了Manolo Blahnik的鞋子,Coach的衣服,LV的包包。开心走出试衣间,看着镜子里美好的姑娘,嚎啕大哭,不能自已。

开心走下出租车,看到街口路边那辆熟悉的车子,和车子里熟悉的人。她跑过去,想着会有一个大大的拥抱,确是相对无言。“恭喜呀,要嫁人了。”开心摇头,开心说很多事情我也预料不到,你体会不到我的处境就像我曾经无法体会你。我有母亲,我有哥哥,我总归不能让他们也不能安宁。我们之间可能真的没有希望。

焦仲卿冷笑,“真心的祝福你,挺好的,有钱有势有学问。拉勾什么的都是玩笑,以后一定会幸福。像你说的那样,我去死就好。” 开心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说,我们今天变成这样是因为我们不相爱吗,你忍受的煎熬,又何曾放过我。既然提起从前的誓言,那就一起好了。开心转身离去,把焦仲卿抛在身后。

焦仲卿开了一夜的车回到家中,轻手轻脚的走进屋子,母亲还没有醒来。他回到自己房间,拿出笔来,给母亲留下一封短信,然后整理衣装,走出家门。他开着车游走大街小巷,回想着在这个城市里和开心度过的日日夜夜。

海龟博士打电话说他把婚礼定在香格里拉,婚车是卡宴,还有十多辆陆虎做车队。他说自己的好朋友都会来,有作家有明星有官员有学者。他说酒店布置的特漂亮,我们去看看吧。 再留一天时间给我自己好吗。

海龟博士安静了,好吧,如果能让你更好一些。

她穿上结婚一周年那天焦仲卿送她的那条好看的长裙,戴上自己最喜欢的帽子,一个人来到淮河边。淮河的水泛着波澜,轻轻拍打岸边的石头,风儿抚过青草和树梢,掀动她的发丝。开心安静的站着,一直到黄昏。 或者,永远都不会有人寻的到我。她脱下鞋子放在一旁,然后挽着裙边,走进宽阔的河。

水有些凉哦。

焦仲卿在家乡的老房子离枯坐,然后收到开心最后一条消息,再见。 再见,他想。他在庭院的树下徘徊,把开心的面容记得更牢。他把自己悬挂在大树东南的树枝上,那是开心的方向。

孔雀东南飞,一步一徘徊。我知道她不是开心,她的名字叫刘兰芝。

其实,她从未开心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