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命中的"三王"情缘

苏轼命中的“三王”情缘

文/范方启

关注一下苏轼的婚姻,有一个有意思的发现,他的两位妻子以及一位小妾都姓王。第一任妻子王弗,继任王闰之,侍妾王朝云。不姓王似乎就难成正果。在三位王姓女之前,年少的苏轼有过一段过电一样的初恋,初恋的对象说出来叫现代人惊出一身冷汗来,竟然就是他的堂妹。堂兄妹是在家族的一个葬礼上认识的,俩人相见,居然闪电般双双坠入情网。聪明人也犯起了糊涂来,并且是大糊涂,这也太荒唐了,天下的女子那么多,怎么就偏偏动起了堂妹的奶酪起来?苏家是什么人家,自然不会让这有失颜面的事情有什么结果的。后来苏轼流放外地,听说堂妹病逝,居然旧情难忘,“心如刀割”了一阵。

那年月,能成正果的婚姻多半为父母包办,苏轼与王弗婚姻就是包办的结果。包办也能办出爱情。结婚之时,苏轼十八岁,王弗十五岁,别看王弗年纪不大,在为人处世方面要比一根筋的苏轼成熟得多。苏轼什么样的人,大事聪明,小事跟没成熟的孩子一样糊涂和任性,对于他来说,正需要一个能将里里外外收拾得停停当当的贤内助。尤其在人际交往上,什么人什么脉象,夫人号脉之准,由不得苏轼不佩服。可惜红颜命薄,王弗与苏轼也就一起生活了十一年。爱妻病逝,苏轼简直发疯了,在埋葬着王弗的山头上,他栽下了三万株松苗,哪一棵不是血与泪浇灌成长起来的。一首《江城子》,不尽的相思泪,不因有了新欢而忘了旧爱,“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读之怎不叫人断肠!

随后登场的也就是比苏轼小十一岁的王闰之了,她是王弗的堂妹。进士之女,千金小姐,怎么着也该嫁一个跟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少年郎,能给苏轼做填房,个中原因不外乎是她对苏轼的崇拜和敬重,因为她亲眼目睹了苏轼是怎样对她堂姐的一往情深的。他们堪称为一对患难夫妻,“乌台诗案”,苏轼被贬黄州,她无怨无悔地相随,并且给予夫君极大的精神上的安慰。假如没有王闰之,在宦海之中大起大落的苏轼也许会彻底地精神崩溃。

闰之最终没能熬到与苏轼白头偕老,一起生活了25年,病魔使得她提前撒手而去,悲痛至极的苏轼在悼词中立下誓言:生则同室,死则同穴。润之百日祭,苏轼请李公麟画了十张足以传世的罗汉像献给妻子的亡魂,真正帮助他实现“死则同穴”这一夙愿的还是苏轼的弟弟苏辙将停放在京西一座寺庙里达十一年之久的王闰之的灵柩与苏轼埋在了一起。除掉与王姓女有解不开的情缘外,苏轼的一生与多个“十一”缘分也不浅。

苏轼生命里的两朵花都凋谢了,可能连凄风苦雨中他自己也没想到,另一朵花就跟上天赐予一样开到了他的眼前,那朵花就是“美如春园,目似晨曦”的朝云。可这朝云是竟是一名风尘女子。朝云的出现,使得一棵荒芜了许久的心田又迎来了春天,朝云更是桑榆晚景的苏轼的唯一的依靠,被贬惠州,纵有千难万险,她是铁了心要跟着苏轼浪迹天涯。

好女人一个又一个的来了,来了,又不能久留,比苏轼小二十六岁的朝云,竟然也先苏轼而去,晚年苏轼,真切的只有慢慢追忆的份儿了。这难说不是命运。朝云之后,他再也没有娶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用:跑马灯。 格式:<marquee>内容</marquee>(出现的效果是:内容二字从右往左在屏幕中水平循环滚...
    Zacks_8407阅读 200评论 0 0
  • 两周前,叶小蛮在感冒一周未见好转,反而开始发烧,第一次自己降了下来,一天不到后又发烧,我和宝爸开始担心,抱着叶小蛮...
    陌上花开_bb阅读 316评论 0 0
  • `1、我用的Java版本是Version 8 Update 51,验证方法可到这个网址下去验证http://www...
    mmaoyudi阅读 283评论 0 0
  • 建议学习时长: 45分钟学习方式:深入 学习目标 知道 CSS 怎么写。 知道在页面中引入 CSS。 详细介绍 C...
    知行社阅读 44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