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人的,终究要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突然想到了聊斋中的王安旭。

王安旭,原本是个书生,他爱上了名妓梅三娘,双方情投意合、相知相许。

王安旭答应三娘,考取功名回来娶她。

上京赶考的王安旭为了功名又处心积虑地接近他后来的妻子。并成功当了大官。

当梅三娘和母亲找来的时候,他残忍的赶他们回去,甚至于不惜放火烧死自己最爱的人,最后竟然妄想当驸马。

在妻子生产时让她难产而死,当晚就在他和公主洞房花烛时,三娘和妻子的魂魄来到皇宫,一声惨叫,二人现身于冰冷的皇宫。

痴心女子负心汉。结局真是大快人心。可又觉得失落,佳人已逝。

一二三四五六七,临邗县城记不得。七八九十百千万,吾心对尔早已变。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何等的心碎才能有此念此举。李贾也终没得到好的下场。

希望人人真诚,坦然对待感情。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心已变,趁早说。欠人的,终要还

2

弟弟大学毕业后,自己没有真本事,没有找到好的工作。爸爸在县城的保险公司给他找了个工作。大家都羡慕弟弟。

因为爸爸退休前是小学校长,认识几个相熟的老师,给弟弟介绍了小学教师做女朋友。因为家庭还算可以,父母都有正式工作。女孩同意了这门亲事。

婚后,弟弟不知好歹,天天出去花天酒地,钱被花光再回家跟妈要。而且,更可怕的是,弟弟外边有人了。

弟媳妇要离婚,可怜一岁半的侄女。妈妈跟着生气,得了脑膜瘤,可是弟弟依然不闻不问,日日去找那个女人。

为了让妈妈不再生气,我们同意了弟媳妇的要求,给弟媳妇儿四十万买房,奶奶也是心疼孙女,以后没地方住也是可怜。

弟弟还是不知道好歹,喝醉酒竟然和出租车司机打了起来,还抢了人家的车,因为喝的烂醉,车撞倒了树上,稀碎。

赔了25万了事。弟弟稍微懂点事了。钱买来的教训,却也不长久。

弟弟要和那个女人结婚,爸妈不同意。家里鸡飞狗跳,弟弟彻底不回家了。

我们不知道外边的女人究竟有多好,我们只是觉得从小乖巧可爱的弟弟活脱脱变成了一个坏蛋,一个负心汉。

可是,终究,人还是要踏踏实实过日子。不知道弟弟何时能醒悟,更不知道他以后的人生要如何把握。

今年初,弟弟被单位开除了。因为那个女人天天去单位闹,让弟弟娶她。弟弟最终累了,就彻底断了那段孽缘。最近回家,看他很踏实很老实,也该长点记性了。

当他幡然醒悟的时候,希望弟媳妇能给他一次机会,还侄女一个完整的家。

但是,受过的伤,砍过的疤,也许永远不会痊愈。

司马相如的变心,终究被卓文君的白头吟唤回,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陆游,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何等深情,才能有这样的深情厚义。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多好。

愿大家,珍惜眼前人。


3

举头三尺有神明。做了亏欠的事情,终究要在别的事上还回去。

六十年代,我们家在农村。村里有一户人家,是村霸。欺凌村民的事情常干。

那年,他们家盖房子。也许是当初丈量的空间不大对,距离上出了点问题。盖着盖着,发现地方不够了。

而我爸爸小时候的家就在他们盖的新房子旁边。

他们在房子周边转了转,转身跟工人说,扒了这个房,盖。

当时人们都很麻木,没人为我们家说句公道话,更没人敢阻拦。

于是,我们家房倒了,他们家的新房盖了起来。

人在做,天在看。新房上梁的那天,蹊跷的事情发生了。梁断了

在农村,新房断了梁是盖房的大忌。

后来那个月,他媳妇死了。再后来那个月,他的儿子外出,腿断了。

真是举头三尺有神明。

前几年,他的瘸腿的儿子长了肝癌,也去世了。

人,生而平等。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亏欠于人呢?又该如何?

我想,世间自有公道在。

希望世间人们,做人做事,都能光明磊落。不亏欠任何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最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快起床!”爸爸说道,他的喊声把我吓得一蹦三尺。我和家人一起去内蒙古游玩,我最渴望的是去骑马。因为我还是...
    经济界阅读 283评论 0 0
  • 热情是一种爱的表达,因为在乎,因为珍惜,那当热情成了另一个人的负担呢,爱是不是就到了说不清道不明的厌烦和累。有的人...
    微奢糖阅读 232评论 0 0
  • 千山万水,隔不断情愫!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可此时,却渴望有你相陪,能拥你入怀,以解相思之苦! 想你时...
    逸霄凤阅读 504评论 0 0
  • 餐饮行业从人类文明的伊始就有了萌芽,民以食为天,餐饮伴随着人类史的发展,这是一个历史绵长的行业。随着时代的发...
    背景画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