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者

       “我有一个愿望,这可能会有些使你们诧异,不过说到底,我总是在这么想。我希望在第二次世界爆发的时候能当上将军。”我顿了一下,看到他们在私下互相交流,然后继续说道,“如果将军当不上的话,师长也勉强可以。”我接着说道。他们眉头紧锁,我知道不会有好的事情发生,这是事实。

       “实际上,现在是21世纪,也不存在世界大战,朋友。”一位穿白大褂的起身对我说道。

       “我知道,可是总会等到的不是么?”我说。

       “那么祝你好运,朋友。”他又说道,他挥了挥手,两个人向我走来,准备架着我送回房间。

       “真正的领袖是不会屈服的!”我大喊道。

       我来到这个地方一年了,老实说,我觉得这里面一点也不好。洗澡不方便,上厕所不方便,每次在我想睡觉的时候那个自称是歌手的总会过来为我唱歌。而那些医生也会定期组织一次测试,通过测试的人会被带离这个地方,没有通过测试的人会被继续看管教育。

       “你又失败了,要不要听首振奋人心的歌曲?”K说道。

      “我现在没心思听你唱歌,真的。”我说。

      “别这样,我是你的参谋长,将军。”他说。

       “好吧,那你唱吧。”我说道。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们。”K深情的唱着。

        “停,我们是德军,明白吗?”我说。

        “明白”,他说道,“起来。。。。。。。”。

        我深深的低下了头,他总是这样,并不能理解我的意思,或者是我也不能理解他的意思。

        “参谋长”我喊道。 “将军,有什么吩咐。”他说。

         “今天有什么需要向我汇报的。”我说。

         “今天您照例应该巡视每个病房,关怀一下在战争中受伤的青年,还有看望新报道的士兵,对了将军,今晚照例会议午夜歌会,由我演唱。”他说完,我告诉他今天取消一切活动,并送给他一颗朝思暮想的苹果。这很有趣,苹果在他眼里总会是那么期待,而我不同,我不是一个苹果可以打发走的人,除非院长拿出一个梨,否则免谈。

       对于我来说,虽然有些不方便,不过我确实已经习惯了这样。我每天游手好闲的参观,有些人蹦蹦跳跳,有些人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有些人神情慌张,说是看到了人身后的东西,有些人喜欢画画,J就是喜欢画画的那个。她从来都不会说自己是个画家,因为她自己介绍自己都是艺术家,当然,我是她作品唯一的崇拜者。

       每天下午,J总是会一个人搬着自己的工具,坐在阳台上画画。有时候会画到深夜,直到整栋楼里面的人沉睡,她才收拾东西回去。 我过去的时候她刚画完一幅画,整张白纸全部被涂成黑色。

       “我想这又是一副美丽的画,能告我你画的是什么?”我说。

       “是天。”J说。

       “现在的天不是红色的么”我说。

        “那你等会再看”她说。然后我们一起等到太阳落山,四下漆黑一团,我才大惊失色,她不愧为艺术家。

        “能告诉我你怎么知道的,太神奇了。”我说。

        “我一直都看不见,我的眼里只有黑色,我的颜色也只有黑色,所以在我的世界里,什么都是黑色的,包括你。”她说。

        “你好厉害,你愿意加入我的队伍么,正好我的队伍缺个画家。”我说。

        “好,不过你得给我一颗黑色的苹果作为报酬。”她说。

        “没问题。”我说。

       “参谋长!”我朝着楼道大声喊去。K蹦蹦跳跳的跑了过来,我告诉给今天起他多了一位战友,从此我们的编制有扩充了一个人,他很高兴。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们”他又唱了起来。

       “帮她把东西收拾一下,我们回去。”我说道,并且我在回去的时候在K的房间窗台上拿走了我之前送他的苹果。他的窗台几乎都放着腐烂的苹果,他很喜欢苹果,却舍不得吃掉,所以每次我给了他,他都会放在窗台上,晚上的时候拿起来看看,然后又放回去。

        K的房间是3号,我住在1号,J住在6号,等K忙活完了,我到6号房间去找J。 “我给你带来了你想要的。”我说着把苹果递到她的手里。她拿着苹果低下头,我不知道她在做什么,她想把苹果放到嘴边,不过她又放了下来。

        “谢谢”她说,应该很久没有人对我说过这句话。从我到这个地方来,所有的事情都是没有理由,所有的举动和行为也都是合理的。

        “你能把那幅画送给我么,我挺喜欢。”我说道。

        “好,送给你,想要我为你画一幅么?”她说着。

       “那你帮我画一幅我在前线的照片,穿着军装,挎着战刀。”我说。

       “好,那你下次过来的时候还要给我带一颗黑苹果。”她说。

       我表示同意。我觉得她有点和我们不一样,这个感觉很奇怪,不过我说完拿起画就走了。经过她的窗户时,我看见她对着苹果哭泣,真是傻子,一个苹果能这么好吃?我心里只是想着梨。

       “起来。。。。。。。。。”K在他门口唱着,“参谋长,小声点,我的士兵第二天还要去前线!”我喊道。

       第二天早上我被两个穿白大褂的人带到一个办公室,我坐在沙发上。对面坐着院长。

     “我想问你的是,你觉得你想离开这里么?”院长说。

     “不,院长,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离开。”我说。

      “不管你想不想离开,我认为你要积极配合我们。”院长说。

      “如果你可以给我一颗苹果和一颗梨的话,我想会的。”我说。

      “你真的从未想过离开这里?”院长说。

       “那你能告诉我我因为什么来的么?”我说。对于这个问题我从来很疑惑,我没有去试图询问每个穿白大褂的,这些人通常会为你编织谎言,我也没有试图去询问楼里面的人,因为或许他们也想知道他们为什么来到这里,你去尝试问一个和你有同样问题的人,那么你不仅得不到答案,而且还会更加感到寻找这个答案的渺茫。

      “你得了病,所以才来。”院长说。

      “撒谎!我的队伍都在这栋楼里暂时休整而已,我是将军,你明白么,我是要去前线打仗的!你们这群混账!”我恶狠狠地说道。

      “你这个疯子!”院长骂道。

       “叫我将军,傻瓜!”说着我拿起茶桌上的杯子向他摔了过去。他勉强躲闪开来。

        “主任!拉他回去,他是个疯子!”院长喊着。

       等两个人赶来的时候,我又感到莫名其妙,我转过身对他说“如果你能给我一颗苹果和一颗梨的话,我感觉会很好。”

       “给他!给他!把他带回去!这个混蛋!”院长生气的说着。我开心的感谢他。 “你记住,你得了病,所以才来。”院长情绪稍微平复说道。

        “将军,你拿到了苹果了么?”K对我说道。

       “别再跟我提苹果的事情,你这个傻瓜,你为什么只会考虑苹果,而不会考虑梨?他们说我们得了病,你也是这么觉得么?”我气愤的说道。

       “将军,我不会做选择,所以我只选择苹果,不管放什么我也都只选择苹果。我们得不得病是他们说的,他们是医生,他们说我们得病了,那就是得病了。”K说道。

       “拿着你的苹果,滚吧。我不想听你说话了,真的,我很生气,我生气是因为你也在向我撒谎。”我生气的说着,并拿苹果扔向他。

       “如果有的选,你会当医生还是当病人,将军。”K说这句话的时候声音已经变得很低,不过还是被我听到。我并没有说什么,我就是这么望着他,然后看他离去。

       我开始变得厌烦和郁闷,我讨厌这些人,也讨厌穿白大褂的。在自己的床上躺了一会,我发现我根本睡不着,我很生气,又想着出去走走,我也想着找点事情做,所以起身,带上我心爱的梨,然后去找J。

      J正在自己的房间画画,照例,她的画板上又是漆黑一片。 “你为什么总是这么愚蠢的画那些垃圾。”我说道。她忽然停了一下笔,不过之后又开始继续画着。

       “这次我没有带来你想要的黑色苹果,我带来了一颗梨,给你吧。”我施舍般的说道。

       我递给了她,她拿在手里一直摸着,又放到鼻子傍边闻闻。 “其实这就是一颗黑色的苹果,不是梨,谢谢你帮我带来。”J说。

      我忽然感觉到一点点愧疚,理论上对她来说,你即便给个梨她也不可能知道这是梨,因为她从未见过,她也只知道苹果,她从一开始为一颗苹果设下了定义,这就是苹果,可是要是一开始的定义是错的,有人骗了她,用梨当苹果,她也会以后一直认为错的梨是苹果,而会把真的苹果当成别的什么。

       “不,这不是苹果,而是梨。”我愧疚的说道。

      “你在骗我,这分明就是苹果。”J说道。 “你个傻瓜,这就是梨!”我几乎愤怒的喊道。

      “你是骗子!这就是苹果!”她也喊道。

      我生气的一脚踢翻她的画板,然后踩在地上,“你画的全都是垃圾!全部都是垃圾!你什么都看不见!你是个傻瓜!”我咆哮道。

      J哭了,手里还一直紧捏着那颗梨。我也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发那么大的火,为了一个所谓的梨或者苹果,又或是别的什么,我已经不想知道了。

       “我渴望苹果是因为我一直都在寻找,即便我要的苹果也许会是一颗梨,我永远在期待着,也永远渴望你会手里拿着它走进我房间,然后送给我,我难过的不是我认知的苹果是梨,而是我所有的期待都化为泡影,没了期待,你我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是。”J哭着说。

 五

       我想我应该伤害了一个朋友。我把愚蠢的想法强加给她,可能有些时候,赞同一个愚蠢的想法并不是件坏事,相反,你愚蠢的指出一件本来就愚蠢的想法也未必是件好事。

       我躺在床上一直望着天花板,外面人的声音渐渐听不见,我的呼吸也开始平缓,直到我彻底进入梦里。

      “你会来找我的,对么?”一个模糊女人身影出现在我眼前。

      “什么?我们认识?”我说道。

      “你会来找我的,对么?”那个身影又说道。

      “我想我会的,可是他们说我是病人,我出不去。”我说道。

     “你是个病人么?”她说。 “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

      “我要走了,要离开这个地方了。希望你能来找我,我在等你。”她说道。

      “我要去哪找你?”我说道。 “你到了你该去的地方,就会找到我。”说完她就消失不见了。

      门外敲门声一点点使我清醒。我起身打开门,看见了J。

     “你不该来找我,真的,我伤害了你。”我懊恼的说道。她不说话,一直就那么站在那里。“其实我不该那样对你,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不想你受到欺骗,包括你自己,梨就是梨,怎么样也不是苹果。”她还是不说话的站在那里。

        她向我走来,拉起我的手,把那一颗梨和一颗苹果放在我手里。“你闭上眼睛。”她说。

      我迷茫的闭上双眼,我不知道她要做什么,只觉得有一双温暖的手在我脸上触摸,然后听到她在哭泣。

     “我不明白,你为什么又哭了。”我说道。

      “也许你不曾记起我,但我一直深爱着你。”她说道。

      “你在说什么?”我说道。

      “你是个病人么?”她问道。

      我又不知道该怎么答复她,她好像一直期待着我认真回答这个问题,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犹豫了很久说道,“他们说我是病人。”她哭的更大声了,一直在念叨着什么,可我听不清楚。

     “你怎么了?”我说。

     “我不再期待了,我不再期待了。。。。。。。”她一直重复着。

      我手里紧攥着那一颗苹果和一颗梨。

      “我要离开这里了,我等你来找我。”她说完就离开了,我想留住她,可是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留住她之后要说些什么。我是个病人么?我也在问自己。

       第二天清晨,两个穿白大褂的人从6号房间抬出一具尸体,听说J回去后哭了一整晚。我看见了J,我并不感觉到一丝慌张,拿出一颗苹果和一颗梨摆在她旁边,我摸了摸她的手,很冰冷,然后说道:“这是个聪明的离开方式,一点也不愚蠢,真的。”我开始感觉浑身上下不舒服,我想难过,我似乎又不知道原因,可是我又想起了她,想起她黑色的画,想起她一双温暖的手。

      当他们抬着她走到道楼道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什么,冲过去趴在她耳边说道“我不是病人,我会去找你。”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