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人生短暂,也有精彩,几十寒暑匆匆,做为一个单独的个体,在这纷杂的社会群体中,我们怎样才能保有真我呢,简单说来,就是要有自尊。

我们的自尊水平始终与我们生活中的许多行为有关,它让人看到自己与社会的关系。可是,你了解自己的自尊水平吗?它不能解释你的一切,但你的表现,情绪,情感,与他人的相处,工作和与家庭,都与之休戚相关。

那自尊是从哪里来的呢?

要有自爱,这是一种无件条的爱,要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告诉自己,你值得爱和尊重。这种爱来自于幼年时期所受到教育。

欧阳修四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家境贫寒,没有钱供他读书。太夫人用芦苇秆在沙地上写画,教给他写字,还教给他诵读许多古人的篇章。到他年龄大些了,家里没有书可读,便就近到读书人家去借书来读,有时接着进行抄写。

就这样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只是致力读书,从小写的诗、赋文字,下笔就有成。人的水平就那样提高了。

公元405年秋,陶渊明为了养家糊口,来到离家乡不远的彭泽当了一个小官。这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察,到彭泽县来巡视。督察,品位很低,却有些权势,在太守面前说话好歹就凭他那张嘴。这次派来的督察,是个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泽的旅舍,就差县吏去叫县令来见他。

陶渊明平时蔑视功名富贵,不肯趋炎附势,对这种假借上司名义发号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见一见,于是他马上动身。不料县吏拦住陶渊明说:“大人,参见督察要穿官服,并且束上大带,不然有失体统,督察要乘机大做文章,会对大人不利的!”

这一下,陶渊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他长叹一声,道:“我不能为五斗米向乡里小人折腰!”说罢,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并且马上写了一封辞职信,随即离开,只当了八十多天的官。

要有自信,要认为自己有能力在重要的场合采取恰当的行动。自信主要来自我们接受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通过了具体的行动,得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判断自己有能力“胜任”或者是“不胜任”。

相传春秋时的楚国,有个叫卞和的人,在楚山中拾到一块玉石,把它奉献给了楚厉王。厉王就叫辨别玉的专家来鉴定,鉴定的结果说是石头。厉王大怒,认为卞和在欺骗戏弄自己,就以欺君之罪名,砍掉了卞和的左脚。

不久,厉王死了,武王即位,卞和又把这块玉璞奉献给武王。武王也使辨别玉的专家来鉴定,结果同样说是石头,武王又以欺君之罪砍掉卞和的右脚。

武王死后,文王即位。卞和抱着玉璞到楚山下大哭,一直哭了三天三夜。眼泪哭干了,最后哭出了血。文王听说后,就派人问他,说:“天下被砍掉脚的人很多,都没有这样痛哭,你为什么哭得这样悲伤呢?”卞和回答说:“我不是为我的脚被砍掉而悲伤、痛哭,我所悲伤的是有人竟把宝玉说成是石头,给忠贞的人扣上欺骗的罪名。我相信我是对的!

”文王于是就派人对这块玉璞进行加工,果然是一块罕见的宝玉。于是就把这块宝玉命名为“和氏璧”。由于这块宝玉的珍奇,加之来历的不平凡,因此,便成了世间所公认的至宝,价值连城。

如果不是卞和的执着与自信,可能和氏璧现在还依然被丢弃在深山之中,无法光照史册了。

还有近代的李四光,卓越的地质学家,地质力学的创立人。20世纪初,美国美孚石油公司,曾在我国西部打井找油,结果毫无所获。于是以美国布莱克威尔教授为首的一批西方学者,就断言中国地下无油,中国是一个“贫油的国家”。

年轻的地质学家李四光偏偏不信这个邪:美国的失败不能断定中国地下无油。他说:我就不信,油,难道只生在西方的地下?在这种强烈的自信心的支配下,他开始了30年的找油生涯。他运用地质沉降理论,相继发现了大庆油田,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华北油田,江汉油田。他当时还预见西北也有石油。今天正在开发的新疆大油田,也完全证实了他的预言。

李四光靠自信、自强彻底粉碎了“中国贫油论”。

要有自我。这是我们看待自己的眼光,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有真实的了解,能对自己做出积极和评价和期待。这样的话,才能它就会成为一种内在的力量,让人在挫折面前经得起考验。这种自我,是建立在有根有据的基础之上,是对自已有科学而系统的认知,知道自己的不足,并且能努力的做出修正。了解自己的长处,能将它恰如其分的运用。

唐朝著名学者陆羽,从小是个孤儿,被智积禅师抚养长大。

陆羽虽身在庙中,却不愿终日诵经念佛,而是喜欢吟读诗书。陆羽执意下山求学,遭到了禅师的反对。禅师为了给陆羽出难题,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学习冲茶。在钻研茶艺的过程中,陆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仅学会了复杂的冲茶的技巧,更学会了不少读书和做人的道理。

当陆羽最终将一杯热气腾腾的苦丁茶端到禅师面前时,禅师终于答应了他下山读书的要求。后来,陆羽撰写了广为流传的《茶经》,把祖国的茶艺文化发扬光大。

放眼望去,每个人的的自尊水平都不尽相同,自尊对我们的影响看上去并不是那么显眼,但是它在日常生活中影响着诸多细节,如果我们没有一个独立的自尊体系,很容易便在社会中迷失,更有可能患上心理疾病。

那么,一个好的自尊体系要怎样才能建立起来呢?真正有效提升、保护自尊的方法是:

认清自己,认清自己的同时,我们也要学着全面接受这样的自己,接受眼前真正的自己,才有益于提升自尊,学会爱自己,用更宽容的心态对待自己。不要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也不要认为自己什么都行。

采取行动,自我观察,看看自己身上是否存在不合理的现象——要放下这些对自己批评性的成见,发现它们的存在是第一步。发现了不足,采取必要的行动,一步步朝着正确的方向去行动。在这里要提出的是,要允许自己失败。在生命里,偶尔的失败也算是小小的成功,它让我们发现错误,修正行动,为下一次的成功添砖加瓦。

然而最重要的是,你要明白,你所做的一切全是为真正采取行动做铺垫,只有行动本身才能实现自尊水平的提升。行动、得到了正向反馈、自尊就会获得提升;或者,行动失败,那么,正视失败、再次行动直到成功、这样也能获得正向反馈,实现自尊的提升。

改善关系。要想改善和他人的关系,先要做的却是肯定自己,要有自信。在采取行动的过程中明白自己可以说“不”,也可以不带歉意地去要求某些事。同时,做到换位思考,这样在你说“是”的时候,或者是答应别人请求的时候,发自真心的认同,而不是带着怨气或满腔的不乐意勉强接受的。

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可以让人建立健康、妥善的社会人际关系。这样,当我们遭遇挫折,碰到烦心事,遇见麻烦时,才会自主向周围的人求助,寻找情感依靠。

这些社会支持会给你带来自尊的两种珍贵养料:被爱的感觉和被帮助的感觉。

孔子就说:“君子,吃饭时不贪求满足,居住不贪求安逸,做事要勤快,说话要谨慎,靠近有德行的人来修正自己。贫穷而怡然自乐,富贵而谦逊好礼。不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而是学得自己的学问不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