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必现艳阳

~1~

露珠轻吻花瓣,鸟鸣唤醒晨曦,暴雨过后现艳阳。昨日乌云压顶、骤雨狂风,而此刻我却沉醉于蓝天清风、花香鸟鸣,不由得心生愉悦,曾经的苦闷压抑也顿感释然。

年初洋洋洒洒写下计划满篇,时值半年,却因身体不适导致很多计划就此搁浅。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让我一度痛苦而低落。

然,我不想以沉寂的灵魂,恍惚了本该精彩的一生。为了走出低迷,我选择了一头扎进书籍里。油墨的纸香可缓解我焦虑的情绪,而一笔一划铸成的文字更给了我无限的力量。

命运给予我苦难,我还予微笑。即使黑夜已张开巨大的羽翼,让我狼狈的猝不及防!那又如何呢?岁月赋予我成熟的内心,还有一丝倔强的坚强。

~2~

“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它想让我屈服,这绝对办不到”他就是音乐家贝多芬。

贝多芬27岁患耳疾,30岁随着病情的加重而痛苦抑郁,甚至想到结束生命。但正是因为对音乐的热爱,让他最终战胜了自己的软弱,创作出震惊世界的《第九交响曲》。

《第九交响曲》初演时,因为他听力受限,曾经非凡的钢琴演奏技巧大不如前,于是他要求参与指挥,以便于乐队能达到最完美的演奏效果。

他同实际担任指挥的温劳夫并肩站着,谱架上放着总谱,看上去好像随着乐曲来阅读谱子,而实际上他什么都听不见。待到他指挥时,就像中了魔一样,一会儿高举双手,一会儿附身,完全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他指挥的动作滑稽可笑,但是无论乐师还是合唱团的歌手,甚至听众,都为之深深感动,没有一个人觉得好笑。

当《第九交响曲》的末乐章“欢乐颂”合唱完毕后,整个剧场都欢腾了,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当听众再次响起第五次掌声时,维持秩序的警察都大喊安静。因为按照规定,皇族成员出场时用三次鼓掌礼,而演员和歌唱家出场只用一次即可。然而,观众竟向贝多芬鼓了五次掌。

贝多芬的伟大,决不仅在于他是一名音乐家。他对于人生的苦难却精炼出美丽的灵魂,他是心的英雄,他的音乐就是这英雄之心的表现。

~3~

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刘伟,也让无数国人为之动容。小时候被高压电击中失去了双臂。从此他便陷入痛苦和迷惘,后来有一天突然醒悟:“我的人生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的活!”

年轻的刘伟迷上了游泳,并冲破重重困难取得优异的成绩。可命运的不公再一次降临到他的头上,当他正准备备战奥运会时,却被查出了重病,而不能再进行激烈的运动。

这对任何人来说,无疑都是一个天大的打击。命运是多么的无情呀!当生活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再一拳将它砸个粉碎。

然而,刘伟再一次用自己的坚强战胜了命运,当他出现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时,一曲《梁祝》展示了中国人的风采,惊艳了所有人的目光。人们诧异的问他其中的秘诀时,他笑着说:“我养成了一种习惯,凡事要看开,一切尽我所能。”

那些有故事的岁月,都曾是痛苦的当下,只有熬过去,才会觉得美好。

~4~

·痛苦降临时,我们该如何走出来?·

1.学会接受自己。

“世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都有缺陷。有的人缺陷比较大,那是上帝喜欢他的芬芳”。

不管什么样的你,于世间都是独一无二的,先天的遗憾,后天的苦难,你都没有理由自怨自艾。别人认为你是哪一种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接受这样的自己,欣赏自己,肯定自己。

2.学会适当的发泄。

女人之所以比男人长寿,就是因为女人喜欢“宣泄不快”。我们可以尝试说出来,诉说对象可以是最亲近理解你的人,也可以是自己。心理学家研究表明:自言自语是一种最健康解决精神压力的方法。

写出来,写日记写信都可以。美国总统林肯在外面受了别人的气,回家就写一封信骂对方。第二天,家人要为他发信,他却不让:“写信时,我已经出气了,何必发出去惹是非”。

3.找到生活的重心,也就是新的希望。

对于贝多芬而言,音乐创作就是他的希望。而之于我们可以是工作,是家庭、是事业甚至可以是来不及实现的儿时梦想,是如何烹饪出精美的食物,是如何培养孩子…总之让自己先忙碌起来,在追求进步的过程中感受生命的喜悦。

4.坚持走下去。

确定了方向就要矢志不渝的坚持,要成就自己,唯有靠积累。不论你的梦想是练出马甲线,还是成为写作大咖;是登上太空,还是成为下一届总统。都请坚定信心一步一步走下去…

要相信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娟

~5~

亲爱的朋友们,生活就是如此。起起落落的才叫人生,没有遗憾也不算完整。当苦难和烦恼来临时,我们无法阻止。但我们要学会在精神世界里常驻自信和坚强,学会化解痛苦走出迷雾,就如暴雨洗礼过后,必现艳阳。

愿我的文字给予你力量,谨以此文,共勉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