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城古城

文/书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每一个未知的领域,都要付出点代价。

进入一个陌生的城市,茫茫然的分不清东西南北,更找不到古城在哪里,没想到打车几分钟就到了。

面对十多米高的城墙,最能想到的就是古代的战争,尤其关口要隘,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高高的城墙,让人想起诸葛亮的空城计;想起边关将士为保卫家园,同仇敌忾,誓死守城的英勇;想起城门关闭之时护城河上的吊桥高高拉起,守城的士兵在城墙上走来走去。

远远地看到古城,一幕幕发生在古城门口的故事,一桩桩古城墙下的历代纠纷,恍然间似乎穿越到历史中的某一页,仅仅缺少了一些手握刀枪剑戟,铠甲加身的士兵。

两个城垛之间,城楼高高地立于城门之上,巍峨古旧,是历史的见证,让人怀念和想往。

城门呈半圆形,有四个方向,两侧的门通向城墙。这种巍峨高大的建筑,让人觉得自己特别渺小。

城门和城墙由青砖砌成,高大,厚重,坚实。城门上两层的城楼,既古朴又美观,朱红的廊柱,屋檐飞扬,雕龙画凤,插着古代的小旗,恍惚间仿佛穿越历史,走进古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1754年,清乾隆帝第二次东巡,在古城西胡同里与菜农下棋,并连输两盘。棋逢对手,乾隆帝大喜并赐字,后人称乾隆为松下皇。

皇帝在古老的巷子里,与平民百姓对弈,足以显示当时的国泰民安,安居乐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郜将军的家园。

走进古朴优雅的小院,进入第二重门,才是正房。正房里有雕花的靠背椅子,办公的桌子。暖炕上正品的丝绸被褥,叠得整整齐齐。菱花镜旁边是将军和夫人的黑白照片,镶在镜框里,微笑的美好的样子。

正房两侧是厢房,想必是下人居住的地方。旁边是耳房,就是仓房吧,低矮,黑暗。

旁边的侧门是幺园。所谓幺园,就是一个绿荫密布的小花园,里面柳荫浓郁,鲜花盛开,流水淙淙,有石桌石凳,是观赏和休憩的场所。

只是在今日看来,高高的围墙耸立,柳树遮蔽了日光,阴影大于光照,稍显晦暗,本人还是喜欢阳光充足的地方。

但古代却不同,一个将军府,要有足够的气派,夫人和丫鬟都足不出户,需要佑护。围墙和门户的厚重,也是权利的象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隍庙,只在西游记里看过,当时丝毫也没觉得异样。

而这个古城里的城隍庙处在北侧一个颇荒凉的地方,出了北城,右拐进入一条土道,城隍庙就在这条土路的尽头。

土路两侧荒草丛生,杳无人烟。弥漫着一种荒凉和神秘的气息。

路边布满招魂的小黄旗,每走近一步,就会脊背发凉。想起临进来之前,那个卖供品和烧纸的人说,不建议你们进去,尤其孩子。

站在门前几米远的地方,我不敢进去了,晚上会睡不着觉。

远远地斜望过去,一女人端坐一张铺着黄布的桌前,桌子挡了半扇庙门。

我甚至不敢往里面看。

我不明白这么多游客为什么都不来这里,古城里热闹非凡,而城隍庙却人迹皆无,一路上竟没有遇到一个人,在这个荒僻的地方,显得诡异阴森。

他人的一句提醒,已经让我浮想联翩。远远地看着,空气里都是香火的味道,一边走一边回头看,只想尽快离开,不想多待一分一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古城,看路两边的名称和箭头标识,就能大体知道各个景点的位置。古城不是很大,但是逐个看下来,不知不觉已经脚上磨出水泡,却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有一一进去。

天色不早,就此别过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