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策略才是你的人生必修课

文/慕容歌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想成为一个社会功能良好的人。

傅佩荣老师将其定义为:社会规范要遵守、内心愿望要表达、他人诉求要沟通。

时隔一年,江歌事件再次被渲染得沸沸扬扬,很多人打着正义的旗号,试图为逝去的灵魂讨一个说法。

事实上,对于已经发生的既定现实,我们无论有多愤慨都于事无补,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更重要的是让尚处于蒙昧状态的人们,从中学会正确的生存策略。

心理学上,是这样定义生存策略的:它是人们深层的、无意识的内在模式,通常在一个人小时候就建立完成,是我们内在核心程序的一部分。

在日常生活中,这些生存策略会以很多形式表现出来,比如感受到需要退缩、试图变小或不被发现、大脑一片空白、从感受中抽离、顺从、变得被动、试图讨好侵略者、坚信不惜一切代价寸土必争等等。在很多情况下,“生存”延伸到超越自身的生存,进而包括保留和保护我们的身份感、个人正直、核心信念和价值感、那些为之奉献自己的重要角色和关系等。

出现问题时,大多是我们高估了某种模式的有效性,导致我们采取不恰当的行动,并产生自相矛盾的结果,使局面进一步恶化,最终把自己推向了更危险的境地。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人被一头熊攻击,他最好是先躺下来,被动装死;另一方面,如果遇到的是山地雄狮,这个人则最好先占领地盘,使自己看起来尽可能强大,然后缓慢的后退。往往错误的策略用在错误的动物身上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从生存策略反观江歌受害事件本身,无疑江歌是低策略者的典型,既没有很好的认识自身,也没有充分了解周围环境、关系将对自身产生深刻的影响。

一 、苦难大都是自己招来的

两年前,工作室接访了一个名叫小微的女孩(刚毕业于青岛某高校),刚满24岁,正是花一样的年纪,却给我讲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情路历程。

她说,大二那年,在老乡会上与男友相识,比她大一级,由于兴趣相投,两人一拍即合。刚认识那会儿,男孩儿对她百般呵护,只是会不经意的表现出强烈的占有欲和控制欲,争风吃醋也是常有的事。

后来,小打小闹就演变成酗酒打架,他会为了某个男生友好的靠近,与人大打出手,当女孩提出分手,又会以死相逼。听上去这像极了江歌事件中,有暴力倾向的陈世峰。

后来,男友考取了异地的研究生,他们依然维持半死不活的爱情。不变的是,他还是会打架,甚至有一次在暴怒之下打了她,接着消失了半年。这使她想起自己有暴力倾向的父亲,经常将母亲打的鼻青脸肿,自己吓得像一个胆小的鼬鼠。

女孩,在失恋的打击下,去青岛应聘了某知名企业的实习生职位。后来男友在假期赶来,以照顾的名义为其租了房子,然后在一次醉酒后,又强行占有了她,并且控制了20天的时间,提到这段历史时,她说自己只觉得万念俱灰。

为了摆脱内心的煎熬,她走进了基督教堂。但事情并没有就此停止,回到日照后,她因为人生地不熟(她是临沂人),暂时找了一份在KTV的工作,第一天上班就有客户要求陪酒,然后自己就喝了好多酒,就在客人要对她动手动脚的时候,她哭了。也许是客人良心发现,将她送回了住处。

这是小薇预约咨询前一天发生的事。

第二天,她蓬松着头发,一身邋遢的出现在工作室门口,说实话,我的内心是抵触的,甚至有些厌恶。一个正直妙龄的女孩,让人第一眼看上去是厌恶,她的自我价值感该有多低呢?

从生存策略角度看,小薇的模式大都是恐惧和退缩,是她的恐惧和不敢拒绝,一步一步将她送到了人生的绝境。

就在这个时候,前男友又回来了,要求复合,并且再次以死相逼,日夜守在她公寓的门口长达一周,不肯离开。好在在我们的帮助下,小薇坚持自己的想法,这段感情才得以告终。

小薇在幼年时,经常面对父母的矛盾、冲突、流血,长大后为了寻找熟悉感,她只有让自己陷入这种模式中,生命才进入一种流动的状态。因为她过多的将注意力投向了暴力,能量也就带给她这样一些糟糕的经历。

再后来,我们给小薇做了生存策略模式,她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然后顺利通过了医学资格考试,考取了青岛的一所医院,找到了心仪的老公,目前已育有一个女儿,家庭生活非常幸福。

二、卓越少年需要多方助缘

还在读书时,朋友就跟我说:你看《贝利叶一家》中的宝拉,真是一个幸运儿。后来我想,如果一个天才少年的养成,仅仅用“幸运”来诠释未免单薄。

从“既定现实”来看,宝拉有一对聋哑父母,他们甚至无法与邻居产生正常交流,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们相爱、有共同的婚姻观、视家人为生命。宝拉在这片优良的土壤里出生了,然后在爱和自由的环境中尽情生长,为未来积蓄力量。

看上去宝拉的童年,要比同龄人忙碌许多。因为要照顾家庭农场,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照顾家人的行动之中,几乎没有闲暇,直到她遇到一个少年。

或许遇到少年仍不是根本,她本来就是一个我行我素的姑娘。但正是这样一个机缘,让她走进音乐课堂,遇见了自己的启蒙恩师,在强有力的支持下,开启了梦想之门。

如您所见,她用早年积蓄的力量、加上重要他人的支持,超越了自身局限、打破了他人眼中的不可能。

你更愿意相信这是天赋使然,还是尊重内在节律的成长故事呢?

研究表明,儿童是一个精神存在物,从一生下来就蕴含着巨大精神资源,并且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橡果”。而父母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且帮助他们顺利度过每一个成长节点。

事实上,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自己的内在节律,它会帮助孩子选择玩耍的方式,帮助他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而决定要过怎样的人生。

就像宝拉一家,尽管父母都是聋哑人,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热爱音乐的热情,他们的生活里,满是音乐的身影,你甚至会发现,他们在接宝拉放学时,那响到爆的欢快乐声;尽管父母不懂音乐之美,但他在触摸宝拉喉结震动的一刻,感受到了梦想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宝拉在自我探索的重要节点上,得到了恰到好处的引领。

而音乐正是宝拉生命深处的需要,当重要他人尊重了这份需要,她的潜能也就被启动了。

通常0-6岁的孩子,会受内在生命力的驱使,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并且不断重复。如果您以孩童的视角观察孩子,就会发现他是怎样在体验中,完成了心智水平的飞跃。

记得女儿3岁半的时候,连续几个月总要求讲述同一个故事,每天临睡前甚至要重复好几遍,才肯入睡。后来我发现,她想在《我能打败怪兽》的故事中感受亲情、体验无所不能的感觉,这感觉让她变得勇敢、坚强,还让她生出了爱护家人的心愿。

蒙台梭利在《有吸收力的心灵》一书中,曾这样论述吸收性心智:幼儿的心智与成人大不相同,他靠自己的天生禀赋创造出高品质的成就。他不仅创造了语言,更创造了说话的器官,他也创造了各种各样的身体动作,及各种表达智慧的方式。事实上,正确的生存策略也就此时形成了。

我们只有充分尊重孩子的内在节律,给他足够的自由、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的过程,就会收获一个头脑清楚、思维开阔、安全感强,能深入理解事物的特性和本质的卓越少年。所以,当父母在实践路上找到了正确的路径,当觉察成为一种自觉,育儿也就渐渐变得容易起来。

三、建立正确的生存策略 实现命运自主

通常生存策略指向实用的、有效的、可以立足的、有价值的东西,而我们的教育却将更多精力投放在理论的学习上,较少关注体验层面,这就导致了与现实的脱节。

很多学生反映说,走向社会之后感受到内心巨大的冲突,带来迷惑、挫败的同时,还感到无所适从;刚刚入职的学生则提出,不懂如何与人沟通,更加缺乏将工作条理化、系统化的能力,经常感到自己是悬空的。

笔者在此简要分析一下,“悬空的心智”对人类生存的害处。持有这种心智的人,心智年龄会远远滞后于实际年龄,其言语和行为明显幼稚于同龄人。大学毕业,走向社会之后,面临就业、婚姻,通常会很难应对复杂的工作和人际关系,像一头六神无主的小困兽一样,无所适从。这类人,还会在自己无所适从的情况下,将问题交给父母,如果在父母身边,会让他们陷入重复的迷局了,苦不堪言。

回到江歌事件中,江歌和小薇她们都是单纯善良的姑娘,一个喜欢帮助朋友、为朋友两肋插刀;一个总是受制于人,无法脱身。她们同时面对一个相同的问题,没有建立起良好的生存策略。

江歌是一个好人,典型的付出型人格。

小薇是一个弱者,典型的依附型人格。

然而她们又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命运无法自主。问题出在哪里呢?她们没有充分认识周围的环境、人际交往可能会对自己造成的潜在影响。事实上,人品不对等的朋友,不具备交往的可能,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敬而远之。

再来说一说,江歌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容易被卷入的性格?

据了解,江歌生长在单亲家庭,在不到两岁的时候,由于爸爸讨厌女孩,父母选择离婚。江歌尽管各方面表现出众,但是在潜意识中,弃婴的身份是长期存在的。所以在有了可以显示自己价值、证明自己的存在感之后,她选择一次一次地保护刘鑫,习惯性的卷入他人复杂的关系,却没有考虑这样做的价值和意义,只是一厢情愿的想要做一个好人。

从心理学角度看,这属于心智层面的问题,比如在人际交往中如何选择、如何进退;并且江歌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自保能力,保护了一个不应该被保护的人。但是在不讲规则的人面前,江歌的正直和善良,几乎完败。

刘鑫这样一个不敢承担、不敢面对,哪怕被大众骂的狗血淋头,还无法警醒的可怜虫,她用逛街、烫头发、做指甲等琐碎小事一再麻痹自己,在我看来她是一个十足的空心人,连悲伤的能力几乎失去,是必须要远离的人。

说到最后,江歌被害的黑锅,原生家庭也应有一份。可是如果我们当代的大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多了解一些生存策略,多懂一些成长的方法,经历何至于如此坎坷、如此致命呢?

教育,本应是教育人安身立命,然而江歌仅停留在知识的层面,却未能进入体验的深层,充分洞察爱与人性。

所以,定期回顾、丰富和更新我们的生存策略至关重要,我们要拓宽选择范围,以扩展新的可能性,它可以帮助我们把新资源带进我们认知的各个层面,从而优化我们的人生。毕竟父母把我们辛苦养大,就是希望你平安出去,再平安的回来。


【小结】: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通过不断的成长、蜕变,各自担起责任,如果一路上能够找到自己的内在节律,在心灵导师的启发、引导、激励和支持下,快乐成长,也就会成长为一个社会功能良好的人。


我是慕容歌,一个脑洞大开、对生命好奇和热爱的存在。

你知道吗,你的赞,会让我欣喜若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