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草生


沈依然从来没有这么沮丧过。空空荡荡的屋子里散落着几个桌子凳子,上面铺满了厚厚的灰,她好似没有注意到,一下子坐在一把白色塑料椅上,手里沉重的行李箱跌落在地上,发出一记沉闷的声响。这个四十平左右的小房子是她刚从中介手中租过来的,前几天和母亲大吵一架,夺门而出,她知道自己做得不对,可实在忍受不了母亲无休无止的念叨。

她今年27岁,刚从法国留学回来,仍旧单身。在母亲眼里她好像一文不值,而且罪孽深重。一切的根源都只是她还没有把自己嫁出去。她不明白自己活这么大价值仅仅是嫁人,生子,好似一个木偶,无论长到多大都由父母提着手中的线,告诉她你该往哪个方向走。她好累。

手机屏幕亮了,她低头一看,是明宇。她神色微微一动,随即又黯淡下去,好像一支在风中摇摇晃晃终被吹灭的烛。“本人定于2017年8月1日于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婚礼,诚挚邀请您和家人参加,谢谢您的祝福!”群发的,她知道,好像心都不会痛了,只是钝钝的有些喘不过气。这一天迟早要来的,一个月前她就在他的朋友圈看到了结婚照,他们在海南拍的,碧海蓝天,一对璧人。他还是老样子,看上去比三年前沉稳得多,而她,大眼睛,白皮肤,小小的个子,依偎在他怀里,好似一只温柔且活泼的小白鸽。原来他一直都喜欢这般明丽美好的女孩啊!不像她,沉闷乏味,像一罐在燃气灶上熬久了的冬瓜汤。

自从三年前她去法国,他们就再也没有见过,如今他将要娶妻,她不知以何理由见他。去参加婚礼吧!她内心里仿佛有个声音在呐喊。无论如何还是想见他的,无论如何还是要祝福他的!爱一个人就该让他幸福就好,不是吗?

她环顾四周,发现在客厅的角落里立着一个长长的镜子。她走过去,吹了吹镜面上的尘土, 

镜子中的自己略显臃肿,三年的留学生涯积累了不少赘肉,该减肥了!她摸一摸自己的肉肉的双下巴,皱起了眉,即使当不成小白鸽,也不能当个大白不是?

去健身房,刷卡,交钱,沈依然都佩服自己,办事从来没有这么利落过,她心里好像烧着一把火,总不能输人又输阵,她必须把自己捯饬得好好的,然后大大方方出现在他面前。“美女,我带你熟悉一下我们健身房吧!”正在胡思乱想,突然被一记声音打破,她循声望去,一个满身肌肉的教练,看上去三十岁左右,还算可靠。她点点头,反正她之前对健身一无所知,有人带也是好的。“小姐,您是单身吗?”教练问。又是这个问题!沈依然在心里翻了无数个白眼,还是据实点了点头。“那您来我们健身房可真是来对了!”教练瞬间来了劲头,“我们健身房帅哥可太多了,个个都是一身肌肉,那身材,那线条,那……”“停!”沈依然忍无可忍地赶紧制止,“我是奔着减肥来的,又不是奔着帅哥来的,我想你搞错了!”“美女,爱情都是争取来的嘛!不过看你的身材,确实该减肥了!如果你能减下去十斤,咱们这健身房帅哥肯定会排着队追求你的,你看离我们最近的那个咋样?”

沈依然看向教练指的方向,最近的那台跑步机上确实有一个帅哥在运动,身高目测1米八多,额头的碎发微微烫了卷,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大概是感受到了目光,帅哥突然侧过头来,看到沈依然的一瞬间愣了一下,好像吃了一惊,转而嘴角漾起一抹意味深长的笑。“如果你报我的私教课,我保证你一个月瘦下来十斤,一旦瘦下来美女你肯定桃花朵朵开!”教练趁机推销起来。“好了,只要能瘦,我报。我减肥不是为了什么桃花,是为了半个月后参加喜欢的人的婚礼。”沈依然淡淡地道。教练动了动嘴唇,终究没有继续说下去。

沈依然随意在一台跑步机上开始快走。“嗨!美女!你说我该不该找刚才那教练要点广告费啊?”旁边传来戏谑的声音,沈依然一看,原来是刚才那个卷发帅哥,她皱眉,表示不解。

“这家伙利用我的美色当招牌,可拉拢了不少女会员哦!你该不会也是冲着我来的吧!”帅哥继续道。沈依然心里翻翻白眼,就当没听见。“美女,交个朋友呗!我叫王朝,你呢?”见沈依然没反应,帅哥不依不饶。

“不好意思哦,没什么兴趣!”沈依然头也不转,表现冷淡。

“交个朋友而已,没有必要拒人于千里之外吧!大家一起健身,也算搭个伴呗!”王朝笑嘻嘻地继续说道。

“我觉得你应该换个人搭讪。”沈依然按下跑步机上的停止键,转过头看着王朝说道,“旁边那个女生偷瞄你好几眼了,肤白貌美气质佳,马甲线都快出来了。”沈依然向着后面器械区的方向努努嘴,她在跑步机上走的时候,刚好面前的镜子能照出后面器械区的人。

王朝看过去,果然是个气质不错的美女,一接触到他的目光,瞬间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但他撇撇嘴,一脸兴味索然的样子。

“第一,看起来我应该比你大两岁,第二,我不认为我是你的菜,第三,我对你没兴趣,请你不要打扰我锻炼,谢谢!”沈依然冷冷地说道。

本以为碰了钉子,王朝应该适可而止,没想到他像吃了“含笑半步癫”一样,笑得上气不接下气。“还一二三条,哈哈!大姐,你果然是学工科的!”

沈依然觉得今天真是疯了,遇到这么个神志不清的人!她无奈,只得换到离她最远的一台跑步机,耳边才得以清静。

距离明宇结婚的日子越来越近,时间紧迫,每天一下班,沈依然便匆匆来健身房打卡。教练为了保证效果,给她制定了严格的饮食计划。其实不用教练督促,她本来就没什么食欲,为了减肥连一口水都不想喝。每天除了锻炼就是锻炼,跟着教练无氧运动一个半小时,自己跑步机再走一个半小时。

最难捱的就是在跑步机上的时光,身体的疲累好似让把时光拉得无限长。她的脑海里此时除了明宇还是明宇,前尘往事好像一张张牙舞爪的大网,狠狠地罩住了她,任凭她挣扎哭喊,却越挣越紧,喘不过气来。她就这么经常地在跑步机上悄无声息地任泪水爬满脸。

王朝每天都会过来试着和她说几句话,她偶尔会答应上一两句,更多时候是长长的沉默。她真的没有心情和别人说笑。在她的印象里,只记得王朝眉毛很浓,眼睛很亮,笑容有点暖。

高强度的训练,少量的饮食,再加上质量极差的睡眠,沈依然终于撑不住了。这天刚从跑步机上下来,她眼前一黑,身体就软塌塌地倒了下去,隐隐约约她好像听到有人在着急地喊着她的名字。大概是教练吧,她想。沈依然很快醒了过来,不过是低血糖罢了,她刚睁眼,嘴里便被塞进来一颗糖,眼前是一张怒气冲冲的脸。

“你疯了吧沈依然!”王朝压抑着怒气低吼,“为了一个婚礼你至于吗?!你就算再瘦再美又能怎样,他能在婚礼现场丢了新娘娶你吗?你是小说看多了还是电影看多了!你活了二十多年脑子里都是浆糊吗?”

沈依然刚醒就被迷迷糊糊地骂了一顿,她这才注意到王朝正托着她的背,她身体半靠着他躺在训练室的厚垫子上,他说话的时候有些气急,她能感受到他的胸膛在她背后剧烈地起伏。他身上的热度透过衣服传到她身上来,烤得她难受。她有些恼怒,肯定是教练告诉王朝这些的。她才看到教练的脸也煞白,看到她醒来松了口气,她狠狠地瞪了教练一眼,为什么把她的隐私到处宣扬。教练怕她出事,连连表示让她回去休息。

“以后她不跟你练了,我自己来带她!”王朝看了教练一眼,冷冷地道。

“我们很熟吗?”沈依然慢慢地站起来,有些恼怒。“教练我没事,只是低血糖而已,缓一会还可以继续练。”沈依然说道。

“还要练?你是不要命了吧!走,先吃饭去!”王朝说完,抓起沈依然的一条胳膊就往外走。“王朝你这个神经病!我不需要你管,我又不认识你!”沈依然奋力想挣脱出来,无奈此时身上一点气力都没有,只能任由王朝半抱着她往外走。

“你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你!”王朝看着她的眼睛,一脸郑重地说道。

沈依然一愣,她从来不记得自己之前认识这么一号疯疯癫癫的人物。

乌鸡汤冒着热腾腾的蒸汽,汤面上还飘着几颗细碎的碧绿的葱花。看起来十分诱人,沈依然却依然没有什么胃口。

“吃不下东西好歹喝点儿汤吧!”王朝把小勺递过来。

“我们以前真的认识吗?”沈依然怕辜负他的好意,便接过小勺,舀了一勺汤放到嘴里。

王朝看她吃了东西,好似松了一口气似的靠在椅背上,又恢复了笑嘻嘻的模样。“我们现在不就认识了吗?你知道我叫王朝,我知道你是沈依然,这还不算认识吗?”

沈依然一勺汤差点儿呛着,王朝这论调还真是新颖。她点点头,不置可否。“好,那我们现在就算认识了!”

“沈依然,”王朝的声音突然变得柔软,“做我女朋友!”还是肯定的语气。

“咳咳……”沈依然现在是真的被呛到了,咳得昏天黑地。王朝赶紧过来手忙脚乱地给她递纸巾。“被人表白有这么激动吗?”

“我们才刚认识,你这就给我表白?”沈依然哭笑不得,“小弟弟,我们可能有代沟。”

“不要为任何人作践自己。”王朝深深地望向她的眼睛。

仿佛一箭射中了心脏,沈依然的眼泪“哗”地涌了出来。“如果有个人,他陪你走过了人生中最困难的时候,你能想象,以后没有他的日子该如何继续吗?”

“三年前我去法国,他没有挽留。但是三年的时间,每当我累了压力大了,他总会在手机这边安慰我鼓励我,一次次陪我度过了无数个难熬的日子。异国的日子是多么艰难啊!但想想三年后能毕业回来和他相聚,我就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但是当我回来,他却要结婚了,呵呵,就像你渴望了很久的梅林,等你好不容易走到的时候,发现梅子已经被另一个人全部都收走了,只留下一片狼藉,你能放下吗?”沈依然流着泪说。

“那你有没有想过,只有三年而已,他为什么没有等你,为什么没有在三年里和你确定关系,为什么他能如此坦然地娶别人。你仔细想一想,他对你的感情真的是爱吗?”王朝不紧不慢地说。

沈依然的眼泪流的更凶了。她如何没有想过,只是她不明白,为什么他这么关心她,却不爱她。他不爱她,她知道。

“他的婚礼你还是不要去了。放过自己。也给我一个机会。”王朝的眼睛好似两个深情的漩涡,要把她吸进去。他伸出右手,覆在她的手上,掌心的热度透过来,仿佛要给她几分力量。“快点吃,吃完我送你回家。”

她抬头,看见他的眉毛很浓,眼睛很亮。她突然间有点儿心慌。

她还是决定要去,至少给他献上她最真诚的祝福。亲眼见证他的婚礼,也算给这段感情画上一个句号。

这天,她选了一件水蓝色的长裙,淡的不能再淡的蓝,领口袖口上都绣了细密的蕾丝,脸色还是有些苍白,她涂了大红色的口红,显得气色好多了。一定要得体,要微笑着祝福他。她深呼吸,暗暗地给自己打气。

人逢喜事精神爽,他穿着笔挺的西装神采奕奕,站在红毯的这一头等待他的新娘,他们在众人的见证下热烈地拥吻。她看得出他身体微微颤抖,激动地不能自持。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他们的爱情故事,单位同事,日久生情。简简单单合情合理水到渠成的爱情。他很幸福,她知道。眼睛有些湿润,她强忍着抬头望向头顶的不断变幻的彩灯,灯光让人目眩。

等他们过来敬酒的时候给他送上祝福就走吧!她暗暗地想。宴席已开,面对一大桌子的菜却没有什么胃口。她傻愣愣地盯着桌上摆的心形的喜糖盒,Tiffany蓝,她也喜爱的颜色,上面印着新郎新娘的头像。

“亲爱的,这是我的老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沈依然,刚从法国留学回来!”明宇向身边的新娘笑着介绍。新娘微笑着向她点头示意。

“恭喜恭喜!百年好合!”她猜自己现在脸部的肌肉一定很僵硬,连声音都有点儿颤抖。不过当祝福语说出来的时候,好像她心里紧绷的那根弦突然断了,心里莫名的轻松。

“哥,你快过去看看,姥姥好像不太舒服!”突然一个人急匆匆地赶过来,打断了大家的祝福。

沈依然正要走,抬头一看,眼前的人竟然是王朝。他满脸焦急的神色,看到沈依然有些意外。沈依然突然注意到,王朝的胸前戴着一朵花,上面赫然写着“伴郎”二字。

原来王朝竟然与明宇认识,而且关系很好!这算什么?!合起伙来耍她吗?一个忽视她而另一个过来扮演好好先生看她难受看她出糗?!沈依然脸色一变,抓起包包扭头便走。

“哥你先过去,我马上来!”王朝留下一句话,直追沈依然而去。

“不是让你不要来吗?你怎么还是来了?心里不舒服了吧?”王朝跟在她后面,着急地问。

沈依然停下脚步,怒视着王朝,冷冷地问,“好玩吗?”

王朝一愣,他随即反应过来,“你肯定误会了!我等会儿再和你解释,里面有事我要去处理一下!”

“没什么好解释的!你不需要和我解释什么!不见!”沈依然跑到酒店门口拦了一辆车,绝尘而去。

王朝看着她的背影,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转而急匆匆地返回了酒店。

沈依然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脑海里反复回放着今天看见王朝的情景。他和明宇到底是什么关系,他真的是来戏弄她看她笑话的吗。乱七八糟的想法像一根又一根长长的毛线,绕成一个五颜六色的毛线团,在她的大脑里不停地滚来滚去。

此时,透过厚厚的窗帘之间的缝隙,蓦地闪过一道光,紧接着一声响雷,随之而来的是更大更亮的闪电,好像立于天地之间的火舌。整个天空像被炸开了一样。

沈依然蜷缩在床上,一动不动地盯着窗帘的缝隙,一旦有闪电,便立刻做好思想准备,迎接下一波的雷声。这样的雷竟然持续了半个小时之久。想起明宇,想起王朝,再加上隆隆不断的响雷,她突然觉得好落寞,此时此刻真的是“凄凄惨惨戚戚”了。

“咚咚”两声,声音很轻,好似敲门声,她怀疑自己听错了,抬头看了看床边的闹钟,12点45。突然又是两声,声音明显大了很多。她警惕起来,伸手抓了旁边的拖把,“谁?”她问。

“是我,王朝。”门外的人回答。

沈依然透过猫眼看过去,果然是王朝。“这么晚了你过来干什么?”沈依然隔着门问。

“开一下门,不然我就不走了!”王朝说。

沈依然知道他做得出来。无奈,她刚把门打开,王朝便冲进来紧紧地拥住她。

“你走开!你干嘛?!”沈依然又气又急,使劲儿推他却推不开。

“打雷了,你害怕了吧!”王朝把头搁在她的肩膀上,温柔地说道,“今天忙了一天,姥姥年纪大了有点心慌,幸亏随身带了药现在已经没事了。本来想明天来找你跟你解释的,可是刚才我听到打雷,我知道你一个人肯定害怕,索性就今天过来了。”

沈依然听了心里一动,鼻子一酸落下泪来。她不再挣扎,静静地听着他说,她闻到他身上散发出来的酒气,感觉到他背上被淋湿的衣裳。“你来的时候怎么不带把伞呢?”沈依然不由得埋怨道。

“白天喝了酒,晚上不能开车,又赶上下雨,车不好打,我一着急就忘记了带伞。”王朝道,“沈依然,我爱你,我从很早之前就爱上你了!”

“什么?”沈依然愕然。

“我注意你很久了,你在微博上是不是常常去给明宇留言,我常去看他的微博,只是很少互动,自然就注意到你了。”王朝继续说道,“因此我也常常去看你的微博,越来越觉得你很有意思,我知道你爱看书,能画非常好玩的漫画,有时候会自己背包出去旅行,不太喜欢和不熟的人社交,不喜欢去参加大家的Party,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画画看书死宅…… ”

“明宇他是我表哥,开始我以为你是他女朋友,我嫉妒得发狂,后来才发现他有了女朋友,于是我便问起你,他说他只是拿你当朋友。”王朝抱着沈依然,自顾自幽幽地说着,“其实我是看不起我表哥的,他没有担当!爱与不爱他从不给你解释清楚,就这样和你暧昧着,等到身边有了合适的女人,就立刻确定关系结婚!说白了,沈依然,他就是不爱你!如果真的爱你,怎么会拖那么久不和你确定关系?”

“前一段时间得知你回来,我很开心,绞尽脑汁却不知如何接近你。如果找我表哥介绍,你肯定会反感的,结果那天在健身房你自己傻愣愣地撞过来!沈依然,你说我怎么能放过你呢?”王朝说完,松开沈依然的肩膀,直直地朝她吻了上去。

沈依然大脑一片空白,她这是被强吻了?王朝的吻夹杂着几分意气与酒气,浓烈而又霸道,沈依然挣脱不了。

以前她觉得,自己的心好像是一片荒原,只在天边悬挂着明宇这个将要落山的太阳。此时此刻,她感觉有一股温暖在包围着自己,荒原不再荒凉,嫩芽破土,春草丛生。

“沈依然,做我女朋友好么?”王朝停下来,看着她的眼睛深情地问。

“别说话,吻我!”沈依然嘴角漾起一抹笑,缓缓地闭上了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itle1
    夜林踪阅读 142评论 0 1
  • 大家好,我叫李文英。我的演讲主题是<<陪伴>>.说起这个话题,我想起来前天我家孩子的一件事。放学后,儿子和他...
    李文燊阅读 263评论 0 0
  • 大概,就是因为这样吧 你,意志坚定,一个人一路走过了一年多的考研生活。最初,我应该就是被这样强大的意志力所吸引吧!...
    宜抒宜书阅读 160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