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知录】真实的自己没办法让所有人喜欢,但至少可以让自己自在呼吸

【日知录】真实的自己没办法让所有人喜欢,但至少可以让自己自在呼吸


今天闲聊几句,关于拥有与失去的话题。


想起这么一句话,“你拥有一个东西的时候,也同时被拥有了。”


比这话更为大家所知的,可能是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中的话语——


“不是人类驯化了小麦,而是小麦驯化了人类。”


会聊到这句话是因为今天看书时候遇见这么一段话,觉得颇受触动——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要追求跃迁式的成长,最黄金的时间也就是职业生涯的早期——在那个时期,你可能孑然一身,出身低微,也没什么可失去的,无论是付出些代价还是承担些风险,对你而言都不是成本很高的决定。”


原文引用自黄有璨的新书《非线性成长》。


这段话引起我思考的是“没什么可失去的”反而有机会去追求些更大的可能。


但我们一路走来其实是不断拥有的过程,按说这些拥有让我们更加自在从容地生活工作,但是从实际意义上来看,至少不是所有的拥有都是一种好的获得。


严谨一点的话,可能就是说,有的拥有,在我们追求一些东西的时候会限制我们。


比如,关于人设,关于个人标签。


以我自身而言,听得比较多的大概是“小逸是个宝藏男孩”“温暖善良”。


较长时间里这些都给我一些正向的能量支持,可是慢慢地我发现,这些东西有时候也是对我的一种束缚。


倘若我没办法响应支持他人时,会天然觉得,诶,这不是我。


倘若自己有情绪对人发火,或者有世俗欲望与想法,有仇恨等等表现时,似乎我就不是温暖善良的了。


而潜在的担心是,如果我不是大家认为的那样子的人了,大家还会喜欢我吗?


最开始很难求证,因为并不敢迈过那些边界,所以只能逼迫、压抑自己。


最终的结果就是,自己其实并不开心,更甚者说,其实一直活在恐惧中。


我特别怕因为自己的某些言行而被人说“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无论对方是有意的还是玩笑的,我很难接得住这种话语。


类似的标签还有——


“小逸是个细心的人……”


“小逸是个很能替他人考虑的人……”


“小逸是个发光的人……”


所有这些,都曾在一段时间内支持着我,给我力量。


但是慢慢地,我都发现,这些曾经美好的东西,对我而言成了枷锁。


因为我在不断逼自己符合这个标签,而不允许自己做自己本心想做的事儿。


我在想,这是我想要的吗?


好像不是。


我想,有限的人生,不该因为这些别人的评价与标签而束缚住自己。


经历了一些事再来审视这些东西,忽然想到一个不错的隐喻,帮助我可以从另一个视角来理解这些东西与这些变化。


标签恰似衣服,有时候我们穿某些衣服大家觉得特别好看,可能我们自己也觉得确实特别好看,于是我们就常常穿着这些衣服生活工作学习。


可是慢慢地,我们在变化,在成长,就像十八岁的我们穿不上八岁时候的衣服一样,以往适合的好看的衣服现在已经没办法再穿了,这时候要做的是换适合当下自己的衣服。


标签,恐怕也如是。


世殊时异,人与事都变得不一样,过去适合的标签也应当与时俱进,我们统一的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适合的,现在未必适合了。


当然,在这个比喻中,其实还有两层隐喻。


我们穿衣服,大部分时候也都是“女为悦己者容”的感觉,即,我们仍旧大多数时候在追求外在的认同。


我想,最好的状态也许是,遵从自己的节奏,想怎么穿就怎么穿,怎么舒服怎么来。


当然,毕竟我们绕不开社会评价体系,所以也许我们能做的,也许是在场合与人外在评价体系,和自己内心评价体系之下做地一种平衡。


言至于此,于我而言,我希望今后的旅途中,能够正视标签。


知道什么时候是好的,适合的,也有勇气拿掉这些标签,换上新的标签。


而最终一切地指向都是引导我成为一个真实的人。


也许没办法让所有人满意,但是,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念通达。


再说了,为什么要追求让所有人满意呢?


毕竟,其实无论我怎么做一定都会有人不喜欢的。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


以上,诸君共勉,思之行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