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再夺影后,演了15年配角,却没有中年女演员的困惑?

前段时间,海清在First影展上的发声,请求青年导演多给中年女演员机会。

梁静也站出来说:”我们到了一定年龄,需要年轻导演来扶持!”

大S也在综艺节目里抱怨过,现在递过来的本子,有人找她演「王大陆的妈妈」。她觉得非常不可以接受。

要知道以前她演的可是言情剧里众星捧月的杉菜,怎么可以突然在电视里多了个20几岁的儿子。

一下把「中年女演员的困境」这件事带到了风口浪尖。大家都在喊,中年女演员没戏拍了!

这个时候,有个女演员站出来很坚定地说:我没有这种困惑。

她叫咏梅,很多人可能对她不是很熟悉,但她是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的影后。

这个奖只有三个华人女演员拿过,前两个分别是张曼玉和萧芳芳。

咏梅34岁才成名。

2004年,《中国式离婚》找到她,本来定的是出演女主角,也就是蒋雯丽那个角色。后来觉得不太合适,想要调整成女二号肖莉。

导演非常害怕咏梅会拒绝,女一换成女二,很多人自尊心上会受不了。几年前马苏在采访里就说过,自从演过女一号,就再也不接配角。

但咏梅很痛快就接下来了。

只要戏好,角色好,她就愿意演,不在乎是不是女一号。

早在90年代,她明确了自己要做纯粹的艺术的道路。

肖莉这个角色让咏梅大火,但与此同时,她明显感觉到电视剧的商业味道变得很重。

名利铺天盖地而来,电话没有停过,各种诱惑都上来,咏梅有点被欲望吞噬。

她开始警惕,我怎么会对名利这么关注?明显感觉到不舒服。

她索性把手机设成呼叫转移,给了自己缓冲的时间,想回就回,不想回就不回,要联系她只能通过短信。

联系她的肯定有很多后来大热的电视剧角色,但咏梅表现得很淡然:

「15年了,我没接过电话,但也没错过什么。」

2012年,于妈妈的《宫》横空出世,哗啦啦市面上瞬间涌出一堆青春偶像古装剧,实力派演员已经变得边缘化,艺术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少。

40多岁的咏梅索性退出。

「这不是我的价值观,就不会接这样的活儿。

你说有些人觉得多演一些,增加曝光,拿到好作品的几率更大。我当然承认这点,事实上大多数情况也是如此。但我的价值观就是不认同。」

她不是没有戏拍,只是不愿将就。

一个曾经火过的女演员,在四年的时间里专注地练瑜伽,住普通的居民区,平时去菜市场买菜。

4年之后复出,有适合的角色就拍,候场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经常趁着这个时候看书。

拍《刺客聂隐娘》的时候,她读的是苏珊·桑塔格的《疾病的隐喻》。

后来,到了《地久天长》。

《地久天长》里王丽云这个角色,是一个八十年代的母亲,不是大美女,没有光鲜亮丽的戏服,需要一直从20多演到50多。

开拍之前就可以预见,片酬和票房都不会高。

这种角色和本子放到如今市场上的一线中年女演员手里,谁会接呢?

咏梅接了,而且接得很痛快。

她在家里收到闪送的剧本,封面上写着「咏梅老师专阅」几个大字,她在午后的阳光里,读完了三个小时的剧本。

她被夫妻俩失独之后远走他乡的那场戏深深打动,等哭够了。发了个信息给导演团队,说自己非常愿意出演这部电影。

结果就是如今的,柏林电影节影后。

她从年头火到年尾,从一个边缘化的女演员,变成了被一线大牌邀请观赏时装周的女演员。

仔细想想,中年女演员的困惑,到底是什么?

是没戏拍吗,是没钱挣吗?

都不是,是从以前演年轻靓丽的女主角,到如今只能演演年长的女配,别人的妈妈,怎么办?

但40多岁的女演员,不去扮演母亲的角色,又可以演什么呢?

不去做制片人和导演,一直等待市场把机会放在一个盘子上递给你,又有多大可能性呢?

有一些人,有能力去改变。

曾经也是女一号的惠英红,低价接了《心魔》,《血观音》,用行动向市场表示:你可以选择我,我很好。

姚晨自己开公司,做制片人,投资了《都挺好》,给自己安排了苏明玉这个角色。

但这种人是少数的。

咏梅很清醒地知道自己不是那些人,不能改变,她就选择不困惑。

她说:我没有能力创作,不会写、不会导,也没钱投资,没有能力去改变的话,就别困惑了。

之前没人知道我,发声也没人听,那还较什么劲呐。

提到得奖,咏梅一直很喜欢用两个字「幸运」。

她在台上说:「我跟演员是什么样的缘分,跟地久天长是什么样的缘分,我想我更多的真的是幸运,碰到了这么好的剧本,导演,工作人员......

她认为,能有这个影后,不是命运的必然,不是说所有人努力到头,都会有这种结果。

是幸运。

我欣赏咏梅,就是欣赏她的这份清醒。

中年女演员的困惑,和我们普通女人的困惑,是一样的。

结了婚有了孩子,可能要为家庭牺牲事业,怎么办?

皮肤和身材都不比年轻的时候,自己又没有时间去维护,怎么办?

年纪大了还没到管理层,很容易就能被新来的应届生替代了,怎么办?

在大环境各种条件限制下,没有办法达到心中的理想目标,在巨大的焦虑中瞻前顾后。

很少人能像咏梅一样,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

不因为一时的成功而膨胀,也不因为一时不顺而怀疑自己。

做好万全准备,然后随波逐流。

机会来了,是幸运,机会没有来,是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