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不可期,明天依然很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我在找写作素材,于是在网上浏览比较多。各大网站有不少吸引眼球的新闻热点,有的让人开拓视野,有的让人颇有感触,还有的让人内心忧虑,比如以下这样的负面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一研究生坠楼身亡,学校成立专案组调查。家人透露,学生生前曾提过导师王某,多份聊天记录显示,王某曾让学生叫他“爸爸”。
湖南邵阳市洞口县15岁尖子生罗某因校外补课和父亲发生争执,遭到打骂,随后因子女教育问题殴打妻子,女儿罗某见状情绪失控,拿水果刀刺伤父亲,抢救无效死亡。
14岁女孩庆庆被继母杀害,女孩语文成绩优秀,曾靠年级第一,半年前写作文《偷着长大》,作文中显露出家庭不和。
周至县某村5个月连续发生8起暴行,村主任右腿被打骨折,现担任支部委员的老村主任被殴打两次,支部委员家面包车被烧,经查实,8起案件均为现任村支书指使。
14年奸杀11人的“白银案”判决结果详细披露:高承勇四项罪名被判两个死刑 将合并执行。......(来源网络)

生活还可以美好点吗?本想追热点,找点素材激发写作灵感,看完这些新闻顿时感觉世界一片灰暗......是我的心理素质不够好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记得朋友小凤有段时间身体不太好,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体质本不是很好,再加上那段时间正好在家没出去工作,上网看到的大都是形形色色的负面新闻,感觉社会太阴暗,单纯的她内心很焦虑,睡眠也不好,最终影响了健康。

其实生活中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受负面信息影响的真不少。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信息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传播范围越来越广,传播渠道也越来越多。

俗话说得好,“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负面新闻的传播更快更久,对社会的影响也更大。

02

负面新闻这么多,难道真的“天下乌鸦一般黑”,社会就这么黑暗,人生就没有光明了吗?

前几天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坠楼身亡的新闻传得沸沸扬扬,使我突然想起一个在读博士的弟弟小北。他在他导师的工作室上班,经常加班熬夜,压力挺大的......我不禁有点担心他。

我在微信上表达了我的担忧,下面是我们聊天的截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觉得呢?好像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捂嘴一笑,轻松化解了我所有忧虑。

嗯,还好是虚惊一场!有时候可能真的是我们被负面信息所困扰,担心过头了呢。

看到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新闻就以为天下老师都一样坏;看到男老师性侵学生的就认为所有男老师心理都很阴暗;看到继母虐待孩子的就觉得继母全都是心肠狠毒......

事实上,好的老师真不少,善良的继母也有很多。我们还是得就事论事,因人而异,学会正确区分善恶、辨别真相,不能被负面信息所引导,以讹传讹,甚至做出极端的事情。

03

曾经在朋友圈看到一段泰国视频,讲述的是一家市场老板娘和小贩们的一些镜头被一个路人传到网上,老板娘便被人们所唾骂,成了众矢之的。确实看完前半部分,我也觉得老板娘很不近人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网上,人们看到的是:她大声呵斥着小贩,催她交租;她恶狠狠地扔掉小贩的秤;她命令手下搬走一位母亲没有卖完的东西;她还让手下把一个男人抬出去,扬言要收拾他。

可人们只看到了故事的一半,背后的真相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娘把小贩多给的钱退了回去;她发现小贩在秤上做了手脚,才怒摔了小贩的秤;她自掏腰包买下了单亲妈妈卖不完的东西;她指使人把商贩抬出去,是因为他中暑了,老板娘好心想帮他解暑。

这个被网民们贴上“坏人”“无耻之徒”标签的老板娘,其实只是想帮助这些可怜的人,只不过她看上去有些“飞横跋扈”而已......

可人们往往只相信自己“看到的”,根据部分断章取义的视频,便对好心的老板娘大加讨伐。

耳听为虚,眼见也不一定为实。在某些“负面”信息的背后,往往有着不为人知的善良。

04

我们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得还少么?

在广州,一个姓黄的老伯到派出所报警,说一个叫尚丙辉的人欠他钱,没有按时给他每个月500元的生活费。警察找到尚丙辉做调解,尚才补上了钱。

后来尚丙辉因腿伤住院,黄老伯联系不上他,于是直接跑到他工作的地方大吵大闹。

大家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这个尚丙辉欠一个老人的钱,人品有问题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尚丙辉是广州的道德模范,他经营着一家小小的废品收购站,十几年如一日地救助流浪人员,黄老伯就是其中一个。

被救助的人都习以为常了,认为尚丙辉做的一切善举都是理所应当的。

后来,尚丙辉做生意亏了十几万,手头十分拮据,才不得已缩减了对那些流浪人员的资助。

结果就引起了他们的不满,纷纷指责尚丙辉的“不义”,于是就出现了前面黄老伯到派出所告他的一幕。

我们先不去探讨人性的贪婪和自私,就拿尚丙辉的这些所谓“负面”新闻来说,我们不能仅凭当时所看到的一面,就去草率评价一个人或定义一件事。

打开你的头脑,学会思考,运用智慧去看见没有看见的事情。

05

现在网络上还大量传播着一些负面信息以及评论:“马云是骗子”“百度是骗子”“支付宝是骗子”......有些不知情的人偏听偏信,担忧网络不安全,拒绝接受一切新事物。

可是这几年电商的繁荣,线下大部分实体店铺的倒闭;网络金融的崛起已经对线下银行业务造成了极大威胁......这一切已经给了那些传播负能量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有许多新生事物诞生了,我们该怎么去正确看待和认识,恐怕都有一个验证的过程,而一味的排斥和拒绝去了解并非是明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传闻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只要是事实,我们就要去面对。你信也好,不信也罢,这些事情的的确确在这个世界上发生着。

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伸出充满爱心的手,去做我们能做到的事,尽量去帮助那些身处苦难的人们。同时也要做好必要的防范和保护措施,安全第一!

只要我们内心光明,自有繁花似锦。未来不可期,明天依然很美好!调整好心态,放松心情,珍惜每一寸光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女人开始打扮的时候,就证明她有外遇了(很有可能就是我们自舍长自己说的) 是这样的,从大一开始...
    低声呢喃阅读 505评论 2 10
  • “写,不停地写,写到你想吐为止,然后可能某一天醒来,你发现那天的太阳都不一样了。” 这是大学一个专业课老师在上课的...
    神经丝阅读 833评论 6 6
  • 第三周了,还是害怕和担心笼罩下过活。无异于常人的症状,下颌的疼痛,头痛,关节痛,喉咙痛。 在惶恐和不安,以及愧疚中...
    人生悔过阅读 129评论 0 0
  • 摘要 相比于Java的反射,PHP中的反射可真的是良心之作。虽然从维护的角度来看,Java更胜一筹也更有优势。但是...
    尽情的嘲笑我吧阅读 1,96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