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拍拍小手坐坐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过麻将的朋友一定知道,麻将中有个牌,叫“百搭”,什么意思?

王牌呀,只要有这张牌,不管你是清一色还是顺少一张,有了它,你胡定了。

DISC,就是这个百搭!

因为今天,幼儿园遇上百搭王了。

那会有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一、幼儿

     这是一间有趣的房间,上面挂满了漂亮的照片,有高楼、铁塔,船、游艇。晨晨小朋友站在照片前,仔细的看呀看,时不时地还在的还在数一数,抬头望一望。

在一旁的丹尼看到了,走过去问,你在看什么呀?晨晨回答说:我在看这个房子呀,好棒啊,好高呀。丹尼:“那我们一起来搭这个房子吧”。说干就干,“我要搭房子咯,谁愿意一起来啊?”

在一旁的小朋友们很快的跑来说,“我来”,“我也来”,“我也来帮你”。

 丹尼:“好哦,那么,思思,你拿一些黄色的雪花片;乐乐,你去找蓝色的雪花片。多多,你待会儿搭这一边,洋洋,你就搭这边哦”。

 孩子们说干就干,终于,很快就完成了。

 这时候,艾米跑过来跟我说“老师,你看,这是我们搭的房子”。

 我朝着孩子指向的那个地方看去,“哇,好漂亮的房子呀”。

“老师,你看,这是房子的屋顶,这是大门,这是门前的路,这是……”在我面前,艾米越说越兴奋,在一旁的其他孩子都高兴的笑了。

其实大家都听出来了吧,就在这个发生在我班里的真实故事中,孩子们就用了DISC。

C)晨晨:在这个活动中是C,他负责了研究图片。
D)丹尼:这不就是D么,召集小伙伴,分配任务。
S) 思思等人:房子搭建的支持者S。
I)艾米:房子作品的讲解I。

虽然不能用DISC贴标签,也不能用DISC 去衡量幼儿,但是,这个百搭就在孩子们在生活活动中若隐若现。



二、同事

 这天,班里有两个孩子因为玩球的原因,产生了冲突,进而发生了攻击性行为。(这里备注一下,事情发生在冬天,衣服穿得厚,孩子们动手也不重,没有造成很大的伤害。)

 我的搭班老师看到了,就去问孩子们原因,她直接上去问道:为什么动手!?

 孩子们就支支吾吾的回答了。

 其实,我的搭班老师是个D特质较为明显的人,与她共事的这段时间,她会很快的完成所有的任务,做任何事情都是快速的解决,要求见到结果。

 就像这个询问孩子们原因,到底是为什么?也是快准狠!

那D特质的人是这样对待这件事情,那么,要是其他特质的老师遇到了,会怎么样处理呢?

I:以后不可以哦,下次玩球的时候,能带上我吗?
S:比较关注人,温柔型,所以在处理这样的事件时候,会问道,哪里疼?揉一揉。下次不可以抢球,要一起分享,和平相处哦。
C:谁先动的手?打在哪里?哪只手打的?打了几下?

根据同事是这样与幼儿相处方式, 我给同事们起了四个名字:

控制型、自嗨型、都可以型、分析型
D:控制型:

1.满足尊重是首要。

2.遇到领导是D,在工作上面,要会询问。

3.遇到同事D,适当调适自己。可D I S C。同事要是太D了,那就适当sayNo,如果你是S的话。要学会一个词语,叫果断力。(这也是我们第七组朋友教的一个方法。)

I:自嗨型:

1.这还不简单,大家一起嗨啊,多开心!

2.表现友好,大家是同一国的感觉就好。

S:都可以型:不要欺负便利贴女孩

1.这样的人需要一定的空间,大家要学会听他们的意见,给这样的S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2.他们在完成自己定的目标或者任务后,要给以他们鼓励和肯定!

C:分析型:

1.睿智如你,大家一起分析一起交流

2.生活或工作中,适当的问Why? 可以听这样的老师先分析,及时的给予这 样回应。



三、家长

  刚到秋天的时候,给家长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完成一张秋天的主题调查表。家长们在完成后交上来,什么类型的都有,后来整理成四类后发现,这真是有趣的DISC。

分类完成的四张主题调查表



D:迅速完成,很简单。不是树叶就是贴纸,文字总结一段话。
I:速度也快,树叶,手绘,文字
S:舒服的图片给人感觉就是想看下去。温暖。
C:有树叶贴画,手绘内容,话的时候注重细节。注重细节,讲究精致。

与这样的家长相处,就是读说听写四个字!

读:与这样的家长沟通孩子在校的表现,那就两个词:直接说表现如何,导致在学校的各种行为是怎么样的。(如,某某孩子很细致,导致在手工活动中,剪纸平整,作品整洁。)
说:最喜欢能说家长了,和他们交流很轻松简单。只要接地气的嗨就可以了。
听:给这样的家长一个机会表达自己对孩子在校的期望,听他们说:HOW TO DO ?(如,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在校学到某些本领,像会念诗歌,会做早操等。老师要会去满足,毕竟S很少提要求。)
写:家长喜欢问WHAT? WHY? 那么,我们就说他们想要的。


因为DISC,把戒指扔过栅栏了

同桌说,有过第一次突破,就会有第二次,就会有第三次......然后就是这样,不断的成长。

校园到社会,是1到0。

社会ing,是0到1的成长。

我已跨出第一步,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