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的同步和异步的理解

你应该知道,javascript语言是一门“单线程”的语言,不像java语言,类继承Thread再来个thread.start就可以开辟一个线程,所以,javascript就像一条流水线,仅仅是一条流水线而已,要么加工,要么包装,不能同时进行多个任务和流程。

那么这里说的同步和异步到底是什么呢?如果你真的不懂,我希望你认真读完这篇文章。其实我个人觉得js官方的文档在使用两个词的时候并不准确,包括很多其他词汇,都只是听起来高深,但实际应用好像跟这些词没半毛钱关系。例如“事件委托”这个词,不知道的人乍一看谁又能说出“事件委托”是什么意思?委托什么事件?怎么个委托,我看不如干脆就叫“事件在外层元素中的捕获”,虽然长一点,一下就能看懂。

回归正轨,“同步”——一下就让人想到“一起”这个词;“异步”呢,从字面来讲,好像是在不同的(异)的ways上do something,那首先想到的词可能是“一边...一边...”,比如‘小明一边吃雪糕一边写作业’,这完全没毛病,雪糕吃完了,作业也写完了,这就是异步?那就大错特错了!

其实同步和异步,无论如何,做事情的时候都是只有一条流水线(单线程),同步和异步的差别就在于这条流水线上各个流程的执行顺序不同。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onsole.log( "1" );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 "2" )
        }, 0 );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 "3" )
        }, 0 );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 "4" )
        }, 0 );
        console.log( "5" );
</script>
图片.png

可见,尽管我们设置了setTimeout(function,time)中的等待时间为0,结果其中的function还是后执行。

火狐浏览器的api文档有这样一句话:Because even though setTimeout was called with a delay of zero, it's placed on a queue and scheduled to run at the next opportunity, not immediately. Currently executing code must complete before functions on the queue are executed, the resulting execution order may not be as expected.

意思就是:尽管setTimeout的time延迟时间为0,其中的function也会被放入一个队列中,等待下一个机会执行,当前的代码(指不需要加入队列中的程序)必须在该队列的程序完成之前完成,因此结果可能不与预期结果相同。

这里说到了一个“队列”(即任务队列),该队列放的是什么呢,放的就是setTimeout中的function,这些function依次加入该队列,即该队列中所有function中的程序将会在该队列以外的所有代码执行完毕之后再以此执行,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执行程序的时候,浏览器会默认setTimeout以及ajax请求这一类的方法都是耗时程序(尽管可能不耗时),将其加入一个队列中,该队列是一个存储耗时程序的队列,在所有不耗时程序执行过后,再来依次执行该队列中的程序。

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javascript是单线程。单线程就意味着,所有任务需要排队,前一个任务结束,才会执行后一个任务。如果前一个任务耗时很长,后一个任务就不得不一直等着。于是就有一个概念——任务队列。如果排队是因为计算量大,CPU忙不过来,倒也算了,但是很多时候CPU是闲着的,因为IO设备(输入输出设备)很慢(比如Ajax操作从网络读取数据),不得不等着结果出来,再往下执行。于是JavaScript语言的设计者意识到,这时主线程完全可以不管IO设备,挂起处于等待中的任务,先运行排在后面的任务。等到IO设备返回了结果,再回过头,把挂起的任务继续执行下去。

于是,所有任务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同步任务(synchronous),另一种是异步任务(asynchronous)。同步任务指的是,在主线程上排队执行的任务,只有前一个任务执行完毕,才能执行后一个任务;异步任务指的是,不进入主线程、而进入"任务队列"(task queue)的任务,只有等主线程任务执行完毕,"任务队列"开始通知主线程,请求执行任务,该任务才会进入主线程执行。

具体来说,异步运行机制如下:

(1)所有同步任务都在主线程上执行,形成一个执行栈(execution context stack)。
(2)主线程之外,还存在一个"任务队列"(task queue)。只要异步任务有了运行结果,就在"任务队列"之中放置一个事件。
(3)一旦"执行栈"中的所有同步任务执行完毕,系统就会读取"任务队列",看看里面有哪些事件。那些对应的异步任务,于是结束等待状态,进入执行栈,开始执行。
(4)主线程不断重复上面的第三步。

[图片上传失败...(image-9119a8-1530493547453)]

只要主线程空了,就会去读取"任务队列",这就是JavaScript的运行机制。这个过程会不断重复。

"任务队列"是一个事件的队列(也可以理解成消息的队列),IO设备完成一项任务,就在"任务队列"中添加一个事件,表示相关的异步任务可以进入"执行栈"了。主线程读取"任务队列",就是读取里面有哪些事件。
"任务队列"中的事件,除了IO设备的事件以外,还包括一些用户产生的事件(比如鼠标点击、页面滚动等等),比如(selectot).click(function),这些都是相对耗时的操作。只要指定过这些事件的回调函数,这些事件**发生时**就会进入"任务队列",等待主线程读取。 所谓"回调函数"(callback),就是那些会被主线程挂起来的代码,前面说的点击事件(selectot).click(function)中的function就是一个回调函数。异步任务必须指定回调函数,当主线程开始执行异步任务,就是执行对应的回调函数。例如ajax的success,complete,error也都指定了各自的回调函数,这些函数就会加入“任务队列”中,等待执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