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那几年

农历07年底,大一的寒假,我跟爸爸大吵了一架。

那时候家里很拮据,而且爸妈感情不好,经常吵架打架,我们姊妹四个的命运风雨飘摇。二妹马上要中考,她成绩不好。爸爸妈妈商量让她中考完上个技校或者去打工。我不能接受,我印象里二妹还是那个品学兼优的小学生。由于家里穷乡镇学校便宜,才从县城落魄到乡镇的初中去上学。初中的三年已经拖累了她。我不能让她的人生这样湮没。我跟爸爸大吵了一架,愤而离家回到了学校。

08年暑假,跟堂妹在邯郸打工挣钱。做促销,做婚纱店模特。有时候在市里的超市,有时候下县。堂妹自己拿的钱很少,把我们收来的抽成全部都给了我,断断续续将近一个月,我挣到了1000多块钱。

回到家,模糊听弟弟妹妹说,爸爸在我离家后服安眠药自杀,三叔来把爸爸送到县医院洗胃才抢救过来。三叔来的时候打了妈妈。

这些事我到现在也没有细细过问。

大二开学,我回到学校。几天后爸爸带二妹来石找我。我带她们找了小画室。我说服了全家,要让二妹学美术,走特长生。在一个二环边上的破旧小区里,找好了一个有二三十个学生的私人小画室,学费2000。我带爸爸和妹妹出来,已经傍晚了,我和妹妹吃了炒饼。爸爸一口也没有吃。9月的太阳还很毒,在金色的夕阳里,爸爸跟我们告别,去赶长途客车,他回老家了。

我的二妹开始了坎坷艰辛的四年美术求学路。

08年,她才高中一年级的年纪。第一次出门,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地,我怕因为年龄小,别人欺负她,就让她说假话,说自己跟画室里其他同学一样在老家高中读高三。妈妈找了老家高中的老师,给他1000块钱,他答应高考的时候帮妹妹报名,进高三的艺术班做插班生。然而报名的时间截止了之后,1000块钱才被退回来,那老师才说这个事办不成了。我感到羞愧,感到自责,以为帮妹妹找到了求学的办法,到头来却连考试资格都没办法帮她取得,我觉得自己幼稚无能可笑至极。

幸而不知妹妹怎么跟画室的老师说到报名这个事,结果画室老师说我们说的太晚,不然他完全可以帮我们报了名。

我们决定再在这里继续学一年,画室的老师觉得我们姐妹两个很不容易,第二年也只收了非常少的费用。

大二的寒假,爸爸妈妈吵闹不休,作为家里第三个女孩,小妹妹从小遭受了太多,奶奶不疼舅舅不爱,小妹妹孤苦无依,我不能放下她。我做了决定,要带小妹回石。

09年春,开学前后,我先回到了学校,四叔开车把小妹送到了我的学校。我在我的学校旁边的村子里,找了一所小学,让小妹妹进去六年级做插班生。之后的半年里,小妹妹骑着我买的二手自行车,每天自己上下学。

那时候二妹专业课学完,由于没有学校接收,就也同我一块住在我的大学,我找了我高中时候的书,她带着我的书,每天自己找教室上自习。

我在同一楼层别的班级的女生宿舍里,找了一个空的床铺。还借了一张刚好转到另一个校区的学姐的饭卡。这样一来,我和二妹睡在别的班级的宿舍里,小妹妹睡在我原本的床铺。我的饭卡给小妹妹拿着用,借来的学姐的饭卡给二妹用。我蹭一块吃饭的同学的饭卡,打完饭还钱给同学。

就这样在众多的同学的照顾中,我们三姐妹非常开心和感恩的度过了半年。

暑假将至,小妹期末考试完毕,四叔开车来接她回了老家。二妹去天津电子厂打工挣钱。我进行暑假集训,参加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

正是集训的时候,遇到了ls。不过真正认识,是09年秋天,大三上学期的事情了。

09年秋,二妹继续美术求学。小妹妹在老家上了初中。

开学后,宿舍的同学纷纷找到了男朋友。我也想要找男朋友。恰好就在那个时候,和ls认识了。也不知怎么的就确定了关系,进入了恋爱。一起在学校的各个食堂吃饭,在南门大棚里吃饭,在西门的小摊位上吃饭。没有什么浪漫,也没有什么惊喜,也没有什么宠爱小傲娇,什么轰轰烈烈。

其实也只是,我们互相稍微填补了各自的迷茫。两个穷人,有什么呢?什么都没有。他在20岁左右的时候,荷尔蒙旺盛。有个女朋友,稍微满足了荷尔蒙的需求。

而我,我真的太累了。真的很想有人关心有人分担。我向他吐槽所有的事。爸爸妈妈如何吵架,奶奶爷爷如何偏心不公,姥姥舅舅如何重男轻女,妈妈是要来的孩子,不是亲生的如何凄惨,妈妈脾气如何神经质,排球教练如何不公临时将我从队长撤下,我如何为了加学分忍着愤恨继续训练参加完比赛,同学关系如何不好处理,奖学金助学金如何难拿,而妹妹求学生活,我的学费生活费,我需要钱。这所有一切让我崩溃。

大三要放寒假的时间,我们吵了架。ls也只能听我吐槽甚至连吐槽也不愿听。而我所有的压力,还是需要我自己独自解决,他完全不帮我分担,并且恨不得我同家里划清界限,完全死心塌地跟了他卖给他才叫好。

正在吵架的时候,小妹打电话说妈妈骑电车在路上,被酒驾的汽车撞倒了路沟里,住了院,我吓的魂飞魄散,马上买了票,赶回了家。

下雨房顶漏水,玻璃破损漏风,墙壁发霉掉皮。灯泡是坏的不会亮,家具是破的柜门关不上,抽屉合不拢。三九的天气家里没生暖气,冷的像冰窖。穷,脏,乱,破,争吵不休。这里不是爱的港湾,是打了十年仗的战场。满目疮痍,心惊肉跳。

妈妈住了几天院后,出了院,身体慢慢的好起来,也落下了病根,落下了伤疤。吵架和鸡飞狗跳,是一直在断续进行的。

就是那个寒假,那天我来例假,一夜没有暖热脚,冻透了。第二天半晌起床后,腹痛头痛恶心,吐出了绿色的胆汁。从此落下了病根,有了严重的痛经。逢例假就吐的滴水不能进,痛的几日下不了床。苦不堪言。

大三的下学期,就同居了。有人在你痛经的时候愿意背着你,给你揉揉腰,揉揉肚子。这就够了。在学校的北门村子里,一个月140元的房子也租过,一个月260元的房子也租过。

大概10年5月份的时候,一天小妹打电话,说用的小卖部的公共电话,她笑嘻嘻的说想我了。没说两句,突然哭起来:你走后没多久,妈妈就住精神病院了,已经一个多月了……那是她回老家后,辍学前唯一一次给我打电话。

10年的暑假是我最后一个假期,放假后在石做家教,ls也陪我留在石,家教并不顺利,一个月,大概挣了一两千块钱。挣不到钱,还有两三周的假期,于是回到老家。发愁学费生活费的时候,从前兼职过礼仪的那里打电话过来,需要引导员,啦啦队,健美操礼仪。学费,生活费,都有了。接这个电话的时候,我和ls正在他老家的大街上闲溜达。我正在跟他抱怨,电话来了,接完电话,喜出望外,抬头看,刚下过雨的灰蒙蒙的多云的天空,也那么的充满希望。

进入大四,除了兼职,就是找工作。考研?考公务员?没有精力,没有钱。负担不起。迫切的需要钱,找工作吧!偶然听已经毕业学姐说连天红家具店找员工,毕业前3500,毕业后5000块钱。于是马上去面试,大四上学期马上寒假的时候,10年12月6号,我入职了。

没有任何长远目标,没有任何职业规划,跟所学专业完全不相关,就在这种情况下,开始上班。

上班的商场离学校很远,离我住的学校的北门村子也很远。每天早上,骑ls的二手自行车20分钟,到最近的公交站等公交车。40多分钟的车程,然后倒车换另一班公交车5分钟。下车后走路10分钟到商场。每个月休息4天,余下的上班日子,每天早晚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3月21日,今天天气晴朗,但是风特别的大,传说中的倒春寒也没有到来。 最近被一些闹心的事情所困扰,食不香...
    鍾_0dbf阅读 125评论 0 0
  • 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时间。如何确保每场学习都是最有效能的? 1.全程参予。 2.人在,神在,魂也在。保持觉知,不断照见...
    苗潤阅读 187评论 0 0
  • 也许是因为自己岁数一年一年的变多,慢慢的不管在哪里都会觉得想家。在工作的岗位上,在下班的马路上,在漆黑的梦乡中,都...
    陪月亮摘星星阅读 505评论 4 7
  • 明月静静地挂在天空中,广阔无际的黑暗中,这轮明月似乎显得格外耀眼,它并不完整,感觉还有些残缺,但似乎并不影...
    钱宇涵阅读 642评论 0 5
  • 几乎每个人都在意自己的形象追求更美。更夸张的是有的人为了美无所不能。比如说有的明星为了变美反而把自己整残了。...
    剽悍的今天阅读 1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