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

小白死了,就在昨晚早夜。

.1.

姑娘披着浴巾从浴室跳了出来:妈妈妈妈快点过来,我怀疑小白死了……

我不置可否:胡说什么呢?中午还好好的呢!走了过去蹲下身往笼子里张望,心跳一下子静止了。

小白那四脚朝天地样子,一动不动前所未有。它,真的死了!

昨天给它清理笼子,它跌跌撞撞摇摇晃晃,我只当是天气闷热所致,想来却是它大限将至。

昨天它一双乌溜溜的黑眼珠在笼子里向我凝望,我还喃喃自语:小白呀,今天怎么两只眼睛都那么大有神呢?我还嫌弃着清理干净了笼子后它还一身臊臭,寻思着有时间了到江北文化公园那边买浴沙给它清洁身体……

不料想,那是我们的最后一次亲密接触。它终于还是离开了。

.2.

我记得第一次见到小白,姑娘把它放在掌心逗玩,那时候一念书屋绿意葱茏繁花盛开,我经常一个人听着巫娜的古琴燃香煮茶,不管再忙碌还是常常偷得浮生半日闲。

说回小白,那时候它应该才几个月大罢,一身洁白细腻柔滑的毛发,两颗黑豆般清澈透亮的眼睛,煞是可爱至极。我虽不爱养宠物,却尤喜世间一切白物。

亦,仅仅止于喜欢而已。

姑娘说,她要养小白,我不禁失色:不可以,不卫生,不安全……

等等等等利害关系,一一举证她听。奈何她始终一意孤行,用她惯用的伎俩撒娇卖萌骗取我的心软,最终选择了妥协。

这一养,几近三年。

姑娘对小白的热情,仅仅维持了几天,几天之后热情消散,小白变成了昨日月光,不再在姑娘白日梦里。

这鲜活生命的重任,自然是落在她亲娘的身上……

于是乎,每天清晨,晨光初照的一念书屋里,一个偷着时间喝茶的女人和一只苟且偷生的小仓鼠,开始了朝夕相伴的时光。

巫娜的古琴,总是和着那只叫做小白的仓鼠啃咬铁笼子的咯答咯答声;

淡雅清新的茶香中,缠绵着各种思绪。

我原来以为这种生活状态,可以一直这样保持下去,却都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3.

有人说,习惯成了自然,就会产生依赖。

我想也是这样。

渐渐地,小白像是一个不可少的影子。它见证了我所有不为人知的情绪变化,在它面前我不用任何伪装。

我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说话就对着它自言自语。它会用两只黑豆般清澈透亮的眼睛️看着我,吱吱吱地胡乱作声。它看着我的时候,我总觉得它是懂我的。

它,是我所有变化的见证者……

.4.

姑娘已经鲜有想起小白了,而我却显然地习惯并依赖了它的存在。

习惯了打开一念书屋的玻璃门便蹲下来和它耳语一番。有一次,笼子门忘了关回去,它夜里跑了出来,躲到破了一个洞的皮沙发里面去。开始我四处寻找无果,以为它早已经逃出生天将要放弃的时候,它在沙发里发出悉悉簌簌的声音让我终于找到。后来几次它离家出走无一例外都是跑到那个沙发里面去了,如此三番两次竟让无趣刻板的生活平添了几分情趣。

而,失而复得的喜悦,也让我越加珍惜这份意外得来的情感快乐。

.5.

后来,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再后来,不得已放弃一念。

几经辗转把小白带了回家,已然是两年之后,小白也略显沧桑模样。

我们之间终归算是日夜守候了,却,也是预料中的不能长久。

.6.

听说,仓鼠的寿命只有两到三年。

百度上搜索:正常饲养情况下,仓鼠的寿命一般在2-3年。大多数仓鼠的寿命在2年半左右,也要长寿的鼠鼠活到3年以上,但毕竟还是少数。不过,公婆类的寿命普遍略长一些,在3-3.5年之间。通常公仓鼠比母仓鼠长寿,没有生育过的母仓鼠则比公仓鼠长寿。

我至今未知小白是公是母,它的性别对我来说毫无意义。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一只长寿的仓鼠,因为,它活过了三年多……

它是一只坚强的伟大的仓鼠。

期间,它摔断过腿,没有医治,我也不会医治,它熬过来了。腿瘸了,命还在……

期间,眼睛伤了,也没有医治。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保证它的温食无忧、干净卫生。

它的自愈能力特别强,不知道这是它自带的坚韧还是所谓的运气。总之几近三年了,它活得略有坎坷曲折却不折不扣。

我也一直以为它能坚持到很久,直到昨日,它毫无征兆地离开了。

告别前的眼神,是深情是不舍还是不甘心呢?

.7.

聚散终有时。

看着它已经僵硬的身体,我心中一阵心酸难过。千百转思虑,一只微不足道却对我意味深远的小仓鼠,我该怎么善后?

我终是不舍得把它当成垃圾倒入散发着恶臭的垃圾桶,似乎随它去的,还有一份莫名的情愫。

忙碌的午间,偷空驱车前往百岁山,在花树下挖一个坑,把小白埋了进去,三根树枝权当三驻清香,路边采来几朵鲜花置于土上。

天空中有细微雨丝,天色淡亮。

我对天祈祷,愿我和小白来生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