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桃花开

盼望着,盼望着,京桃开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春雨贵如油”,然而在前几天的一场春雪过后,很多植物却特别迫不及待的想要突破黑暗,开始生长起来。

它们———活了。

最近这些天,我每天都从上面绕路回寝,就为等到它绽放的那一刻。

昨天见到连翘开放的时候,中午把学弟拍的一张连翘花给室友看,她说:“这也太好看了吧,你们干脆做个植物科普得了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是一语惊醒梦中人,那就在志协公众号做个植物科普推送吧!因为每周三我们做了个标本馆的动物科普,周四是志愿文学,那周二推植物?这个想法于是在心中萌发了起来。

说干就干,晚上的时候,我在志愿者大群里向他们征集好的植物专题的名字。结果这些学弟学妹们忒不靠谱,名字五花八门,充满喜剧色彩。我反复挑着,也不满意。后来,向花卉学老师求助,她给起了个名字,叫:从师院的四季走过——四时花语。感觉不错,便让学妹做专题封面去了。

待到今天晚上跑步时,老师发来消息,说魏老师(她爱人)给我们想了个名字,叫植言块语(取直言快语谐音,同时也是一个新的板块)。老师说,她和魏老师说:“那还不如叫植言花语了。”

魏老师说:“植言花语你这就不谐音了,不好不好。”

想想老师他们两个也很有趣了。他们专业虽然不同,但是同属一个学院,二人互相欣赏,都称赞对方是所在领悟的专家,彼此相敬如宾。还有一对儿女,等待晚年,亦可享天伦之乐了。突然想,这应该就是最好的爱情的样子了吧!

老师让我自己定这几个名字。思来想去,还是最初的名字比较好。

中午的时候,我们的“摄影师”——大一小学弟在群里问有没有人想要一起去拍花。那时候刚好我从图书馆出来,于是,我们在食堂碰面,我简单吃了饭,便和他拍花去了。

不得不说,这拍照还是得专业设备才行。

他说前些天给相机换了个镜头花了一万一,现在心在滴血,但是拍出花的效果却是特别美的,也值了。

有些花,我用手机聚不上焦,曾想努力拍某些花好久,但都以失败告终。比如:垂榆的裸花,旱柳新抽出的虫媒花。拍京桃也是,因为它开的位置往往让我可望而不可及,想要拍更是难上加难,因为风总在作怪,且背景的七号宿舍楼也不太好看,如果用手机拍,没太阳的时候就会将后面的较丑的宿舍楼囊括其中,而太阳高悬时又逆光。弄得我每次都很苦恼。今天正好,有了专业设备,所以,顺便找他帮忙拍几张。一是因为私心,二也是因为下周要做植物科普的推送了。

我们沿着食堂旁边的小路向上走,路上还在猜着今天京桃会不会全开,但是在心里想的是它不会让我失望。

果然,刚到拐角,一大片粉色直扑眼帘。其实,尽管是女孩子,但是我是不太喜欢粉色的,如果偏要和粉色相近的颜色里面挑一个喜欢的,那么我更青睐于紫色,那种像桔梗花似的紫。但是对于师院京桃的粉,是个例外,它是那种淡淡的粉,让人特别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学校里我钟爱的一种植物了。在这一排的京桃里,学校做植物配置的老师还随性的在粉色京桃中穿插着几棵白京桃,开花也特别美,丝毫不会因为色彩的朴素而与粉色逊色分毫,反而有一种清高孤寂之感。

我好想扑过去,抱住这满树繁花,好似拥抱那个正挪着优雅的步子向我徐徐走来的春天!

曾经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喜欢京桃?

我答曰:“因为京桃是我来到学校自己认识的第一种植物,这京桃花也是我在不经意间发现的一种美好。我这个人很奇怪,不喜欢走寻常路,总喜欢挑一些人迹罕至的路走,但是有时候却能发现惊喜,比如京桃花。

是啊,从小到大,因为家乡在哈尔滨北,冬天的最低温常常零下三十四五度,所以,由于天气的原因根本种不了京桃。

直到当我来到这里以后,我第一次亲眼见到那一排京桃花开,粉的,白的,整棵树被花覆盖了,但是丝毫不拥挤,特别礼让,每两朵花之间都有恰当的距离,让它的同伴尽情绽放。

当我第一次看见它时我被这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当时好奇为什么它不长叶子,花倒先开了。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叫纯式花相,只是单纯的沉醉在这一片京桃的海洋里。

学弟说:“姐你是不是也喜欢杏花?感觉它们都差不多。”

“不啊,我对杏花就没有京桃这么大的好感,因为它开的太多,太拥挤了,互相抢着开放,不像京桃这样谦逊,自己开自己的,互不干扰,但是整体看上去却特别的协调,能让人有一种最美的视觉体验。且杏花总觉得它不完全开放,好像有所保留,京桃就不一样,它给人一种大方之感。”

我们沿着这条路一直拍了很多张,在拍照的过程中,有些行人经过,对着树议论纷纷。

有人说:“妈呀,它竟然开花了,春天来了吗?一个叶没有竟然一树的花,东北的树都这么奇怪。”我笑笑,不说话。

还有人对旁边的人胸有成竹地说:“这是梨花,不然啥花能开这么早。”只见旁边的人点点头若有所思的样子。

要是再早个一年,我都有一种想告诉他们这是什么花的冲动,而现在,这冲动没有了。因为他们不懂花,更行色匆匆,不会驻足去赏花。心想着:他们的心里已经开始缺少了童真了吧!

在这些人中,只有一个姑娘,在一直拿着手机在对着这些花拍照,可能也是聚焦的问题,她举着手机好久,拍了好久,最后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在路的尽头,草坪斜坡上,星星点点散布着几株小植物,紫花地丁,葶苈等。我喜欢拍这些地面上的不起眼的小花,因为我觉得它们平凡而又伟大。尽管身处杂草中,但是它们心里知道,自己是一朵花,待到绽放的时候,便和它们不一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在这个春天,它证明了自己!

京桃花开,思绪也随花在空中飞舞,心情也畅快了起来,我加快步伐,沐着春风,向着春天走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本来应该是昨晚发布的文章,但是由于昨天风太大,加上逆光,所以拍不了花,早上吃过饭后,特意去拍了几张。学弟的照片还在单反中没有导出来,所以,只能先用自己拍的图啦!本来想在每张图片下面备注一下的,但是尝试了好几次,好像不能写文字了。惆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