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2016时间的朋友|五只黑天鹅|上

2016年时间的朋友

对于罗胖的两次跨年,小宇以为一脉相承,很多观点重复,比如君王、比如商业机会、创业基础等;很多观点在凯文凯利的《必然》中都有提及,比如时间战场、智能革命。

小宇说:其实不知道自己搭错了什么神经,莫名其妙的再次完成接近5万字的音译工作。仔细想来一为罗胖死磕的精神点赞,另外有这么一个人穷尽所能尝试概括一些现象,终归对我们是不错的信息。

第一、另一种视角看待世界,同样的世界别人如何看的?

第二、打开你的局限,扩大你的格局,同样的生活,你错过了什么?

第三、了解罗胖子的演讲风格,同样的故事别人如何沟通?

为保证罗胖的风格,形象,全文力求逐句逐字翻译,如有错别字请原谅。

今天晚上不管是现场的朋友还是看直播的朋友,本质上我们都是一类人群。看见黑天鹅扑啦啦地飞起,我们心里想的就是一件事,没有黑天鹅哪有我的机会。对,当黑天鹅起飞的时候,所有的,战场的格局,地形、河流、山川全部在发生变化。

第一只黑天鹅:时间战场

我们今天给大家提供的第一个答案是,有一个战场,有一个全新的战场在摆开,叫时间战场。

今年有一个资本家,今日资本的徐鑫讲过这么一段话,说生意都不好啊,线上的企业也没有流量啊,只好到线下去找啊;线下的企业是没有人啊,只好到线上去捞啊。大家都成长发力,这成长发力它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中国人其实相信一种叫循环史观,就是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将来会好的。但是我们这些人心里是清楚的,有一些趋势它虽然微小,但是坚定,它不断地往前走,它不可逆。就像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的老年化,科技的进步,都是这种微小的趋势。短时间看也许你会失望,但是只要累积出一个时间,你会大惊失色。这就是小趋势的力量。

2016年我们感受到最可怕的小趋势力量是互联网人口红利结束了。去年网上还流行一个段子,有人问他爸:爸,你有微信吗?他爸说:在家说话都没人听,哪有什么微信。今年可不一样了啊,2016年在座的各位想一想,哪家的爸还没微信呐,装满了。最新公布的数据是这样的,微信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了7.8亿,中国才多少人呀,中国互联网的移动化也快完成了。现在中国手机,中国的智能手机,我看到的数字是6.56部。中国手机市场也基本饱和了,也就是说该有手机的都有啦,该上网的也都全上网了,结果呢,结果就是原来你以为移动互联网是一个那么大的天地,你可以像一只蝴蝶一样在里面飞舞,对不起,现在请落到地里。不是池塘里,是泥浆里,厚的一塌糊涂,请在泥浆里学会游泳。

不久前企鹅智库和我们合作,发布了一份报告,叫分水岭。我特别喜欢这个词,什么意思?就是你分明知道在这道河的那边,在这道山岗的那边有一个全新的世界,你不知道它什么样子。大事即将发生,发生了一些什么大事呢?我的观察,2016年大公司的优势已经牢不可破,越来啊越巩固,像阿里、腾讯这样的巨无霸,巨头型企业多挣钱啊。2016年的三季度,阿里每天挣3.7亿,腾讯一天挣4.4亿。也就是说王健林在午夜12点的时候跟马化腾说你去挣一个亿,天没有亮,马化腾挣完了。就这么大的优势。2015年整个中国的线上交易3.8万亿,阿里一家占了3万亿。前不久我在杭州见到马云,今年还不错,3.7万亿。人家长得就这么快,有人算了这么一笔账啊:BAT,整个互联网从业人员大概500万,当中的3%的劳动力,创造了这个行当近乎一半的产值。那就奇怪了,剩下97%的人在干嘛,我拿出纸来打了一个草稿97%的互联网人,他们平均一年的产值还不到他们城市的平均水平。互联网人可怜,在拉后腿。马云经常讲一个句式,说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经济不太好,好消息是大家都不好。但是马云这句话说得可不老实,他们家就很好。2016年排名前50的APP,BAT三家占56%,排名前10的APP,手机上的那些应用,有9个是他们BAT的。人家就是这么大的优势,所以去年我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还经常能看到年轻人满怀梦想说我要颠覆BAT,今年我再也没有听到过了。

对,去年跨年演讲我就提醒过,BAT是人类商业文明的一层,这一层会固化,他们的优势会牢不可破。我们创业者唯一可以做的是在下一层跟他们去博弈,占他们的便宜。很多人其实不是太明白,哪些大公司,那些巨无霸,那些巨头,他们是怎么想的。今天我就泄个密,巨头们,他们是怎么想的。我想到一个比方就是巨头们的世界观是古埃及的世界观。此话怎讲?各位有到埃及旅游过的吗?我当年去的时候,导游告诉我:古埃及人特别怪,你会发现我带你参观的所有景点都是为他们死后建的。古埃及为自己活着的时候建造的没有一个留下来,他们觉得现世不重要,未来才重要。这就是BAT这些巨头们的想法。我们创业者害怕什么?没有现在。巨头们害怕什么,没有未来。这就是我们占他们便宜的机会。所以很多人已经明白了,与其跟BAT他们这个公司,或者这个产品去竞争,去博弈,还不如跟他们的投资部门去死磕。

所以2016年中国市场上我觉得有一种生意,叫“代孕生意”,代你怀孕的生意。就是我就做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看起来很有前途,然后我就瞄着你BAT的需求去做,我就不信有一天我作出一点点苗头,你会不收购我,或者不投资我。让我认到这个干爸爸,这不是开玩笑,这是一个真实的情景。过去几年,江湖上的创业者已经基本上分成了这样的门派,其中阿里跟腾讯这样的门派是最大的。也就是说现在市场上的创业者两种选择,要么姓马,要么姓马,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把他们的势力给分出来了。当然这是自我安慰。我们不可能为了阿里和腾讯去创业。

我们现在假设自己干,怎么办?最现实的处境就是流量没有了,我们刚才讲到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增量结束了。非常痛苦,原因很简单,就这么多人嘛,每个人手里就一个手机嘛,手机的第一屏就能安装那么多应用嘛,连接那么大世界的屏幕就那么一点点嘛。2012年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你想推广一个APP,获客成本大概是一个人1毛钱,2016年呢,这个价格已经涨到几十,一百,甚至我还听过更高的。用户规模不增长,但是创业公司的规模在增长。手机APP的创新再像浪潮一样的涌来,这就是我们面对的处境。

所以2016年有一些有识之士就开始提出一些全新的概念。比如说王鑫,王鑫提出了很著名的概念叫下半场。他的意思是上半场靠用户红利,我们可以粗放经营;结束了,现在结束了啊,现在下半场来了:下半场的特点是要靠精耕细作,深挖用户价值。这话听得太官方。我有一个可以用我私人经历来解读的通俗版本:这段经历发生在我一岁多一点的时候,一岁多一点的时候我刚刚学会除吃奶之外的东西。有一天我穿着一只衣服,胸前有一只口袋。我觉得那个口袋很大,然后我爸在里面装了一些枣,我就坐在我们家的门槛上吃这个枣。吃一口就扔了,因为我觉得很多嘛。很快兜里的枣就没了,然后一看没了不行啊,就趴在地上捡那个枣核吃。这就叫深挖用户价值,这就叫精耕细作,把原来丢掉的枣核啃干净,为了这件事情,我老爹笑话了我到现在。

这其实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变化。投资人李峰今年讲了这么一句话,说创业者过去习惯找进水龙头,现在我们要关注找出水龙头。因为现在水是不进的,我们捏噔噔看着这一缸水,在里面找到我们能挣到的每一分钱。这意味着很多东西,意味着钱不能乱花了,意味着我们过去使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把新用户弄进来再说的那种思维方式过时了,意味着我们老的手艺过时了,新的手艺谁都不会啊。这就是这个市场的现状,把每一个枣核捡起来吃干净,这是2016年以后创业者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在这方面我们本次演讲的策划人吴伯凡老师给了我一个特别好的意向,他说过去的创业者争的是什么,市场份额。我们假设市场有多大,然后穷尽我们的所能在里面找我们的用户。但是现在不是了,用户没有了,就这么些了,你要争的是下一个份额,叫钱包份额。一个人来了,摁住,放血,在他的兜里掏出更多的钱,占住他钱包更大比例的份额。这是我们下一代商人的思维模式。

2016年对我来说有一个时刻特别震撼,那一天我看到了一句话,这句话是万维钢老师说的,后来我找他要这句话的精确表述,他给了我这么一个公式,鬼都看不懂,我把它翻译成人话:“以有限的时间除以无限的信息,结果是零。”一条信息在未来的互联世界中它能传播出去的概率基本上趋向于传播不出去。这件事情特别残酷,因为这跟我们原来对互联网的认知完全不一样。原来我们以为互联网来了最大的便利就是让一个普通人拥有了传播信息的便利啊。一个人发一条微博结果就天下皆知,一个人做一场演讲,没准这个手机就卖的特别好,我们老罗家就特别擅长干这个事情。但是2016年我们发现这一招不对,每个人都却流量。为什么?一个人只有24个小时,每天只有那么一点时间,可以通过手机或者其他互联网的工具,去关注其他的世界,时间是一个固定的池子。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发现我抓住了2016年的第一只黑天鹅:时间是一个战场。

受到这个启发,我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国民总时间”GDT。国民总时间这个概念,它不像国民生产总值那样每年还能波动,它并不波动,它几乎是一个恒定的总量。当然国家也在想办法增加这个总量,比如说鼓励生个二胎呀。但是,看着这几年的数据,中国人平均每周上网的时间26.5小时,这个数基本已经稳定下来了,几乎不会再有再大的突破。所以我们就这么算了,假设中国有10亿网民,假设每天每个人在互联网上花5个小时,我们一年全中国市场拥有的国民总时间只有18250亿个小时,这就是这个池子我们可以指望的总量。

美国人其实也有类似的体会。美国科技界有一个著名的评论人木博士,他说据我的观察,绝大多数用户一个月都不会下载一款应用的。就在我写这篇文章刚刚,我卸载了我手里里面的一半应用。因为我发现即使我下载了我也不用它。特别残酷。手机只有一个首屏,我们所有的应用都在和手机首屏里面的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等这些超级应用在竞争。企鹅智库的一个数据告诉我们2016年6月微信公众号已经达到2000万个,当然我知道现在这个数据远远不止,大概2500万以上,至少在我身边作微信公众号的人已经比看微信公众好的人多了。就这么残酷的一个战场。所以任何一个人想通过做内容,想通过秀自己再来一次天下皆知的奇迹,这件事情不是也越来越容易,而是越来越难。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临的时候,许下给我们一个假象,好像世界无穷大。几年运行下来结果就是就这么点大。这要成为观察下一个阶段商业的全新的角度。首先时间会变成终极战场。什么意思,就是所有的行业,不管是电影、游戏、休闲、度假还是什么直播还是什么新近新起的短视屏。不要以为还有什么行业的壁垒,每一个行业都是在这个时间战场当中,要自己的一杯羹。现在所有的新型产业,本质上就是既要你的钱,还要你的命。什么意思,就是还要获取你生命当中的一段时间。一个咖啡馆和一个出版社,一个度假酒店和一个游戏,本质上他们都是竞争对手。奈非的CEO讲了这么一段话:“所有争夺时间的企业,都是我的竞争对手。”游戏业大佬应书岭也讲过这么一句话:“我们游戏行业互相之间的竞争那算什么竞争,我们真正要抢是是人家体育业和娱乐业的生意,所有的时间都归我。”所以这场竞争围绕时间,具体的讲围绕你手机的第一屏,正在展开。

2016年,张小龙,微信的大产品经理,神一样的人物,说了一段神一般的话:说微信有一个基本价值观,就是一个好的产品是用完即走,不要拉住用户的时间——哎?好像和我们今天的判断完全相反。今年我们公司就发生过这一幕,我们的产品经理在跟我们讨论的时候,就说张小龙不就说嘛,不要牵住用户的时间,用完就走。我说“呸”微信是用不完的,你怎么能相信张小龙的话呢?只要你不是微信,你在这个市场上有什么傲骄,还用完就走。明白了这一点你就会明白马云的焦虑,今年11月份支付宝干了一件事情,“白领日记”、“校园日记”对吧。我个人在思想上对这件事持批判态度,但是我的眼睛没有忍住。那天在上面花了不少时间。但是确实阿里也在反思,也在为这件事情道歉。但是不管怎么想,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到即使如巨无霸一样的阿里,它也在获得用户时间而焦虑啊。他要的哪里是什么社交,为什么我们的产品那么悲催,像张小龙主张的一样用完就可以走呢?应该用完不走才对嘛。还有一个悲催的产品,美图秀秀,它就是典型的张小龙说的那种,用完就走。我用完美图秀秀不走,难道我要一直在里面提醒自己,我其实没那么好看吗?结果呢,结果这个理论上用户也达到10个亿,据说日活用户有4个亿的产品,这家公司不得不跑到香港去上市。香港是一个市盈率不太大的市场。它为什么得去,因为不挣钱。所以马云看到这样的例子,他能相信张小龙的话吗?你永远不能哄睡一个觉醒的人。所有2017年很多事情都不确定,但是有一件事情特别确定,阿里,马云一定会在社交上再有动作。马云会回来的。这是时间成为战场的一个最重要的结果。

还有一个结果就是我们的用户为每一个商家支付的不再是钱,不仅仅是钱,而是要支付时间。如果你理解了这一点的话,我们就可以破一个2016年的一个谜案了,就是中国电影界的命运。我们来看几个数,2016年年初,中国一共拥有电影屏幕大概一共是3万块,到今年年底大概是4万块,这个成长非常的快,百分之三十几,结果呢?中国电影的总票房2015年440亿,2016年将近450亿,几乎原地踏步。怪了?这么一个新兴行业,那么多大佬玩了命的往进冲,居然2016年止步了。有一些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经济越不好,娱乐业应该越好啊。为什么2016年电影界这么惨呢?当然很多人说很多原因啊,说2015年票房是假的,说2015大量的票补,我们都不说那些。猫眼的老板郑志浩给我提供了一个洞察:看电影这个事,在2015年和2016年已经不是一回事了。为什么?因为它要耗你的一段时间。看电影大概2个小时,前后的路上还要时间,你会需要花费3-4小时来支付一次电影。如果它不好看,你面对的风险已经非常大。看定影已经不是一次碎片时间的支付,是一块整块的支付,很多人付不起。所以有些电影有些人说不好看,电方才那么抓狂啊,你这不是毁我生意嘛。原来一个影评人说点坏话,大家说那进电影院试试看哦,现在大家不敢试了,3-4个小时我发现自己支付不起。

所以郑志浩跟我讲未来在这个市场上,没有过硬的内容不要混了。这是值得所有行业警觉的一件事情。很多行业还在用会计指标和一套算法来算自己企业的产品收益,但是实际上有这么一个潜在的正本正摊在你的身后,决定你的命运。所有的产业,你的产品,你的服务真的值得你的用户花那么多的时间吗?我们来看传媒业,你真的要办那么多频道么?你的报纸真的要那么多版面吗?我耗不起。再来看出版业,你一本书真的要写那么厚吗?你有那么多话要跟我们讲么?再来看教育业,你的老师真那么大本事,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让我听你的课?一课还四五十分钟?有的演讲还动不动搞4个小时?开什么玩笑,居然还有点名这种方式圈在现场。还有比如说像航空业,你们把空姐搞那么漂亮有什么用,没用,大家现在不敢坐飞机主要你老晚点,时间等不起。还有酒店业,你们那个入主跟退房的手续真需要那么长时间吗?好多人在那等着好着急。每一个行业都知道消费者为你支付的不仅仅是钱,还有时间。

再来,时间这个战场摆开以后,还有一个结果。就是商机从空间正在转向时间。这话有点费解啊,我们来举一个例子,有一个朋友生了一个孩子,然后他一位土豪朋友就送给他一大块金砖,金砖啊,九成金,上面刻上可这个孩子的名字。我这位朋友看着这块金砖,就捏呆呆发愣。首先刻了孩子名字不忍心拿去化了,换了打首饰;第二刻了孩子名字,也不好在送人。第三,放在家里怕保姆偷所以又单独买了一个保险柜。然后他心知肚明这一辈子也用不上这块金子,但是这块金子会拖累他一辈子。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留着这块金子,这是一个特别大的折磨。对,你会发现过去我们的产业是为消费者生产一个空间中他占有的东西,真的还有用吗?今年过年你们在做各位肯定会收到刻着你名字的台历啊,刻着你名字的一个U盘啊等等,这种小礼物满天飞。我们对待这些占用我们空间的物品,态度是不是越来越不礼貌啊,经常随手就给他扔掉啊。对,房价这么贵,还占我的空间,讲不讲理?有一个著名的问答是这么说的,问这个时代哪些事情做了马上就可以提高生活品质啊,答案很简单,扔东西。就是围绕空间展开的商业机会正在饱和,正在耗尽它的势能。那机会下一个出现在哪,就是另外一个维度,时间。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体验本质上是一个时间现象,围绕体验的商机正在展开翅膀。所有的体验都是本质上的一段时间。这一轮消费升级一定不是把更贵的东西卖给更傻的人,而是换一个维度,优化那些有钱人的时间。消费升级在我们的身边正在展开。有的时候你看到的东西是一模一样,但是它背后的那个道理正在发生变化。同样是感谢吴伯凡老师,他给我提供了一个意向,我觉得特别能说明问题:围绕空间的商机比如茶,用户不再会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付钱,用户会为了琴棋书画诗酒茶的茶而付钱。这两个茶有什么区别,上面这个茶是你空间中的物品,而下面这个茶,琴棋书画诗酒茶这里面的茶和周边的每一个字都代表一段美好的时间。现在的人是肯为了一块点心里面装进去的一片花瓣来付钱,他们会为了企业创始人的一念坚持而付钱,他们肯为了一张招贴画因为感动了他而付钱,他们会为奖励自己一下而不是向别人炫耀一下而付钱,他们会为了故事而付钱,他们会为了细节而付钱,他们会为了说辞而付钱,他们会为了想象而付钱,他们会为了一切为了让自己生命的某一个瞬间突然能够变得美好一点的东西而付钱。未来,在时间这个战场上,有两门生意会特别值钱:第一,就是帮别人省时间。第二,就是帮别人把省下来的时间浪费在那些美好的事物上。

第二只黑天鹅:服务升级

下面我们来捉第二只黑天鹅。

我们还是要回到时间这个话题,因为每一个人的时间都被占满,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无时无刻时间的选择。所以,时间这个东西已经变质了,它变成了我们自己,我们选择怎么花时间,其实已经正在改变我们自己。今年我看了一篇文章,写的是心理医生李子勋医生,很有名的啊,有一天有一个患者就去找他。也不算患者,就是自己有一个天大的难题,他说我的这个女儿,他的父亲经常出差在外面,不回家,然后回到家之后孩子就不认他,不叫他爸爸。请问怎么办?我怎么教育这孩子应该跟他父亲好?李子勋的回答我特别喜欢:这是这个父亲的选择。他既然把99%的时间花在工作上,他就没有准备好当这个父亲这个角色,这是他应当承受的。对,特别残酷。当时间没有了的时候,我们其实每时每刻在花时间雕刻我们的人生。我们使用时间的方式就是我们塑造自己的方式。你说你是一个工作狂,可以,就不要指望去当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你说我就是喜欢吃喝玩乐,可以,活法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就这样决定了你的人生。特别残酷。不要谈你的愿望,你每时每刻对时间选取,都在暴露你人生的底色。不要听他说什么,就看他怎么花时间。有一天我老婆就教育我,说你在不锻炼,再不健身,你说你对我好?你肯定是一个没有远见的人,你很快就嗝屁。你对家庭负责,你现在就应该去减肥。不要扯别的,你现在对时间的选择就暴露你这个人的本质。这话说的我哑口无言。对,当时间变得已经成为我们生命的雕刻刀的时候,很多东西在发生变化。

这就是我们下面要讲的这个主题:服务升级。怎样去帮助人去雕刻他的时间?世界上美好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他们都在找我要时间。所以刚才我们讲时间是战场,时间也是货币。而且这样的货币真的是一分一秒也多不出来。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商业的本质不是由我们创业者或者说那些买卖人决定的,商业的本质是我们这些人和我们的用户在反复互动中生成的一个现象。当我们的用户已经变成被时间雕刻的物种的时刻,我们的商业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这不是在说什么心灵鸡汤,我说的就是真实的商业环境。你的用户没时间了,你的用户在选择你的产品的时候面对巨大的痛苦,他认可你,他很有钱,他愿意被说服,但他就是没有时间给你。这是很多商家面对的最大最大的困惑。你可咋整?现在商业街摸索出来的办法无非是两类:第一类是让他上瘾,拖住他的时间;第二类就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优化他的时间。

我们现在看让人上瘾的这一派,很有意思。这是拉斯维加斯,赌场,赌场的老板算是把这一套给玩得滚瓜烂熟,妙到毫巅啊。你一旦进入赌场,是没有窗户的,你看不见外面是天黑还是天明,你就在里面赌嘛,你需要知道什么时间。赌场里绝对不会给你挂钟表,赌场会不断往里面送氧气,让它的氧含量达到30%或者更高,让你永远精神抖擞的在里面赌。如果你赌输了,或者你的时间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赌场的服务员会主动提供给你一些饮料,食品让你抖擞精神以利再战。赌场你进门的时候它就会给你把钱换成筹码,因为你输掉的是筹码,心理账户上的损失感会下降很多。刚才我讲的都是最最皮毛的伎俩,目的只有一个拖住你的时间,让你上瘾。要知道运用这一派思路的可不仅仅是赌场,政府也在研究这件事。美国政府有一个词,叫“助推”,英文词叫nadge。什么意思?就是从一份让你填的表格开始,设计一个小便池开始,设计一个自助餐厅的摆位开始,在不强迫你意志的前提下让你按照我的意志行动,拖住你的时间,让你上瘾。

当然了在这方面玩的最高的应该算是游戏业的朋友。这张片子去年跨年演讲也用过。魔兽世界,仅仅这一款游戏,耗掉了全世界人民593万年。如果这是一段积蓄的时间,593万年前人类都没有诞生。当然这是前几年的数据,我估计这个数字还有大的多。这就是游戏业的本事。游戏业他们一个内在的传统就是搞清楚什么样的机制,什么样的手段会让我的用户上瘾。任天堂常年的掌门人,山内溥老先生,他提出来的是这四个词:收集、育成、追加和交换。我国的著名创业者,史玉柱也提出来了四个词,荣耀,目标,互动和惊喜。然后我请教了我混沌创业营的同学,王希文,王希文给了我一张密密麻麻的清单,说:你看,这都是我们玩的。当然我也不是很搞得懂,其中有一个词叫随机奖励。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就是游戏业的人发现,当给你的好处比如说掉个分啊,长个血啊,这种奖励是随机的,是没有规律的时候是最容易拉住你的时间和注意力的。这个我们大家都有体会吧。你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然后你就会等着,看谁来点赞,看谁来评论。关了机,一会点亮,怎么还才5个人。然后你心里就会想那谁,那谁,就是那谁你心里知道的那谁它怎么还不评论?是不是在洗澡,洗完澡会不会来?为什么只点了一个赞没有发评论,到底什么意思?就这样折磨我们呀,这种随机到来的奖励它足以让我们每天像一个做实验的猴子,每天几十次,上百次的点亮我们的手机屏幕,回到朋友圈,回到各个群里来看他们对我们行为的反应。对,万伟刚,精英日课这个专栏,我看到有一个用户讲了这么一段话,说:不确定的失去让人恐惧,不确定的得到让人兴奋。各位,不要觉得你所有的行为是你自己决定的,自由意志这件事情正在变得极其可疑。我们假设过不了多久,人工智能发达了。人工智能给你提的一个建议,你真的觉得能躲得过去吗,即使它害你,因为它掌握你那么多大数据。它知道你什么时候意志最软弱,最听得进去话,什么时候得到一个建议马上就病急乱投医。它了解你,然后它给你一个建议,好像是你选择的,你采纳了,但实际上是运算的结果。成瘾性设计,我不知道在伦理上该怎么评价它,但是在时间战场摆开之后这是创业者必须要采用的。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项目,除了游戏之外,我们大家都知道这种行为设计学正在成为几乎所有创业者要学习甚至精研的项目。比如说今日头条,几亿用户,每天几千万人在上面花一个半小时以上的时间。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不断地,你喜欢什么,就给你更多啊。通过一整套算法来拖住你的注意力啊。当然,有人会批评今日头条:“哎,这个简直就是毒品嘛,对吧,简直就是毒品啊,让人吃了上瘾啊”。但是今日头条的张一鸣,我觉得他回答的很好,说:你们觉得精英觉得真实世界是怎样的,但是多数精英以为自己坚持的就是对的,你觉得那个东西不好,你们说了算吗?其实绝大多数人包括精英在内,你们根本就不知道世界的真相,我只不过用我的技术来再现了世界的真相而已。如果你觉得那丑恶或者说是低俗,那就是世界本来的真相,我只是提供了技术的工具而已,技术本身是没有价值观的,所以我并不是媒体,我只是技术性的公司。这是张一鸣对自己的辩护,这套辩护我觉得说的过去。Facebook的创始人扎格伯格其实讲过类似的话,说:我不想阻止用户去分项自己的意见,我也不是真理的仲裁者,我就是一个造飞机的,我是在互联网时代造告诉飞机的,我不是航空公司。卖什么票,什么价格,把用户送到哪,我管那些?我就是一个技术派。技术没有正邪之分,我是用技术把世界本来的真相呈现出来。如果你觉得很丑恶,那是你们自己人性中的那部分被显露出来,它本来就很丑恶而已。

好,听完了这一派的辩护,我们要回到这枚硬币的另一边,真的是这样吗?有这么一句话,技术当然没有价值观,但是技术可以实现一个价值观。这个世界其实道理不是一边说了就算的,有无数种对立的价值,在我们的人生中都会起作用:就像我们会同时承受父爱和母爱;就像我们的价值观中会同时追求自由和保守派;就像我们的天性当中既要去追求舒适又要去追逐刺激,这是一样一样的东西。所以在我们刚才说的成瘾性设计在谋夺你时间的同时还有另外一种商业价值,我坚信它在这个世界上存在,那就是给你有价值的东西。这好像是一句片汤话,一句正值正确的话,但是我觉得这句话的价值会放的越来越大。就像很多媒体在追逐用户,要看什么?看小鲜肉?要看歌舞,要看跨年?都给你。在这里,我要特别表扬我们的合作者,深圳卫视,他们就做的就叫做“有志者,跟我来”这么一个定位,他们就是为创业者服务的。我干了十年电视行业,我知道提出这样的定位有多大的勇气,因为它选择不再迎合任何人。我选择一个价值,我去提倡,有志者,可以跟我来。好,正是因为这样的机缘,罗辑思维,我们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本来我做出来的规划,我说我们可能做到第五年的时候,会有省级卫视会直播我们的演讲。但是第二年我们就做到了,因为总有一些人会看向公众自以为的需求的反方向,叫价值。将来,在这个策划上一定大有可为。我们把这个方式称之为叫做更有价值的服务。什么叫更有价值的服务?本质上就是带你去你不知道的地方。对,知道和不知道其实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2016年我看过这么一句鸡汤,叫做成功人生只有一种就是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人生。对吧,这句话看起来多么正确,但是你转眼一想,我们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我们难道不是既想功成名就,又想家财万贯;又想获得别人的尊重,而且还有自己的隐私吗?我们其实什么都想要,扪心自问,午夜梦回的时候,你问问自己我想要什么那个答案是不一定的,你不知道你自己知道什么,你也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这种状况其实在我们的脑子里一片混沌。有人就问过我,罗胖如果你将来特别有钱,你会干什么?就是有钱到怎么花都花不掉。我当时就想像了一个场景,恩,每天早上我要睡到自然醒,我绝对不会再6:20发一条语音,呸,再不干那个苦事了。睡到自然醒,然后吃喝玩乐到中午,我再睡个午觉然后醒了,然后干什么?不是这样,来,我不是很有钱吗?我就会住在最好的度假胜地,然后我就会雇一堆人帮我干一件事,比如说混沌研习社的李善友,给你一个亿帮我去组织一门课,这门课帮我搞清楚一个领域的知识。然后我一个葛优躺在那里,你讲给我听,三个小时,你帮我把会计这事搞清楚。我给你一个亿,反正我有的是钱。然后身边我可以搁一些沙发嘛,我的朋友我可以请他来听嘛。这就是我曾经做的一个白日梦,对,我突然发现,我即使纵容自己到极点,穷奢极欲到极点,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些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那些东西。每个人的生命当中,或者说一定有人是这么想的,你会面对未来世界充满了好奇。所以有一次我把这个梦想讲给我们公司的CEO脱不花她听的时候,她说这不正是你现在正在干的事情吗?做个广告啊,得到。这不就是我去找最有学文的人,然后把知识讲给我听,我觉得真牛,真牛,真牛,然后旁边搁一些椅子,当然这些座位是卖掉的。这些老师不断地讲给我听,然后我觉得它很有价值。对,这是人类当中总有这么一群人,或者人生当中总有这么一些时刻,他不确定自己要知道什么?他要更好的东西,是什么呢?你告诉我,我不知道。

我们来看一个人,叫乔布斯。他离开我们已经5年了,至今我们怀念他。可是扪心自问,我们怀念他什么呢?其实你不觉得么?我们有一种受虐的情结,我们怀念他对我们的粗暴。他公然说:消费者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们做出来了,拿给他看,他们就知道他们要什么了。太不尊重我们的需求了,但是在乔布斯身上,其实我们感知到了一种东西,这个东西我说出来大家可能会不承认,但是我心里有。在乔布斯的身上我感知到了一种叫父爱的东西,他站的高,像山一样那么高,他看到了远方,他知道什么东西好,然后他一转头对我说:孩子,把你手中的那个破玩意给我丢了,爹告诉你什么是好东西。这个世界在呼唤这种粗暴的态度,我们生命当中经常有这样的时刻,比如说我们一帮人,呼朋唤友要出去吃饭,最讨厌的这个时候是谁?是那种说随便去哪吃,你说。我他妈的知道该去哪吃啊,我们这个时候最喜欢的朋友是什么?是说:哎,罗胖,我最近知道有一个饭馆,特别好,我包你好吃,跟我来,然后跟你讲它一大堆的好处。信和不信,你都会心悦诚服地像一只小狗一样跟着他去了。我们在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你尊重我的需求,你告诉我一个需求就好了嘛。

有一次我请客吃饭,我就是因为实在是太忙,不知道什么好馆子。我给和菜头打电话,和菜头说不许换,问了我就不许换了。去潮汕牛肉,火锅,北京,我吃了十几家,有一家特别好。现在我告诉你地址,进去以后直接报我的名字,老板上什么,你吃什么,他纸条上给你写的涮肉的时间,写4秒你绝对不要给我涮5秒。酱料池那里搁了好多种,你只许用一种就是酱油加一点辣椒圈,绝对不可以用麻酱。我爱死他了,对我再粗暴一点好不好。

所以有一次我遇到张一鸣,在一个场合,今日头条。我说,我走在你的反面。我的意思不是我跟他敌对啊,我说,你所践行的叫“母爱逻辑”,就是孩子,要什么,妈给你更多,惯得你没样。但是我总觉得,我的商业生涯要走在这个逻辑的反面,走在父爱逻辑里。首先我得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我得知道什么是好东西,然后我也许态度粗暴冷峻地跟我的用户说,来,这个是好东西,我把它称之为叫“父爱算法”。在这个算法世界当中,一定有它的一席之地,最好的服务是给你还不知道的好东西。这是下一个消费升级的方向。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所有的企业,我们所熟悉的前提是什么?是匮乏。所以我们假定,企业干好三件事就可以了:第一,你的产能足够大,你能生产出更多的东西;第二,你的品质管控不够好,你的产品服务的质量是过硬的;第三,你把价格给我降下来。我们以为这样的企业就是好企业。然而,从匮乏到丰裕时代,中国人用了 30 年左右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我们现在更需要的创业者,或者说未来的伟大企业是,你告诉我,我需要什么?中国市场,现在处于什么样的关口?假设你很有钱啊,你买的起一千平米、两千平米的别墅,对,但是你找不到一家靠谱的室内软装设计公司,可以放心的给你交钥匙的工程。你很有钱对吧,你的父母现在病了,你说现在我能不能用医疗直升机把他直接送到医院,住进最最豪华的病房,用最顶级的医生对他进行医疗。我原因花钱。对不起,中国市场没有这个服务。你说我现在生了一个孩子,我工作又太忙,我愿意花钱,请最棒的孕育嫂,能够让我彻底放心的,对不起,中介机构会告诉你价格不合适可以再谈,见面,你可以面试一百个孕育嫂,随便换,想要满意的,没有。我们的市场正处于这样的时代,你想要一个足够好的东西,是没有的。所以我在不断地向我一个同学,我见他一次面就劝他一次,创业吧,2017年有一个大机会,去做家政吧。你应该招211院校毕业的大学生里面当中去挑选保姆,去像最好的英国管家或者菲佣去学习他们保姆的技术。你给出高工资,给出许诺,干两年之后,要么转岗当培训师,要么我退你一笔青春损失费你改行。

更好的分工,更好的专业分工里面诞生的更优质的服务者,中国经济正在呼唤这群人。这种行业到处都有,不要给我卖什么健身卡了好不好?派个人盯着我,看着我每一顿饭,让我把肥减下来!不要再让我定制什么西装,什么细到钮扣上的线的颜色,我一个直男癌,我懂什么.原则.....你直接给我一年四季配好了不就完了嘛,我愿意花钱。所有这些服务的升级,用粗暴的态度、无视我需求的态度,直接给我一个结果的服务——这就是我要的。在一个消费者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世界里创业,这是2017年的大机会。2017年,你等着瞧,一定会出现这样的企业。它们不会以低价来诱惑市场,因此可以轻松地盈利;他们提供你原来用钱也买不到的东西,所以也不存在什么营销难题;他们不相信什么认知、盈余、共享经济。扯!好东西、好服务,就应该挣钱,凭什么免费分享?专业人员在专业分工中提供专业的服务,其中的佼佼者应该获得有尊严的收入和满意的利润。

接下来,我不得不拿我们做的事举个例子。你知道我要提“得到”了。对,其实我们下决心在2016年推出“得到”,这种好像逆时代潮流而动的知识付费项目,本质上我就发现,所有传播知识的领域,其实好像都不在提供服务,而是产品,比如说出版业,出版业出的是产品吗?不,它出的是产品而不是服务。书卖给你之后,没事儿了。我关心的,作为一个出版业的编辑,我只关心,你拿起这本书一分钟之内是不是决定下单。再看一个产业,传媒业。传媒业是在为你服务吗?当然不是,他是为自己的广告主服务,他要的只是拿住你的时间。还有教育业,教育业是服务吗?他服务它凭什么还点名啊?凭什么扣住我们的毕业证不发啊?凭什么派什么辅导员,管理我们的日常生活?不,教育业本质上是现代社会酝酿出来的一种社会管束体制,它不完全是服务业。这原来是二百多年的工业社会传递知识的三大产业。但是我觉得,现在有一个机会出现,就是我提供知识服务。这个知识服务的场景,其实灵感来自今年臭大街的概念叫OTO。我们说互联网让每一个人赋能成为一个君王,他应该拥有自己的朝廷。这个朝廷什么样?御马监,现在有滴滴占了;御膳房呢?有什么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给占了;那凭什么不能有一个翰林院呢?你们是君王,你们掏钱啊,你们雇了一群有学问的老先生在翰林院里呆着。我现在想吟诗作赋,读一点圣贤经典,知道一点美国的最新认知,来,叫一老头,跪我面前,好好给我说。这叫服务,凭什么我们站起来叫老师好啊,老师是你雇的。这个世界这才是真正优秀的服务业,有人出钱,别跟我谈共享经济。而另一方面它之所以能服务你,挣你这个钱,是因为他懂得事情你不懂。对,真正皇帝把先生请到自己面前,你以为老先生会跪着么?先假模假式的跪着,他跟皇帝讲,他仍然是老师。这是我们的市场不太熟悉的任何人之间的关系,一种尊卑的重新拟定的秩序。对,所有的行业,不管你原来是在做产品还是在做服务,你必须从产品到服务,从粗级的服务到更好的服务在演进。这是一个层层叠叠的机会,市场向你释放了无穷的空间。比如我们今天的赞助商vivo手机,我跟他们的人聊的时候,他们就告诉我,别人都在生产手机,他们就在想怎么能够把手机转换为一种服务。比如他们就觉得如果你还认为它是手机的话,你就应该做通话功能。但是如果你认为他是服务的话,那我们可能要把精力放在摄像头上。对,这就是一种从产品到服务的思维的转变。我在举一个例子,北京有一家餐厅,云南菜,叫云海肴。它原来每年在时令季节,都会卖那种云南非常尊贵的蘑菇,松茸之类的东西。卖的不便宜哦,它们的客流非常大,川流不息,但是发现真的不怎么卖。但是今年他们只换了一句话,真的只换了一句话。他跟他的用户讲,他们云南尊贵的蘑菇松茸要上市了。想不想吃?想吃来报名,你们心里有数的,我们这样的大企业到云南收购松茸量大一定便宜,我们又会挑货,我们又会冷藏和运输。交给我们,我给你提供这个服务,免费,而且没准还低价,来吧,报名。你知道同样是卖蘑菇,今年只是话说的不同,涨了20倍。这里面是什么样的机会?其实它内涵的潜台词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原来的潜台词是什么?你要什么,我有。现在的潜台词是什么?你不用懂,交给我,我来。当然这波大机会不是谁都看得见的,因为市场给你一种假象,就是所有的需求已经被满足了。身在北京的人知道北京周边多少度假村,可是北京人扪心自问有一家你满意的吗?但是你怎么不满意,你不知道啊。每人给你你看不出来啊。所以市场的机会好像在饱和,新的机会没有人能够定义出来,我们在等待每一个行业的乔布斯。前面我漏讲了一个片子,黄汪,小米手环的创始人。他就讲乔布斯死了,整个智能硬件行业都在微光前行。缺了这样的定义者,对,这个行业非常难,在这个时候我们只需要记取twitter的创始人威廉姆斯讲的一句话,他说:我们给大家提供了垃圾食品,他们吃了,我们就想人们需要的果真是垃圾食品。不对,我们只是没有办法,我们只是不知道除了现在喂给我们吃的,我们还有什么更好的选择。所以服务,更好的服务有无穷上升的空间。谢谢各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习惯,什么是习惯,为什么要养成良好习惯,怎么养成良好习惯,首先这里我们为什么要说良好的习惯,而不是习惯,良好习惯对...
    钰真阅读 103评论 0 0
  • 毁灭一个人其实很简单。 我昨天看了电影驴得水,在没看它之前,同事说它是批判现实带有黑色幽默的电影,因为我喜欢看不懂...
    明初的日记本阅读 426评论 0 0
  • 胡兰成 胡兰成书 上文说到张爱玲去丽水找胡兰成。她去找胡兰成干什么?主要是看看胡兰成和范秀美到底是怎么回事,准备和...
    风起龙飞阅读 1,270评论 2 11
  • 那事,那年,那个夜晚… 在那本藏着邪恶的小说,把我带进了一个小黑屋。从此一直沉迷,进入了一个迷宫,难...
    人生海海十年梦阅读 486评论 0 0
  • 说着再见挥手的动作, 消失在余晖最后一抹的金色里。 蝉鸣最爱的夏天, 我们也最爱的夏天, 转眼间却要说有缘再会。 ...
    叶抽抽阅读 185评论 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