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鼠,我想和你一生两人三餐四季-17

 我本来打算要睡了,突然接到文龙的电话,他很着急地说,“硕哥,我这边项目进度遇到点问题,客户很可能不打算募股了。”

  我听到这个很吃惊,“文龙,你慢慢说,客户为什么不想募股了?”

  文龙在电话里说,“据我们驻场的咨询师说,客户正在接洽一宗并购,有一家金融大鳄想要收购客户所在的公司。”

  我问文龙,“你知道要收购客户的金融公司叫什么吗?以百分之多少的比例收购,我觉得大百分比溢价的可能性很大。”

  文龙说,“我推测也是这样的。”

  我有点不高兴地问,“你的咨询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样的事情现在才report?还有你,这样的风险为什么在项目早起没有指出来?甚至连对手是谁我们都不知道。”

  文龙说,“硕哥,我也是失职,可是对方的一些绝密财务数据,我们根本拿不到,那些并购什么的,也是我们的咨询师听他们的员工议论才知道的。”

  我靠在座椅上,“文龙,这一次的确是你判断失误,因为你的嗅觉不够灵敏,没有觉察出来客户的一些动向。”

  文龙说,“硕哥批评的是,的确是我的专业能力有问题,硕哥应该质疑我的。”

  我说,“现在不要说这些了,赶紧想做出应急预案才是重点。”

  文龙说,“我现在连夜做一份并购的pitch book,明天飞订最早班的飞机去一趟广州,亲自跟客户跟进一下这个事情。”

  我说,“那好吧,也帮我订一张,我亲自过去,会显示出来我们极大的诚意,相信客户也不会特别决绝。”

文龙应着,然后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早晨,我们六点就在首都机场汇合了。

  在飞机上,我们对了一遍计划书,作了几处修改,然后留了白,以便应对客户的具体状况。文龙对客户的情况比较了解,有些数据都有第一手的资料,只是没想到客户会临时变卦。看来是收购方给了足够的筹码,这才使得客户能够突然反水。

  “据我所知,客户公司的估值,咱们给出的数据是8亿美金,按照正常的并购案例,接盘对家一般会以9亿左右的价格收购,如果超过9亿,就有点傻小子的意思了。”我简单地分析了一下,当然,也不是绝对,大比例溢价的收购也不是没有过。

  文龙补充说,“我昨晚也问了几个圈内的朋友,听说接洽这起收购案的主要财务方是闫总的公司。”

  “哦?”我想起来了,闫晨跟我说过她在做一起并购的案子,而且如果案子成功她就会留在北京,我当时并没有多想,也不知道她在做我的对家。我的一切她都知晓,她的东西我却总是从别人那里听到,都是我太骄傲,因为自己的亏欠感,觉得闫晨人畜无害。我以为她会念着旧情,起码给我透露个只字片语,我没想到她一下子站在了我的对立方,让我猝不及防。

  我不去多想了,赶紧跟文龙一点点商量对策,希望这一次我是曾国藩,能够打倒太平军,挽救我的项目于水深火热。

  飞机落地之后,我们打车到了客户公司附近的一家餐馆,简单吃了点早茶。

  文龙说,“闫总会不会也在广州?”

  我说,“这一次,我们不打没准备的仗了,你这样,假装你是客户公司的分析师,给闫总北京的办公室去个电话,就说有些细节找闫总商议一下,注意一下措辞。还有,你动用一下自己的人脉,看一下闫总他们公司的金主是谁?”

  文龙领了任务,就去打电话了,果然若他所料,闫晨也来了广州,说不定这会儿正在附近某间酒店里洗漱,准备要出发来客户现场了。关于闫晨背后的金主,文龙还不得而知,看来这个需要我来出马了。

  其实我知道她的习惯,她住酒店只选丽思卡尔顿,眼下离我们最近的丽思卡尔顿酒店距此处有两个街区,客户九点开始办公,还有半个小时,想必闫晨开始出发了。

  我亲自给客户打了电话,我说我此行是为了确认一些关键数据,好给出募股的详细方案;另外,我还想确认一下,客户是否有其他的option可以选择。

  客户的回话很是谨慎,他说,“很感谢张总此行,您亲自来广州监督,相比项目会有战略性的突破和进展。我们会马上安排与张总的会议,请张总暂时停留在下榻的酒店,稍后会给您详细回话。”

  这显然是是客气的说辞,对方是大型私营企业老板,说出来这样的话,肯定合作会有些问题了。但是对方已经这么说了,我们只能暂时歇息在酒店。我说,“咱们直接去丽思卡尔顿,晚上我跟闫晨聊聊。”

  到了酒店,安顿好之后,我给黎离去了电话,让她帮我安排一次A组项目进展通报会,所有人员必须参加,并且邀请并购部门的专家列席会议。

  黎离在电话里说,“张总,我还没有到公司呢。”

  我听到这个,火气一下子就来了,“我限你半小时之内安排好这些事情,否则你就不用再来公司上班了。”然后我黑着脸挂断电话。

  文龙本来觉得自己有点欠妥,看到我生气地样子,他更是默默无语,只埋头在电脑里完善自己的计划书。

  他挨个儿给自己的项目组成员和其他部门的并购专家去了电话,让他们务必于九点准时参加会议,他还打给了黎离,让她赶紧预定好视频会议室,并且保证不会迟到。

  虽然他说给黎离的最后几句话声音很小,我还是听到了,他说,“黎离,现在硕哥遇到了一些难题,说话有点不太温和。你就按照他说的做吧,要不。按照硕哥以往的做事风范,你我都很有可能职位不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