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月笙:做事靠能力,做人靠格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月笙,何许人也?

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他的:杜月笙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传奇性的人物。他从一个小瘪三混进十里洋场,成为上海最大的黑帮帮主、现代实业家、社会名流与地方领袖,成为当时活跃的政治风云人物。

非常传奇的一个人物,他是如何做到的?

很简单,就是两句话,十个字——做事靠能力,做人靠格局。

这句话,是杜月笙的人生格言,无数次被他在各种场合提起。

01 干成点小事就居功自傲,那一辈子成不了大器

19岁时,杜月笙便在上海赫赫有名的青帮头目黄金荣家做事。

刚开始是黄金荣夫人林桂生的小跟班。

杜月笙大小机灵,有眼力劲,但真正让林桂生留意到杜月笙不简单的,源于其中发生的一件事。

那是发生在黄金荣家的鸦片被偷后。

原本财大气粗的黄金荣,对这事并没有特别在意。

但杜月笙却不干了,虽然当时不知道是鸦片,但也知道是值钱的东西,他主动请缨处理这事。

黄金荣还以为他想借机表现自己,心想,我倒要看看,你一个小跟班能有什么绝招不成?

没想到,杜月笙经过分析观察,还真找到了偷鸦片的人,帮黄金荣挽回了损失。

事情做成了,黄金荣夫妻俩大吃一惊,暗想:这小子还有几把刷子呢。但为了防止杜月笙虚荣心膨胀,并没有刻意表扬他,还有一个原因也怕他居功自傲,今后队伍不好带。

没成想,杜月笙并没当回事,依旧和平时一样忙乎着,似乎刚办成的这件大事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

小事见人品,这就是他的格局,低调内敛,不张扬,哪怕干成再大的事,在他眼里都是信手拈来的一件小事而已。

02 有舍才有得,做事要有大格局

看杜月笙有点精明,黄金荣认为值得培养,有意再次试探他。

专程带他去赌场赌博,杜月笙居然一下赢了2000大洋。

那时候的2000大洋,无疑是一笔巨款,穷人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特别是杜月笙这种出身,这笔巨款足以让他娶妻生子了。

要知道,那时候,鲁迅在北大教书,一个月也才300大洋。

黄金荣在一边冷眼旁观,看杜月笙如何处理这笔巨款。

没成想,这个年轻人偏偏不按套路出牌,拿着钱一溜烟就跑了。

黄金荣很好奇,吩咐手下人盯着这个年轻人,看他到底要干什么。

黄金荣没有想到的是。杜月笙拿着钱,一路坐着摆渡过了陆家嘴,到了一个叫金桥的地方。

他一挥手,把2000大洋全部分给了一起闯江湖的弟兄们。

估计那个时候,看见分钱壮观场面的旁观者,会不会有人迫切想要去抱着杜月笙的大腿,大叫一声,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得知这个消息后的黄金荣,惊叹不已:恐怕我死后,黄埔滩就是杜月笙的了。

黄金荣错了,短短十年后,黄埔滩就是杜月笙的了。

杜月笙用了自己的舍,换来了人气。换来了一堆为他出生入世的兄弟,这就是格局。

03 受人之惠,不忘于心

由于家境贫寒,杜月笙14岁就从浦东乡下来到上海滩闯荡。

最开始,他只是在水果店当店员,后结识了陈世昌,才正式进入青帮。

陈世昌在青帮中辈分很低,杜月笙其实并未从他那里得到什么。

但杜月笙懂得感恩,发达后一直赡养陈世昌,不仅是陈世昌,还包括他的儿子。

陈世昌的儿子很不成器,和别人办钱庄亏得一塌糊涂,债主追债上门,护犊心切的陈世昌只好请杜月笙帮忙,杜月笙二话没说,立即送去二万五千大洋。

没多久,陈世昌儿子就败光了二万五千大洋,再次被追债,杜月笙立马又送去两万大洋。

做人到这个程度,世上恐怕只有杜月笙一人吧。

林桂生年轻时,倍受黄金荣宠爱,原本以为,自己可以和他恩恩爱爱、白头偕老。

可是,世事难料啊,就在杜月笙把张啸林引荐给黄金荣的那一年,黄金荣对小自己30多岁的戏子露兰春动了春心。

堂堂的上海滩黄老板,自降身份,每天到台下捧场护场,风雨无阻,百般殷勤,并很快与林桂生离了婚,并将林桂生赶出了黄公馆。

一朝豪门梦,断送戏子手。

可怜手无寸铁的林桂生,早年间的“烟花间”也被她变卖,资助了黄金荣,没了生活保障,前途未卜。

曾经的小跟班杜月笙,在这个时候及时出现了,专门置办宅院,把林桂生当作长辈供养起来,可谓仁至义尽。

黄金荣和露兰春的婚姻虽然只维持了短短三年,但当初他是爱得疯狂癫痴,为争夺露兰春,甚至怒打了浙江督军卢永祥的儿子卢筱嘉。

结果被卢筱嘉下入大牢,要处以极刑。

此时,杜月笙完全可以不闻不问,要知道,黄金荣一死,他就名正言顺上位,当上青帮老大了。

但是杜月笙没有,他懂得感恩,不惜舍弃巨资,让卢督军占了自己公司干股,才救出了黄金荣。

“受人之惠,不忘于心。”这是杜月笙的处世哲学。

04 不过河拆桥,更不落井下石

杜月笙曾深度介入上海多起罢工事件,据杜的门生陆京士称,1928年至1932年,上海工潮的十之八九,是通过杜月笙居间调停得以平息的。

他做中间人,一手托两家,全力弥合劳资分歧,做了很多有价值的工作。“杜先生”的口碑,由此深入民间。

1930年,法商水电公司中国员工罢工,法租界巡捕当街开枪杀人,劳资矛盾极度激化。

杜月笙受法国驻上海领事委托,参与和解谈判。他身在资方,却心在劳方,开出优厚的补偿条款,复工草约得以顺利签订。

可是,法商公司却临阵赖账,不肯支付两千三百多人罢工期间的工资,更不肯答应月增工资四角的条件。

工人群情激愤,复工眼看就要流产,这时,杜月笙“言话一句”,扭转了局势:“法商公司答应不下来,全部由我付了。”

为此,杜月笙足足支付了30万大洋。

浦东高桥人向以杜月笙为傲。

杜给家乡造了23座石桥,修了医院和小学,并且全免费。

抗战前,浦东二百余户贫困人家,会按月到杜府支领生活费。

而且在上海,如果贫苦家庭有人去世无以殓丧,就可以请杜家施送棺材衣衾。

从1935年到1937年,杜月笙捐款达150万元。他的一生捐款多少,已经没有办法完全统计。

就连张学良也这样评价杜月笙:懂得在别人困难的时候,出手相助,并且是真心实意的帮助,让人十分钦佩。

从瘪三到大亨,杜月笙确实是个很有能力的人,智商情商都高,但是也是一个很有非议的人,褒贬都有,孰是孰非,留给世人评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帮三大亨里边,杜月笙比那两位的名气要大,比那两位混的要开,而且对中国那个时期的影响,杜月笙远大于黄金荣和张啸林。...
    工匠良辰阅读 1,568评论 0 11
  • 个人微信公众号小耳朵的七彩童话 1 今天发生了件让我觉得很惊讶的事。 一个平时比较热血且大大咧咧的A男孩在老师说下...
    小耳朵的七彩童话阅读 557评论 0 1
  • 像我这样一个平凡的人,也许人生中的绝大部分记忆都是可以标准化的。2016年基本上就是看病人、写东西、陪家人孩子玩儿...
    kqshan阅读 4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