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大川的私房菜

我和陆大川的朋友关系从大学算起,已经有8个年头了。

目前为止,他30岁单身,我28岁未婚。

这8年的时间我见证了一个愣头青年变为成熟大叔的过程,尺码的加大也是不可避免的事。

6年前的陆大川在学校也算是数一数二妇孺皆知的人物。

上到学校领导下至楼管阿姨没有人不知道陆大川是谁?

校庆典礼上抢来主持人的话筒,在舞台上奔走了2分多钟,声情并茂的朗诵完了一首他自己作的,但我当时就没听懂的诗。

可惜那个女生的名字还未喊出,喜欢的语调还没调好,就被保安拖着胳膊拉下了舞台。

也要庆幸那句表白的话语并没有说出,所以校庆结束后的处分只是2万字的检讨加一次当面批评教育,检讨的主旨是对学校的热爱要理智,抢主持人话筒朗诵赞美诗的行为是错误的,要改正。一万九的对学校的热爱是我杜撰出来的,陆大川只负责了一千字的真诚改错。

学校东南西北共四个大门,每个大门口的保安老远看到陆大川都要挥手示意算是打招呼。

大北门的保安王哥和陆大川的关系最好,因为每次陆大川用网购来的99朵玫瑰花摆着低俗的爱心,来拦截从会从大北门经过的那个女生,但却在蜡烛都燃尽时都等不到女主角如约登场时,最后那一大堆耀眼如血的玫瑰花都会被王哥拿着去世纪大广场给自己心爱的女人示爱。

长此以往王哥都已经给我们这波人发了喜糖,而女主角却依旧从未赴约。

为了陆大川,我们这一群人陪他摆花,摆蜡烛,组合唱歌,穿着印有表白字符的衣服排排站等等等等,多傻多庸俗的事都做过,可是从来没有遇见女主角。

这个女主角,我在学校里只见过两三次,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女神,清幽寡淡却平易近人,但是在陆大川狂热追求过程中,她却从来不曾出现,倒有点不符合她的气质。

我佩服陆大川的侦查能力,能够准确及时的提前知道女神会路过哪个校门;当然我更佩服女神的反侦查能力,五百米开外就发现了我们这一群人的惊喜,早早的绕开这条必经路。

也许对男人而言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最有诱惑力的;像陆大川这种见都见不到的,当然是最最最想要得到的,最最最有诱惑力的,而我们这群人也莫明其妙的陪他抽了两年的疯。

陆大川这个大大咧咧的愣头青,为了女神,竟然学懂了汉语言文学的专业课,却挂掉了我们自己的专业课。

新学期别人都急躁的在寻找买主将自己从大学这个牢笼救赎出去时,他却不紧不慢的赴了一场又一场的补考约。

诗,也是那时做到了巅峰,这是陆大川自己说的。

而我向来都读不懂他的诗,他说这是写给女神的诗,我要是能看懂他肯定追不到女神,那天之后,他在床上修养了两天,却还叨叨着我这样的女汉子肯定没人爱,然后那一周他都没下床。

不知道哪里的消息说女神最爱吃的并且每天都会吃的是3号食堂里的酸辣土豆丝。

然后,陆大川这个十指不染阳春水的半文艺青年,竟然在3号食堂做了一个月的勤工俭学,师傅做酸辣土豆丝的整个步骤被他详细的记在笔记本里。在炒菜师傅的指导下,他炒出来的土豆丝竟可以以假乱真,就差女神感动的尝上一尝。

在我们以为女神肯定是对陆大川没感觉,两人绝对没戏时,陆大川却带着我们等了两年都没正脸瞧见过的女神,宣布脱单。

并且向我们细细讲述了一下他们之间隐晦而伟大的爱情故事。

原来女神其实早就爱上了陆大川,可惜女神的老爹是我们学院的院长,这个角色我们也肯定猜不到。院长严厉要求她不许在大学期间谈恋爱,要是被他发现一定让对方离不开学校,女神怕陆大川被老爹做手脚所以才一直避讳着我们。

那为什么现在可以公布关系了?我们当时也这么疑惑,女神羞涩的笑了笑,因为我爹被调到省教育厅工作,所以就算他知道了,也不敢难为大川,这样会被抓小辫子的。

两人当晚请我们这群红娘和红爹去了学校旁边的自助农家乐,忙活了3个多小时,完成了一大桌子分工协作的饭菜,而陆大川精心准备的土豆丝被安放在女神的面前。

我们都默契的不去动陆大川为女神准备的土豆丝,也都抱着看一场感天动地的由爱情美食引发的感情戏,结果整个进食过程女神一直保持着甜美的微笑,面前的土豆丝也只是吃了两小口,好像并没有发现这份土豆丝的爱心价值。

我们这些吃人嘴短的旁观者当然着急了,在大众的眼神示意下,我尝了三大口不太喜欢的酸辣土豆丝,然后狗腿式的大肆赞扬,哇这个是谁炒的好好吃,这和3号食堂师傅做的味道简直一模一样?

众人听过后也都纷纷狗腿的起哄,二号种子选手出面为大家解说,有人说女神喜欢吃3号食堂的酸辣土豆丝,陆大川就在食堂师傅手下学了一个月的炒土豆丝,女神,有没有吃出幸福的味道?

女神看着面前的土豆丝表情有点尴尬,陆大川倒是害羞的低着头。

女神尴尬了一会后,讲了一个她和土豆丝的故事。

原来女神喜欢吃的是3号食堂最难吃的窗口里卖的土豆丝,并不是女神喜欢自虐,而是女神的味觉比较迟钝,食堂正常口味的饭菜在女神嘴里都是索然无味的,只有最难吃的窗口里贩卖的土豆丝咸的刚好击中女神的味蕾。

之后我们都尴尬的默默夹菜吞饭,而陆大川却大口的吃掉了面前自己精心准备的土豆丝。

后来,陆大川和女神还是分手了,虽然女神哭的妆若女鬼,可是陆大川还是毅然决然的分了手。

我问他,那么辛苦的追到了为什么又分了手。

陆大川看看了窗外,我的诗她也看不懂,我做的土豆丝,她吃不出味道,为什么还不分开?

已经毕业很多年了,每次去找陆大川,碰上饭点,他总会做一道酸辣土豆丝,我问他,还放不下?

他笑了笑,别傻了,我只会做这一道菜。

而我们都知道,酸辣土豆丝是专属于陆大川的私房菜。

前两天,聚会时,陆大川做了一道水煮鱼,好吃的不真实。

酒才过了一巡,陆大川就被一通电话带走了。

走时只是淡淡的说了句,四川人,水煮鱼学了两个月,她爱吃。

剩下我们酒过三巡后,觉得这道水煮鱼是真的好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