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Intent相关FLAG介绍

转载网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3ff2c90101j50x.html
先首先简单介绍下Task和Activity的关系

Task就像一个容器,而Activity就相当与填充这个容器的东西,第一个东西(Activity)则会处于最下面,最后添加的东西(Activity)则会在最上面。从Task中取出东西(Activity)是从最顶端取出,也就是说最先取出的是最后添加的东西(Activity),以此类推,最后取出的是第一次添加的Activity,而Activity在Task中的顺序是可以控制的,在Activity跳转时用到Intent Flag可以设置新建activity的创建方式;

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

默认的跳转类型,它会重新创建一个新的Activity,不过与这种情况,比如说Task1中有A,B,C三个Activity,此时在C中启动D的话,如果在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给D添加了Affinity的值和Task中的不一样的话,则会在新标记的Affinity所存在的Task中压入这个Activity。如果是默认的或者指定的Affinity和Task一样的话,就和标准模式一样了启动一个新的Activity.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这个FLAG就相当于加载模式中的singletop,比如说原来栈中情况是A,B,C,D在D中启动D,栈中的情况还是A,B,C,D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这个FLAG就相当于加载模式中的SingleTask,这种FLAG启动的Activity会把要启动的Activity之上的Activity全部弹出栈空间。类如:原来栈中的情况是A,B,C,D这个时候从D中跳转到B,这个时候栈中的情况就是A,B了

FLAG_ACTIVITY_BROUGHT_TO_FRONT

这个网上很多人是这样写的。如果activity在task存在,拿到最顶端,不会启动新的Activity。这个有可能会误导大家! 他这个FLAG其实是这个意思!比如说我现在有A,在A中启动B,此时在A中Intent中加上这个标记。此时B就是以FLAG_ACTIVITY_BROUGHT_TO_FRONT方式启动,此时在B中再启动C,D(正常启动C,D),如果这个时候在D中再启动B,这个时候最后的栈的情况是 A,C,D,B。如果在A,B,C,D正常启动的话,不管B有没有用FLAG_ACTIVITY_BROUGHT_TO_FRONT启动,此时在D中启动B的话,还是会变成A,C,D,B的。

FLAG_ACTIVITY_NO_USER_ACTION

onUserLeaveHint()作为activity周期的一部分,它在activity因为用户要跳转到别的activity而要退到background时使用。比如,在用户按下Home键,它将被调用。比如有电话进来(不属于用户的选择),它就不会被调用。

那么系统如何区分让当前activity退到background时使用是用户的选择?

它是根据促使当前activity退到background的那个新启动的Activity的Intent里是否有FLAG_ACTIVITY_NO_USER_ACTION来确定的。

注意:调用finish()使该activity销毁时不会调用该函数

FLAG_ACTIVITY_NO_HISTORY

意思就是说用这个FLAG启动的Activity,一旦退出,它不会存在于栈中,比方说!原来是A,B,C这个时候再C中以这个FLAG启动D的,D再启动E,这个时候栈中情况为A,B,C,E。


Activity有四种加载模式:standard(默认), singleTop, singleTask和 singleInstance。以下逐一举例说明他们的区别:

standard:Activity的默认加载方法,即使某个Activity在 Task栈中已经存在,另一个activity通过Intent跳转到该activity,同样会新创建一个实例压入栈中。例如:现在栈的情况为:A B C D,在D这个Activity中通过Intent跳转到D,那么现在的栈情况为: A B C D D 。此时如果栈顶的D通过Intent跳转到B,则栈情况为:A B C D D B。此时如果依次按返回键,D D C B A将会依次弹出栈而显示在界面上。
singleTop:如果某个Activity的Launch mode设置成singleTop,那么当该Activity位于栈顶的时候,再通过Intent跳转到本身这个Activity,则将不会创建一个新的实例压入栈中。例如:现在栈的情况为:A B C D。D的Launch mode设置成了singleTop,那么在D中启动Intent跳转到D,那么将不会新创建一个D的实例压入栈中,此时栈的情况依然为:A B C D。但是如果此时B的模式也是singleTop,D跳转到B,那么则会新建一个B的实例压入栈中,因为此时B不是位于栈顶,此时栈的情况就变成了:A B C D B。
singleTask:如果某个Activity是singleTask模式,那么Task栈中将会只有一个该Activity的实例。例如:现在栈的情况为:A B C D。B的Launch mode为singleTask,此时D通过Intent跳转到B,则栈的情况变成了:A B。而C和D被弹出销毁了,也就是说位于B之上的实例都被销毁了。
singleInstance:将Activity压入一个新建的任务栈中。例如:Task栈1的情况为:A B C。C通过Intent跳转到D,而D的Launch mode为singleInstance,则将会新建一个Task栈2。此时Task栈1的情况还是为:A B C。Task栈2的情况为:D。此时屏幕界面显示D的内容,如果这时D又通过Intent跳转到D,则Task栈2中也不会新建一个D的实例,所以两个栈的情况也不会变化。而如果D跳转到C,则栈1的情况变成了:A B C C,因为C的Launch mode为standard,此时如果再按返回键,则栈1变成:A B C。也就是说现在界面还显示C的内容,不是D。好了,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时这种情况下如果用户点击了Home键,则再也回不到D的即时界面了。如果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为D在Manifest.xml文件中的声明加上
加上这段之后,也就是说该程序中有两个这种声明,另一个就是那个正常的根 activity,在打成apk包安装之后,在程序列表中能看到两个图标,但是如果都运行的话,在任务管理器中其实也只有一个。上面的情况点击D的那个图标就能回到它的即时界面(比如一个EditText,以前输入的内容,现在回到之后依然存在)。
////////////////////////////////////////////////////////////Intent的常用Flag参数:
FLAG_ACTIVITY_CLEAR_TOP:例如现在的栈情况为:A B C D 。D此时通过intent跳转到B,如果这个intent添加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标记,则栈情况变为:A B。如果没有添加这个标记,则栈情况将会变成:A B C D B。也就是说,如果添加了FLAG_ACTIVITY_CLEAR_TOP 标记,并且目标Activity在栈中已经存在,则将会把位于该目标activity之上的activity从栈中弹出销毁。这跟上面把B的Launch mode设置成singleTask类似。

FLAG_ACTIVITY_NEW_TASK:例如现在栈1的情况是:A B C。C通过intent跳转到D,并且这个intent添加了FLAG_ACTIVITY_NEW_TASK 标记,如果D这个Activity在Manifest.xml中的声明中添加了Task affinity,并且和栈1的affinity不同,系统首先会查找有没有和D的Task affinity相同的task栈存在,如果有存在,将D压入那个栈,如果不存在则会新建一个D的affinity的栈将其压入。如果D的Task affinity默认没有设置,或者和栈1的affinity相同,则会把其压入栈1,变成:A B C D,这样就和不加FLAG_ACTIVITY_NEW_TASK 标记效果是一样的了。 注意如果试图从非activity的非正常途径启动一个activity,比如从一个service中启动一个activity,则intent比如要添加FLAG_ACTIVITY_NEW_TASK 标记。
FLAG_ACTIVITY_NO_HISTORY:例如现在栈情况为:A B C。C通过intent跳转到D,这个intent添加FLAG_ACTIVITY_NO_HISTORY标志,则此时界面显示D的内容,但是它并不会压入栈中。如果按返回键,返回到C,栈的情况还是:A B C。如果此时D中又跳转到E,栈的情况变为:A B C E,此时按返回键会回到C,因为D根本就没有被压入栈中。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和上面Activity的 Launch mode的singleTop类似。如果某个intent添加了这个标志,并且这个intent的目标activity就是栈顶的activity,那么将不会新建一个实例压入栈中。
///////////////////////////////////////////////////////////

Activity的主要属性:
allowTaskReparenting:设置成true时,和Intent的FLAG_ACTIVITY_NEW_TASK 标记类似。
alwaysRetainTaskStat: 如果用户长时间将某个task 移入后台,则系统会将该task的栈内容弹出只剩下栈底的activity,此时用户再返回,则只能看到根activity了。如果栈底的 activity的这个属性设置成true,则将阻止这一行为,从而保留所有的栈内容。
clearTaskOnLaunch:根activity的这个属性设置成true时,和上面的alwaysRetainTaskStat 的属性为true情况搞好相反。
finishOnTaskLaunch:对于任何activity,如果它的这个属性设置成true,则当task被放置到后台,然后重新启动后,该activity将不存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