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家》:在单亲家庭长大的文淇,总是过度付出,真的好吗?

图片来自豆瓣《生活家》  

1

《生活家》完结了,豆瓣上评分不高,但我还是在爱奇艺上完整追完,看完后总体感觉,其实评分不至于这么低。

很多人估计看过前面一两集,就觉得编剧差了,直接弃剧,当然也就错过了后面带来的一些惊喜。

我在看这部剧的时候,是把剧中文淇饰演的邱冬娜和刘敏涛饰演的邱晓霞,这对单亲家庭的母女,作为一个生活观察样本来思考的。

随着剧情的推进,我越发感受到,这种原生家庭,就算是努力把生活过得特别开心,但也会不可避免的给人印下的一个长久生活的独特烙印。

真的很难简单说,好与不好。

虽然没谁希望自己的家庭出现破碎或残缺,但妻子还在孕期就开始出轨的丈夫,出轨的对象还是老婆的闺蜜,这样的男人,人品简直是渣到家了,难道还留着过年?

邱晓霞就遇见了这样糟糕的前夫尹平川。

虽然邱晓霞自己非常的精明能干,但毕竟只有初中文化程度,能赚钱的工作,几乎她连门槛都够不着。

所以她只能随时打零工灵活就业,成为她在长期的生活磨砺中,形成的独有应对能力。

长期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她,尽管性格开朗外向,为人仗义,没有缺爱的匮乏感并把全部的爱给了女儿,但还是经不住贫穷,往往会在经济诱惑面前,犯一些大错,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占小便宜吃大亏”。

我有时有点搞不清楚,像邱晓霞这样靠自己努力生活,用微薄的收入努力给女儿营造一个梦想家的人,可真等女儿很有出息考上了985名校时,邱晓霞却连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统统拿不出来。

于是,她不得不伸手向她最讨厌的前夫借了钱,可是女儿刚一大学毕业,她马上就把借前夫的钱双倍还给了对方。

凭什么呀?

难道对方不该承担抚养孩子的义务和责任吗?

婚姻关系虽然瓦解了,但血缘割不断,对方该付的抚养费还不是得付?为什么轻易自己放弃,过错方对女儿的抚养费?

其实,理性来思考这个问题,会发现很多东西不是简单地割裂,或者是形成对立就能够彻底分清的。

这种绝不在经济方面和对方有任何瓜葛的态度,尤其是不能欠着对方什么的态度,看起来非常有志气,但其实为了早日给对方还钱,邱晓霞被不靠谱的金融机构骗走了自己和女儿唯一的住房。

并且我真的没想明白,有啥必要还双倍的钱给渣男吗?虽然他再渣,毕竟也是女儿的亲爸呀,花钱给自己女儿读书,又不是自己用。

也许正因为邱晓霞的生存现状非常缺钱,才会对钱本身报以如此高的警觉,她生怕对方用钱抢走了女儿的心,辜负了自己。

所以,邱晓霞这种性格,传递给女儿就是做人要“善恶分明”,绝不能轻易接受男人的帮助,靠任何人都不如靠自己。

这种高自尊不是不好,但现实生活中,并不是很多事情都是简单的非黑即白,人的复杂性,往往更多处在灰色地带。

那又该怎样智慧的面对呢?


2

也正是母女俩,长期处在这种简单又艰苦的家庭环境,放弃了所有的依靠,对未来不曾有期待时,反而发现生活开始一天天变得好起来,母女俩每天都能笑对人生。

这让邱冬娜形成了天然乐观的性格,甚至是任何事情,都必须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

这其实,对人性是极度压抑的。

比如说,因为只能靠自己,所以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融入大环境,邱冬娜在和同事相处的过程中,总会自觉自愿承担更多工作以外的事情。

用她的上司程帆扬的话来评价:“邱冬娜是一个做人做事、很没有边界感的人。”

虽然程帆扬内心非常认可和喜欢阳光灿烂的邱冬娜,但他明着暗着都不希望邱冬娜额外付出照顾所有的人,以此获得和谐的办公室人际关系。

毕竟这种过度付出,很容易让身边一些不自觉的职场人形成惯性,一旦哪天失去了这种享受,反而会让一些狭隘的职场人,觉得邱冬娜之前的努力有心机。

职场上,同事之间很难拥有真正的朋友。

其实只要真诚待人,踏实做事,我个人倒是真觉得没有必要在职场上太多的过度付出,尤其是花很多心思去经营人际关系方面,虽然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评价别人和被别人评价的社会体系中,可一旦太看重这个,反而会让自己活得特别累。真有这些时间,不如多提升一下自己的业务能力,多陪陪自己的家人。

并不是职场上的每个人,都值得这样真诚以待,过度付出,多伤几次心,就会知道并不值得。

实际上,正是邱晓霞长期以来对邱冬娜“伸手不打笑脸人”的教育,就能看出来,邱冬娜抗打击的能力,真的特别强,有时候明显都已经被别人伤透了面子,还得自己做出若无其事的样子。

虽然很可爱,但真的让人很心疼。为什么真诚且有能力的人,就该被伤害?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也许没有邱冬娜那么高的智商和那么强的能力,但我们大多数职场人,从小生活环境也较为平顺和普通,也没经历过邱冬娜那种颠沛流离命运多舛的生活,可能真的很难做到像她那样百分之一百二的过度付出。

我觉得,工作和生活还是应该有一个尺度和界限,这样无论哪一个方面出现崩塌,都还有另外一条路可以转移注意力,总不至于全盘皆输吧。

毕竟人这一生,不是一道只有工作或是生活的二选一选择题。


3

在邱冬娜母女身上,我真心觉得,有时好人真的好难当,有时还很容易被道德绑架。

比如,邱冬娜基本上多年失联的亲生父亲,因为当年搞婚外情,最后把第三者娶回家,生了一个女儿读到大学,却得了白血病,为了配型捐骨髓,这才来找邱冬娜认亲。

邱冬娜拒绝了父亲的高额金钱补偿,明确告诉对方,自己不是因为钱才决定帮忙的。

她其实是以对自己更高的道德要求,完成了捐献骨髓这件事。可看到事情办好之后,当年伤害母亲的第三者的女儿救过来了,父亲又消失得无影无踪,邱冬娜心里怎么可能舒服?

还是又只能自我安慰,心里默默憋屈。

最后,还是男友想了一个万全之计,收下邱冬娜父亲给的一笔钱又把它捐了出去,这才帮她出了气,让对方也长了记性。

像邱冬娜这样,长期只懂得付出的人,对人对事都特别容易有感恩之心,根本不会惩罚那些恶人,很容易自己受内伤。

连恋爱这件事,估计一般人可能很难容忍老板男友的霸道,加之两人还有相当大的年龄差,但邱冬娜偏偏能被吸引。

也许生活的艰辛,早就让她内心比同龄人成熟许多,这样的女生,往往会被年纪大的有故事的男人吸引。

但随着女孩自己的成长,渐渐发现对方身上的智慧并非不可超越,如果有一天,觉得对方已经不能够给自己成长和智慧的动力,会不会就没那么爱对方了,难道也会用比尔·盖茨那样的离婚理由吗?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需要持久的耐力向前奔跑。有些过度付出形成透支,很有可能跑不到终点,人就已经累瘫了。还是给自己设立一个安全边界比较好,用更平和的状态,去经历岁月的长久洗礼。

女孩,一定要先学会爱自己,才能有长久的能力去爱周围的一切。

共勉。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