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一场单恋独白

出国前一个月,我在房间翻箱倒柜的整理东西,决定什么该带走什么该丢。

在倒腾中学时代收到的一堆贺卡和小礼物时,一张粉色套包着的光碟滑了出来。我捡起光碟打量了一下,是从那本米白色的硬皮本里掉出来的。这个本子是六年前高考结束后收到的,当时帮忙转交的同学特地强调说:“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东西,里面有她的青春。”

是她,我会心一笑,想起当年初读到这本东西时的百感交织。我拍了拍封面上的灰,重新翻开了她的故事。

1

<记得>

“谁还记得是谁先说永远的爱我/以前的一句话是我们以后的伤口/过了太久没人记得当初那些温柔/我和你手牵手说要一起走到最后/我们都忘了这条路走了多久/心中是清楚的有一天有一天都会停的/让时间说真话虽然我也害怕/在天黑了以后我们都不知道会不会有遗憾/谁还记得是谁先说永远的爱我/以前的一句话是我们以后的伤口/过了太久没人记得当初那些温柔/我和你手牵手说要一起走到最后”

这不是歌词簿,只是这首歌陪我非常久,我很喜欢和别人分享我爱的东西。

我们只是两个没有交集的人,可能唯一有过关联的事情,就是我们曾经做过三年的同学。

记得刚上初中走进教室,老师就一直提到你的名字,我不知道你是谁,甚至低着头不敢观察全班的同学。直到第二天开始军训,我才对一些同学有了些许印象,包括你,一个瘦瘦高高的男生。我不知道你就是老师一直提到的那个名字的主人,我不知道你就是那个优秀得一直被老师提起的那个人,而且我根本就不是一个会一见钟情的人,但你就是莫名其妙的一直出现在我视线范围里。

可能你不想,但是没办法。

自从小学毕业那个暑假我长胖以来,我就变得很不自信,不敢过多和别人交朋友,而这之前无论跟男生还是女生我都还能融洽相处。但之后情况就变了,像个丑小鸭,花名一大堆,以至于我不敢轻易走近你。

不像一般女生会主动接近喜欢的人,我不会,我只会越来越远。

我们不熟,等你读完这本东西后再回想,我会不会是你少数不熟的女生之一?我对好朋友的定义不同,特别是对男生,我认为他也当我是朋友时那才是朋友,所以我男性朋友很少。

所以,关于你呢?没有所以。

2

不知道你以前是否听同学说过我们两个的字蛮像的?虽然现在应该不像了,但以前我确实经常听说。为什么?是我故意的,模仿你的每个字,模仿每一横每一竖。

因为你就是这么优秀,连字也是如此。

不知道是不是爱屋及乌,我对你的字很有爱。我那么没勇气的人却主动向老师申请登记考试分数的差事。所以每次考完试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能带试卷回家登分,就会有很多很多时间看你的试卷。

不要觉得我像个恐怖的背后幽灵,那只是小女生在青春期的羞涩和爱慕一个人的方法,所以,请你要谅解哦。

那时朋友们对比我和你写的字后都对我说:“你付出了不少诶!”但是有一天,我听说其实你也在模仿另一个女生的字(你知道是谁),我听了很难过,羡慕嫉妒恨。再之后,你们之间真的发生了什么,我无话可说,真的很般配。那个女生的一切我都很羡慕,包括那时在她身边的你。

也许你听说了,那时候的我,知道你们两个在一起后把头发都剪短了。

现在想起来,真觉得自己蠢得可爱。

因为啊,剪了又怎样,有的东西怎么也剪不断,我的心还是在你身上。

3

<遇到>

“你身上专属的陌生味道/是我确认你存在的目标/不用来回张望来知道/竟是我们相隔着一个街角/这么久了我还是可以看到/感觉得到你对我的重要/不会被天黑天亮打扰/你每一次的温柔我都想炫耀/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我比谁都更明白你的重要/这么久了我就决定了/决定了你的手我握了不会放掉/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我答应自己不再庸人自扰因为我要的我自己知道/只要你的肩膀愿让我靠”

歌是让人想起回忆的最好方法,这一首<遇到>,承载了关于你绝大部分的记忆。还记得初三那年你收到过一封匿名信么,那里面提到了恶作剧之吻。没错,那封匿名情书也是我写的。我胆小,没胆像其他女生光明正大的说出来。

那时的我说,不懂是因为江直树而喜欢你,还是因为你而喜欢江直树。经过三年的沉淀,我发现是你让我喜欢上了直树,那个很像你的男生。但我却很清楚的知道,我不是那个能出现在你身边的湘琴。

虽然真的很希望是我。

尽管和你不熟,但三年下来总会有一些表面上的了解。在我印象中,你是个很骚的男生,包括小学时就有开始交过女朋友?小学的我还在堆沙子呢。以前想到你和你喜欢的女生在一起就会心痛,但现在不会了。

现在,你只是在我心底最深处的那个人。

初恋,毕竟是很难忘记的,而你是我最最认真喜欢上的一个人,也是第一个人。在我的定义里,我这段暗恋,就是我的初恋。

也许真的说得对,没得到的,永远最美。

上了高中,我们两个去到了不同的学校,老实说在高中我也有过比较欣赏的人,但完全是因为那个人很搞笑。同学不相信一个女生在高中时会没有喜欢的对象,她们猜我可能比较喜欢成绩好的男生吧。但我们学校完全不存在那种男生,所以我才会没有心仪的对象哩。

我猜她们可能认为我比较功利吧,也许吧。因为啊,以前认为看到成绩好的,才有机会再遇到像你一样优秀的男生。

我认为优秀是种品质,真的不只是成绩,就算当初的你不是年级Top3,只是成绩平平,只要你还是你,我的眼中依然是你。

也许你已经不记得了,高一那年的教师节,我们都有回初中母校探望老师,那天,我彻底傻眼了。

你拄着拐杖。

你的脚变成那样,就代表你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能打篮球、不能跑步了,我真的傻了。你一定用了很长时间说服自己接受那种状况下的你吧。

我站在旁边,甚至连一句“你还好吧”都问不出来,每次我都只能通过别人打听你的事。那天傍晚的探望我整个人迷迷糊糊的,离开时上了出租车,朋友一关上车门,我眼泪开始止不住的流。朋友很了解我,一猜就知道是因为你,那时的我,真的很心疼。

当晚我做了一个梦: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在轮椅旁,照顾同样满头白发的老爷爷。有时候真爱是不在意什么杂七杂八的,虽然我还没谈过恋爱,也真的还不知道什么是真爱,但你只要还是你,我就愿意跟随。说过了,当初并不很了解你的其他方面,但不管怎样,你都是我印象中那个很骚但人又很优秀很好的男生。

人很好?以前的我就是被大家嘲笑的那个角色。其实那些男生只不过是青春期的嘴贱罢了,虽然你似乎也有参与,但有一天我却听到你对他们说:“都是同学,大家开开玩笑还是要适可而止啊。”

我没听错吧?喜欢的人居然为自己说话,你不知道我有多开心。

4

<情歌>

“时光是琥珀泪一滴滴被反锁/情书再不朽也磨成沙漏/青春的上游白云飞走苍狗与海鸥/闪过的念头潺潺的溜走/命运好幽默让爱的人都沉默/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回忆如困兽寂寞太久而渐渐温柔/放开了拳头反而更自由/慢动作缱绻胶卷重播默片定格一瞬间/我们在告别的演唱会说好不再见/你写给我我的第一首歌/你和我十指紧扣默写前奏/可是那然后呢/还好我有我这一首情歌/轻轻的轻轻哼着哭着笑着/我的天长地久”

这是我唱给你的情歌。这本东西写过了,情歌也唱了,其实我不遗憾了。真的有点后悔当初那封信没写名字,也许是因为天生胆小,也许是在喜欢的人面前,做每一件事都要鼓起很大勇气吧。

那时的我还很有心机的为了不让你发现,特地在家里写好再拿去外面打印,人家打印时还问我是不是要告白,我都不知道怎么说。机打而不手写完全是为了不泄底,我相信不管我如何的普通,你再怎么不注意我,字还是认识的吧。听到你叫周围的女生写一下你的名字,我开心了,至少我造成了悬念呀。

信封上的地址和收信人只能手写,但你也不会看出来,因为那是我用左手写的。还记得以前不喜欢听课的时候就练左手写字,没想到真的派上用场了呢。

也许是胆小怕你知道,也许是不了解你怕你的朋友知道后被嘲笑,所以我没写名字,真的很遗憾,不过在当时也算是种突破吧。

寄信时你应该还没有女朋友吧?其实我一直认为你和那位女生很亲密,你们一直有绯闻,但我一直希望你还是单身,那至少我的心还会快乐点。中考完有人说了我们班的班对,那里面竟然有你们的名字,还说你们相处半年了,哎。一直提到你的旧爱或是进行时真的很不好意思,因为我知道的只有这一段,并且很在意,很羡慕。

其实决定要不要和你吐露心意我考虑了很久,毕竟我还是很害羞的。我认为自己还是个很专一的女生,且不说初中三年我一直念着你,就连高中都还会想起你,打听你。可能你会觉得很可怕,不管那么多了,我才不会理你咧!

喜欢你是我的事,喜不喜欢我是你的事,我管不了你,你也管不了我。

5

<最浪漫的事>

“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听听音乐聊聊愿望/你希望我越来越温柔/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你说想送我个浪漫的梦想/谢谢我带你找到天堂/哪怕用一辈子才能完成/只要我讲你就记住不忘/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人人都说理工科的不懂浪漫,你懂不懂我不知道啦,也许你为了喜欢的人会浪漫吧!我也是理工科的学生,我也不懂浪漫。哎,我自认为现在写这本不算情书的“情书”已经是最浪漫的事了。平常要写作文我算是跑得最快那个,老师催多少次我都会尽力去躲。

也没想到我终于会以我最讨厌的方式向你诉说。高中三年作文平均分也就45分,可是这本东西却写得异常顺利,也许是为了喜欢的人可以更努力吧。

初中有一次梦到你死掉了,醒来才发现原来是在做梦。真是万幸,然后我改了QQ的个性签名。

“就算你不是我的,我也要你好好的。”

就在刚刚,我又打算去看《恶作剧之吻》,但是我看不下去。都说女追男隔层纱,但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我都没有很深的要追的感觉,我只是真的真的很想让你知道我的存在,不想让自己遗憾。

但是如果你愿意发生什么,求之不得哦!

这本东西是在高考出成绩的当天写的,因为至少知道有大学读了。我们都是大学生了,感觉自己更靠近你了。上高中时虽然在学校的排名还不错,但并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水平,因为这是一所普通得不起眼的高中。

现在可以上大学真的很高兴。刚考完的那一两天,去网上看了看答案,感觉自己注定只能上大专了,结果发现英语和理综都对错答案了,害得我在家哭了两天。

如果上了大专,自己心理上肯定过不去,会认为什么资格都没了。

后来成绩出来了,比自己估分高出70多分,真的很高兴。因为我真的不是一个爱学习的小孩,就连高考那几天,我也是去我们学校附近的电玩城,一直练习打爵士鼓。上课爱睡觉,老师成天叫我去办公室;平时爱迟到,三好学生因为操行分不够也没得到。

我够幸运的了,又懒,又贪玩,还可以有大学读。唯一的不幸运,也许是我喜欢的人没有喜欢上我吧。

我目光放得不是很远,不太会去奋斗,老师整天和我说,要是我上课不睡觉不迟到,我是一本的料。一本在我们学校,那就是英雄!可是我的目标只是三本,要知道我们学校能上三本的也就三十多个人。

结果我上了二本,虽然只是超过十几分。现在我可以做的事就更多了。

听朋友说你考得不好,那又有什么关系,如你所说嘛,转折点并不是终点,你在未来一定会很棒的。

要知道我一直都会挺你的!

6

我和你其实真的什么联系都没有,所以也只能一直提从前学生时代的事。你真的很吸引女生,我多想让自己不要迷恋你,可你偏偏太耀眼,一直一直出现在我眼里。以前多么希望快点毕业,因为我的思绪就不会被你和女生打闹的背影牵走,不会在人家谈论你的时候捂嘴害羞。毕业意味着我们不可能再有联系,我想毕业,因为我知道这样就不会一直想你。

不见面是忘记的最好方法,还有时间。

可我没想到,三年来还是很没有志气的想你,打听你,为你的事难过,为你的事开心。

为什么喜欢你,因为你就是你。真要问个原因,我也不知道,我也想知道为什么,这样也许就能找出不喜欢你的方法了吧。

如果你真的不习惯被这样打听,或是知道我心意后尴尬,至少可不可以不要剥夺我关心你的权利。我也会尴尬,但我依然想知道你大体上过得好不好。

没有目的,关心只是想满足下自己,因为这六年来我都是希望你过得好的。包括当初你和班上那个女生在一起,我心里虽然羡慕嫉妒又恨,但还是默默的祝福了呢。

我喜欢的人幸福,我就满足了。

7

此时此刻我人在海南,这里是个美丽的岛屿。天涯海角——我向往已久的地方。其实那只是普通的两块刻有字的大石头,但对我而言却有特别的意义。

我把个性签名改了:“在去天涯海角的路上想你。”

没想到造化弄人,刮起了台风,快艇出不了海,不能把我们带到天涯海角。真是发神经,到海南却去不了天涯海角。导游说,到了天涯海角要做两件事,一件是抓起一把沙子扔进海里,还有一件就是打电话给最爱的人,告诉他我爱他。去的路上我还在犹豫该怎么做,可是到了却发现什么都做不了,因为根本就没到天涯海角。

我只是单相思,单恋罢了,没什么资格打电话给你,那样又奇怪又突兀。本来想把那两块大石头的照片贴在这页纸上,现在也贴不成了。

不过啊,潜水也很好玩,不懂你有没有玩过。到了那里,买票取衣服,就是电视上那种全身包得紧紧的。坐上快艇,把我们带离岸边,再来就是下水了,每人一个教练。在水里,我会特别没有安全感,与我同行的朋友都没上来过几次。我头一次进水里教练问我ok不ok,我就用手势叫他把我拉上去,一共上来了七八次。不过最后一次下了六米呢。

天涯海角是没去成,潜水倒是别有一番滋味呢。

8

到这里算是该结束了。写下这些算是整理我的思路,别人的心在旁人眼里总容易看清,自己的心却要好好整理才明白。所以我的心整理完了,这本不算情书的本子也写完了。

送你两个礼物,一个是夹在本子里的光碟,一个在我这留着,因为你未必想要呢。

至于送去的光碟,是我特地去录音房录的。我听以后,难听得不行,但里面有我的心意,真心真意。那种什么破音啊唱错词都出现了,就希望你谅解咯!

多年以前,没及时告诉你,现在我想鼓起勇气和你说:

我这六年想的都是你。

谢谢你,我的初恋虽然一直是单恋却很美好,因为有值得去喜欢的你,还因为有个无比纯真和无比热烈的我。我的故事很平凡,无非是场我喜欢你你不喜欢我的单恋,可是我却真切体验到了一种纯粹的悲伤和喜悦。我将一生收藏有你的故事,它们单纯又复杂,灿烂又愚笨,却是我回忆起十几岁青春还会心动的唯一条件。

从今以后,我要给新的自己和新的爱情一个机会。

而你,将一直留在我心底。

——TYL

尾声

出国前两星期,也是收到这本“情书”后的第六个年头,我坐在沙滩上尝着海风的咸味,听着遥远的歌声,从耳机里一点点流出来。《情歌》唱到那句“天长地久”的“久”字破音了,我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其实唱得还不赖啊。

摘下耳机,拍拍手上的沙子,我起身走向那两块石头。在巨石下抓起一把沙子,深一脚浅一脚往海里走,直至海浪轻抚我的脚踝。我回头看了一眼在夕阳里褪色的海滩,没有海枯也没有石烂,“天涯”和“海角”四个字被镀上了一层似乎永远不会褪去的金色。

你没到的地方,我为你来了。

我用力把手里的沙子撒向海天相接的地方,海风和浪把它带走,转眼间。

谢谢你的喜欢,你也将一直留在我心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昨天到今天 忙着给外甥女办理出国的事情,东奔西跑,真的好累。但是想到她马上到自己爸妈身边学习了,那么开心,那...
    金慧恩妈妈阅读 123评论 0 5
  • 作为一名喜欢简单的英语口语,不喜欢那种以来就是很多内容的公众号,那样虽然内容很多,但是学习到的东西很少,我觉得就是...
    kingyuan阅读 824评论 0 10
  • 通用方法 在一个应用中打开另一个应用,使用如下代码即可 scheme的创建: 找的项目的info.plist文件 ...
    JaiUnChat阅读 512评论 0 0
  • 我从一个小村走来, 心里藏着她给的爱。 有些迷茫,有些无奈, 就像风里的一粒尘埃。 我从一个小村走来 , 梦里描绘...
    轩轩的小耳朵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