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路上的四种人,你是哪一种?

对财富是否拥有正确的认知,我把它称之为“藏在你大脑中的财富密码”。有些人没有发现这套密码,于是他/她就算才华横溢,一生也很难真正遇见财富,也有人早早地就拥有了这套密码,就算他没上大学、出生贫寒,无论先天条件多么不足,他总能在茫茫人海里看到财富的影子,走着走着,财富就向他转身,迎面走来。

我将通往财富路上的人分为四种:随遇而安型、财富绝缘体型、不断尝鲜型、大赢家型,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类型。



01

随遇而安型,胸无大志

这种类型的人不太主动追求,有时他们会认为“有钱没钱都看命”,他这辈子能挣多少钱,主要取决于天命。或者说,他们会认为有钱、没钱日子都可以过,拥有财富不是生活幸福的一个必要条件。


总之,他们对赚钱这件事情特别随遇而安,很佛系,不太在意,随波逐流,他们没有主动地获取财富的意愿。你问他,“你能赚1000万吗?”他说万一运气好也可以的。你问他“你就只能挣100万吗?”他说 “运气不好,算了,就这样吧”。

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的人。他天资很好,小时候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自己却不把学习放在心上,有次物理没考及格也没所谓,结果被一个女同学嘲笑了:“咦,你的物理也不咋地嘛”,自那以后,他才没让物理下过90分。

他数学成绩也特别好,每次都会被选中参加奥数比赛但却很少拿名次,因为他觉得跟一群高手过过招就够了,结果不重要,他的爸妈竟也这么觉得,他们和《疯狂动物城》里的兔爸、兔妈那样,认为卖胡萝卜也可以改变世界。

在工作上,他更在意的是参与厉害的团队,而不是薪资待遇。

毕业后,他顺利进入上市公司,拿着优厚的待遇。师兄创业要拉拢他,他想都没想就辞职去了,结果干了一年工资只发了1000块他也没意见,三四年后,公司还是垮了。又有朋友拉拢他二次创业,工资还是不高,没几年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又破产了。

名校毕业的高材生几年内连连失败,爸妈经常劝他“这么努力干嘛,考个公务员多舒服”,当然,他也没觉得自己惨,在这样的困境下,钱没赚到孩子还生了俩,该吃就吃该喝就喝,买不起房就租,有多少钱就过什么样的日子。

他小时候喜欢看漫画《通灵王》,就记住了一句话,“船到桥头自然直”,他不争不急,觉得一切都有定数。

中国有句老话说:“小财靠勤,中财靠德,大财靠命“。这就是典型的”随遇而安型“的财富观。


02

财富绝缘体型

这种类型的人总觉得自己运气很差,他们不是在可怜自己,就是在抱怨他人。人偶尔失落是非常正常的,但是”财富绝缘体“不是一时的失落,是一世的失落,他走到哪里都是失败的,他们坚信,做任何事情都是因为别人不给力、不配合等原因导致了他们的失败。


比如:他们会想,为什么自己的父母不够有钱,没有让自己成为富二代;又或者,老板没眼光,没有看到自己的才华;或者,自己娶老婆不是白富美。他们会觉得人生没有遇到财富,都是别人的过错导致的,这类人好像天生跟财富绝缘,做任何事情都很难赚到钱。我有一位表哥就是财富绝缘型的典型代表,我眼睁睁地看着他荒废了大半辈子。

我的表哥长得很帅,能言善道,待人接物也很大方,小时候总是被我的家人们夸,说他长大会有大出息,会是个做老板的料。

后来,他学习成绩不好,很早就到了广东打工赚钱。他因为长得帅、车技好、口才更好,于是给一个广东本地的大老板开车。后来,因为老板分钱不大方,他非常抱怨地离开了,而他的另一个朋友因为从他闲聊的过程中,得知他大老板赚钱的方法,于是他的朋友自己开了一个工厂赚了人生第一桶金。就这样,他的朋友“偷师”成功,而我的表哥只是用抱怨,终结了这一段离财富最近的工作经历。

之后,他娶了一个厨艺非常好且非常勤快的老婆,他和我嫂子一起拿了所有的积蓄开了一家餐厅,餐厅最后倒闭了,亏掉了所有的积蓄。他说,因为周边来店的食客都太抠门,给不了太多的钱,又总是要大份量的饭菜,他却忘记了是自己选扯有问题、成本核算能力也不够等原因。

甚至他后来当了保安,他睡觉的时候被保安队长发现了,把他开除了。他特别生气地说,“那天运气太差,队长太不讲情面了,就这么把我开掉了”。他的儿子不爱读书,早早地也出来打工了,他非常生气,他抱怨他的儿子不爱学习、不懂事,可他忘记了是他一直沉迷于牌桌,对孩子的教育投入度低。

他的一生真的是财富绝缘的“高手”,他每次赚不到钱的理由都特别奇葩,他每次抱怨,我都能看得到他的不作为,他在通往财富的路上就像是“潜意识溺水”。

03

不断尝鲜型


这类人在赚钱的路上总是目标不连续,他们会做很多新鲜的尝试,每一次当下都感觉挺开心,每次你看到她的时候都在研究一个特别好的事儿,感觉他马上就要挣到大钱,然后过段时间你会发现这事已经翻篇了。


他们总是急于学习各种新技巧,捕捉各种新风口,打听各种新消息,当下每个时间点看到他,他都特别开心,他的阳光乐观让人觉得充满希望,但就是没有挣到钱,就是像一个“弄潮儿”,也像一个冲浪者,永远在浪尖上,但总是无所收获地回到了家。我听一个朋友讲了她弟弟的故事,是这样的:

她弟弟在大二那年迷上写了小说,据说为了完成“小说梦”,他开始不上课、不参加考试,甚至拒绝跟同学来往,怕耽误时间,结果小说,写到一半时难产,无疾而终。


后来,他又开始迷恋上汽车,无心学习的他干脆从大学退了学,家里给他安排去了4S店,学汽车保养。刚开始他很兴奋,立志要开一家自己的4S店,后来做了不到一年,觉得日复一日同样的工作,很没趣,又不赚钱,他又果断离开了。

再后来几乎就是每半年,甚至不到三个月就换一份工作,干得开心就干久一点,不开心就不干。

现在的他,32岁,看似尝试过很多事情,实则却一事无成,他最终沦为一个最普通的工人。


04

自带“指南针”的大赢家型


这种类型的人,在赚钱的路上勤勤恳恳,甚至在别人眼里看起来他有点过于专注,想法看起来也并不是特别多,感觉他总是自带“指南针”,就这样,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的去做,整个人生连续地看下来,他就会变成一个人生的“大赢家”。


当一个目标没有达成之前,他很少去看外面的世界,娱乐八卦他也经常一无所知,其他的人甚至会因为这些误会他是一个“傻子”,或者孤陋寡闻的人,但其实只要你与他谈到他当下的目标、下个阶段的目标,他就会两眼放光、滔滔不绝,那一瞬间,你才会发现原来他这么优秀,甚至还会有点嚣张。


董明珠,因老公病逝,她不得不挑起养育2岁儿子和年迈父母的重担。她说,养家就需要钱,那做什么赚钱?当年很多人都流行下广打工,下海经商,那我去广州做销售吧,所以她进入珠海市海利空调工程有限公司(格力电器前身)去卖空调。

做业务,董明珠简直是“一根筋”。经销商拿到货后不给钱,面对这种“老赖”大家气得牙痒却无可奈何,她一个人冲到前面,谈判、谈判再谈判,“老赖”还是那句话:“仓库里有的你想拿你就拿,反正就是没钱。”于是她一个电话叫来了大货车,把老赖的仓库全部搬空,结果真就浩浩荡荡地把几车东西拉到公司,领导和同事都感叹她的疯狂和固执。后来,“先款后货”成为董明珠坚持的行业原则。

工作上董明珠何止是勤勤恳恳,简直用生命在做销售,她只用了三年时间,一个人的销售额足足撑起了全公司总量的1/4。

她雷厉风行,以极其严格的要求管理企业,“董明珠不近人情,董明珠走过的路寸草不生”的言论时有发生。直到2018年赢了雷军,2019年格力电器冲上了《财富》榜单500强位列414位,所有人才承认了这位“商界铁娘子”。

从赚钱这件事情上来讲,我个人的体验也是如此。我先锻炼了专业能力,让我的专业有立足之地之后,我要换工作加薪,有了家庭之后,我开始研究投资,通过投资进入到我感兴趣的行业,之后我开始创业,在创业的过程当中,也是一步一步往上走。包括创业到现在,自己的内心对未来方向感非常清晰。

最后,你会发现所有的“人生赢家型”都是那种有意识赚钱的人。


他们总是很清楚自己这个阶段要做什么,重点在哪些。他们知道这个阶段的目标完成对整体目标的达成有什么重要的意义,他们会系统地分析每个阶段目标的最佳排序方式。他既不好高骛远,也不会只埋头苦干,当一个阶段目标完成时,他们会发起下个阶段的目标。

这样的人活得很明白,深知:消极防御和主动进攻有天然之别,在财富这件事情一直在主动进攻,当她沉浸在当下目标实现时,显得很安静,可是当讨论起他/她的下一个阶段目标、以及长期目标计划时,又会显得张扬。



写在最后


看到这里,你觉得你是哪一类人呢?你在生活中是否经常去思考自己与财富的关系如何呢?

如果你认为,赚钱要靠运气,或者你与金钱绝缘,那可能是你曾经经历过一些什么创伤,或者你的原生家庭曾经给你种下过某一种信念。

其实,无论你是哪一个类型,现在改变都为时不晚,你的一生真正主动、正确地用于创造财富有十年也就足够了,不说大富大贵,一生衣食无忧,足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