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传统商业,手机微商有门槛低、成本小、传播广等优势,适合个体创业,同时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但另一方面,微商市场假冒伪劣产品、传销经营、售后服务不完善等现象也时有

相比传统商业,手机微商有门槛低、成本小、传播广等优势,适合个体创业,同时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但另一方面,微商市场假冒伪劣产品、传销经营、售后服务不完善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大部分微商店家真实信息不全,游离在工商、税务等行政部门的管理之外,一旦出现纠纷,不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处于“监管盲区”的微商,在金华火爆一年后开始引发了多方对于微商模式的质疑。

忽悠模式引发争论

日前央视《新闻直播间》以《揭秘“微传销”记者亲历:“微商”大会似传销洗脑会》为题,对活跃于朋友圈的微商进行曝光,直指某些微商品牌疑似传销。“一份工作,做好了可以月入10万、108天买奔驰、6个月买房,而投入只要几千元,坐在家里就能创业,这样的工作您想干吗?”这是微商描绘出的动人前景,吸引了不少希望创业的人积极投身于其中。但是这美好前景的背后,却隐藏着玄机。央视的报道揭露了微商赚钱的“忽悠真相”:真正赚钱的不是靠零售,而是靠发展下级代理商,而手段就是造假和炫富。报道中的“严女士”介绍说,她(上家)教她用支付宝发赚钱的截图并发在朋友圈,不然别人不知道她赚钱。从一开始较少的金额再逐步放大,让朋友圈看到她越做越大,这样他们就会从她这里拿货。同时上级代理还教她利用“订单生成器”软件进行伪造快递订单。

事实上在央视曝光前后,网上就有不少针对微商的“揭秘”与分析,其中相当部分都是直指微商涉嫌以“直销”模式赢利,更有激进的网友表示“微商=互联网+传销”。有人在详细分析了部分微商宣传、进货、代理、销售等方面之后,不客气地指出:“所谓商品的作用基本为零,把面膜、护手膏、减肥药换成沙子、水、空气等单纯的概念,都没有问题。”随后记者也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搜索到了“订单生成器”、“微信对话生成器”等被用于微商造假的软件。与此同时,记者在百度的“微商吧”却看到了微商的活跃。记者关注该贴吧,记录显示已经是“第537657位会员”,接连几页都充斥着“求上家”、“招代理”、“创业经验分享”、“产品介绍”之类的帖子。

质量保证让人担忧

最近在微信圈中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朋友做微商一月赚了38万,我问他怎么赚的。他说卖假货被打断腿后保险赔的。”好好的交流圈变成了商业圈,经常看到销售广告,偶尔购买东西还会被“宰”,这确实让人不舒服。“那些图片看上去和正品一样,价格又便宜,真的很诱人。”市民陈女士向记者透露了自己在微信上购买假货的经历。每天面对微信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图片,陈女士有一次看中了一款LV的包。由于卖主和她是多年的朋友,并称这些商品是托美国的亲戚捎回来的,绝对是正品,还有专柜小票手续齐全,陈女士就下狠心买了一个。商品拿回来打开一看,陈女士发现包的材质和质量都很次。“都怪我贪图小便宜误信了朋友圈,只能是花钱买个教训。”陈女士碍于面子没有投诉。

像陈女士这样,买了假货选择吃哑巴亏的微信购物顾客不在少数,而商家正是看中了这点。市民杜先生也曾在微信上购物被朋友“宰”过,因为认识所以不好说,只能吃哑巴亏。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在朋友圈微店货品真假难辨,碍于情面很多时候在朋友圈即便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也不好说,只能忍了。

记者注意到,很多在微信上卖货的账号都爱打着“亲戚从国外代购”、“朋友从香港带回”、“内部人员从专柜拿货”等旗号,而不少有过购物经历的消费者表示,其实不少就是淘宝上的水货甚至假货。如果是衣服、鞋子一类的穿着品质量没保障,可能还不会存在太大隐患,但若是化妆品、食品之类的商品有质量问题,那造成的危害就难以想象了。

赚了小钱丢了诚信

随着微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弊端也出现了,其中退货就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网友小黑描述自己的购物经历:“在微商那里买了两套瓷器准备送人,不想质量根本拿不出手,于是想退货,可是微商说没有质量问题不退换。之后就把我拉入黑名单,我仔细看了一下包裹上根本没有寄件人信息。”从此之后他极少在微信上购买东西。家住市区中村的邱女士还曾经在微信圈求助:“在微信买到假东西,不给退货怎么办?”因为她看到好友圈在转发销售樱桃,于是加该卖家购买了一箱,而把钱给“快递”后才发现里面的樱桃坏了一半,此时才发现卖家微信圈没有任何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全是销售水果的广告,多次质问也不回复。

种种乱象直指微商的单方面不诚信情况,退货难历来是网购受诟病最多的环节,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于去年3月15日开始正式实施。《办法》中明确,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记者发现,包括淘宝、京东、当当、拉手等在内的电商,都有相关的退款政策,有相对正规的流程。金华罗盘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郑俊杰分析,很多微商都是个体经营,退货方面远远不如有平台支撑的大型电商。

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大部分微商店家真实信息不全,游离在工商、税务等行政部门的管理之外,存在着取证难、调查难的问题,一旦出现纠纷不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微商存在收款后不发货、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风险。因此消费者在形成买卖关系时应注意保留聊天记录、银行汇款单、卖家姓名、身份证号等作为凭证,来降低购物风险。

浙江商贸学校一位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对微商已经避而远之。微商出现了各种问题,退货难关键问题之一就是微商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消费者在进行网络购物的时候一定要通过正规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来进行。从微商角度来看,现在当做一个职业还任重道远,微信支付方式也需要尽快完善支付平台,才能避免微商沦为人人喊打的被动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