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这几天,我会重读这本书

当Mia夏敏在闪亮人生研习社发出本周的写作主题“春节重读书单”时,我脑海中闪过的书就是戴东老师的《这样培养孩子才优秀》,这本书读过不少于10遍,每次读感悟都有不同,每读一次就是对自己教育方式的一次反思。

01  作者简介

戴东,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培训师,现担任中国教育发展联盟副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理事会理事,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圆计划”创始人,国际家庭教育行业协会会长,高级心理咨询师,艺博教育创始人。

戴东老师致力于亲子教育培训工作多年,数百万家长聆听过他的讲座。通过艺博青少年启智训练营训练的艺博少年,在学习、生活、情商、逆商、沟通、生活态度、学 习习惯等方面都得到了再造和改善,学习成绩在短期内有了巨大的飞跃,其中70%的孩子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提升近百名,先后被全国300多所学校聘请为名誉校 长,迄今为止已公益演讲5000多场,《中央电视台》、《中央网络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网》、《搜狐》、《人民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现代教育报》等数百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和宣传。


02  个人推荐

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教育的家长。家长都知道培养孩子要讲科学,但往往各种教育理念学了一大堆,却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做。

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关键在于找对方法。戴东老师致力于亲子教育培训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针对家长最关心的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亲子沟通、行为习惯、师生关系、早恋、沉迷网络等问题给出了简单有效极具实操性的解决方法。已有数十万名家长从中受益——他们的孩子不仅在生活态度、行为习惯等方面得到了改善或再造,学习成绩也在短期内有了巨大的飞跃。


03 金句摘录

序 言

1、做正确的事,比把事情做正确强100倍。

2、因为这本书,你我有缘相遇。我将是你不变的伙伴,也将是你最好的助手。你对我的态度,将是我对你的价值!

3、因为只有对症下药,教育才会有效果。

4、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家长自我成长的过程。为了不在明天留下遗憾,请在今天让我们共同付诸努力。

5、中国的家长可能是世界上最辛苦,也是付出最多的家长。他们每天起得很早,只为了让孩子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晚上还要放弃休闲娱乐活动,陪孩子做作业。更别提白天还要挣钱奔事业,生怕一个不小心就下岗。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每天辛辛苦苦地忙这忙那,无非是希望孩子具有良好的品格、出众的成绩和较强的能力,长大以后能够出人头地、功成名就。可是孩子却不遂他们的愿,毛病越来越多:任性、说谎、懒惰、逃学、花钱大手大脚,甚至整日在网吧厮混,令家长头疼不已。家长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为孩子付出了那么多,孩子却没有朝他们预期的方向发展,反而走向了反面。

6、高尔基有句名言:“爱孩子,是连老母鸡都会做的事,可是怎么教育他们,却是一桩伟大的事业。”

7、教育孩子是一份长期、艰苦、细致的事业,需要家长不断地反思、学习。否则,爱得不科学,反而会让爱成为伤害,耽误孩子一生。为孩子付出一切,最终却失去一切,这不是家长要的结果。家庭教育的成败关乎孩子的一生,家长和孩子都输不起。

8、孩子是家长的镜子,孩子的一言一行,反射出来的是家长的言传身教。倘若我们能找出问题的症结,然后溯本求源,无论你的孩子多大,一切从现在开始都还来得及。


第一章 家长类型决定孩子命运

1、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一言一行对子女的影响是最直接的,也是最深刻的;家长的言谈举止对孩子性格、能力的形成,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2、孩子的成长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90%取决于家庭,8%取决于学校,而剩余的2%取决于社会。

3、0—7岁是智力形成期,8—12岁是习惯养成期,13-18岁是性格形成期。

4、西方有句教育格言是这样说的:“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可见,未来孩子这间的竞争,其实就是现在家长之间的竞争。

5、如果把孩子比作一棵树,那么孩子的身体就是这棵树的树干,孩子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则是树的果实。孩子的成长,既不在于树干,也不在于果实,而是取决于树根。树根是什么?是孩子的自信心、责任心、进取心,以及对社会的认知程度。

6、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一言一行对子女的影响是最直接的,也是最深刻的;家长的言谈举止对孩子性格、能力的形成,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家长类型决定孩子命运”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

7、他们总是把自己摆在正确的位置上,而把孩子放在错误的位置上。他们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孩子是错的。一旦孩子稍有反抗,便以“我给你好吃好穿,你就应该听我的,服从我的安排”为由,强行压制下去。久而久之,孩子的自主能力极差,变得消极、依赖、软弱。走向社会后,这些性格弱点会让孩子失去自我,总是依附于别人,很可能一生都会不幸。这显然与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勇敢地面对竞争、挫折,能够不断地调整、完善自我,积极进取的愿望背道而驰。

8、你能代替孩子一时,却不能代替孩子一辈子,所以,你必须在孩子该飞的时候放开他,让他自由地翱翔。

9、今天的果,多是曾经的因造成的;今天的因,也会造成明天的果。请耐心一点,当你被教育孩子的烦恼所缠绕时,也就预示着教育孩子的快乐离你不远了。

10、孩子是一本书,一天一个样。家长即使今天看懂了,明天也很可能看不懂。所以,家长要做的是欣赏、感受孩子的成长,体会教育孩子的酸甜苦辣。我相信,你最终会发现你的孩子是天底下最棒的那个。


第二章 怎样做才能让孩子爱上学习

1、有科学研究表明,当一个人怀着快乐、愉悦的心情学习时,他的大脑会分泌一种叫“脑内吗啡”的物质。

2、追寻快乐、逃避痛苦是人的本能。

3、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4、当人处于积极主动的状态时,其思维模式会更加开放、积极,做事时也会更加快乐、兴致勃勃,会觉得自己活得很有价值。当人处于消极被动的状态时,大脑会处于害怕、恐惧的状态,他的思考方向、行为习惯就会出现很多偏颇。

5、专注可以让孩子的大脑调用更多的记忆蛋白,从而提升记忆力。

6、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态度比知识更重要。

7、对于人类来说,学习是本能,所以,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不是学习的料。苏联伟大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在总结自己的教育经验时说过这样一段话:“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不知道除了鼓励还有什么别的方法!”。

8、冰冻三尺,非一日这寒;化冰三尽,也非一日之暖。

9、家长首先要以愉悦的心情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孩子的差错,以饱满的热情鼓励孩子专注投入学习。一句鼓励的话,一个信任的眼神,一次理解的微笑,一次亲切的抚摸,就足以让孩子在学习中、在生活中重新找回愉悦的心情、爽朗的笑声,找回自信、自我、自强。

10、常言道“欲速则不达”。家长只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保持一颗平常心,善于表扬、鼓励、欣赏孩子,并能够不断地为孩子做好榜样,才能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三章 帮助孩子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

1、一个人要在学业上取得成功,一定要深入地研究学习方法。当他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就会如虎添翼,在轻松学习的同时,学校效率和效果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这样,家长也轻松,孩子也会更加热爱学习。

2、每一门学科都有其内在的特点和规律,只有找出特点,掌握规律,才能做到事倍功半,甚至一无所获。如果孩子用了十分的努力,却得不到三分的收获,心理上就会倾向于自我否定——以为自己脑子笨,不管怎么努力都学不好,从而放弃学习。

3、一个人对知识的掌握一般要经过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听懂了;第二阶段:记住了;第三阶段:学会了;第四阶段:掌握了。

4、理科的学习方法可以总结为“十六字歌谣”:步步为营、循序渐进、重点突破、反复练习。

5、文科的学习方法可以总结成以下“四句歌谣”:鬼子扫荡,不要在不懂的知识点上停下来;大面积反复,温故而知新;充分联想;整体把握,悟透道理。

6、学好英语的六大方法:模仿、以句子为基本单位、大声朗读、大量阅读、反复地听、大胆地说。

7、世界上的所有语言,都是先有语言,后有语法。


第四章  家长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使者

1、家长要做好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使者。如果家长总是说这个老师不好,那个老师不好,这个老师有问题,那个老师有问题,将在无形中助长孩子对老师的负面情绪,而这种情绪将会使孩子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2、不良的师生关系会损伤孩子的身心健康,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动机。

3、师生关系会影响孩子个性的发展。如果师生关系良好,孩子会感到学习生活安全、轻松、愉快,从而有利于其个性的发展;师生关系紧张,孩子就会感到焦虑,从而不利于其个性的发展。

4、教育的“教”左边是个“孝”字,右边是个“”。从这一结构可以看出,教育的目的在于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孝”,学会尊重他人。


第五章 与孩子实现有效沟通

1、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大部分家长虽然心里爱孩子,但不愿意表达爱,也不会表达爱。久而久之,家长与孩子之间出现了沟通障碍,心与心离得越来越远,于是误解产生了,伤害也随之而来。所以,家长的当务之急是改变与孩子沟通的方法,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毕竟人的内心最渴望的东西就是爱。

2、神经语言学认为,只有当接受者做好了准备,给予者才会出现。

3、要想叩开与孩子沟通的大门,家长必须遵守三个原则:第一,重情不重理,诚意十足;第二,讲究沟通技巧,要三思而后说;第三,勤用肢体语言。

4、沟通的秘诀是用情打动孩子,而不是用理说服孩子。

5、语言是表达情感、传递意愿的工具。

6、家长一定要懂得无声胜有声、“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道理。要知道,说话如同画国画,同样讲究留白。当语言无法表达我们的爱意时,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肢体语言去表达。

7、攻克沟通难关的三大法宝:多拿出点时间陪孩子、给予孩子足够的耐心、给予孩子充分的理解。

8、英国诗人布莱克说过,“永恒的爱是时间的产品”。世上任何事情在没有投入足够时间的情况下都是不可能做好的。对孩子来说,父母的陪伴比任何物质给予都重要。

9、作为家长,我们留给孩子的最珍贵的东西不是金钱和财产,不是地位和权力,而是对人、对事的耐心。它会让孩子养成自信、宽容、平和的心性。

10、人们常说“人需要被理解,不需要被教训”。当孩子出了问题、犯了错误时,请家长不要教训孩子,也不要逼迫孩子接受你们的想法,而是全面了解其行为背后的原因,理解他们的做法。只有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家长说的话才会对孩子产生影响。

11、在与孩子沟通时,家长还要学会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为此,家长应该遵守以下六点原则:有话直说、有话实说、有话好好说、有话正面说、不该说时不说以及不该说的不说。

12、总之,家长要用自己正确的思想、言行为孩子营造一个有利的成长环境。人是环境的产物,反之,环境也会塑造人——人在不同的环境中被激发出来的潜能是不一样的。


第六章 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1、好习惯,常常让人受益终身;坏习惯,往往使人深陷泥潭。既然没有哪个孩子是带着坏习惯来到世界上的,所有的习惯都是后天养成的,那么家长要树立养成意识,努力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2、习惯,往往体现在看似不经意的小事上,却蕴含着足以心迹命运的巨大能量:好习惯,常常让人受益终身;坏习惯,往往使人深陷泥潭。家长就要树立养成意识,努力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3、19世纪俄国教育家乌申基就曾经说过:“如果你养成了好习惯,你一辈子都享受不尽它的利息;如果你养成了坏习惯,你一辈子都偿还不尽它的债务”。

4、一个好习惯至少需要21天才能初步形成,随后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反复强化,才能真正进入孩子的潜意识,成为习惯。

5、乌申斯基曾说过:“榜样对儿童的心理是一缕非常有益的阳光。这种阳光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的”。

6、好习惯是夸出来的。孩子就像一辆不断前进的汽车,而家长的鼓励和赞美就是孩子不断前进的动力。

7、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最重要的场所,所以,家长必须努力为孩子良好的家庭环境,为孩子做榜样。


第七章 帮助孩子改正缺点

1、世上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每个人都有缺点。要想让一棵树从弱不禁风长成参天大树,除了对它浇水、施肥外,还要不断地剪除影响树木长高的枝杈。这一方法同样适用于孩子的教育。

2、古语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孩子有了缺点就要尽早纠正,不能听之任之。

3、打骂孩子违反孩子的成长规律,是最不科学、最没有效果,甚至有相反作用的教育方法。孩子从出生到成人分为三个阶段:0—7岁的学前期、8-12岁的少年期以及13-18岁的青春期。

4、有位教育学家说过:“在孩子的少年时期,家长的优缺点会通过孩子的行为反映出来。家长在孩子身上看到的最令人难以接受的地方,恰恰是家长的问题”。因此,家长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做好孩子的榜样。

5、人的行为无论好坏,都是后天习得的,也是通过不断的强化固定下来的。

6、体罚仅限于13岁以前的孩子,一旦孩子过了13岁,任何形式的体罚都会适得其反,这人时候,纠正孩子的缺点就要靠沟通和交流了。

7、帮助孩子改正缺点的五个步骤:倾听,认同,赞美,家长表达自己的观点,征求反问。

8、家长要明白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好的榜样可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而坏的榜样会给孩子带来无法愈合的伤害。

9、当孩子犯了错误时,家长要耐心引导,让孩子经历从无知到明白、将缺点变成优点、由任性变为理智、由淘气到学会自我约束的过程。


第八章  帮助孩子克服自卑,树立自信

1、自卑宛如心灵上的一把锁,它锁住了孩子的开朗与勇敢,也锁住了孩子的前途;自信永远是孩子赢得成功最重要的心理保障。

2、如果家长无法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就要努力给他一个健全的心灵。

3、帮助孩子克服自卑的三种途径:一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二是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三是降低标准,切勿攀比。

4、对付自卑的最好方法是防患于未然。

5、你怎样看待孩子,孩子就会怎样看待这个世界。生活在欣赏中的孩子会欣赏这个世界,生活在鼓励中的孩子会不断地创造这个世界,而生活在批评中的孩子只会看到社会的阴暗面,对这个世界充满抱怨,生活在打骂中的孩子最终会充满仇恨地报复这个世界。

6、自信源于成功的暗示,恐惧源于失败的暗示。积极暗示一旦形成,就如同顺风一样,助你不断地前进;相反,消极暗示一旦形成,如果不能及时消除,就会影响人的一生。

7、自信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自信是一盏灯,它给人们指明了一条通往成功的通衢大道。

8、知彼知己,百战不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9、世界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角色。

10、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第九章  引导孩子摆脱网络的诱惑

1、语言是思维的外在表现。人必须通过与他人交流来发展思维、完善思路。

2、游戏和学习不是天然对立的,学习对孩子而言,其实就是一个帮助孩子成长的游戏而已。

3、家长要带孩子接触大自然,让他们看一看日出日落、风起云涌,看一看百花争奇斗艳,听一听百鸟放声歌唱。


第十章  早恋,宜疏不宜堵

1、早恋,是一朵带刺的玫瑰,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常常会被它的芬芳所吸引,然而,一旦他们去碰触,往往又会被刺伤。

2、战胜自己,超越自己是成人、成才的关键。

3、美国著名的人际关系学大师卡耐基曾经提出这样一条沟通原则,那就是“打动别人的最高明的办法,就是跟他谈他最珍贵的事物”。

4、毕竟这个世界上,亲情是最有力量的。

5、不曾经历,就无从体会。当孩子通过早恋,了解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自我价值,什么是自尊,了解了人为什么要活在这个世界上,孩子的心灵就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所以,家长一定要借助孩子早恋的契机,对孩子进行正确、恰当的教育。我相信,风雨之后的彩虹才是最美丽的。


第十一章  如何对孩子进行生存教育

1、一个人树立什么样的消费观念,具有什么样的消费行为,往往能够反映一个人的人生追求和生活态度。如果每一位家长都能够把孩子的消费问题看作是培养成功品质的大问题,我想就不会出现那么多孩子乱花钱的情况了。

2、身体健康是一切能力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3、跑步是最有效、最经济,也是最能培养孩子意志力的运动项目。

4、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保留着古希腊人的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整个人体结构就是为步行而设计的,所以步行、慢跑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

5、兴趣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6、一个没有责任心的孩子比儿狼还可怕。

7、不要再代替孩子的成长!因为你今天代替孩子成长,未来,孩子在工作、生活中就会到处碰壁。

8、马克思说过,“劳动是人类的本质”。

9、如果孩子不具备花钱的能力,不懂得理财,不知道钱的珍贵,不知道财富必须靠自己不断地付出才能得到,不知道天平是需要给予之后才会向他们这边倾斜,他们就会成为金钱的奴隶。

10、如果孩子缺乏体育锻炼、不爱做家务,不仅身体机能会逐渐下降,而且无法具有坚强的品格、百折不挠的意志,在未来面对艰难困苦时,他们就容易产生惧怕心理。

11、所以亲爱的家长,只有让孩子破茧而出,让孩子自主成长,让他们摔跤时自己爬起来,用他们的努力获得成功,他们才能真正变成不会被别人取代的人。


第十二章  如何处理孩子常出现的17种问题

1、在孩子“生病”时,最要紧的是给孩子看病,找出病因,而不要指责、批评、打骂、轻视孩子或者拿别人的孩子跟他做比较。

2、所有的成功都起源于失败,所有的进步都源于每天的积累。

3、水滴石穿必须建立在两个基础上,一是水要不停地滴,二是水要不停地滴在同一个地方。

4、心理学家指出:如果一个人长期承受过大的压力,会影响内分泌,继而损害健康。

5、所有发生在孩子身边的事,都是增进亲子关系、促进孩子进步的良机,只要家长善于把握、懂得珍惜,相信未来一定是属于你的孩子的!


后  记

1、爱不应该带有条件,所有有条件的爱都是阴谋。

2、爱一定要被对方感受到,只有被对方感受到的爱才叫真正的爱,否则只能叫单相思;爱一定是精神的,不是物质的,不要给孩子太多的物质财富,而要丰富他们的精神内涵。

3、有话慢慢说,有话好好说。

4、我们做不了伟大的事,但是我们会用伟大的爱去做更多的小事。因为我们承诺创造一个拥有爱心、责任、愿意付出的世界。

5、我们会与你携手,让你的孩子变得更健康、更幸福。希望所有的孩子身体健康、心灵美好,希望所有的家庭都能和睦、幸福,希望我们的祖国昌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