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系统」实现降维打击

最近越来越感觉时间不够用,特别是在有了小孩以后,感觉时间都不是自己,都是别人的。想要挤出点时间来自我学习都很困难,于是深感提升效率的重要性。记得刚毕业的时候,有大把的时间,效率低一点就低一点,反正做不完的工作大不了多花点时间。现在不同了,自己的时间很有限,效率低就意味着仅有的时间也将被占用。

既然想要提升效率,我关注了一些大牛的做法,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做任何事情有自己的「系统」。以写作为例,辉哥的公众号每天更新,全部都是原创,而且每篇文章都在一千字以上,关键是辉哥有时候写一篇文章的时间也就15分钟。为什么他会如此高效呢? 他在文章中分享过一些常用的写作方法,比如随时记录灵感、用思维导图完成大纲、用MARKDOWN进行编辑,每天从记录的灵感中挑选书写流畅度最高的一个扩充成文章等等。这些方法其实就构成了辉哥的写作系统。

所以,当我每次写文章的时候,还是用原始的方法,边写边思考边找素材的时候,辉哥已经用他的系统实现了对我的降维打击。

什么是系统呢?

其实,对于个人来说,系统这个概念不大容易理解,但如果放在公司里,就会容易理解很多。

以财务报销为例,在一家公司里,如果我们要报销一笔出差费用,通常要先填写报销单,经本部门领导审批后,报财务部门会计审核,财务部门领导审批,最后到财务付款。而如果我们直接拿到发票到财务部门,是不可能要到钱的。这就是大部分公司都会有的财务报销流程。除此之外,通常还会有业务审批流程、办公采购流程等等。这里,每一个流程其实就是一个小系统,这些小系统一起保证了公司的正常运转。

回到个人,假设我们也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组织,我们也可以为自己的各种“经营活动”构建系统。比如说读书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写作系统等。系统就是我们从事各项“经营活动”所遵循的流程和规则。

构建系统有什么好处?

构建系统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基础性工程通常具有前期投入成本高,短期内看不到收益等缺点,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期收益会越来越高。

这就好比在一个没有自来水的山村里,居民们每天都要到河边去挑水,如果我们建一条自来水管道,从河边直接通到每家每户,虽然前期投入成本高,耗时也会很长,但是只要一旦建成,那么居民们就再也不用到河边去挑水了,每天只要打开家里的自来水管就可以喝过河边的水了。

具体来说,构建系统会有四点好处:

-生活有序。在没有系统的时候,当生活和工作中各种繁杂无序的事项扑面而来时,我们会感到力不从心,一团乱麻;而有了系统以后,我们只需将每个事项对应放入一个个系统当中,然后按照早已设置的系统规则进行处理即可。

-提升效率。 系统可以让我们的效率成倍增长,让我们的时间得到最有效的利用。试想任何一个组织的发展过程,刚成立时都是自由散乱状态,然后慢慢摸索建立各种规则、制度和流程,最后都会形成一个能够有效运转的系统。 而一个组织也必须形成一个有效系统,才能够在市场上继续生存下去,当市场上的绝大部分组织都是靠系统在运转时,而某个组织希望通过个人的力量来战胜一个系统,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于个人来说,同样如此。

-克服拖延。很多时候,拖延都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如果我们能够明确的知道下一步做什么,那么拖延就不会存在。系统通过预先设定的规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形成门槛。 任何好的系统都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迭代出来的,不是一朝一夕形成,是需要依靠时间积累。因此,一旦我们建成一个好的系统,对于别人来说,是具有很高的门槛。

如何构建系统?

基于以上的种种好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构建自己的小系统。关于构建系统,有5点建议如下:

1.完整闭环。以写作为例,通常我们写一篇文章,要经历以下一系列过程,先有灵感、确定主题、梳理框架、搜集素材、形成初稿、斟酌语言、格式排版、加上配图、最终成文,整个过程就是我们写作的一个完整闭环,所以,如果我们要构建写作系统的话,必须覆盖这个闭环的每个环节,确保我们利用这个系统可以完整的输出一篇文章。
2.借助工具。好的工具能帮助我们提升效率,在我们构建系统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不断尝试各种各样的工具,来帮助我们提升每个环节的效率。还是以写作为例,比如说灵感收集环节,如果我们主要依靠本子和笔记录,那么可能会有些时候出现灵感,但发现手边却没有本子和笔,这时我们如果借助一些手机APP工具,会高效很多,比如说便签、印象笔记等,一方面可以随时记录,另一方面可以提升记录速度。
3.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在刚开始构建系统的时候,我们不要追求大而全,可以先确定几个必要的环节,构建一个最基本的系统,后面在实践中再不断补充完善。比如写作中的灵感收集、素材搜集、形成初稿、斟酌语言,可能是必要的几个环节,我们可以先基于这几个环节构建一个系统,就已经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写作效率了。
4.不断迭代。我们构建的任何系统一开始都不是完美的,需要我们针对实践发现的问题,不断进行完善。比如我经常看到公众号中的某句话不错,想着下次自己也可以用,但每当下次想用的时候,又想不起来原话是怎么说的,也找不到原文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只要在写作系统中增加一个环节就行,就是收集平常看到的金句案例。
5.严格执行。构建系统以后,在执行的过程,我们一是要走完整个闭环,二是在每个环节要以能够实现价值兑现为标准要求自己。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系统的作用。

当我们为自己构建了各种系统以后,实际上是把自己当做组织来运营,以组织对抗个人,无异于是一种降维打击。为了避免被别人降维打击,我们需要去构建自己的系统,让自己站到一个更高的维度上去竞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