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一百零三|这才是心理学:看穿伪心理学的本质【2】

第五部分的思想内容,第1个思想要点,两个变量之间相关并不代表这两个变量之间具有因果关系,但是两个变量之间具有因果关系,就意味着他们必然相关。其次,就是两个变量之间相关并不意味着这两个变量具有因果关系,它有可能是因为第三变量才使得其具有因果关系。关于这个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这个区分实际上讨论起来还比较的麻烦,我们在这里只简单的区分一下,如果想进一步了解,还得读一下那本书《为什么:关于因果关系的新科学》。

比方,影响一个人的身高有哪些因素呢?科学研究,首先是这个基因遗传决定了大部分,那么其次就是我们后天的这个影响,那么这个主要有运动,饮食,营养,睡眠,还有就是这个一些不恰当饮品的刺激,比方说燕窝。那么在这个上面,天天坚持跳绳与身高高存在的是因果关系,还是相关关系?

又比方说,学生上私立学校的学业成绩好,还是上公立学校的学业成绩好?有的就做出了一个结论,就发现这个私立学校的学生成绩好,因此就推出私立学校教育就好,但这个里面可能隐含着一个第三变量,就是家庭背景。

第二个思想要点,就是两个变量之间的方向性问题,就是是因为变量a,所以才有了变量b,还是先有了变量b,才得出这个变量a,这个方向需要弄清楚,比方说我们认为一个人的高自尊水平跟他的学业成绩高有相关的联系,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这个人的学业成绩高,这才使得这个学业成绩高和这个至尊水平高相关。

第3个思想要点,选择性偏差,会出现虚假相关。所谓选择性偏差,指的是这个特定主体和环境变量之间的关系,简单的来理解,就是说你在搜集证据去证明某个结论时,不是随机的去搜寻跟他相关的诸多的这种证据,而是有选择性的去收集就是有利于这个结论正确的证据。

比方说,你认为这个好公司的股票都是好股票,那么这个选择性的偏差,就在于你把这个公司筛选成了好与坏的区别,但实际上,好公司的股票涨了,那就是好股票,跌了那就是坏股票。那么实际上这个好股票跟好公司之间的这种相关,实际上是一种虚假相关。

第六部分思想内容,第1个思想要点,科学思维的特点就是比较,控制,操纵。就是说科学家在做实验的时候,它是在不同控制条件之下,对某一事物进行比较的研究,而且会操纵这一事物当中,他感兴趣的或者说认为必要的变量进行变化,又或者说是分离出与之不相关的变量进行分析研究,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控制变量跟这个随机分配要结合,就是不能够出现前面讲的这种选择性的偏差。

第2个思想要点,实验方法的核心就是控制与操纵,也就是在实验环境下,研究人员需要对假定为原因的变量进行操纵,通过实验控制和随机分配,使得其他的变量保持不变,从而来看这个假设的变量是不是会产生影响,那么这种方法,就有效的避免了自然生活条件下这种第三变量的影响。

第3个思想要点,随机抽样和随机分配不同。我们要用一种方法来抽取这个总体中的样本,那么你要使得这个总体当中每个人获得这个样本的机会都是等同的,那么这个叫做随机取样,这个有可能是相关研究,而不是真正的实验。而这个随机分配,指的是这个在做真正实验的时候,那么这个被实验的对象去到实验组或者说控制组,它的机会也是均等的时候,那么这就叫做随机分配。

第七部分的思想内容,第1个思想要点关联性原则,这个实际上就是前面讲到的,就是说一个新的理论的出现必然是能够去包含此前的这个就有理论能够去解释的内容,同时也能够去解释,这个就有理论原来不能解释的内容。第二个思想要点,聚合性证据原则,那么这个原则具体可以表述为以下两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有局限的实验逻辑,第二个要素是按照理论检验。

所谓有局限的实验逻辑,也就是我们透过某种实验去得出的某种结论,然后我们去看同行怎么做实验的,如果发现,这个如果大家做实验都有同样的局限,那么这个结论就可能没那么价值,但是如果说大家做的这个实验都各有各的局限,那么这个结论可能就很有价值。

如果说我们做了大量的实验,而其中每一个实验都是纠正另外一个实验的某种偏差,那么这种大量的实验得出来都是一个相似的结果,就可以视为大量的实验所聚合起来的这样的一个证据,由此来证明我们那种假设是具有强大的说服力的。

第二个要素,就说如果一系列的实验始终支持某个理论假设,同时又能够排除跟他竞争性的这些理论假设,那么这种研究,也可以称之为聚合性证据,尽管它没有一个单一的实验,可以排除所有的可能。比方说abcde5个理论假设,一系列的实验研究,检验abc的时候,支持c反对ab,同样一系列的实验研究,检验cde的时候也是支持c反对第一,那么这个理论假设c,就可以视为聚合性证据得出来的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理论假设。

第八部分思想内容,第1个思想要点,人的行为是由诸多因素变量所显导致的,那也就是意味着可能某一变量会引起某一行为,但是并不代表它是唯一的,另外一方面,并不意味着这个变量不重要,而在于就是,如果能够很好的控制操纵这个变量,就有可能会影响这个行为的变化。再有,就是要具体的考究这些不同变量之间共同作用所产生的变化。

第九部分的思想内容,第1个思想要点,概率推理,比方说这个吸烟与人的寿命的关系,比方说这个科学家已经得出了这个结论,认为这个吸烟会诱发这种肺癌,或者说其他的这种疾病,就会使得这个寿命会变短。但是很多人会用个案,来反驳这个概率推理,他说我见到这个身边的某某人从小吸烟,然后活到了80多岁。

但很显然用这个特例来推翻这个概率推理显然是无效的,因为这个结论,它是指概率趋势,比方说用百分比来计算的话,那么可能这个一直吸烟,还活到80多岁的可能有概率1%或者3%,但是呢,就是说他可能有80~90%的这种概率,是这些人没有吸烟的,活到了85岁。

但是很可惜的是心理学研究,发现就是这种具体事件的信息,很容易挫败这种概率信息,也就是人们往往更容易相信具体事件的信息,就前面讲的这种个案,而不会去相信这种经过这个科学研究得出来的这种概率信息。

第2个思想要点,就是样本越小,越容易出现极端值,极端高值或者说极端的低值。比方说三个朋友读书,一个人读了这个50多本,一个人读了两本,一个人读了一本,那么根据这个来得出的这个阅读人均值,和这个根据全国的这个阅读人数,得出了这个阅读人均值,差异可就大了。

第3个思想要点,赌徒谬误。这个其实说的是第1起事件和第2起事件,他们是完全随机独立的,但是我们总会把他们关联起来,比方说我这个抛硬币,我前6次都抛成了正面,那么第7次肯定也会是正面,但实际上你无论抛哪一次的概率都是1/2正面没有变。初中而且讲的就是说想把心理学学明白,学好那么统计学这方面的数据,或者说一些基础的这些概率论的思维得掌握。

第10部分的思想内容,第1个思想要点,偶然性。也就是说我们这个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事情确实具有这种偶然性,那这种偶然性并不代表着就是他一定无法确定,比方说这个抛硬币正面,反面,你还是可以透过这个测算这个抛硬币的这个角度,它的质量等等进行一定概率上的评估,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不确定。

再有就是人们对解释偶然性的误区,错觉关联和控制错觉,这个错觉关联就是本来两件事情它是独立随机的,你怎么样把它这个错觉关联到一块,比方说前面讲的这个抛硬币的例子,前面6次都是正面,那么第7次肯定也是正面。而这个控制错觉,就是对于一些偶然性的状况,人们总会觉得能够控制,能够去得出某种具体的确定的解释。

由此,也引申出了一种叫公平世界的假设,就是认为这个世界是绝对公平的,好人有好报,坏人有恶报,但实际上它还是概率存,并不因为你是一个好人,他就没有这种坏事。还有所谓的巧合,实际上巧合就是巧合,没什么其他什么神秘的解释。

第十一部分的思想内容,第一个思想要点,我们公众所熟悉的这个弗洛伊德的思想,实际上很多已经被这个心理学家所抛弃了,而那些真的经得起这个心理学科可证伪检验的这个斯金纳的动物操作性行为反射的思想观点却不为人所熟知。第2个思想要点,就是那些超自然现象或者说超能力不属于心理学研究的范畴和对象。第3个思想要点,菜谱式知识。所谓菜谱式知识就好比是你知道怎么用电脑,但是你不知道电脑运行的原理,你知道这个按照菜谱做菜,但是你不知道这个菜为什么要这样去搭配,这样去设计出来。

第四个思想要点,伪科学的特征,不能被证伪; 不容反驳与质疑; 不能自己提供经得起检验的客观实验数据,而且往往喜欢用前面讲的这种个案的经验以及见闻做例证;拒绝接受同行的评估与审;与旧有的理论毫不相干。科学的四大特征,(1)可证伪性;(2)概率性预测;(3)服从同行评审的公共知识;(4)基于聚合性和共识的科学知识。

行文至此,已经尾声。对于这本书,个人以为不单单是为心理学这一门学科正本溯源以及提出其基本的学科规范以别于伪心理学,更重要的是这里面提到了诸多的科学的思维方式,其中重点,我个人觉得是这个统计学相关的思维方式,因此个人觉得这本书,一方面帮助我们理清楚正中心理学的基本规范,另外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去建立起科学的思维方式,当然还有一个可能需要我们进一步延伸和探究的思维,那就是统计学的思维方式,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去阅读统计学的相关读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