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练习-回家过年

实在不知道写什么,就记录在家过年的一些瞬间,作为我的写作素描练习。

陪玩篇

早上,爸爸和我带着童梦泽从亲戚家回来就不知道该做什么了。我妈让我上楼在空调房间里面做自己的事情,她和我爸两个人来带孩子。女儿拿出了过家家的小刀、小铲子、小锅、砧板、煤气灶等等,在客厅的小桌子上铺开。她站在阳光里面忙活起来。我坐在门边上打开电脑开始写作。

女儿吩咐我妈切鱼,我爸切菜。两个老人一本正经的坐下来,假装在切切切。我妈先切完,说,我去烧个中午吃的饭,马上来帮你一起烧。女儿同意了。一会儿,我爸也切的觉得无聊了,起身在柜子里面找找,找到了2副蒙了灰尘的扑克牌。女儿说,这个有点脏了,我们来擦一擦。爸爸就从桌上拿出一张纸开始擦一擦。我爸爸把牌拿出来,铺在桌子上。我妈顺路帮忙把过家家的道具都收起来。女儿说,我们来排一排,我有很多很多的大王,她以为所有有花人的都是大王。然后一张一张找出来,抓一大把,我爸在边上告诉她,那个不是,然后告诉她真正的大王长什么样子。女儿盯着我爸手上的仔细看,然后很得意的说,我也有大王了,说着把我爸手上的大王拿过来了。

正在写的时候,女儿走过来给我一个Q牌,说,妈妈我给你一张大王,这是最大最大的王,你一会儿就有最大的牌了。


二胎篇

我妈走到我床前,看我陪女儿读绘本。然后突然严肃的略带生气的问,你打算什么时候生二胎啊?我有点不高兴,一个孩子我都带不过来了。我爸也进来,房间里面很暖和,我妈朝我爸看,你女儿不想生二胎。然后没来由的说,我当年说要给你生个男孩吧,你不肯,你看你女儿一点也不听话。(我妈在我之后大概怀孕了5次,都是女孩,就放弃了,为了生儿子都快要搭上命了)我口气就不好了,你以为你生了儿子,儿子就听你的了。我爸抬起头,半笑着对我妈说,是儿子你也留不在身边。我不禁笑起来,真留在身边就太没出息了。在我半嘲讽的时候,我爸起身出门了。我妈没有找到帮手,我就更加肆无忌惮了。我妈的嗓门也大了起来,人家公公婆婆跟你说不动,跟我们说,我们再说不动你,你让人家怎么说,连个女儿都说不动。一听是跟我公公婆婆扯上关系,我就觉得更不自在了,说出的话也更离谱。我妈眼圈红了,说不过你,就出门了。一直到晚饭的时候都没有喊我。我就跟没事人一样,主动跑下楼吃饭。甚至都没有注意到我妈一直等我们吃完才开始吃饭,跟我们吃的不一样。

吃完了饭,回到房间,妈妈站在床边上对我说,你怎么这么犟呢?我答,我觉得生出来养不好对他不负责任啊!我就这个条件,给一个孩子勉强,两个孩子不足。爸爸继续低头跟女儿玩。妈妈说,你条件哪里差了,我们4个老人帮忙呢!我答,你自己想想,跟我一样大,有兄弟姐妹的,哪家比我过的好的(我托大了,不过似乎也真是事实,我爸妈把所有的都给我了,我才得以挣脱本来要出国打工或者在家带娃的命)。我妈不说话了,突然想起来什么,你们不是没钱,你们一有钱就出去玩掉了。我接着说,你们一辈子都为了我好,但是我不想像你们这样一辈子都给孩子,我也想自己开心开心呢,我不是工作的机器,更不是生孩子的机器。我爸在边上继续没有说话。终于说出来,我又觉得很抱歉。女儿停下手中的过家家游戏对我说,妈妈,你不要再说了,奶奶你也是,不要再说了,不要再说了。她什么都不知道。

今天中午吃饭的时间到了,妈妈又没有吃,问起来原来一会儿有年夜饭。跑来串门的邻居说,你又吃不了,还不如不去。妈妈说,领导说了,喝杯水也要去桌上喝。这才知道原来妈妈最近身体有点小毛病,不能吃辣的,荤的。妈妈毕竟还是上了点年纪了。想想我真是有点过分了。

走亲戚篇

我家历来和大家庭保持一定的距离,地理上也是这样,心理上更是这样。远方来的爸爸的兄弟姐妹通常都是聚集在大伯家,隔着5分钟的我家则很少有人来。过去很多年,我很怕过年,我妈也是,根源就是担心我爸心里不舒服,兄弟姐妹不来看他。爸爸在我心里,是个顶好的人,而且别人待他一分好,他肯定还上3分的。同时,他也是个顶要面子的人,别人表面上不给他“尊重”,他就自觉的离人十里远。如果他的兄弟姐妹不主动来我家,他就走过场式的去看望一下,整个过年也就仅此一次。

昨晚上我知道叔叔先回来了,住在大伯家,照例。我爸通过微信知道了,但是嘴上也不说,我也就不跟他提起这件事情。我们回来也还没有去奶奶家,奶奶住在大伯家。吃完早餐出门向左走去大伯家,向右走去超市,答应了女儿去超市来着。我想了想,跟爸爸说,还是去奶奶家吧。爸爸说,好啊,童梦泽,我们一起去看看太太。刚走两步,碰上了叔叔,叔叔本来是来看我爸的。我很高兴的让童梦泽喊人,童梦泽很听话的喊了。爸爸掏出了烟,给叔叔散了一根。叔叔说,我刚要来看你们。我说,要不我们一起去看奶奶。心里暗暗的想,这个过年可以不用担心了。回来跟我妈说,我妈说,这下你爸过年就顺气了,我们两个就都笑了。

爸爸担心给人感觉是在巴结兄弟姐妹,但是又希望别人能够主动示好,毕竟自己和妈妈最辛苦的几年都是为了兄弟姐妹的。愿望和现实冲突的时候,爸爸有点伤心,然后成了气恼,其实是自然的。不过年纪增长,大家都发现,就是那点点低头,那点点为对方考虑,就成全了。

最近在看《我亲爱的朋友们》描写一帮老年人的友情,突然开始对边上的人有了更深的理解,特别是他们对青春的眷恋,对友谊的渴望和对生活的无奈。以上是些乱七八糟的叙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