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社交焦虑:退掉社交群、不用大量社交软件后,我该怎样去生活

文||小确幸韬

生活是美的对我我来说

和大家一样,我是一个长期依赖社交的互联网用户。

相信大家手上至少有两位数以上的聊天群,有的是兴趣爱好群,好友群,班级群,工作群,学习课程群…………很多软件,抖音、快手、微博、微信…………

在信息化发达的互联网社会,人手一部手机,好像什么都可以用一部手机来解决。

手机作为信息传递的载体,好像无所不能。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现金反而成了麻烦事。

当我去买东西的时候,拿出100的整钱,商家会说:要不你用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都可以。

我说没零钱吗?

商家说,找不开。于是,我换用微信支付。

这是经常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每当我掏出现金,就会面临商家用移动支付的回复。

久而久之,基本减少了现金的使用。

生活变得便利,节奏也日益加快了起来。随之而去的是人与人之间,人与事之间,人与社会之间朴实传统的相处方式。

有事微信联系,无事刷刷朋友圈,短视频,移动社交媒体。

我也在其中,要下班时,看篇文章吧;上班闲着时,和大家摸会鱼吧;乘坐地铁时,看看文章吧;睡觉之前,再刷刷微博吧。

每天时间过得很快,明天又继续。我们的碎片化时间花在了一篇篇文章,一个个短视频,一场场直播。

不知你有没有这种感觉,沉浸在这些来自周遭的信息时,时间过得飞快。​

​你好像利用碎片化时间学到很多,获得很多开心。

一天天过去了,回过头一看。其实,啥也没学到。时间悄然向前走,你也在一无所获的往前走。

很显然,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获得的东西也是碎片的,不完整的。

忘记也很正常。

在融媒体时代,更是如此。你是不是也关注了很多公众号,每天是不是也期待你关注的公号是否更新了。

然后,又一篇篇地看,看完当时觉得“哇,太棒了”。

过几天后,啥也不记得。

我也是这样。因为除了是一个互联网使用者,我还是一个提供内容的自媒体创作者。

自媒体文章铺天盖地,五花八门,总有一个个你喜欢的。

时间长了,人就会产生审美疲劳,变得无聊。

会有这样的疑问:这难道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节奏?我为何要沉浸在这样的社交群体里面?

不知你有没有想过,我是想过很多次的。因为我手里有很多群,有些用于聊天,有些用于工作,有些用于推广。

我每天会花费碎片化的时间,一天算下来也是几个小时。

去聊天,去浏览信息。

而且绝大多数的群里没有我需要学习的东西,恰恰我需要给别人提供不一样的想法,不一样的答案,有时还得输出。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几年。

一开始还好,沉浸在社交里,觉得很好。时间一长,有点温水煮青蛙的感觉,自己也好像一只快被煮熟,感觉还比较安逸。

时间长了,就会厌倦。又很纠结,我该怎么办呢?退群吗?好像也舍不得,毕竟积累好长时间。呆着,每天打开手机,密密麻麻的信息占据整个聊天页面,头昏眼花,再点开一看,什么信息都有,有些看了还会影响心情。

导致很浮躁,当然本身也浮躁,就很矛盾。

群聊很有意思,但是无质量的群聊是在浪费时间。群活动也很有意思,一层不变的活动也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还有就是满天飞的推广文章,其中包括自己的推广文章。

就很纠结。

因为维持这样的社交状态,以及社交关系。是需要精力、时间成本的。有时还涉及到经济成本,因为我本身也有一段时间是在做社群。

持续性的矛盾,纠结,然后不断循环。

导致我比较排斥社交。群里能不参与我尽量不参与,大多数群变成了死群,我一直在水群。

我享受社群带来的便利时,也要承受社群所带来的信息爆炸。

这无可厚非。

但当到达一个临界点时,做了一个还比较难的决定。

退出大部分社群,基本上是所有社群。

其中包括好些优质群聊,比如单向空间线下群,706线下群,说唱爱好群,经常买唱片的群聊,最近比较喜欢的五条人线下群等等四十多个群聊。

只剩下自己的三个群聊,但都是长期没人发言,其中一个是家人群,一个是个人播音群,因为我有做过电台的缘故。

这已经是多次删减剩下的群聊数,拢共起码是三位数了。

分两拨,退掉这些群聊。再加上使用社交软件比较少,基本上是远离社交的一个状态了。

因为我不用抖音、快手等等短视频软件,常用的社交软件就只有微博,微信。没用购物软件,微信里的小程序足够满足需求了。

退掉之后,旧的焦虑随之而去,而随之而来的是新的焦虑。

这意味着我有大把的时间,大把的精力,去分配。

当我从社交抽离出来,我该怎样去生活,这也是一个问题。

因为之前有过卸载微博等等社交软件的经历,最多的时候只留了微信作为社交工具。

其实,也还好。

那该怎样去投入新的生活状态当中去呢?我想这个需要从以下几点去做。

1.有更多的时间后,可以进行更多的深入学习。相对于碎片化学习,深入学习效率更好,质量更高。

2.可以去分配自己的时间专注看书。相对于电子阅读,纸质书阅读更喜欢。最近买了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可以好好看看了。

3.工作可以更专注。有大量社群的存在,上班摸鱼成为一个每天必不可少的事。它不是什么好事,比较影响工作效率。

4.没了铺天盖地的消息,手机屏幕变空白了,心情也没之前浮躁了。因为有好些群,每天的消息量是上千条的,应接不暇。

5.迎来新的焦虑,生活变得新鲜有活力起来。在尝试新的生活。当然它也会有新的焦虑,但是这种不确定,未知的生活,是比较喜欢的。

而适当的调整生活方向和状态,有利于前进的方向。

也常常和朋友聊到,我们该怎样去克服焦虑,让自己不那么焦虑。

接受不了
是的

有在讨论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办法,对于生活,工作,家庭。

也是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办法。

正在尝试,主动刻意的把很多让人焦虑的信息隔绝在耳朵之外。

退出社交群,卸载相关软件。

这是一种积极的方式之一,值得去尝试。

因为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答案比问题多的社会。我们也充满一种难以言说的无力感,好像你压根儿离不开这些社交软件。

相当于当代社交发展到互联网的一个让人比较焦虑的一件事吧。

然而有些人不用微博,不用微信,不用社交软件。

活得是挺好的。

比如比较出名的有信,朴树,白岩松。

当然了,这是比较让人期待的。

在没有做到之前,还是要和焦虑好好相处。

也许,克服焦虑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去克服它。

与焦虑共处,一起成长,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方式呢。

总要去试试嘛。

毕竟车马邮件曾经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很吸引人啊。写信每年公众号会举办一次活动,就还挺开心的。

现在,想试着让时间慢下来,节奏放缓一点,耐心一点。

努力去做啊,毕竟焦虑的人这么多,社交这么多。

就尝试去做一个不那么焦虑的人吧。

在路上,就别那么慌张了。

慢慢来,也很快。

我若自洽,焦虑你奈我何呢!!!

期待你的到来哇

文章首发于韬韬杂货铺公众号,关注更多原创,请移步公众号韬韬杂货铺,原创持续更新中,期待你的到来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