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怕它又要流行了

最近流感季到了,Sir重感冒。

但看完一部片,立马斗志昂扬。

画面像这样——

银河系里的未知星球?

神秘的外星部落??

异形BOSS登场?

不不不。

这部48分钟的超级大片。

说的正是Sir身体内的……战场

它是能让你更了解你自己的——

《神秘旅行:细胞内部之旅》

看片名,秒懂。

前面那些怪异、科幻感十足的“大场面”,其实是在你的身体里。

准确地说是,血管里,细胞和细胞之间。 

那颗未知的星球,是你的一粒细胞。

而神秘的外星部落,是细胞组成的各种组织。

BBC又上天了。

从地球、大海、森林,到动物、植物、微生物,这次它又瞄准了人体。

把镜头伸到了人体最最最小的组成单位,细胞

说到细胞,谁都能贡献一两句知识点。

什么数目奇多,以数万亿计(40万-60万亿);

什么功能强大,里面有提供能量的线粒体,有能复制DNA的细胞核balabala……

但它们平时都干些啥?不知道吧。

求知欲丧心病狂的BBC,找来了分子生物学家和好莱坞电脑三维动画师,用画面告诉你——

看,即便我们可能永远都不能到现场视察,但细胞仍旧不日不夜地在工作哦。

他们这次用不到50分钟的时间,还原了一场堪比星球大战的细胞保卫战。

嗯,看完你一定会跟Sir一样,对身体里的每粒细胞都无比感激。

某天,身边人打了个喷嚏,你下意识地捂了捂鼻子,想要隔绝潜在的细菌,幸好一切正常。

正常?

你捂住鼻子的动作,并没有阻止一群神秘大军入侵你的身体。

它们目的明确,动作迅速,且来势汹汹。

直捣人体的指挥部,细胞核,试图控制DNA编码,实现统一霸业。

腺病毒

而它霸占速度越快,人体反应也越大:从普通感冒到肺炎,甚至死亡都有可能。

腺病毒VS细胞大战,正式开始!

Round 1。

敌方来势汹汹,但我方阵营也不吃素。

你想攻到大本营,“抗白兄弟”第一个不答应。

抗体&白细胞,是细胞第一道守卫,他们游荡在抗击入侵的最前线。

抗体负责巡逻,一旦有不认识的面孔,就捆起来,交给大个子白细胞吃掉。

第一回合,大量病毒被消灭,细胞胜!

但别高兴得太早。

虽然病毒已经被吃掉一大半,但记住,只要有一个病毒成功,凭它变态的复制能力,细胞还是有危险。

有一小撮运气好的病毒,逃过了巡逻兵,来到细胞城下。

运气好归好,但城门细胞膜,可不好破。

Round 2。

膜的表面有气孔、有弹性、可伸缩。(知识点:细胞膜的流动性哈哈哈)

硬攻?难。

只能智取。

细胞膜上,有大、小入口。

小口呢,是水和氧气这种小分子才能通过的。

大口呢,是大分子比如糖分的专用通道。

大分子病毒想通过?先得问问守卫答不答应。

细胞膜表面有一群不断游走的移动哨兵,每天检查进出的城民,对暗号。

可气的是,经过数十亿年的进化,病毒也有准备。

它们表面那一根根的,就是专门为此时准备的假键,伪装成“自己人”,骗过哨兵。

就这样,病毒进入你的细胞了!

欸,第二回合,伪装者腺病毒胜。

虽然防线被攻破,别担心,还有补救措施——

Round 3。

进入细胞后,他们被送到了安检室(红细胞浆质处理中心)。

里面也不复杂,只有一个小莲蓬头。

别小看它,它能喷出液体,给受检者来场酸浴,让其被分解。

能把病毒大卸八块了,总算能出口气了。

慢着!

有些病毒闯到这就被K.O.了,但还有一部分,能在被分解前释放出暗器,在大围剿中侥幸突围。

他们一步一步似爪牙,逼近了要害部位:细胞核

这里是你细胞的大本营,一旦失守,情况就不妙。

我们来回顾之前的赛程。

每个回合都关键,每个回合都有赛点。

而细胞里,身手各异、或神助攻或猪队友的角色在每个回合闪亮登场。

比如第一局里,会吃病毒的白细胞。

又比如,能给细胞里各部门充电的线粒体。

再比如,让人又爱又恨,敌我不分,在细胞里给细胞核运输养分的车夫。

放慢了看,像极了人类的两条腿,还有肌肉……

配上色彩瑰丽的特效,震撼的音效,简直就是一出震撼的谍战大片

每次细胞不屈不挠,使出大招反转,都看得Sir差点热泪盈眶,天这妥妥的励志片啊!

怀着七上八下的心情,你将会看到Round 1、2、3、4……

这场仗,到底会打成什么样,Sir就不说多了。

但得提醒你们的是,战争才刚进行到1/3。

惊险、刺激、震撼,这场任何科幻小说都没有描绘过的战争,竟然就在我们每个人的皮肤下,发生在每个我们并没在意的时刻。

跟弹幕网友一样,Sir第一次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好神秘好神秘。

而通常在病毒入侵2天,人体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体内的这场战争:鼻腔发炎,鼻塞。

不要怪细胞们不尽责,没有帮你抵御流感。

他们已经不休不眠为你奋战了两天啦。

现在,轮到你帮他们一把。

敲黑板,知识点来了——

鼻涕不是病毒制造的,而是病毒正走在指挥部路上,你的免疫系统释放出的警告。

你该做点什么了。比如,多喝热水……

这场病毒VS细胞的战争,已经进行了30亿年。

二者诞生早于人类,甚至比恐龙都早,他们在竞争中进化,在进化里变强。

感谢BBC,让我们看到极微小世界的智慧和精彩。

感谢BBC,因为它让我们知道。

除了父母、朋友以及自己。

身体里还有那么一群小家伙们,在为了让我们过得好而分秒不歇地努力。

谨以此片献给每一个单身狗。

看着它就感觉到……

一个人的时候也热闹起来了呢。

天啊我竟然被细胞打了管鸡血……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爱奇艺、腾讯视频、B站都有高清

编辑助理:莫妮卡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