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终点等你,你却一直在原地

文/流光涟影

-1-

“对方开启好友验证,请先加为好友!”我不知道小毓会不会看到这样一条消息,也许,她再也不会点开那个蒙奇奇头像了吧,虽然,那个蒙奇奇在她的枕边,陪她度过了最美的岁月。

“出来走走吧?”我颤抖地在微信里码上这几个字,对话背景是一片草坪上泻了一地的星光,那是我们相拥最紧的地方。

“不了,肚子不舒服。”冷冰冰的回答。

一年以来,从来都是小毓在每周五晚上八点,给我发来这样一条信息,我假装很不在意,总是过五分钟之后才回复“等下,换一双跑鞋。”

只是我不知道,这世上所有有关爱情的学问,在碰到她的时候,都黯然失色。

朝上翻了一下聊天记录,原来,我们已经两周没有联系过了,最后一句回复是“我在终点等你,你却一直在原地”。后面,是一个大大的笑脸。

我独自一人走上我们曾一起走过无数遍的香樟道,车灯的光远远地打到了我的脸上,我下意识地伸出右手,试图搂住她往边上靠。却发现,原来,整条漆黑的道上,只有我一个人,在孤独地夜行。在这条路上,我再没有碰到过她,也许有些记忆,就应该深藏心底,而那个人,会在其中站成永恒

抱着笔记本去图书馆的路上,小毓拉着一个男生从我面前走过,眼神相交的那一刻,没有一丝的游离,我分明捕捉到一丝惊慌失措。我看到碎了一地的月光,那是这场爱情华丽的葬礼。

年少轻狂,我头也不回,虽然指甲深深地嵌入掌心,脸上还要微笑着好像若无其事。我一头扎进图书馆,开始了指尖对这场爱情的哀悼,我删掉了那个曾经会在无数个夜晚闪烁的头像,既然,不再相见便可不再想念,那我要你在我的世界消失得无影无踪。

-2-


如果遇见你是一个梦,我情愿,自己永远不要再醒过来

两周前,我和小毓躺在草坪上,“小毓,你能笑得多一些吗?”

“像你一样,总是傻笑啊?”小毓转过头来,她的眼中充盈着泪光,似乎在下一秒就会滑落,她悠悠一笑,又将泪水吞回眼眶,脸顿时舒展了开来。

毓笑起来的时候,我感觉整个世界都在摇晃。我伸出手,捏了捏她的鼻梁。

“以后,你只准对我一个人笑!”她的笑这么奢侈,是浩瀚星空中划过的流星,转瞬即逝。

我伸出手,将她搂入怀中,她转过身,背对着我,手机中传出了阿妹的声音。

“我揪着一颗心,整夜都闭不了眼睛,为何你明明动了情,却又不靠近!”那是我第一次听见这样的旋律,我只觉得很美,却不知道,多年以后,我再不忍听一次《听海》。

“我感觉一切都像做梦一样,太虚妄!”小毓的声音恬淡忧伤。

我知道,小毓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来得太快的爱情,往往会让人措手不及,然而我们,已经有两年了吧。我轻抚着她的发丝,却抑住了冲动没有吻她的额头。

“如果遇见你是一个梦,我情愿,自己永远不要再醒过来!”其实我感觉,现在这样躺在草坪上,内心就很踏实,我不知道我们接下来的生命,会不会还像现在一样日日相拥。

小毓轻轻地将我的手从她腰际拿开,挣脱着站起来,“走吧,我想回去了!”

我不知道,那是我们最后一次在那个草坪上留下痕迹,那些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小小空间,从此被锁进了另外一个尘封千年的世界。

-3-


你们都走了,只留我一个人,在这座空城里死守着回忆

记得在写毕业纪念册的时候,小毓给我写了满满的一页,我只给小毓写了一句“祝你幸福,早生贵子!”我试图将后面那四个字擦去,才发现,写下的时候用力太深,居然留下了擦不去的残痕。

15年6月,毕业生中,没有考研的早走两天,我看到小毓在走出这个闭锁了我们四年的地方时,还在不停地回头张望。那个男孩,跟在她身后,拉着厚重的行李箱。一波一波的毕业生离开学校,散落到未知的地方。

而此刻的我,站在最高的宿舍楼上,目送他们离开,我悄悄地对他们说:“你们都走了,只留我一个人,在这座空城里死守着回忆。”

“小七,你看我们终究是没有结局,就连最后的道别,都是这样不为人知。”我苦笑着,按下了快门。

旁边站着的小七喝掉最后一口朗姆,摇了摇空荡荡的瓶子,醉醺醺地说“你知道,你们为什么没有在一起么?我知道!”

我讪笑着“我都不知道,你这个醉鬼能知道?”,一把抓过瓶子,砸在楼顶的天台上。

“我真知道!”小七大喊着,眼中还有着昨日的泪痕。

从我来这个学校开始,每一年毕业那一天,上天都会及时地下一场雨。4点的时候,我们就爬上来了,我架好了摄像机,想拍一次警院的日出。

日光从浩瀚宇宙中奔赴万里,我想从高空,拍它追逐小毓裙角的痕迹。然后,把它裱进相框,将这段记忆彻底封藏。

然而上天还是未能遂我愿,在5点的时候,大雨侵袭了学院的清晨,夏日的风尤其猛烈。我和小七站在雨里,我感觉,我最美的四年,就这样,被它吹散了。

-4-


和小毓在一起的时候,仿佛整个世界都温柔了许多

小七是小我两届的学妹,她更希望我叫她兔小姐,她的床头,总是放着一只一点都不好看的兔子,她说“它曾经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现在来陪我喽!”

这个孩子能背出一大段我在辩论赛中说过的辩词,能记住我所有演说时的手势。

但我还是喜欢叫他小七,因为,她不需要那么一个生动的名字,至少在我这里,没有那个必要。因为,她的出场太刹风景。

北国的冬季,冷得痛彻心扉,然而和小毓在一起的时候,仿佛整个世界都温柔了许多。大三那年,两只冻得通红的手拉在一起,任雪花落在指尖、发梢和光滑的面颊上。我在拍这只有我们两个人的雪国,而她,在拍着我们每一步的合影。身后一连串的脚印,成为命途中最美的风景。

这时,屏幕里面冒出了一个人影,她就这样闯入了我的世界,我却毫无防备。

“学姐好!”

小毓回过头去,拉着她和我们一起,两个人的甜蜜旅程变成了三个人的空虚时光。虽然后来我才知道,她是故意的。

小毓的嘴巴一直微微张开,又合起来。我在一旁偷笑,我知道,她有话要说,由于学妹在一旁,却欲言又止。

-5-


她如一个戏子,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

小七最初问过我:“学长,你真的喜欢毓姐姐么?”

“啊,小孩子懂什么?”我拍了拍她的头顶,学着小毓的样子。

后来小七跟我说:“我知道的,你喜欢毓姐姐,为什么不跟她说呢?”看她的样子,比我还要着急。她如一个戏子,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

再后来就变成了:“学长,毓姐姐都跟别人在一起了,你怎么还不跟她表白呢?”小七急得几乎向我吼出来。小毓离开的那一刻,我的世界并没有崩塌,我只是在那里留下了一个微小的入口,等待着那个命中注定再次涉足。

从那时候开始,我把自己流放,在游戏中忘记忧伤,在文字中排解惆怅。

在这里,恋爱走到最后只有一个下场,爱得越深不见底,分得越痛彻心扉。承诺只是虚伪的男人哄骗幼稚女人的把戏,我从来,不敢轻易许诺什么,我以为,她都懂。

因此我们之间只有一个承诺:

“小毓,你欠我整整1225首钢琴曲,我看你要用多久给我弹完?”

“也许,是一辈子吧!”


她的生命中,早已不知不觉刻下了全是我的痕迹

那个时候,我们曾有过约定,我每给她推荐一本好书,她就欠我7首钢琴曲。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放下了游戏,疯狂地开始看书,我希望每一本推荐的书中,她都能读出我的呼吸,听见我梦中的呓语。两年的时间,我给小毓推荐了175本书。她的生命中,早已不知不觉刻下了全是我的痕迹。

-6-

16年9月30日,小七冲进了研究生宿舍楼,

“学长,快出来!”我放下古典的《拆墙》,跟着这孩子走了出去,我突然发现,在军校四年的小七,越发出落得好看了。那背影,看着,和小毓倒有了几分相似。

走到楼梯口的一瞬间,我万万没想到会是这样的风景冲入眼帘,站在那里的女子,不是毓,又是谁?

我原以为,没有你的世界依然转动,直到你再次回来,才发现它转动得如此苍白。你的笑容烙进了我的生命,成为时光流走的剪影。

接过行李箱,送到了她闺蜜的宿舍。

“晚上八点,出来走走吧?”毓见我一言不发,几乎是恳求地说道。我想,她知道我是恨她的,她却不知道,我每恨她一分,都会在文字里,不自觉地勾勒出她的一分好。她也不会知道,在无数个深夜,有一个少年在被子里悄悄码字,只为了祭奠那份逝去的爱情。

我看了看手表,又是一个星期五,这到底是命运的无意牵引,还是人为的刻意安排?

-7-


我要去见一个女孩,她的身上流淌着我的整个青葱岁月

我要去见一个女孩,她的身上流淌着我的整个青葱岁月。

9月底的北方,温度已经降到了10度左右,

“小毓,外面冷,加件外套再出来”我相信我是恨她的,我不知道,她当年,为何会弃我而去,然而时隔多年,我还是会忍不住关心她的冷暖。

在手机上码出这么一行字,我又一个一个地点下了BACKSCAPE,还是算了吧。既然爱已寂如死灰,我又何必再去点燃那一丝丝温存?

这时微信的界面出现了“对方正在输入中”。

“一年没回来,忘了这里晚上会很冷,加件外套再出来吧!”小毓还是先我一步。

“你也是。”我望着这冰冷的屏幕,那一头,是否有一颗心,有足以让我取暖的温度?

和平鸽下,小毓早已换了一身黑色的风衣,她是遗落尘世的精灵,在走入我的世界的那一刹那,就变成了童话。

“还记得那次在雪地里散步么?”毓的眼神清澈如一潭活水。

“记得。”

“其实,小七是我叫过来的。”

我有点懵,“别给我做媒,我对小姑娘没兴趣!”我斩钉截铁,实在不知道,她为什么见到我第一件事,居然是提到这个女孩。

“我以为她在旁边,我可以更勇敢一点。”

“什么意思?”我完全不知道小毓在说什么。

“你知道么,你从来没有和我表白过,那天我想问你,你为什么从来不说呢?”小毓自顾自的说道。


其实你不必如此大费周章,你仅仅用你的一个微笑,就足以让我万劫不复

我依旧弄不明白,这跟小七有什么关系?

“其实,我早就说过了,你忘了?你欠我1225首钢琴曲。”我停顿了一下,想看看她是什么表情

“你的生日是12月25日,所以你要用一辈子来偿还!”

小毓的眼神震惊了一下,紧接着,就黯淡了下去,她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含义吧。

“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她几乎是带着哭腔,泪水像银河一样流淌。

“当年为什么弃我而去?”我从未明白,我会死不瞑目。

“你一直不对我表白,就想刺激你,看看你会不会有反应。”

我扶着一旁的栏杆,内心一阵锥心刺痛,原来,我们竟死于这么一句无关痛痒的语句。我以为水到渠成时,我不说,你也懂。

你可曾知道,其实你不必如此大费周章,你仅仅用你的一个微笑,就足以让我万劫不复。

“其实,小七是我表妹。”小毓看着警院漆黑的夜空,泪光闪烁。

-8-


有些事情,还是不知道为好,就像堆砌起来的多米诺骨牌,经不起推敲

此刻,我们的身体如此靠近,能听见彼此内心每一声悲鸣。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说小A在,她会更勇敢一些;为什么,小A会不断地问我“学长,学长,你真的喜欢毓姐姐么?”“学长,毓姐姐都跟别人跑了,你还不追回来?”“学长,其实没有那么喜欢毓姐姐吧?”

那时我只是以为,这个孩子因为读了我的文字,听了我的演说,看了我的辩论赛,成为了我的拥护者之一。我不知道,她一直在为她的姐姐和我,做着最后一丝努力。

有些事情,还是不知道为好,就像堆砌起来的多米诺骨牌,经不起推敲。

后来,小七告诉我,其实,那1225首曲子,毓从一开始就知道是什么意思。

“哥,你知道为什么,毓姐姐许诺你一本书七首曲子么?”

“为什么啊,兔小姐?”

“因为,你那时候整天沉迷游戏,她希望你能多看书。”

“那为什么是一本书七首曲子呢?”

“因为毓姐姐知道你对数字敏感,从一开始,她就算好了,你一定会集齐1225首曲子。要推荐175本好书,你就必须读更多的书啊,这样,你就没有时间打游戏啦!”


你在我落魄时,拼命想让我变得更好,而我在落魄时,却不敢许你以承诺。所以,我们很巧妙地错过。

原来,你早已洞悉了我的每一次心跳。

原来,为了让我成为更好的人,你算计得这么精准。大多数男人,都希望自己落魄时,有一个女人相伴;而大多数女人,都希望男人飞黄腾达时,背后站的那个人,是自己。可惜,我们都不是那个大多数。

你在我落魄时,拼命想让我变得更好,而我在落魄时,却不敢许你以承诺。所以,我们很巧妙地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见到学长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没有刘海的男生也能这么好看。 “小七快看,信息系大才子,第二届星火杯最佳辩手...
    流光涟影阅读 6,495评论 323 172
  • 雾都平常的一天,流浪者又一次扎进了图书馆,书籍是一扇窗户,透过这扇窗可以看见过去与未来,窥视世间的恶与善,可以...
    墨徽羽阅读 173评论 0 0
  • 怎生这般 婀娜使人醉 面若桃花 眉细神情 恍惚中 神难定情有终 百雀落枝 荷塘月色 怡人满塘酒 两袖舞乾坤 移步诉...
    栋赵阅读 139评论 0 2
  • 穿越城池田野 飞过荒漠戈壁 只为你等待的眼眸 我 想了一季又一季 为了今天的相遇 数十年里 无数次演习 面对你该道...
    宝天曼风景阅读 652评论 51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