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组诗之“冬松”|野草诗社三院主办 - 草稿

编者按:

        松树有着高风亮节、坚忍顽强、傲骨峥嵘的品质,松树主杆挺拔雄伟,看上去就像是一位顶天立地的英雄,而且松树的枝叶一年四季都为翠绿色,代表着不畏寒冷和坚韧不拔的含义,象征着坚贞不屈和挺拔高洁的精神。

        本期推出冬天组诗之冬松,希望大家自拟题目,认真构思,积极创作,写后认真检查、修改,力求质量。诗词曲联不限,作品每人仅限一首!

本期作者:

严秋林、张志新、肖加亮、王惠开

蒋贵龙、王国友、隋术金、刘安国

任胜利、曾卓标、邱蓓妮、张双林

陈旭明、王宣球、蒋仁寿、马国玺

王作民、罗大立、龚腾芳、龙文斌

罗建华、唐立钢、李雄辉、况继林

吴丛海、王志翔、余先春、李晓禄

杨运富、文    公、王宣中、高凌贵

禹高峰、陈秋红、晏斯林、何小荣

熊正明、赵新海、龙小英、刘激扬

陈德永、钟解平、朱明德、陈法俊

谭金虎、骆琳玲、谢    良、杨广智

文    静、王川海、


观冬松有感(新韵)

严秋林(湖南)

万壑千峰若等闲,扎根峭壁也怡然。

凌霜傲雪冰心抱,挡雨遮风逸兴添。

四季葱茏迎友客,百年浪漫缔梅缘。

终生不改擎天志,岂与残花伴晚烟。


也咏黄山松

张志新(辽宁)

籽粒飘然落险峰,芽萌峭壁几秋冬?

叶针冠板斯文现,干直身浑义气浓。

不尽佳称昭妙趣,诸般雅韵惹人恭。

嫁衣咬住凌寒屹,千古长存抱石容。


咏松

肖加亮(湖南)

无垠秀色尽情收,远眺江河入海流。

石缝顽挣生傲骨,涯间屹立展苍虬。

何辞冷雨霜侵面,岂畏严寒雪压头。

亮节高风千载诵,苍穹伴我笑春秋。


西江月•咏松

王惠开(湖北)

傲骨刚中夹韧,骄躯绝境偏生。崖头石缝吸天精,却把风骚独领。历尽狂风暴雨,久经烈日寒冰。顶天立地叶长青,百折不挠清耿。


咏松

蒋贵龙(江西)

傲立云峰树大夫,迎寒何惧北风呼。

长情总伴虚心竹,风雅常标瑞雪图。

鳞体虬姿非俗骨,青鸾白鹤是仙奴。

人间频贺千年寿,东海南山两不孤。


题记:村头一迎客松,被冰凌压断巨臂,十分伤感。

咏断臂迎客松

王国友(湖北)

屹立村头一劲松,遮风挡雨义从容。

四时有信游人迓,昨夜无辜厄运逢。

断臂伤心流热泪,凌霜斗雪傲寒冬。

形天只要残躯在,送往迎来愿谨恭。


咏松(新韵)

隋术金(辽宁)

石缝根扎岁岁青,临霜傲雪毅然生,

虽无雅号称君子,却有骚人学劲松。


咏松

刘安国(北京)

孤寂或森森,葱笼四季心。

亭亭迎远客,凛凛伴忠忱。

志在成樑柱,羞为樗栎吟。

遥知苍翠洁,雪后再来寻。


咏松

任胜利(河北)

扎根峭壁意从容,铁骨铮铮立世中。

霜剑风刀何所惧,万千气概傲苍穹。


蝶恋花·题傲雪松

曾卓标(广东)

景仰青松怀敬意,顽石盘根,雪压持苍翠。不惧风霜欺弱体,犹将傲骨崖巅寄。挺拔擎天凌壮志,宿愿修身,淡薄名和利。客路前行当律己,期求抱节堪如你。


咏松(新韵)

邱蓓妮(深圳)

陡壁立青松,葱颜四季同。

凌寒能断雪,傲暑可伏风。

不与群芳伴,偏将众鹤逢。

闲观云变幻,正气向苍穹。


冬松(通韵)

张双林(河北)

依崖傍壑漫山川,挺立岿然腰不弯。

未见雪欺消翠色,何曾风掠断春颜。

亭亭有梦雀莺护,寂寂无声枝叶连。

携手竹梅成益友,岁寒彻骨志犹坚。


咏松

陈旭明(湖南)

扎根峭壁傲苍穹,历尽沧桑伟岸雄。

翠竹为邻风雨恋,寒梅相伴雪霜融。

敞开双臂迎宾客,摇曳疏枝向宇空。

笑对红尘彰劲节,一身浩气贯长虹。


依韵严院长观冬松有感律

王宣球(北京)

挂壁惊涛气定闲,断崖云上自森然。

龙蛇欲化凌空动,冰雪长青傲逸坚。

春到霞峰新如画,志携梅友喜逢缘。

不追颜色虚名誉,沐日三身向曙烟。


冬松

蒋仁寿(江西)

顶天立地峭崖间,暴雨狂风视等闲。

胜气凌云森玉骨,虬枝鳞体展苍颜。

迎寒傲雪同梅竹,亮节高怀若泰山。

春夏秋冬青四季,险峰峻岭看人寰。


减字木兰花•松

马国玺(河北)

青春不老,雨打风吹情更俏。四季常青,万载千年伴老藤。扎根土里,立地擎天彰大义。梅竹为邻,淡雅清香不染尘。


咏松

王作民(河北)

听涛海岸遇知音,挺立涯巅赏玉琴。

也奏松风迎白浪,岁月沧桑傲骨心。


冬松

罗大立(湖南)

漫天飞絮欲封山,叶落枝残茎压弯。

只见梅花骄又俏,唯余松柏挺而顽。

风中每听涛声送,梦里常看夕照还。

倾尽一生何所有,愿留傲骨在人间。


咏松

龚腾芳(湖南)

英姿挺拔雄。品格世人崇。

四季香枝翠,常年绿叶葱。

题诗酬墨客,伴鹤效仙翁。

不羡园花艳,长歌夕照红。


冬松

龙文斌(湖南)

遥望山冈一哨兵,披霜覆雪蕴浓情。

晨曦铺洒开新宇,再展身姿欲踏程。


咏松

罗建华(湖南)

青幽谷底松,挺立向苍穹。

傲骨凌霜雪,寒中又着风。


咏松

唐立钢(湖南)

生在悬崖夹缝中,鲲鹏展翅向天穹。

雨淋雪压枝尤挺,日晒霜侵叶愈葱。

不与腊梅争秀丽,敢同柏树比清丰。

扎根地下坚如铁,玉立山巅怎惧风。


冬松

李雄辉(湖南)

任凭雪压与冰封,峭壁悬崖挺立中。

忍对寒威侵翠色,何愁瘠土锁青丛!

枝摇叶动松涛涌,露重云深鹤寿崇。

迎客温馨增暖意,坚强素雅是初衷。


咏松

况继林 (绵阳)

生成针叶木,性不近园林。

挡雨遮銮驾,因僧响古琴。

虬枝豪士貌,清气故人心。

夫子加褒语,高名过万金。


咏松(新韵)

吴丛海(河北)

春夏秋冬不老松,根扎峭壁傲苍穹。

一身潇洒丹心楚,四季清高铁骨铮。

雪冻霜欺枝浪漫,风吹雨打干从容。

终生无悔凌云志,携手竹梅荡美名。


冬松

王志翔(广东)

顶戴银冠末皱眉,千山乐与素霞披。

梅来笑我心难老,还伴琼花互诉痴。


孤松

余先春(湖南)

扎根岩石缝,秃岭路崎岖。

傲雪躯干劲,迎阳身影孤。

品高常伴鹤,质洁怎栖乌。

不老千年树,葱茏美画图。


雪松

李晓禄(河北)

雪罩冬松满目银,寒梅瘦石自通邻。

须知傲骨凌霜笑,便是芳魂耐冻身。

曲径烟飘风有韵,空林影静月无尘。

休嗟远岫浮云改,且喜深村爱日新。


赞黄山迎客松

杨运富(湖南)

经年傲雪又凌寒,峭壁生根伴石峦。

瑟瑟松声惊野鸟,亭亭玉立似门官。

十分有意迎人乐,四季常青送客安。

携手竹梅歌岁月,群峰草木听言欢。


黄山迎客松

欧阳定文(湖南)

任凭暴雪与雷霆,石缝顽强旺盛生。

立地顶天迎送客,千秋万代展雄风。


冬松

王宣中(北京)

此树枝枝翠,直身风雪摧。

孤峰出云际,深草向天开。

不负岁寒友,终成千古材。

奈何无妙笔,难赋至贞来。


咏松

高凌贵(宁夏)

穿岩透壁屹雄峰,傲雪凌霜俨肃容。

经世延年生态秀,养源涵水雨声淙。

束针吐蕊春方晓,琼屑欢天骨气浓。

最是青山金不换,峥嵘岁月喜冰封。


咏古松

禹高峰(湖南)

举目欣观不老松,长年累月秀颜容。

风霜雨打皆无损,铁骨铮铮傲盛冬。


咏松

陈秋红(湖南)

扎根峭壁气凌云,铁骨安能作斧斤。

高洁从来寒暑耐,岁寒三友首为君。


咏松

晏斯林(湖南)

何物寒冬颜色深,竹梅为伴秀山林。

全身上德惊天地,致主无私韵古今。

造化千年含锐气,芳菲四季有清音。

栋梁躯干叶球宝,风格精神万众钦。


冬松

何小荣(北京)

挂剑松枝耐岁寒,盘根虬蟒上高山。

风霜雨雪常侵洗,雷电烟光只等闲。

生性未曾浮碧海,琴书惟喜卧雄关。

位尊三友心无愧,但使清芳满世间。


咏松(新韵)

熊正明(湖南)

扎壁穿缝立峻崖,焉求温室享荣华。

冲云破雾驱岚气,抗雨挡风顶雪压。

骨硬一身留画笔,名侪三友入诗家。

几多烈士追君品,面对强权志不阿。


咏松

赵新海(河北)

峭崖屹立三千丈,斗雪凌寒满目春。

历尽沧桑成此景,人间何处不艰辛。


咏松

龙小英(湖南)

峭崖陡岭可安家,立地顶天无自夸。

细叶如针颜似玉,沧桑不老傲云霞。


岭上松

刘激扬(河北)

斗雪迎风岭上松,苍枝虬干势如虹。

云崖翘首尘凡隔,溪谷斜身秀色融。

自惯峭寒空寂历,何曾高处显葱茏。

遥思鹏鸟冲霄汉,恍见峥峥傲世翁。


崖松

陈德永(河北)

松单崖峻峭,雨打雪摧急。

俯看千株好,精神最第一。


咏松

钟解平(湖南)

岁寒三友贵为先,根扎山崖峭壁边。

落叶风来霜叶舞,涛声起处啸声旋。

虬枝招展迎宾客,主干擎空指皓天。

挺拔雄姿铮铁骨,品高德洁志犹坚。


咏松

朱明德(湖南)

任凭雨又风,挺拨立崖中。

叶茂奇姿展,枝繁秀色融。

经霜还郁郁,斗雪乃葱葱。

萧瑟寒冬里,巍然傲宇穹。


咏松

陈法俊(河南)

扎根石隙气如虹,玉骨冰心盖世雄。

天下骚人争赞叹,岁寒孤直傲苍穹。


咏松

谭金虎(湖南)

崖危根自壮,干硕好凭霜。

坐石泉痕黑,凌寒木叶苍。

朔风吟傲骨,密雪侍兼裳。

瘠壤生高节,由来作栋梁。


冬松

骆琳玲(明月 江西)

屹立苍虬势抱穹,森森翠盖紫烟蒙。

孤标千岭凌霜雪,笑面万崖妍郁葱。

云鹤爱栖君子树,骚人多咏圣山蓬。

清声难唱英姿雅,拙笔虔描盛世风。


冬松

谢良(湖南)

雪压青松腰不弓,高崖瘠土郁葱葱。

寒冬岂可更颜色,挺拔身躯傲碧穹。


咏松

杨广智(吉林)

山野迎风立,根藏石缝中。

常年青本色,劲骨不知躬。


咏松

文静(湖南)

岂负虚名不老松,扎根四季蔼葱茏。

凌寒沐雨辉岱岳,送客迎宾挽秀容。 

峭壁强生须自致,苍崖挺立且相从。

开怀笑对风云换,遥见油然起敬恭。


咏松(新韵)

王川海(江苏)

凌霜傲雪护塬峰,睥睨沧桑秀翠容。

伟岸英姿身峻挺,凛空劲骨魅无穷。

岁寒三友丹青绘,翡瀑八方品质雄。

不与百花争艳丽,栋梁砥柱立丰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