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古代的军事家学习什么?

只有乱世才能出英雄,现在这个时代更多的是坐在家里边玩“王者”边等外卖的普通人。

在这个和平时期,历代的军事家的经验能给现在的企业管理者带来什么思考呢?

企业和治军的共同点是强调执行力,那么古代治军的执行力是如何引入的?

1、资源保障

辽东铁骑指的是明朝辽东总兵李成梁父子麾下的部队,李氏一门擅长骑兵突袭,麾下最精锐的部队为李家家将骑兵队,人数约三千,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在征服蒙古土蛮部和万历朝鲜之役中战无不胜。著名案例是奔袭土蛮部等三万骑,以轻骑出镇边堡,夜行二百余里,至可可母林。大风雷,敌不觉。既至,风日晴朗,敌大惊,发矢如雨。将士冒死陷阵,获首功九百,斩其长二十四人。

当然李氏父子也厚待士兵,士兵的待遇和地位都优越于其它军队,所以尽管有牺牲,仍能前赴后继。

待遇和军饷,都是资源保障,至少待遇不能低于同行业的平均值。虽然有企业发展的愿景和画未来的大饼,但是眼前的温饱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2、爱兵如子

吴起治军与士兵同吃住,军中一名青年士兵身上长了毒疮,痛得他满地打滚。吴起看到后,心急如焚,如果毒疮里的血不排出来,病是好不了的。为了解除士兵的痛苦,吴起用嘴巴吮吸毒疮挽救了士兵,在军营传为佳话。

岳飞更是如此,经常与最下等的军士共餐。酒肉一定均分部属,如果酒太少,则搀水共啜。行军时,逢军士露宿,岳飞自己也不入馆舍。所以岳飞的军队愿意替他死战,即使他们的军法都极其严酷。

戚继光同样也爱兵如子,所以士兵愿意听他命令。

将有心死之死,士无贪生之念,这是着眼大处。日常中,将领不搞特殊化,将领和士兵吃的差不多,所以士兵感觉自己不是被压迫的奴才,也愿意听军官的命令。

3、执行有力

南明李定国,17岁已成张忠献麾下第二号猛将,24岁成为大西政权第三号人物。李定国成年后,勇敢善战,为张献忠所钟爱。张献忠死后归顺南明政权,公元1652年(永历六年,清顺治九年)初,李定国在经过充分准备之后,出兵八万攻湖南。先取沅州(今湖南黔阳)、靖州(今湖南邵阳),继攻广西桂林,大败清军,逼得清军主帅、定南王孔有德自杀。

李定国治军有方,即著名的“兵行五要”——“不杀人,不放火,不奸淫,不宰耕牛,不抢财货。”

管理者大多都是有制度的,但执行力多来自于严格执行。军法,大家都有,但是执行不执行完全是两回事。

古代练兵就是零容错,犯了错直接杀人。孙子练兵的故事大家可能都听过,吴王让孙子号令女兵。孙子三次重申军令,结果女兵们依然嬉笑喧哗,其中包括吴王的爱妃,于是孙子直接把她们斩了,吴王亲自求情的面子都不给。

秦朝变法的商鞅,开会迟到的人都会被判刑,从而推动了一系列严法,为秦国统一建立了基础。

4、统一文化

靠待遇、爱兵和奖罚制度就行了吗?当然不是,事实上是制度建设和团队文化造就了强军。戚继光要求花拳绣腿,市斤混混不得从军的原则是强调的文化认同。红军的古田会议强调的是统一思想,都是奠定军队今后优异执行力的基础。

华为非常崇尚“狼”性,认为狼是企业文化的榜样,要向狼学习“狼性”,狼性永远不会过时。作为最重要的团队精神之一,华为的“狼性文化”可以用这样的几个词语来概括:学习,创新,获益,团结。用狼性文化来说,学习和创新代表敏锐的嗅觉,获益代表进攻精神,而团结就代表群体奋斗精神。

不管是岳飞,戚继光,任正非,他们都会让文化贯彻到每一个士兵内心深处。让他们知道自己是为何而战,为谁而战,为什么目标而战,让一支团队有统一的思想,有了军魂。这才是最好的治军王道。

军队如此,企业也是如此。所有成功的企业,最终都是因杰出的文化而成功。


军队能征惯战,企业基业长青,皆因有以上四项保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