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爷爷奶奶这辈子的思考:我们需要一厘米的距离

        正上班间收到家人发来的微信说爷爷奶奶最近又在吵架、闹脾气,已是82岁高龄的老夫妻,本应颐养天年、相携到终老,好好的日子却总是要闹出点儿不愉快。小叔颇多感慨的发了个无可奈何的表情说了句“你爷爷啊,是有点糊涂了,脾气大”。翻开大姐带爷爷游玩唐城的照片,背着手、驼着背、眼眶凹陷老年斑清晰可见的老人,已跟记忆中那个精神矍铄,满头银发攀爬在万里长城上让外国人都伸出大拇指称赞的爷爷大相径庭。

       小时候和爷爷并不亲近,他凶爱骂人爱瞪眼非常严厉,不像奶奶拿小辈当心肝宝贝似的疼爱。慢慢长大,到了开始思索人生,担起家庭重担的年纪时,我便能理解爷爷了。

       奶奶是传统中国妇女的典型代表,儿孙至上是她一辈子的信仰,无论做什么都是从儿孙的角度思考,举个例子:妈妈平时做了丰盛的饭菜就会去请爷爷奶奶老家一起吃饭,往往奶奶是不会到场的,在她的所想中,自己多吃一筷子孩子们就少了一筷子,倔强的让人无奈。为了孩子她可以贡献自己一切可以贡献的力量,难免有时候会伤及自身,但生活中的颠簸哪是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能一力扛起的,即使有尽了力仍不及的状况,她会自责会懊恼久久不能释怀,放在心中一次次担忧,精神上遭受很大折磨,以至于我们小一辈的孩子们只敢报喜丝毫不敢报忧!

       而爷爷作为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在三尺讲台上度过一生的老知识分子,他的理念中有份西式的“儿孙自有儿孙福”的豁达和洒脱。带爷爷奶奶在北京旅游时,他曾告诉过我“我和你奶奶单独生活,不打扰你们,过好我们自己的小日子,有个好身体不给你们添麻烦就行了”。他也是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这一观点,他不会为了孩子们像奶奶一样日日忧心(很多时候这种忧心其实是完全不必要的)。因此奶奶常会责怪爷爷心狠,对孩子们不上心,是个孤老头。这是两种思想、两种生活理念的冲突,也是他们大多数冲突的根源!

       我一直认为不管亲如父母还是爱若夫妻都需要保持一厘米的距离,这个一厘米不是隔阂而是两人之间的放空地。人之所以是独立性、差异化的个体就因有大脑、有思想,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不能要求别人的哈姆雷特就要成为自己的翻版,而这一厘米,就是我们求同存异、放下各自偏执消化争执的所在。但偏偏有的时候我们会越过边界随意闯入别人的地界,如果你只是在里面随意逛逛后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那还能相安无事,如若你还想发发牢骚强行将人拉进自己的框框中就难免会让人水土不服,以至于想要挣脱逃开。

       奶奶不光自己做到为了儿女盲目倾尽自我,还非得拉着爷爷一起进入这个中国几千年颠扑不破的怪圈,而作为一个有思想、有文化、个性好强还想着趁自己腿脚利索跟老伴儿一起见识不同风景的老知识分子,这无异于是对他莫大的桎梏和忽视。故,爷爷将奶奶的种种不理解、种种责难逐渐演变成了如今更为激烈的表达反对的方式,如两人间的言语伤害。

       唉……不知是否是血脉传承,我们这个大家庭中能说会道、善于表达的人寥寥无几。从爷爷到老爸都是一副怪脾气,即使是关心你,说出的话也难免不对味儿,让你浑身不自在,不细细体味不容易找出那些掩藏在粗声大气后的关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了。我不想让你看到我痛苦的样子。忘了我吧。我曾深爱的人”一个容貌连女人都嫉妒。穿着被鲜血染红的衣服的翩翩少年...
    小曦20阅读 376评论 0 0
  • 朋友是一名老师,毕业于师范某院校,跟他的认识就是在我初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在一次爱好交友群认识的,一聊天,有着共...
    小夏君一号阅读 207评论 0 0
  • 第二次报团学习结束了,要问我学习ASKA(幸福人生实践宝典)到目前最大收获是啥,那就是安安,安安是谁?哈哈TA现在...
    洪红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