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宝宝变身自信娃儿,盘点澳洲小学教育的闪光点

【本文首发于移民帮(yiminbang717),转载请申请授权。】

每次回国,都由衷感叹:中国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抚慰着中国胃的各地美食、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趣味相投的文化圈子......只要多住些日子,就会舍不得走。

既然生活在国内这么舒服,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选择移民呢?问十个移民,估计能有八个回答:为了孩子的教育和更好的环境。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孩子教育这一条,国外的教育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女儿松子不到一岁就来了澳洲,如今已读中学。我们完整地经历了澳洲的幼儿园和小学阶段。这篇分享的主要是澳洲新南威尔士州普通公立小学的情况。私立学校、教会学校和公立学校,会略有差异,不同的州也不完全相同,但大体教育思路是一致的。

常看我文章的读者都了解,我是一个没有远大抱负的人,在养育孩子这件事儿上,是个佛系妈妈。我对孩子的期望不高:身心健康、善良正直、有自己的兴趣和擅长,最好从事与兴趣相关的工作,能遇到一个或几个靠谱的爱人携手人生。

身心健康,是一切的基础,也是我遇到的第一关挑战。在我自学了小儿经络按摩之后,女儿的身体健康已不再是我的烦恼。

可心理健康,我就有点儿使不上劲儿了。女儿生性胆小内向,刚上幼儿园时,一整年没在幼儿园说过一句话。以至于,当她第一次主动说谢谢时,老师都要欢呼雀跃了。

记得参加宝宝活动组时,老师在前面发手工材料,别的孩子都一窝蜂跑上去要,松子怯生生躲在最后磨蹭着,看她那副心里想要又不敢上前的样子,我都替她着急。

最可怜的是,上学第一天,她想上厕所却不敢说,活活尿在了裤子里。那时我特别担心她适应不了学校生活

可令我意外的是,小学毕业的松子变得快乐又自信,朋友说这孩子像换了个人儿。

到底,学校给女儿施了什么魔法呢?关于澳洲小学教育值得肯定和借鉴之处,我绝对是有着深刻体会的,在此分享我个人的观察和感受。

第一,细心关爱,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精神愉悦。

澳洲是五岁上小学,第一年是学前班,之后是一年级,一直到六年级。所以小学其实一共有七年。九点上学,三点放学。作业很少,周一布置作业,周五交。一年放四次长假,每个学期十周。小学阶段几乎是半玩半学就过去了。

还记得女儿正式上学的第一天,放学后,我迫不及待地打听这一天都干了啥?松子汇报如下:跟体育老师参观了校园。认识了住在操场大树上的一只蛙嘴鸟和三只猫头鹰,都是野生的。看它们飞下来吃蜥蜴和老鼠。然后听故事、跳舞、在电脑上玩学习游戏。认识午餐的地方,老师带着一起上厕所。

貌似完全跟学习无关的开场日,让松子对学校充满了好感,开启了快乐的小学生涯。整个小学期间,从没听她说过一句不想上学的话。

入学时,每个学生拿回一本校规,其中的几处细节尽显关爱:

——如果开生日派对要邀请同学,除非你邀请了班里所有的孩子,否则不准公开在学校内派发邀请信。这一点让我深为感动,学校是担心哪个孩子因为自己没受到邀请而难过。这样一个连家长都容易忽略的小事儿,竟然被写入了校规。可见,对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视,已经成为社会和学校的习惯。

——上课期间需要离开教室的,比如上厕所,要求至少两人同行,而且脖子上都挂着写有班名的大牌子,以防独自走失或遇到意外无人知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个学期结束时,家长还收到学校寄来的校长签名信。是针对每个孩子专门写的。对新生们成功地适应了学校生活表示赞扬和鼓励。第一年结束时,还发了一张免费的DVD,是在校生活的照片集锦。

其实家长和孩子一样,许多人也是第一次荣升小学生的家长,多少有点紧张和好奇。学校不光关爱孩子们的心理,还给每个家长发了安慰袋。袋子里有巧克力、糖、茶包,最精彩的是那个创可贴,说是用来修护家长们“破碎的”心,幽默中满满的理解和关爱。

第二,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社交能力。

与我们小时候不同,澳洲的小学,每年都会重新分班。

好处是:一来,每年换新同学,让孩子们不断有交新朋友的机会,几年下来,同年级的所有孩子几乎都认识了。二来,避免了同一个老师长期带同一批同学的弊端。毕竟,老师也是人,会偏长于某一学科(澳洲小学老师不分科),而且,可能会偏爱某一类性格的学生。

提起分班,不得不提到一件让我特别感动的小事。

松子性格腼腆内向,她刚上学时能否融入集体是最让我担心的问题。幸运的是,遇上一个外向大胆的西班牙裔小女孩,一见面就喜欢上松子,干什么都带着她。松子很快就顺利融入集体生活。

第一年结束后要分班,没想到她俩还在一个班,起初我以为是碰巧。后来和老师聊天时才知道,是老师故意安排的。老师认为松子当时的自信还不够,不足以轻松地独自面对新的陌生环境。

等到下一年再分班,老师却故意把她俩分开了。老师认为,经过两年的熟悉和成长,松子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只是需要一个推动,应该给她锻炼的机会。

这件小事,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老师的用心,特别是对孩子学习以外的能力和健康发展的关注。

第三,尊重孩子,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1、一对一的家长会:

我小时候,开家长会,全班家长汇集一堂。无论表扬还是批评,老师都当着全班家长的面公开说。自家孩子受到批评的大人,在家长会上如坐针毡。回家以后免不了教训孩子。

澳洲小学的家长会是一对一的。老师和每位家长单独会面。在澳洲叫Meet the teacher。家长会之前,家长会收到通知,叫你自己上网预定时间,每人有十分钟的会谈时间,虽然时间很短,但因为是一对一,所以会面质量很高。

私密的谈话形式,无疑保护了孩子的隐私,无论是说优点还是缺点,老师和家长都可以更加坦诚地交流。这不仅是对孩子隐私的保护,更是对孩子和家长自尊心的照顾。

2、考试成绩不公布、不排名:

澳洲的小学极少考试,只有三年级和五年级各有一次全州统一考试,目的不是为了考学生,而是考察学校的教学情况。

最重要的是,在澳洲的小学里,考试成绩是不公布出来的,自己的成绩只有自己知道。更没有班级或年级排名。考试结果报告上,只有每一科在全州排名的大概位置,是用百分数来表达的。

不公开成绩的好处是,能保护孩子的隐私。特别是照顾成绩不理想的孩子的自尊心。哪怕成绩最差的孩子,也不会受到家长责怪,因为家长根本就没法知道孩子在班里的具体排名。哪个孩子是班里学习最好的,哪个是学习最弱的,只有老师心里有数。

因此,澳洲的孩子大多特别的自信和快乐。尽管可能被人质疑这叫盲目自信,但自信原本就是一种自我体验和感受,不管是不是盲目,只要自我感觉良好,就叫自信。

无论如何,我们得承认,自信对整个人生极为有益,更影响着一个人的幸福和快乐的感受。毕竟,成绩不好的孩子,长大了不见得就活得不好啊。

3、细节体现尊重:

澳洲的老师对孩子们的尊重,从下面两张照片就可以感受得到。

一张是松子一年级上台领奖,颁奖人是校长,旁边宣读名字的是副校长。当小小的女儿走上台的时候,校长赶紧迎上来,深深地弯下腰,直到眼睛可以水平地注视她,然后热情而郑重地伸出手。

另一张照片,颁奖的金发老师是松子的班主任,同样深深地弯下腰,和松子平视,脸上洋溢着真诚赞许的笑容。那次女儿得的是年度美术奖。

画面传递着平等与尊重的气息,每每感动着我。我小小的女儿,那么敏感细腻的内心,一定也感受到了大人世界对她最大的善意。

孩子的心是纯洁的,当他们被尊重时,他们才会去尊重别人。我们希望未来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就应该怎样对待孩子。

只有孩子的自尊心得到保护,只有孩子的人格得到尊重,将来,他才能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人。这也正是我们为人父母者最大的期望。

第四,不只以成绩论英雄,设置奖励的目的不是为攀比和羞辱落后者。

女儿上小学期间,大大小小的奖领了不少,倒不是说她有多么优秀,实在是澳洲小学的奖励体系太亲民。澳洲小学的奖项设置全面而众多,几乎每个学生都得过奖,都体验过上台领奖的光荣。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澳洲小学的奖励体系。奖励主要分三大类:

第一类,跟学习有关。每年一次。不同年级的奖项设置不同,比如:综合优秀奖、数学奖、创造奖、艺术奖、进步奖等等。得奖者会得到刻有名字的奖牌。

第二类,跟日常行为表现有关。旨在鼓励孩子良好的行为表现,重视的是努力的过程。从小奖状到大奖状,积累到最后的最高奖项叫“正校长奖”。顾名思义,由正校长亲自出马,除了徽章和奖杯,正校长会带孩子们出去吃饭、看电影等等。可谓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学校对这个奖的重视,远大过学习类奖项。

第三类,关于体育项目。每年末,单独有一天全校集会,专门颁体育方面的奖项。由此可见澳洲人对体育的重视程度。

这种三线并行的奖励机制,从制度上避免了“仅以成绩论英雄”的片面性。学校不仅肯定成绩好的学生,同时,也没忘记那些平时表现努力的孩子。也就是说,把结果和努力过程分开看。这是不是比单纯以最终成绩评判学生的好坏要公平些呢?

要让孩子明白,我们更看重的是他努力的过程。毕竟,竞争者那么多,成功的只是少数,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有所收获。孩子为了目标而奋力争取的态度和行动,才是最值得大大赞扬的。

另外,澳洲小学颁奖礼都是在学校集会时进行。除了全体学生在场,也欢迎家长来参观。但绝不会要求所有家长必须到场。只有获奖学生的家长才会受到邀请。没有得奖的学生家长则不会收到通知,但想去看也是欢迎的。

我觉得这一点很好,没有得奖的不会收到通知,家长就不会想到要去看,也就避免了不必要的比较。总免不了有些家长,内心不够淡定,在颁奖现场“受了刺激”,回家就容易跟孩子唠叨:“你看人家谁谁谁……”

奖励,本身的意义就是鼓励。而不是为了刺激那些没得奖的孩子。如果让没得奖的孩子感到了羞辱、变得自卑,那绝对是教育者或者家长的失败。

下图是女儿获得的年度美术奖和年度数学奖,奖牌前后都刻有孩子的名字。

下面的是行为表现方面的奖状:

第五,授之以渔,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一次,女儿说今天学了一个数学算法公式,我心想那容易啊,把公式背住,然后反复做题练习就行了。可是,女儿说不容易,他们全班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才研究出来这个公式呢。

什么?公式还需要你们自己推导出来吗?人家研究好了错不了,干嘛还要你们重新推导一遍啊,这不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嘛?!有那时间多做点练习搞熟练点儿多好。我心里有一百个问号加叹号,挺不理解他们这种低效率的教学方式。

后来,我无意中看到一篇介绍思维能力训练的文章,一下子就明白了学校的用意。澳洲小学这种教学方法有点类似于咱们所说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好处是:

一来,孩子们通过思考、讨论、归纳和总结,发现一些规律,得出一个结论,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很好的思维训练。能培养孩子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来,通过自己悟出来的结论,记忆深刻,甚至可以终生难忘,并且可以很好的举一反三。

知识的细节是很容易忘记的,但是我们需要它们的时候,完全可以从书里查到。学校最应该教给孩子们的,应该是思考、判断、分析的自学能力。掌握了这些能力,将来不管做什么工作,遇到什么新的知识和难题,都有应对的办法。

第六,注重培养孩子的组织策划、动手实践等综合能力。

澳洲的公立小学不收学费,只会号召家长自愿捐款,每年五六十澳元的样子。学校开支全靠政府拨款,财政自然不宽裕,所以举办许多活动都需要向学生集资。

然而,集资的方式可不是伸手要钱那么简单。形式多样到让我感叹他们的创意。而且通过这些活动,还锻炼了孩子们的策划组织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等等。

比如,时不时来一次便装日(Mufti Day),只要捐两块硬币,这一天就可以不穿校服,穿上自己最美的衣服,漂漂亮亮地来上学。

赶上复活节,每人发一两盒巧克力彩蛋回去兜售,卖得的钱交回学校。可以卖给家长的单位同事,也可以沿街敲门。为此,松子曾在购物中心里当过游街小贩。

每个六年级的孩子为了给毕业舞会筹款,要亲力亲为组织一场全校范围的嘉年华。嘉年华中,有卖东西的、提供饮食服务的、做游戏甚至美发美甲的。所有的物资由学生捐助,干活的则是六年级的学生。别说,能学到不少生活中需要用到的实际技能呢。

自己做糕点,卖的钱上交学校组织活动用:

另外,每年会有一两次出游,去动物园、农场、博物馆等。高年级还有连续几天的露营旅行,比如去雪山滑雪。这些费用是向家长收费的。

除了这些,还有许多活动是欢迎家长参与的。这也是全职妈妈忙碌的重要原因。看看这丰富多彩的活动吧:学校开放日、复活节帽子游行、故事人物游行、多元文化日、春季嘉年华、迪斯科舞会、迷你嘉年华、田径运动会、长跑嘉年华、母亲节早餐、父亲节早餐、(外)祖父母日......

以前常常感叹西人的小孩儿特像小大人儿,很会管理自己的生活,大多早早就能够独立生活,有自己的见解和个性。现在看来,那是从小培养的结果啊。

下图是复活节帽子游行(Easter hat parade),帽子都是自己的手工。

下图是故事人物大游行(book character parade),许多装扮行头都是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的:

真的很惊喜和感恩,女儿从一个憋到尿裤子的胆小宝宝,成长为一个自信快乐的阳光少年,得以以最佳的状态迎接中学的挑战。

澳洲的小学生活,玩着玩着就学了点儿东西。也许,知识的净含量不多,但是,不得不承认,许多考试以外的东西,对孩子的一生有着更加重要的影响。只要用心体会,便能感受到孩子们的内在成长:心理健康、快乐自信、懂得尊重、人格独立、爱与被爱.....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