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出头 ,正是我们努力变好的年纪

20岁出头,你没有理由不让自己变得更好

文/谢艺宁

读中学的时候我就在想,自己大学时会过怎样的生活,是安逸地享受大学平淡的生活,还是敢于折腾做自己喜欢的事儿。事实证明,我是后者。也庆幸,我是那个勇敢追梦的姑娘。

有的时候不太喜欢跟别人谈梦想,因为太多人认为这个年头还在谈梦想的人,不是傻逼,就是在白日做梦。这也是我喜欢北京的原因之一。北京是全国少有的,在这里谈梦想,别人不会说你是傻逼的地方。那又有人反问,你又没有在北京生活过,你怎么知道在北京谈梦想别人不会说你是傻逼呢。

是的,我是没有在北京生活过,迄今为止,也只去过一次。但我想你应该会懂,那种走在北京夜晚的街头,觉得自己就像在这里生活了许多年的感觉。那种即将离开的时候,对自己说一定要再回来的信仰。还有那种来自北京的朋友满满的正能量。

自从开始写文,逐渐接触了一些在北京工作或在其他地方工作的小编辑。他们有的做自媒体,有的做电台策划,有的做图书营销,有的做网媒,也有的做纸媒……他们比我大不了多少,他们也20岁出头,他们读的专业也大多不是中文,他们有的是某个写作平台的小红人,有的是最具人气的电台主播,他们每天忙碌又充实……

偶尔也会听到他们抱怨“每天好困啊”“差不多每天都是8点以后甚至10点11点才下班”但在我看来,与其说是“抱怨”,倒不如说是生活中处处充满梦想的味道。

他们也曾谈起大学生活,有的坦言自己没有参加过学生组织,有的说误打误撞的广播站让她找到了热爱一生的职业,有的说多庆幸自己大学做了自己喜欢的事儿……

再看看我们的大学生活,不敢说每个人都在浪费青春,但真正坚持读书,努力变好的又有多少呢。

很欣赏的一个直系学长,交流不多。最初在微博偶然认识,只因与我同姓便多聊了几句。“青春可以迷茫,梦想不可以无趣”,每天看到他更新的微博动态,我仿佛能感同身受,那种为了梦想在一点一点变得更好的样子,真的很可爱。

记忆中有一个有过一面之缘的郑州女孩,交流也不多,“每个女孩都是生活家”大概就是说的她这一类吧。已经工作的她爱旅行爱拍照,从她更新不多的动态里,我看到的是那种20岁对生活的热爱,我想她一定是幸福的吧。

……

那天无意间跟一个学长聊起天,他说“我一直以为你是学新闻的呀,在你身上,几乎看不到艺术生的影子,反而多了一股文学的气息。”我想那一刻我是开心的,做一个有文化的艺术生,是我一直的愿望。

艺术生,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大多是不学无术,吊儿郎当的。传统人的观念里,只有成绩不好的人才去花昂贵的学费,读一个艺术类的专业。其实不是这样的,并不是每一个学艺术的人成绩都差,有些人更因为开头我提到的那个叫梦想的东西。

从小到大,我好像只有两个爱好,看书和看电视。家里小小的书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应该这样说,从小到大我对自己最大的投资,就是买书。中学的时候,会省下妈妈给的伙食费,只为了一月一期的《哲思》和《疯狂阅读》。我喜欢听语文老师讲那些作家的故事,就像我对电视的痴迷。说实话,选择传媒专业,不是因为我有一个电影梦,在那样一个文化发展不是很好的小城镇,我从小几乎没有去电影院看过电影。最初萌生我学传媒想法的,是那个被我看到发烫的电视机。后来有一部叫《等待绽放》的片子,剧中有一个学制片管理的女孩,成了当时我最想成为的那种人。

时隔多年,20岁出头的我在一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师范类院校读着传媒专业,有时会抱怨学校有点low,有时又会庆幸当初自己的坚持。

认识一个学计算机的女孩,她曾在我的微信后台留言,“我好像弄丢了我的梦想,在我的高考成绩只能在好的专业和好的地方二选一的时候,我选了后者……”其实她从来没有弄丢过她的梦想,应该说从未放弃过对传媒的热爱。每天打着“生无可恋”的计算机代码,却不忘更新她的电台,声音很暖,一点儿也不输播音专业的学生,也曾经有人说她的声音很像“一个人听”里的蕊希。20岁出头的她,虽读了不喜欢的专业,但那种在努力靠近梦想变得越来越好的姿态,让我肃然起敬。

也许读到这里,你会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远大的梦想。有些女孩的梦想就是当家庭主妇,相夫教子,和自己爱的人简简单单地过一辈子。这种想法无可厚非,但家庭主妇也分很多种,在于你去做哪一种。是一个有涵养有素质的年轻妈妈还是一个整天围着柴米油盐酱醋茶转的“黄脸婆”。20岁出头,如果你选择早早恋爱结婚,希望你不要让生活琐事阻挡了你努力变好的步伐。

经常有这样的讨论上热搜,一个20岁出头的姑娘,那么拼干什么。一个女人的一生,还不是要结婚生子,归于平淡。是的,就算我们终有一天要归于平淡,但在稳定下来之前,起码让自己有事做,有所追求,让稳定下来的自己,有回忆可想。

我一直固执地坚信,一个女孩最大的错就是把未来全部押在一个男孩身上。20岁的你,可以恋爱,不,是一定要经历一场恋爱,在爱里发现爱情最好的状态。一个女孩要拥有独立的思想与灵魂,这远比有一个天天腻在一起的恋人更重要。没有人会喜欢一个过度依赖男人的女孩,爱情最好的样子,是在保持高度的思想独立之下,共同分享进步的喜悦,是两个人在一起变得更好。

现在的我在一所不怎么样的学校读着一个还算喜欢的专业,有时会写点儿文字表达内心,没有想过实在没人看怎么办,也许本来很多就是写给自己看的。从开始写文以来,电脑里堆了一堆没有写完的故事,有的只写了开头,有的只差一个结局。不知道为什么会戛然而止,或许是有人说一个学编导的写那些矫情的文字是不务正业时有过的动摇,或许是自己真的笔墨有限。但每每有人私信我或在后台留言,说,“小柒,我好喜欢你的文字啊,要是我能像你一样就好了……”“小柒,我想以后去厦门看看你的从柒开始”诸如此类等等,就会莫名地戳动我的泪点,那种来自大千世界的陌生人带给我的温暖,是无法用简单的文字来描述的。

写到最后,又听完了一期小北的电台,《20出头,不要让你的生活过得平淡且单一》。小北是我最喜欢的电台主播,不仅因为她有着暖暖的嗓音,更吸引我的,是她温暖的声音背后所呈现的那种现代女性拥有的独立、知性、洒脱……

就像我在微博里看到的那个一直很喜欢的段子,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喝酒。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逼的对手。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回头。愿你特别美丽特别平静,特别凶狠也特别温柔。

亲爱的20岁出头的你,别忘了在最好的年纪里给自己投资,别忘了你要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汽大众最近上市了一款新车途观L,老公很感兴趣,拉着我去4S店看现车,车型、价格、各种参数等等,他通过网络已经很熟...
    昆仑濯羽阅读 209评论 2 2
  • 我一直渴望拥有一个Kindle,可我明白不出两周,我也会出现像手机里面的Kindle app以及各种阅读软件那样,...
    啾啾fing阅读 196评论 0 0
  • 刚刚还在舍友微信群里吐槽着这次的跨年,感觉你们就在我身边一样,那么亲切。 “慈宁宫”是瑾昉取的微信群聊的名称,是当...
    洁若依依阅读 257评论 0 2
  • Youth is not a time of life; it is a state of mind. It is...
    F初见阅读 335评论 1 0
  • 说起来,倒也有几分传奇。他和妻子,早在十几年前,就曾见过一面。但是,双方当时都不以为意,并没有发生任何故事,随后各...
    作家明至阅读 643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