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30 禁药的诱惑

万维钢 日课222丨禁药的诱惑

今天咱们继续说科特勒和威尔的《盗火:硅谷、海豹突击队和疯狂科学家正在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一场革命》这本书。

咱们先来做个小测试。这是一道著名的题,可能你早就做过 ——

图中是 3 × 3 一共九个点,摆成一个田字形的点阵。现在给你10分钟的时间,看你能不能用一笔画四条直线,经过全部九个点。

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做做这个题,答案我们放在文章最后。这道题完全不重要,你做没做出来都说明不了什么 —— 我想说的是,现在有一个办法,能把你做这种题的能力提高七倍。

1.创造力是状态,不是技能

上次我们讲到,现在美国有很多力量正在积极探索“出神技术”,让人进入“心流”状态。心流的一个好处就是能提升创造性思维,解决复杂问题。麦肯锡咨询公司2013年有个报告,根据历时十年、针对大公司高管的调查,这些高管说心流状态可以让他们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升五倍。

创造力并不神秘。咱们专栏以前有两期讲《到底什么是发散思维》,说的就是创造力。首先你要在头脑中储备大量的相关知识,然后在某一时刻,你建立一个遥远的连接 —— 把表面看上去没有关系的两个东西连到一起,问题可能就解决了。你“啊哈!”一声,这就是所谓的“尤里卡时刻”。

问题在于,尤里卡时刻似乎总是不经意地出现,经常都是大脑比较放松的时候,比如说散步或者是半睡半醒的时候。这使得创造力有点可遇不可求。所以现在有个说法,创造力不是一个“技能”,而是一个头脑“状态”。

上一期我们讲到人的大脑有“β波”、“α波”和“θ波”,而当你进入尤里卡时刻的时候,大脑会有一种更高级的波,叫“γ波”。咱们把这四种脑波捋一遍 ——

“β波”:对应前额叶皮层主导的理性思维,保持机警;

“α波”:对应白日梦,更平静的大脑活动;

“θ波”:对应排除外界干扰的深入思考;

“γ波”:对应创造性思维的尤里卡时刻。

想要“出神”,达到心流状态,我们要的是后面这三种波,为此就得设法在一定程度上关闭前额叶皮层的活动 —— 也就是关闭冷认知,让热认知主导。

那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呢?

2.两种常规武器

以前有人研究过西藏的僧人,发现他们如果功夫深,可以在打坐中发出γ波。但是这个打坐功夫比“刻意练习”还要难,我们常说刻意练习要“一万小时”,而僧人打坐平均需要34,000个小时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差不多要30年的时间。

那么我们马上就问,以前僧人打坐都是在黑暗中摸索,有没有现代化的方法能缩短训练时间呢?有很多。美国现在非常流行“冥想”,有各种冥想培训班,相关的研究也很热门。冥想我还不太了解,但是据说,参加冥想训练八个星期,就能让人的创造性思维水平显著提高。后来还有人说五个星期就可以,甚至还有说冥想训练四天就有效果。

如果你觉得四天还是太慢,你可以尝试另一种武器。咱们开头说的那九个点的问题,曾经在2012年被悉尼大学用来做过一个实验。他们测试的是“经颅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这似乎本来是治疗抑郁症的方法,用很微弱的磁脉冲去刺激大脑,把大脑的前额叶皮层暂时关闭。悉尼大学则是使用这个方法让人获得20到40分钟的心流体验。

(图片未必与内容相关,仅供参考)

实验结果是,没被刺激的受试者,只有5%做出了这道题;而接受了刺激的受试者,有40%的人做出了这套题。

美军走得更远,使用一个所谓“神经反馈”设备让人达到心流,据说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提高了4到5倍。

所以以后要想学习好,“头悬梁锥刺股”可能就已经过时了,得直接给大脑上电磁刺激才行!?但这还不是最厉害的。更快更方便的方法,是服药。

3.迷幻蘑菇

2012年,有人对美国几所常春藤大学的学生做过一个调查,其中1/5的人为了应付学习和考试使用了“聪明药”。所谓聪明药,其实是一些治疗儿童多动症的处方药,但是从非正常渠道没有处方也能买到。如果这个药能让多动症儿童集中注意力,当然也能让正常人集中注意力。

等到2015年,更新的调查表明,全美国大学生中已经有1/3的人使用聪明药。现在人们讨论的焦点甚至都不是要不要禁止聪明药,而是服用聪明药应付考试算不算不公平竞争。

更厉害的办法,则是用微量的迷幻药。多年以前,有人召集了27个从事创造性工作的人,其中有工程师、数学家和建筑师等。这些人的一个共同点是他们当前都遇到了各自工作中难题,一时之间解决不了。这27个人在加州某地聚在一起,每人服用了50毫克的LSD。

LSD是一种强力迷幻药,但50毫克是一个很微弱的剂量,不会让你产生幻觉。服药之后,马上对这些人进行认知能力综合测试,结果是都提高了,最高的人提高了200%。接着给他们每个人4个小时的时间解决自己带来的问题 —— 结果其中就有好几个人,真把问题解决了,这可都是第一线的数学和工程问题。

那如果你现在有个什么问题解决不了,有人给你50毫克 LSD,你吃还是不吃?

据说乔布斯吃了。而且很多人都吃了。 2015年,CNN 采访了一位这方面的专家,这位专家说,他认识的几乎所有亿万富翁私下都在服用迷幻药来提升思维能力。

还有更厉害的。

有一种迷幻药学名叫“裸盖菇素”,它是从一种蘑菇中提炼出来的,所以被称为“迷幻蘑菇”。

(图片未必与内容相关,仅供参考)

1962年,哈佛大学神学院的一个研究生,叫沃尔特·潘克(Walter Pahnke),用迷幻蘑菇做过一个非常大胆的实验。在耶稣受难日这天,潘克找了波士顿某个神学院的20个学生,分成两组。他第一组十个人服用了迷幻蘑菇,第二组十个人服用了维生素 B3作为安慰剂。然后这20个人一起去参加了耶稣受难日的教堂活动。

回来以后,潘克让着20个人评价一下自己的受难日活动体验。结果迷幻蘑菇组都表示有一种很强烈的神秘体验,仿佛真的接触到了神灵一般,而维生素 B3组就没什么感觉。

最让人吃惊的是,这个体验几乎是永久的。到六个月之后,迷幻蘑菇组的学生仍然反映他们现在对宗教有更强烈的信仰。信仰到什么程度呢?这10个人里面有9个人最终选择当了牧师。要知道从神学院毕业的人也不一定都当牧师,对照组那十个人中就没有一个人去当牧师。

这个效果也太神了。潘克的实验后来被人重复验证了两次。2015年,有个科学家在《纽约客》杂志写文章说,因为涉及到毒品和道德问题,现在这样的实验已经被强行停止,不让继续研究,也不让讨论,所有资料封存。在现代科学史上,这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

说到这里,我觉得今天可能说得太多了 —— 该说不该说的都说了。最后强调一句,此书作者指出,你是用冥想也好、戴头盔的技术也行,跟服药的效果是殊途同归。

另外,我前几天刚刚在《新科学家》杂志看到一篇相关的报道,“ Microdosers say tiny hits of LSD make your work and life better ”(6月14日)。这篇报道说的也是现在有很多专业人士在偷偷使用微弱剂量的 LSD 和魔幻蘑菇来提升认知能力和改善情绪。这篇文章基本上说了三句话:

有人用了,说有效。

到底有没有效,目前还没有人做过大规模的严格科学实验。

短期实验表明,微弱剂量的迷幻药似乎对健康影响不大,但是科学家并不建议使用。

| 由此得到

目前的出神技术有三种:其中两种常规的是冥想和用外部设备刺激大脑,一种特别有争议的方法则是服用违禁药物 —— 而这后一种方法,反而是现在用的最多的。

| 友情提示

我们《精英日课》坚决反对服用任何形式或者任何剂量的毒品,连沾都不能沾。LSD 和迷幻蘑菇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是违禁药物,在中国携带毒品更是重罪。

短期的效果和实验都是靠不住的。也许使用一两次无害,但是长期使用会不会上瘾?人对药物刺激的反应会不会越来越弱,必须不断加大剂量?如果一个宗教或者政治组织,使用迷幻剂招募成员,这难道不是犯罪吗?

冥想和头盔刺激好不好使,我不知道,而且我认为也不需要。比如上一期专栏介绍这本书之后,咱们一位画家读者,叫“大王叫我来巡山”,就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 进入心流专注状态并不难。

我们解读这本书,完全是因为现在有个公开的秘密,我认为你应该知道。

九点问题答案:

本期推荐阅读️

日课119|到底什么是发散思维(上)

日课120|到底什么是发散思维(下)

| 得到更多 尤里卡时刻

“尤里卡”原是古希腊语,意思是:“好啊!有办法啦!”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有一次在浴盆里洗澡,突然来了灵感,发现了他久未解决的计算浮力问题的办法,因而惊喜地叫了一声“尤里卡”,从此发现了阿基米德定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