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城市|只有冬夏的城

上大学那年偶然读到一句话,现在看来仿佛一道魔咒,那句话说:从此以后,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老实说,即使人生的前二十年,几乎完全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我对她的印象也只有凉爽的夏天和被冰雪覆盖的冬天。对于哈尔滨来说,春秋实在短的可怜。

冬之暖

哈尔滨的冬天虽然天气app上显示的数字吓人,但只要在南方呆过的孩子就知道北方的冬天还是比较舒服的。不同于南方的潮湿,在干燥的天气下寒风虽然凛冽,但好像不会那么深入骨髓,更何况北方给力的暖气,让人每每回到家中就能感受温暖。

说到哈尔滨的冬天,一定少不了雪这个元素。每当冬日临近,雪花就像身穿轻纱的仙子,优雅地从天空飞降。她有时候慢悠悠,一片一片轻轻飘下来;有时候又像是个急性子,召集了众多小伙伴,一同急切地伴随寒风呼啸而至,不一会儿白茫茫的雪花就覆盖了整个地面。

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下雪,哈尔滨雪量够足,只要下一晚上,第二天起来就可以堆雪人了。如果赶上下完雪第二天回暖,雪会融化,但到了晚上气温又会下降,本已融化的雪水就又会结成冰。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爸爸妈妈每人拉着我一只手,一路小跑,拖着蹲在冰面上的我。后来长大了,很少再出门堆雪人,在学校里要负责扫雪,下雪变成了一件麻烦事。

直到上了大学,那也是一个北方城市,没有哈尔滨冷,但偶尔也会下雪。南方同学第一次看到雪,兴奋的忘记穿外套就从宿舍里跑出去,她们捧起一小撮雪,看着它们在手掌中融化,像极了很多年前的我。

那时候我突然明白,很多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东西,对于从来没有得到过它的人,是多么珍贵。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知道爸妈都希望我去哈工大,但当时的我,一心只想去外面的世界。我对这个生活了将近二十年的地方感到没有新意,我需要去看更广阔的世界,登上更大的舞台。

六年前,我提着行囊坐上离家的火车,从那一刻开始,哈尔滨于我而言,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我不知道是不是距离产生美,即使再独立的人,出门在外也都会想家。每年寒暑假,有些同学留在学校做实践调研,有些同学积极申请实习,也有些同学约上三五好友满中国的旅行,而我每一个假期都是乖乖留在家里。我没有拿过科研实践的奖,大四之前也没有像样的实习经验,但我并不后悔,也不觉得假期被我过的单调乏味,可以留在家人身边,多看这个城市一眼,都是值得的。

去年冬天,我得到了一个工作地点轮换的机会,毅然决然地答应 HR 调去亚布力工作半年。虽然我明知这将是一份苦差事,但只要离家近一点,即使再难也不是问题。

百转千回,男朋友和我一起轮换到亚布力的度假村工作。这个离哈尔滨几小时车程的北方小镇,带着北方的豪爽和淳朴。休息的时候,我们喜欢坐在床边,看着红色的缆车在飘雪中来回穿梭,度假村的客人们从山顶的雪道上飞驰而下。天气好的时候,阳光透过窗子射进来,照在餐桌上,好像食物都会被温暖一样。北方的冬天就是这样,室内室外两重天。

事事难料,因为工作上的调动,我们不得不离开亚布力。消息来得突然,第二天我们忐忑地坐上了开往哈尔滨的火车,然而心里还来不及盘算对未来的打算。

这是我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家里房子很小,提前也没有准备,我问男朋友说我家里很小,你会不会嫌弃我呀?他说小点好,住着温暖。

男朋友在我家住了一个礼拜,我带他去了中央大街,看了索菲亚教堂,在松花江上玩了汽艇,直到走在玻璃江桥上的时候,他终于鼓起勇气说还是不要出门了。这个从来没见过雪的广东人,遇到哈尔滨,真的是怕了。

我把手套摘下来,握着他的手,问他这样还冷不冷,他呼着哈气说,只要有你在再冷也是暖的。

夏之蓝

大二那年带着我妈去澳门旅行,有一晚吃饭的时候和旁桌的一个本地叔叔聊起来。他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我说是哈尔滨。他异常惊奇,说那里真冷啊,他们在热的地方生活惯了,没有胆量去那么冷的地方。我说冬天怕冷,可以夏天去啊!那个叔叔问,夏天不冷吗?我解释说,夏天平均气温也有二十几度,可能是全国最舒服的地方了。

一般人对于哈尔滨最直观的印象,无非是冬日的冰雪带来的刺激,实际上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哈尔滨姑娘,我更偏爱夏日的她。冬天整个北方都要烧煤取暖,空气质量似乎差了许多,而夏天的哈尔滨仿佛要弥补回来,将最纯净的蓝注入天空。

上一次回家是六月中旬,上海已经到了在室内不开空调就呆不下去的境地,空气中夹杂着炙热。我打趣说回家避暑,果然傍晚一下飞机,微凉的空气扑面而来,我特意穿了牛仔外套,然而我妈看见我问的第一句依然是有没有穿秋裤。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对哈尔滨略微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座充满着异域风情的城市。无论是白鸽萦绕的索菲亚教堂,还是浪漫又不失人情味的中央大街,无论是红肠还是大列巴,都是哈尔滨异国风情的完美诠释。不过除了植根于历史的建筑和美食之外,在她的现代化建设中也不断融入着优雅和异域的元素。


回家的第二天,万里晴空,我沿着音乐公园徒步。新建的音乐厅是一个多面体建筑,酷似一个巨大的八音盒,大音符雕塑随意躺在新绿的草地上,象征着音乐也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之一。

不同于上海或是香港的双层旅游巴士,哈尔滨的旅游巴士只是普通的公交车。街边的站牌也没有电子化,看上去已经有些年月,但正是折损了站牌的这段岁月温柔了这座城市。

或许是因为工作日的关系,街上行人很少,完全不同于中心地段车水马龙的景象,道路显得空旷异常。绿灯的时候,我甚至站在路中央拍了照片。宽敞的马路,两旁绿树成荫,欧式的路灯不仅在夜晚会照亮人们回家的路,就连白天也装点着这座城市。

这次回家最大的感触就是哈尔滨真的一直在发展,她越来越变成我喜欢的样子。我希望我也可以像她一样,一直在改变的路上,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很想用相机记录下她的改变,她所有的美丽。然后我突然想到,在我将她的美丽展现在镜头下的时候,会不会我也出现在别人的镜头里呢?


人生的前二十年在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生活,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出门闯荡看更大的世界才不辜负青春年华。离开以后终于明白有一种滋味叫锅包肉,有一种文化叫中央大街,有一种优雅叫索菲亚教堂,有一种情怀叫老道外。一座城市之所以让人感到温暖,一定是因为那里的人温暖过你的心。

哈尔滨,这里藏着爸妈带我去松花江看冰灯的回忆,有和朋友一起在操场奔跑的自由,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也见证了我为梦想努力的日子。出门在外,故乡会成为每个人心底的念想,如果有缘,我想带你一起回到那个用冰雪温暖人心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本来想分享回山东婆婆家的一些感受,但是晚上发生了一点事情,让我有更多的思考。所以,分享我刚刚的一些感受。刚我又...
    阿蕾阿蕾蕾阅读 709评论 2 3
  • 所有的习惯都已经养成了,每天和孩子们复制黏贴的迎接每一天。 中午,接大宝放学时,吕老师表扬了大宝也提出了需要改进的...
    要改掉坏脾气的妈妈阅读 180评论 0 1
  • 你至少有一次无知无畏的机会。 当一个人懂得越多,那么顾虑就越多,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吧。例如,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孩子可以...
    止戈魏阅读 291评论 0 8
  • 都说,年是孩子的节日 我们为什么过年? 既然我们也有欢乐 哪怕曾经有过 过年就应该欢乐 记得挂着屁帘过的年 因为少...
    查德荣阅读 257评论 0 1
  • 文澜东方人特有的气质,让她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像是三十多岁的女人,而且常年浸润于古文学中,给她增添一股神秘气场,无形中...
    学着提醒幸福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