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情·赤子梦

      我培养你们,并不是想要你们替我做什么,我更不愿你们是国家的害虫、寄生虫;我希望于你们的只是要你们依照着‘诚毅’校训,努力地读书,好好地做人,好好地替国家民族做事。……希望诸位要抱着大公无私的精神,凭着‘诚毅’二字校训,努力苦干。我们集美学校创办的动机和目的跟普通学校不同,希望诸位深深来体会。                                          ——题记(摘自《校主训词》)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知道集美大学了,很久很久以前我不知道自己会来到这里,后来,我竟出乎意料地考上了这所大学,是的,我很骄傲、自豪甚至兴奋不已,因为我考上的大学是集美大学,我的校主是陈嘉庚先生——是一位影响无数人一生的人。

       “……春风吹和煦,桃李尽成行,树人需百年,美哉教泽长。‘诚毅’二字心中藏,大家勿忘,大家勿忘!”校歌时常在耳边回荡着,“诚毅”校训、“嘉庚精神”,只有真正走进集大,我方才体会到这中的浓浓深意。2016年10月21日是嘉庚先生诞辰142周年,乘着时光的快车,我有幸成为今年探访嘉庚爷爷的信使,来到这样一位伟人的榻前,我们的对话,我终身难忘,他的谆谆教诲我一定转达。

     我:“嘉庚爷爷……您是嘉庚爷爷,您好……您好!”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与自豪,试曾想过这样一位伟人竟如此真切的坐在我的面前。

      嘉庚爷爷:“孩子,你是集美大学的学生,看见你,我很高兴、欣慰……”嘉庚爷爷的眼睛里绽放着光芒,是期待、肯定和信任。我的心中千言万语,嘉庚爷爷那样的和蔼亲切,他看起来和普通的老人一样,只是他的眼里总是充满着希望和坚定,也许这就是一切动力的源泉。

    我:“嘉庚爷爷,我是今年的信使。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作为集大学子的我们……时时刻刻……以校训严格要求着……自己……”突然我有些哽咽说不出话来,仿佛现在说的话讲得特别的违心,我的语调也越来越低,因为我真真切切地知道,在学校里还有极大部分的同学早已忘却了校训,逃课、旷课、迟到、早退屡见不鲜,有些同学即便到了教室也可能只是为了应付点名,整堂课都一心扑在手机上,头越来越低,痴迷于各种游戏之中,学习对一些人来说成了兼职或者说只是应付期末考的工具……是的,这样的状况存在着,这样的同学已不占少数。看着嘉庚爷爷热切的目光,我悄悄低下了头,我不愿告诉他这些,刚才的兴奋不已变成了现在的羞愧难当。

     嘉庚爷爷仿佛看出了我的紧张不安,他的话说得很慢,每一个字都扎进了我的心里“教育不振则实业不兴,必使国民之生计日绌。吾不惜牺牲金钱,竭殚心力而为之,唯日孜孜无敢逸豫者,正为此耳。孩子,你们是生活在新中国繁华鼎盛之年代,国之振兴富强之大任乃汝辈之责,能看到你们在集美学校里努力学习,成为国家的有用之人是我最大的愿望。”

     是的,我记得您说过“宁企业收盘,也绝不停办学校”,我知道您做到了“宁可变卖大厦,也要维持厦大”。在您的事业的最低谷您都没有放弃对教育的投资,因为您知道唯教育可以兴邦。是的,您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但您的每一笔资金都是您辛辛苦苦赚得并在勤俭节约中省得的。记得在1922年2月25日您给叶渊的信中提到“须知余办学校,非积有巨金,寄存银行,一切经费皆待经营。……本校及厦大费用,端赖活动生意之接济。”您并不是当时最富裕的富商,您也没有取之不尽的巨款,但您却是唯一一位将自己的所有钱财都用之于社会的人。黄炎培先生曾这样评论您“发了财的人,而肯全拿出来的,只有陈先生。”只记得您常说“财自我辛苦得来,亦当由我慷慨捐出”。想到这里,我更是羞愧难当,您生活在没有权、没有势甚至并没有好的教育的年代,您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奋斗闯下了一片天地,不是为了自己的子孙后代能富裕安康,因为您是这样教育他们的“针无两头利,我既立意为社会服务,当然不能再为儿孙计;若兼为儿孙计,则不能为社会服务”。您把所有的爱献给了人民,献给了所有在学校里的孩子们。

     我:“嘉庚爷爷,我牢记着您说的话,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每一个人,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您对这片土地、对我们的热忱。今天的我们并没有做到最好,但我们都愿意改正和学习,做更好的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的话不再一顿一顿的,每个字都讲得那么真切,因为我不想再让这位老人失望。

       嘉庚爷爷:“孩子,我永远相信你们。”嘉庚爷爷慈祥地笑着,是鼓励是鞭策,“诚以待人,毅以处事,人生的路很长,一定要努力走好每一步路。”他看着我,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远,是的,我知道时间到了,来不及多说上一句道别的话……

     这是一个梦,梦醒了,眼角湿润了。在图书馆,我翻开那本厚重的书《陈嘉庚精神》。嘉庚先生如是说:“余侨商星洲,慨祖国之陵夷,悯故乡之哄斗,以为改进国家社会,舍教育莫为功”。他在家乡集美创办了小学、中学、师专、水产及航海学院等学校,提倡让女子入学,蒋介石也为此感动曾发言“集美永远是和平学村”。1914年“五.四运动”,嘉庚先生看到了更大的希望,他以愚公移山的气概创办了厦门大学,并在“通告”中宣称“民心不死,国脉尚存,以四万万之民族,决无甘居人下之理,今日不达,尚有子孙,如精卫之填海,愚公之移山,终有贯彻目的之一日。”1921年,厦门大学成立,这是当时全国唯一一所独资创办的大学,至1937年交由政府管理,嘉庚先生独自维持了16年。是的,他真不愧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我独自漫步,从龙舟池走到鳌园再到嘉庚故居,这条路嘉庚先生肯定也走过,我知道自己平凡得就像跌入泥土的尘埃,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能有多大的能量,我是一名师范生,嘉庚先生不止一次提到师者对教育的重要意义。是的,我可以跌入泥土,但我更应该为孕育出更好的花朵而努力奋斗。集美大学,一所综合应用性型的高校,这里的每一名同学都应肩有所职,水产学院的学子们应“振兴水产,报效祖国”,航海轮机的同学们应“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体院的健儿们应“在竞技中博弈,在比赛中笑傲全场”,师院的学子们是未来的卓越教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应该是我们身体力行的座右铭……理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财经学院、政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所有人都将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实现价值,是嘉庚先生对我们的殷切期盼。

       如果你认为自己错过了什么,请记住泰戈尔曾说:“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错过了什么并不要紧,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乎这一城一池的得与失,无论何时扬帆启程都将充满无限希望。嘉庚先生说:“我毕生以诚信勤俭教育公益,为社会服务”,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可以做到为社会服务,为人民谋利,只要你愿意行动并且从现在开始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卑微,红尘作祟。今天我想写的东西其实没有主题。 这个世界最多的是爱,这个世界最缺的也是爱。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我是无所谓先生阅读 410评论 0 0
  • 经过商业思考,以及计算出来的巨额财富,毅然决定自己生产创可贴! 于是,借钱租厂房,借钱出差,借钱买设备,借钱...
    正午阳光CEO阅读 430评论 3 6
  • 有一种情怀,她是感恩; 有一种盼望,她是相思; 有一种爱,她是女儿们的爱; 有一种喜悦,她是爸妈的喜悦; 有一种花...
    芙罗拉小姐阅读 259评论 0 1
  • 不生气: 在遇到烦恼和不愉快的時候,我們是选择被烦恼和不愉快困扰而生气,整日沉浸在痛苦中,还是选择遗忘,将它們拋在...
    左手边的思念阅读 277评论 0 0
  • 《未离》 2016年冬季 多年以后,我该以怎样的姿态来怀念你。 是不是会泪水为墨, 记忆为笔 然后一字一句仔仔细细...
    流浪劲川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