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低到尘埃里,通常是开不出花来的

(图片来自网络)


01.

夏北终于和张南分手了,事情就发生在今天上午。

“许医生,我终于和他分手了。”夏北说,“我知道我这么说不太好,可您不知道我有多庆幸。大概,我就是一个渣女吧。”

说着,她勉强笑了一下,随即垂下了头。

我停下记录的手,将热水推到她的面前,夏北很快握在手中。

“三年了,我们在一起三年了,我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放松过……”

02.

夏北,是我众多来访者当中的一个,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两年前。

彼时,她与张南还处于热恋期。

据夏北说,她和张南是在年后返深的飞机上结识的。

张南就坐在夏北正前方的位子,当时他不小心弄掉了iPad,夏北顺带手帮他拾起,这是两人第一次照面。

赶巧那天下大雨,飞机在济南停了两个多小时,所有乘客都等在候机室。

有了方才的小插曲,他们很自然坐在一处闲聊。交谈过程中,细心周到的张南给夏北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分别时,两人交换了联系方式。

03.

夏北和张南都是一毕业就只身来到鹏城闯荡,身边几乎没有能交心的朋友。

而在结识对方后,两个人内心的空虚极大程度得到了慰藉。

一来二去,彼此都互相有了好感,只差一层窗户纸没有捅破。

不过暧昧的阶段没持续多久,他们就迎来了命运的推波助澜。

那天,夏北肚子不舒服,刚开始只是轻微的刺痛,她也没往心里去。

下班回家后,吃了止疼药也没见好。直到后半夜疼的浑身冒汗,她才意识到出了问题。

出事后,她唯一想到的就是张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张南的电话。

令夏北没想到的是,张南第一时间就赶到她家,将她送去了医院,经诊断是急性阑尾炎。

住院期间,张南对夏北也是悉心照料。出院后,夏北便顺理成章的和张南谈起了恋爱。

04.

起初,二人感情十分甜蜜,张南是夏北过往遇到的男生中,最为体贴的一个。

夏北喜欢吃辣,张南好清淡,即便如此还是会陪她去吃九宫格。

夏北是个夜猫子,通常都要熬到凌晨才睡觉,张南为了哄女友开心,也时常陪到后半夜。

偶有分歧,也都是张南主动迁就。

对于张南的有求必应,夏北其实并不能完全适应,也曾感受到不小的压力。

她不止一次和张南说,你不用事事都迁就我。如果这件事你不想做,不用为了讨我喜欢强迫自己。

张南却说,爱一个人就是要全心全意的付出,不是吗?

闻言,夏北以为自己遇到了真命天子。后来,也真的是把张南当成结婚对象去交往。

但当爱情的新鲜感褪去后,问题便逐一显现。

05.

夏北在一家外贸公司做业务,加班是常有的事,每当这个时候,张南就会发来无数条信息,打十几通电话确认。

根据夏北的讲述,两人曾不止一次,因为张南未经允许就翻看她的手机,而发生口角。

但一想到张南这样做,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是在乎她的一种表现,夏北也就随他去了。

如果仅仅是这样,那么夏北其实还能接受,但一次旅行未遂的经历,让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五一小长假将至,两人本打算去婺源旅游,为了多玩半天,便定了三十号晚上八点的高铁票。

临下班前,张南的同事以老家有事为由,求张南帮她完成来不及做完的工作。

夏北没想到,张南甚至没有和她商量一下,就一口答应下来。

为此两人大吵一架后旅行也告吹了。

此前,夏北便察觉到张南有点讨好型人格,但没想到会严重到这种地步。

我曾建议夏北带张南一起来工作室,但夏北说,她提过几次,都被张南以不习惯在陌生人面前袒露心声为由拒绝了。

对此,我只能报以理解。

很多时候,那些愿意对咨询师交流的来访者,问题往往不大。

而那些不愿意说的人,通常咨询师能帮上的忙也有限。

06.

夏北曾因对未来的担忧和张南提过几次分手,张南对此表现的十分痛苦。

张南说,只要给他时间他会试着改变的,夏北见他说的诚恳,加上对他还有感情就心软了。

但随着时间推移,她发现张南并没有朝好的方向改变,反而对她产生了一种近似病态的依赖。

他先是禁止夏北参加社交活动,之后又暗示夏北辞掉工作,采取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分工模式。

尽管张南还是一如既往的待她好,但此时的夏北已经不能体会到其中的甜蜜,反而被层层的束缚裹得喘不过气。

她开始有意识的回避张南,即便周六日也选择在公司加班。

许是注意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接连签下几个大单后,便有猎头找上她。

尽管她没有跳槽的打算,不过抱着了解市场行情的心态,她还是答应和猎头顾问会面。

他们约在了星巴克,没想到就那么巧,被张南的同事给撞见了。

会面结束后,张南激烈的质问两个人的关系,此时的夏北已经疲于解释,并乘机提了分手。

07.

张爱玲曾说,爱上一个人,心会低到泥土里,从泥土中开出花;如此卑微却又如此欣喜。

很多人会认为讨好型人格的自我牺牲,在爱情中是一种良性心理。

事实,却并非如此。

张南一定是爱夏北的,但他同时也害怕被夏北讨厌或是抛弃,为了不使自己受到这样的伤害,他会下意识的去讨好,甚至是不断让出底线。

虽然是毫无保留的为这段爱情付出着,但在过程中也确实给夏北造成了无形的心理压力,而这种压力何尝不是一种伤害?

谈恋爱从来不是谁牺牲多少的事情,更不是谁多享受一点,谁多忍受一点的事情。

健康的恋爱关系,应该是互相尊重,彼此成就。

建立在真诚、平等的关系上的爱情才是令人身心愉悦的爱情。

而一个人若是真的把心低到尘埃里,不仅开不出花来,得到的往往是轻慢和伤害,最后只能以悲剧收场。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