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拿什么跑赢别人

baec318f-edeb-4823-aa94-2e86006f38af.jpg

在职场,跑赢别人,赢在起跑线上必定是最佳策略。

运营自己和运营产品大致是同一个道理,运营的思路也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之前在得到曾听如何运用运营的思维搞定女朋友,讲的很有道理,在运营自己上。其实,找准了方法,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还有助于培养优势思维。

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当成产品运营,把自己当成自己的CEO,产品就是各个方面的能力,研发并运营自己。

  • 1、明确劣势
    知道不能做什么/不会做什么是至关重要的,好比知道产品有哪些不能改进的地方一样,这就不用奔着劣势的方向努力了,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成本。如性格不适合销售的人就不用奔着销售的职业生涯规划了,古典老师在【你的人生有什么可能】中说自由=能力-欲望,关闭了劣势,就是关闭了一部分难以实现的欲望,欲望小了,自由空间就大了,可选择性反而更广阔了。

  • 2、核心竞争力
    产品都有属于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地方,就是差异化但有优势的地方,好能立足于市场,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对职业,核心竞争力是在职场中区别于同事的能力、思维方式、知识背景或其他,如果有核心竞争力,被替代性就会小一些。衡量一下工作内容,如果发现应届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学会并取代你,就是没有核心竞争力。

先是排除了自己不能做什么,特别是刚工作一两年的职场新人,已经做了一些尝试,排除了一些;然后在自己能做的中,找能培养出自己核心竞争力。笔者最近在“卖”自己的过程中,发现如果我拿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卖,就能卖个高价钱,如果我拿自己非明显优势方面(权且叫做劣势吧)“卖”,价钱较低,甚至卖不出去。关于如何剔除劣势和找到优势,可以通过冰山理论深度剖析自己,放在文章最后。



**产品是有寿命的,这和职业发展的周期性是一致的。所以职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见瓶颈。所以要意识到局限性。包括自身局限性和职业本身局限性。**

- **3、职业发展瓶颈**。
发展瓶颈是说这个职业放在自己身上永远达不到的高度,或者职业本身永远达不到的高度。类似于产品的市场容量。瓶颈并不是在一开始就能意识到的,是随着职业的发展和自我认识的深入,意识到的。认清了职业的寿命,及早做职业迁移,如新“产品”的开发。更早培养新的核心竞争力,做好职业迁移,就相当于避开了职业发展瓶颈,就是职业发展,赢在起跑线上的意义。因此,**远见&洞察力**很重要。

- **4、远见&洞察力**。
这是**发现并培养核心竞争力**和**打破职业发展瓶颈**的关键。如,知道明年需要什么,现在投资自己;明年这个时候,知道后年需要什么,明年这个时候继续投资自己。永远知道行业的明天需要什么,就永远处在了行业发展的起跑线上。**培养远见和洞察力难吗?不难!** 咨询公司的咨询人员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弄清楚一个行业,还要给客户(内行)提出策略。很多人没有咨询人员的专业性,**但是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下点功夫、加点方法、花点时间,搞清楚不是难事。**无论是多么小的员工,都要站在较高的层面上看问题。因此,认识行业就是很必要的,而对行业的认识也有浅显和深入的差异,这就因人而异了,**但从整体上说,认识行业,就是认识行业所处的生态圈,产业链,产品运营的模式,行业发展的前景和速度,市场的结构,用户的规模,重点解析行业内几家重要的竞争企业以及格局的变化等等**。分析了格局,看到了变化,就知道未来需要什么职业了,就有了洞察力。

- **5、思维角度**。
在职业中,认识问题,处理问题,从三个角度思考,可以提升对问题本身的认识,更能合理的解决问题。**1、局外人的角度:**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将自身置身事外,去看表象,看浅显的一部分,叔本华说,世界就是我的表象,的确,对于花花世界的许多事情我们都是在看表象,唯独自身的经历的事情,深陷其中,所以我们知一些本质,知一些表象。但从局外人的角度看,只看表象,就知道别人怎么看这个问题。**2、自身角度:**从局外人角度看完表象之后,将表象抽离出来了,就要去自身角度析问题的本质,抽离表象与本质的意义在于你通过表象看到的本质和别人通过表象看到的本质是有差异的,从自身角度考虑,摆脱客观,将问题主观化。**3、CEO角度:**应该是大局观角度,从上级视角讲,类似的问题,或与该问题相互缠绕的问题应该有好些,该问题的好坏会对其他问题的结果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改变重大问题,从这个角度讲,要照顾到整个系统的变化,也是该仔细分析的。*通过接触问题的人,将人群分成了三类,对问题的认识也有了三个层次,而“我”需要扮演这三个角色,从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最终决定问题结果和走向。

其实,真实的职业生涯,或生活中遇见的问题等等,都是非系统化的,这些理论上的东西只是起到一些认知上的帮助,但如果按照理论,仔细分析,定也能得到好的结论。在我看来,无论职业生涯,还是生活中的事情,分析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附:冰山理论**

>冰山理论是指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包括**行为、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七个层次。

>“我”要通过“行为”,层层剖析,找到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