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开启内置Ubuntu

日常开发中经常windows和Linux系统频繁切换,比较常用的方法是window+虚拟机的Linux。但是这样来回切换效率较低,而且虚拟机比较吃内存,我的8G内存+i56200u的笔记本有时候会变得非常卡。即使是windows远程连接虚拟机开启无界面的系统(例如Vagrant),依然离不开虚拟机。有没有在windows中直接运行的Linux?
答案是有的
不止ubuntu,win10应用商店提供多种Linux版本
日常开发 win10 + Cmder + 内置ubuntu + sshfs挂载远程目录

1.windows+x选n,打开设置 ->应用 ->应用和功能 ->相关设置 ->程序和功能 ->启用或关闭Windows功能:勾选适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确定,重启电脑。

image

2.在Windows应用商店里面搜索Linux,安装Ubuntu。
如果电脑上删除了windows应用商店,可以用如下方法重新安装:
Windows+x选A,以管理员身份运行WindowsPowerShell
输入命令Get-AppxPackage -allusers | Select Name, PackageFullName,获取当前系统安装的所有应用。
在列表中找到名称为“Microsoft.WindowsStore”(即应用商店)的应用,然后复制右侧对应的包名称。Microsoft.WindowsStore_11801.1001.6.0_x64__8wekyb3d8bbwe
image

输入下列命令进行应用商店的重装(版本不同包名称也不同,下列命令看着替换一下自己的包名称就好了。):
Add-appxpackage -register "C:\Program Files\WindowsApps\Microsoft.WindowsStore_11801.1001.6.0_x64__8wekyb3d8bbwe\appxmanifest.xml" -disabledevelopmentmode
打开开始菜单,应用商店已装回。
3.在应用商店安装Ubuntu之后,在开始菜单中打开Ubuntu,没有图形界面,只有命令行。网上有用 Xming X Server for Windows实现打开Ubuntu图形应用的,但是每次只能打开一个,显示效果也不好。
为了能更好地使用win10内置Ubuntu,首先要做的是要给Ubuntu换源,否则下载速度会非常慢。
操作如下:

1.打开Ubuntu

进入/etc/apt/ cd /etc/apt

2.在修改前先对 sources.list文件进行备份和修改sources.list 文件权限:

sudo cp sources.list sources.list.bak
sudo chmod 777 sources.list

3.用VIM打开sources.list文件

sudo vim sources.list
#注释掉原先的源,或者ggdG清空文档,复制粘贴如下源:

#阿里云
deb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trus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trusty-securi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trusty-update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trusty-proposed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trusty-backport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trus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trusty-securi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trusty-update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trusty-proposed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mirrors.aliyun.com/ubuntu/ trusty-backport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4.然后ESC+:+wq保存文档。
5.输入命令: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updrade更新源。
之后就可以畅快地下载安装软件了。

Ubuntu设置中文

如果你是刚安装好的系统,先更新一下软件源和软件包,输入
sudo apt update && sudo apt upgrade -y
安装中文语言包:
sudo apt install -y language-pack-zh-hans language-pack-zh-hans-base
设置本地化环境变量:
echo "LANG=zh_CN.UTF-8" >> ~/.profile
重新打开 Ubuntu,完成!
并不是所有命令都支持中文,要看软件是否支持。
如果无效,请参考https://blog.csdn.net/sethqqq/article/details/77017759

添加普通用户

useradd 用户名adduser 用户名
两个用户创建命令之间的区别
adduser: 会自动为创建的用户指定主目录、系统shell版本,会在创建时输入用户密码。

给普通用户sudo权限,否则用户无法使用sudo命令。
使用root用户编辑/etc/下的sudoers 文件,在文件中添加要创建的用户的sudo权限

image

su 用户名 即可切换用户
sudo su 切换root用户

设置默认python版本

whereis python 可以查看系统安装的python程序的位置
进入/etc/bin
ll|grep python 查看本目录下包含python的文件
sudo ln -s python3.5 python 将当前目录下的python3.5可执行程序创建一个名为python的快捷方式
sudo ln -s python3.5 py 创建名为py的快捷方式
以后输入python 或者 py 即可直接进入python3.5

安装pip

pip安装模块的时候会提示找不到pip命令,
whereis pip也找不到
此时执行如下命令:

sudo apt-get purge --auto-remove python3-pip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y install python3-pip

此时就安装好了pip3
pip3 list 可以查看当前安装的模块
根据提示pip install --upgrade pip升级pip版本,升级之后,可以直接使用pip命令
如果出现了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usr/bin/pip", line 9, in <module>
    from pip import main
ImportError: cannot import name 'main'
root@wt-pc:/usr/bin# pip list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usr/bin/pip", line 9, in <module>
    from pip import main
ImportError: cannot import name 'main'

可能是由于在/usr/bin 目录下创建了pip3的快捷方式引起的导入模块错误,实际上,升级pip之后,会在/usr/local/bin 目录下创建一个pip可执行文件,pip命令就是调用的这个。如果在/usr/bin 目录下创建了pip3的快捷方式会引起引用错误。此时删除这个快捷方式即可(推荐)
或者按照这个方法 如下(不推荐):
/usr/bin/目录下的pip3文件的

from pip import main 
if __name__ == '__main__': 
     sys.exit(main())

改为:

from pip import __main__ 
if __name__ == '__main__': 
    sys.exit(__main__._main())

保存退出!

修改pip源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不妨点个赞哦 (˙˘˙)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