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还是必然?

  让我们再学习一遍韩愈的《马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明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马之千里者,一食或尽粟一石。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马也,虽有千里只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耶?其真不知马也!

    对于毫无音乐知识,作为音乐门外汉的父母,在女儿学习音乐的一段过程中,差点断送了女儿的音乐前程!

     真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五六年前那段时间,我的精神几近崩溃。孩子青春期遇上我的更年期。一个青涩小女人和一个中年女人,在学业以及前途等各方面发生了剧烈冲突!

 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不再按照父母规划的路线走下去-强烈的个性,叛逆的思想,折磨着更年期来临的我!

     我们母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她在初三下学期开学之际,突然宣布放弃二胡专业,改为打击乐!作为妈妈坚决反对!

  孩子自六岁起(小学一年级)学二胡,到初三上学期结业有近九年学龄了!放弃童子功,这个时改学打击乐,真是异想天开!再读三年高中就考大学,这时重新学习一门陌生乐器,不啻于天方夜谭!我想多数家长都不会同意。

  女儿与我唇枪舌剑,反方正方辩论:她说不喜欢民乐,如果再逼她学下去就退学!我说,这是童子功,即使不喜欢,也比业余爱好者强多了。坚持高中毕业就能考上大学;她说以目前自己的二胡水平,在全国同龄人中排名大概五十名左右。这个名次,不可能考进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勉强考上一个自己不喜欢的院校,还不如改专业!也许能考上,上面两所最好的院校。

  我强调说,你现在开始学一门新的乐器,有点晚了,恐怕一般大学也考不上吧?

    ……

苦口婆心,道理讲尽,根本不听!义无反顾,改专业!

  对于音乐方面完全是门外汉的我,已经拿不出更有利的说词来说服她。只好败下阵来,依了她,开始学打击乐。

  打击乐分为民族打法和西洋打法。孩子选择了西打。我们又为她重新置办乐器:小军鼓,鼓槌,鼓凳,鼓垫,三角铁,马林巴……还有一些不知道名字的乐器(打击乐器之多,就像武林高手使用的十八般兵器一样繁多……),又花费了大笔银子!

  学了一年,进步很快。基本赶上同年龄小伙伴水平了--小军鼓的节奏掌握的非常好,马林巴使用双锤也打的很熟练了,像《野蜂飞舞》《快乐的理发匠》等曲子,已经能熟练演奏。

  到了高中二年级上学期又要改专业,说打击乐不过如此,腻烦了,没有新意,又没有动力学下去了!

     问她对什么专业感兴趣?说作曲!

   作曲,对于我来说更神秘和陌生了-打击乐起码还能看见有形的几种乐器;作曲,对于音盲的父母来说,已经超出了理解范围!

  而且, 已经高二了,临近高考最多有一年半(艺术类一般提前考试,大概提前三四个月吧。)时间可支配。

我在北京陪读期间,本就失眠,担忧,焦虑-抛家舍业,惦记着家里的生意,遗憾自己荒废的事业……真可谓像那被俘的杨四郎似的(记挂着南朝的家国亲人,又惦念着北国的铁镜公主和孩子)!自从她二胡改为打击乐以来,天天提心吊胆,患得患失,因为起步太晚,担忧她学不好,基础打不牢,考不上大学……上述症状更加明显,没有安眠药根本不能入睡……

旧的担心没有消除,却又添新愁!再改专业!作为妈妈已经不能原谅孩子,甚至痛恨这个桀骜不驯的女儿:只是满足自己的爱好,根本不体谅为她担心害怕的父母!

无论我们夫妇如何苦口婆心劝说,好说歹说,对她来说可谓油盐不进、刀枪不入!执意改作曲!

 倔强的女儿向我们保证:人生是她自己的,前途靠她自己去争取。至于考上考不上大学是她自己的事,与我们无关,与学校无关!

其实,学校在她第一次改专业时,校长就把我找去讲明厉害关系:考不上大学与学校无关!和家长签订合同,并让我签字画押!因为在此之前,学校没有改专业先例!

 又来个二次改专业!我的女儿“作的”有点过了!学校和我们家长一样,已经对这个不听话、大逆不道的学生不抱希望-在如此短时间内,接二连三的改专业,怎么会考上大学呢?除非天才横空出世,奇迹再现,上天眷顾……

  作曲专业是音乐学院所有专业中最难学最难考的!而且即使艺考(在专业艺术考试中是单科淘汰制度。也就是说每门科目都要过线)通过,如果文化课在高考中分数不过线也不能录取(在艺术院校中作曲专业是文化课要求分数最高的少数专业之一!)

  女儿所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没有作曲这个专业。那么要学作曲,必须去有作曲专业的学校找老师学习。我们选择了国内最好的音乐院校-中央音乐学院。

   孩子决定自高二起休学,专心学作曲。

鉴于孩子对于作曲这门课,没有任何基础,我们夫妇决定:孩子在这个阶段不必跟名师学习。在中央音乐学院跟随在校学生作为老师学习即可:和声学(厚厚的上下两大册);加强钢琴程度‘作曲专业对于钢琴的要求同钢专水平’;加强视唱练耳难度‘作曲专业对于视唱练耳要求是最高的’;加强乐理知识学习;学习作曲技巧;熟练听辩世界名曲不低于六百首;阅读古今中外音乐家传记,大量阅读文学以及艺术类作品……自己选择了艺术上最难走的路,就坚持下去吧。

  每周去中央音乐学院找不同科别老师上一次课,这样一周大概出去三四次。剩下没有课的日子在家自学。

  我在孩子初三学年时,不得不辞掉工作。做了专职陪读妈妈,对于这个不听话的女儿,也只好坚持陪下去……

  每天弹六个小时钢琴,一个小时视唱练耳练习,剩下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自己安排学习合声学、乐理、作曲、读书、名曲听辩……

  休学的好处是可以一心一意学专业,缺点是放弃了文化课学习。为了在高考中保证文化课过线,和孩子爸商量并决定,每周一天时间在人大附中附近报了一个文化课补习班,孩子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了语文,历史,英语,地理四门课。放弃数学(因为孩子对数学没有概念,自小学时就是数盲。她自己说,如果补习数学就是白白浪费时间和金钱!)和政治。

  一周去补习班上一次课,权当有个印象,否则后果很严重……

  像一匹烈马似的女儿自从改学作曲,就像变了个人似的:“青春期”似乎结束了!变得异常听话-不用父母督促,自己制定了时间表,每天严格执行,几点学习啥,练习啥,自动自发。

  尽管女儿开始认真刻苦学习作曲知识,但是我们夫妻私下里对孩子的大学不抱任何希望!时间不够,就算天才,恐怕在如此短时间内,也难实现理想!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就到了艺考阶段。

  艺术类考试大幕续续拉开了。我和孩子爸对女儿说:你自己尽情发挥吧,我们没有条件去给你请大师看课!因为你自己选择了这条难走的路,没人能帮你!

 她的考器乐的同学们早就找到了要报考目标学校的导师。跟导师上课,最少也有半年了。我们给她找的老师都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在校生(钢琴专业研究生教授她钢琴;视唱练耳专业研究生教授她视唱练耳;作曲系研究生教授作曲以及和声;乐理课是孩子自学的。)一个正式的老师也没有找。

    临近考试,没有拜访过任何作曲大师……

  我们一家经过分析,女儿最终报考了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以及首都师范大学和星海音乐学院(后面两个作为备胎)。

  后来由于时间冲突只是参加了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的考试。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感动了上苍,两个学校居然都顺利通过了初试复试面试!

  还记得那是2013年2月20号左右吧,中国音乐学院首先开考,三天后中央音乐学院初试,第四天是中国音乐学院复试……太幸运了,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初试复试面试没有重复!

  女儿在中央音乐学院初事的下午,中国音乐学院公布复试名单。我和老公把女儿送进中央音乐学院考场后,急忙奔到中国音乐学院看榜。在一串名字后看到了宝贝的大名!心里顿时松了一口气……脸上自然洋溢着轻松喜悦的样子!而那些没有进入复试的家长自然是失落的,遗憾和悻悻的。

  考完中央音乐学院初事后,我们没有回家。而是直接住进了中国音乐学院附近的一家宾馆,迎接明日的复试。

  复试对于女儿相对是容易的。考试科目是视唱练耳和钢琴以及乐理。视唱练耳是女儿强项科目,乐理也问题不大。钢琴对于女儿有点弱,不过,在考前已经达到了考试要求程度。

    复试就在相对轻松中考完了。

  几天后公布复试成绩,很不错,名次很靠前!

  面试的日子到了。上午是名曲听辩,下午是和作曲系所有大师面对面交流。事后女儿告诉我们,听辩的三首曲子,都是她熟悉的:尤其是《空山鸟语》,原来是一首二胡独奏曲。这次考试加入了其他乐器构成一首乐队编制的大曲子。分析曲作者是谁?里面有几种乐器?曲子表达了何样意境?其他两首一首是蓝调,曲子名字忘记了。还有一首是钢琴曲。女儿都没有问题,很轻松愉快打了高分!因为女儿是学二胡的,对于二胡曲子太熟悉了,九年的童子功终于排上了用场……附中时她在学校乐队里浸淫了三年,曾经多次担任乐队二胡队员,为了适应不同曲子要求,还学习了高胡、京二胡。改为打击乐后女儿在乐队里包揽了打击乐手工作:小军鼓、三角铁、钢片琴、铙、钹……甚至定音鼓。在不同乐曲中使用了上述器乐。记得她曾跟随乐队去过香港新加坡演出,还有国家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政协礼堂、北京音乐厅等演出过多次。还记得排练过的京剧有《夜深沉》《新三字经》《苏三起解》等。

  女儿三年丰富的乐队经验和掌握了多种乐器为她作曲专业奠定了基础!但是作为音盲的父母,差点断送了孩子的作曲梦-孩子不喜欢二胡改打击乐我们坚决反对,之后又改作曲专业我们更加激烈反对!在反对无果的前提下,听之任之无可奈何不抱任何希望的前提下,让孩子学了作曲!

 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顺利过了三试!

  一个月后陆续接到了上述两所学院寄来的艺考录取通知书。

  而且成绩比我们预想的好很多:中国音乐学院女儿总成绩排名前五!中央音乐学院排名前十!

  两所学校考试科目中,作曲和面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

     我们选择了中央音乐学院。

  作为后知后觉的父母,我们才知道半路出家的女儿为何在作曲和面试环节考出高分:女儿由于是“野路子”出身,比正规科班作曲的孩子无意中掌握了很多作曲专业要求的知识(作曲专业的孩子他们大多数只会一种乐器钢琴!女儿是以二胡为主乐器,又自作主张改专业学习了打击乐。女儿的钢琴是与二胡同时学习的,只是以二胡为主,钢琴为辅。女儿当年考取的是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又比同时代学作曲的孩子多学了一些戏曲知识。幸运的是她又在附中乐队中熏陶了三年‘当年她进乐队,我们担心她学习受影响,曾经多次阻拦她进乐队’!没有想到孩子在乐队中,锻炼了各种器乐协调配合的能力……)

  孩子告诉我们她在两个学校的面试环节,发挥的非常好:每个考生要求唱一首民歌一首戏曲、即兴作曲、加试除钢琴以外的其它器乐演奏(女儿表演了二胡与打击乐)、现场回答每个大师提出的作曲知识。

  女儿是戏曲学校学生,在戏曲这方面比别的考生占尽优势:她选了京剧《包公》一出戏中的唱段,由于她嗓子声线适合老生,她唱了包公。一亮桑,把在坐的大师喜欢的不得了,一个婷婷玉立的小女孩竟然能唱老生!而且有板有眼,身段眼神声音配合的天衣无缝!主考官顿时说,民歌不用唱了,直接进入即兴作曲环节……

    成功看似是偶然的,其实是必然的!

  艺考通过后,女儿经过炼狱般三个月的文化课补习,在六月份高考中交出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答卷-高考发榜成绩444分!

    这是我和孩子爸又没有想到的奇迹!

  孩子在十二年的小学初中高中学习期间休学三年,平时艺术学习又占用了百分之八十的时间!作为一个艺考生,能考出四百多分的成绩不能不说是奇迹!

  九月份女儿如愿跨进了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大门。

    作为陪读多年的母亲,竟然一点也不了解自己的女儿: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如果不是有主见、性格倔强的女儿奋力争取的话,作为父母和老师的大多数人,肯定会大言不惭地说“天下无马!”

    在培养女儿的这段经历中,真是给我们夫妇上了一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