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语|豹子头

我是颖王爷,我和朋友公子胡吃在一个古镇上开了一家叫“食不语”的小店,专做美食,也讲故事。我们想给每一道料理写一个故事,今天恰好是第六十四个。

食不语|豹子头

过年期间,食不语也比平时少了几分热闹,反倒是不远处的棋牌室围得满满当当。每次路过看到里面支起的麻将桌和牌桌,我和公子都是看两眼就默默离开,然后故作深沉地告诉她:“十赌九输,百赌无赢!”

“王爷你又不赌,怎么还有这种感慨?”公子抱着一小盆金桔晃悠在我旁边。

“不是我的感慨,是师父告诉我的。”我说完之后愣了一下,“不过我跟随师父之后从没见过他赌博,大概也是因为这句话的缘故吧。”

“对了,胡吃,这是一个有些古老的故事,关系着一道失传的菜谱,你要听吗?”我接过她手里的金桔,摆在了柜台上,又仔细转了下角度,直到满意后缓缓开口。

“啊?!失传了啊……”我就知道胡吃的重点在菜谱上面。无奈地摊开手。

“那年我还小,连菜刀都拿不稳,只能在店里做一些打杂的活计,给炉膛加把柴、从井里打桶水,又或者在师兄有事的时候帮忙传一下菜,没事的时候就和附近的小孩一起在外面玩。

师父每次都让大师兄来找我,大师兄面善,从不说狠话,都是摸着我的脑袋:“你怎么玩心这么大呀,又要师父找你!”

我就嘿嘿一笑,赶快认错后去找师父。结果有一次大师兄不在,师父亲自来找我,恰好那天我在和隔壁的孩子玩牌。

师父第一次那么生气,他把我抓回了店里,然后把我绑在凳子上,师兄们被聚在一起站在大厅,师父就和我们讲了这个故事。

在扬州还有花船,南京还是十里秦淮河烟柳无数的时候,有一家小酒楼很是出名。只不过它的名气只在一些圈子里流传,路人们只知道这家酒楼的招牌上写着烟云楼,但是懂行的人都叫那儿豹子楼。

烟云楼的菜色一般,厨子的手艺也不算好。不要说和八大菜系首楼相比,就连略逊一筹的金陵馆都有所不如。但是豹子楼就不一样了,豹子楼的厨子做别的菜不行,但是却会一道传说中的料理——豹子头。

每逢月圆之夜,豹子楼都会坐的满满当当,任你家财万贯,位高权重,也只能在大厅坐一张椅子。在场的所有人都会被分到一支竹签,上面用朱砂笔写着一个号码。只有抽中签数的食客才有资格品尝豹子头。

这个规矩是烧豹子头的厨子定的,江湖上没人知道他姓甚名谁,只知道他好赌,所以又称他为赌厨。

起初还有人敢于挑战这个规矩,但是挑战过规矩的人几天之内就倾家荡产,后来便再也没人敢质疑赌厨的决定。

“你们知道豹子头为什么被叫做传说中的料理吗?”师父讲到这里顿了一顿,眼神扫过,见我们纷纷摇头便继续说了下去,“因为传说吃了豹子头的人,赌博就能按自己的心意摇出豹子。”

“豹子?!”还是我忍不住呼出了声,师父白了我一眼,“虽然我这一脉规矩不多,但是赌博是祖师爷传下的规矩,绝不能沾。你虽然只是玩牌,但年幼不教以后难改,罚你三个月的卫生。”

“当时我心有不服,却也只能应下。”然后等师父继续说下去,“豹子,是赌博的术语,摇骰子或者扑克,几个点数一样就算豹子,算是最大的一种组合了。所以对赌徒来说,出现一个豹子就意味着大赚一笔。”

“古往今来,不知道多少赌徒为了摇出豹子不惜出老千,在赌场上断手送命的都不少。一道豹子头就能让人一夜暴富,所以没吃过的想体验一次,吃过的更是想吃第二次。但是赌厨有个规矩,任你是什么身份,豹子头只能吃一次,绝无二盘。”

因为这个规矩,不少人吃过一次之后,纷纷聘请名厨排号偷师,对外却闭口不言上了赌桌的结果,自然更是传说不断。

说来也奇怪,这豹子头不属于八大菜系,也没有什么罕见的材料,吃过的名厨也不少,都说材料清清楚楚,入口也分得清是什么调料,但就是做不出赌厨的味道。

一开始还有不少酒楼试图仿制,但是几波慕名而去的赌徒喝了倒彩,说是吃了以后别说豹子,一晚上输的连裤衩都没了,直骂酒楼黑心,差点砸了一家酒楼,此后便再也没有酒楼敢于挑战这道料理了,这道豹子头也就成了豹子楼的独门绝技。

“可是,师父你从没提过这个酒楼,我也没有看过什么关于它的资料啊?”大师兄忍不住开了口,他是个厨痴,对各家名厨名菜了然于心,他说没看过,说明真的是所知甚少。

“因为它只存在了几年,如果不是恰好听你们师祖讲过这个故事,我也不知道。”师父淡淡地开口。

“你们知道为什么他被叫做赌厨么?因为他基本上每天营业结束,都会去赌坊里面。”

“那他不是从不会输吗?”我想着豹子头的传说问到师父。

“不,他本人从不吃豹子头。他说赌就是要体会那种输赢不可操控,一切听天由命的感觉,如果知道自己会赢会输,就没有了意义。所以他去赌真的是十赌九输,百赌无赢。”

“一开始,别人顾忌他的身份,没人敢下注,可是后来发现他的赌技和厨技简直是云泥之别之后,纷纷视他为财神爷。”

“你不是想问豹子楼为什么关门了吗?”师父看着大师兄,“因为豹子楼被赌厨在赌桌上输了。”

“啊?”我们几个诧异的出声,“一个厨子,竟然赌输了一座酒楼……”

“赌厨是很厉害,每个月光靠豹子头就可以挣很多钱,但是再大的家业也禁不住他每天去输钱。”

“赌厨做事情不拘小节,都是随心意,买大买小全看自己开心,每逢月圆,更是每盘都押在豹子上,这要是能赢,赌场还不如开成慈善馆去。”

“再加上城里那么多酒楼,哪一个不想要这“豹子头”的配方,重利之下,总有人出下三滥手段,比如故意找人出千套住赌厨,让他欠下巨额债务,不得不让出酒楼呢。”

“难道没有人管吗?”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去。凡事涉及到利益二字,就没人管得住了。”有时候真怀疑师父是不是个厨子,大道理比老师还多。

对面赢了赌局,却给了赌厨一个选择:“交出豹子头的配方或者自废双手,这笔债就自然勾销,否则要你家破人亡!”

“赌厨知道自己被人陷害输了酒楼,但是却也颇为硬气,只让对方给他几天时间,然后就回了家。只是赌厨没想到,对方竟然连他家里面的情况都替他作了安排。”

“他进门之后,屋子里很是凌乱,桌上、床上都被翻得乱糟糟的,衣服和碗碟乱丢一气,他的妻子坐在墙角哭泣,怀里是他还在襁褓的女儿。”

“没有人知道他和他妻子说了什么,只是那一天之后,再也没有人见过他的妻子。不过他和师祖关系不错,所以当晚就把女儿寄养在师祖那里,一个人返回了赌坊。那也是师祖最后一次见他了。”

后来有人说追债的人趁他不在去家里搜豹子头的秘方,可是挖地三尺连一张纸片都没找到。

又有小混混传言,他在期限截止前拿着一把菜刀冲进了赌坊,当着老千的面,一根一根砍掉了自己的指头,一声不吭,只是咬破了自己的嘴唇,说话都带着血沫:我就是把豹子头带进棺材,也不会给你们这群混账。

赌场的人被一声血气的赌厨惊到,看着明晃晃的厨刀和桌上的指头,竟是没有一人敢出来阻拦。赌厨就这样扬长而去。

“那赌厨不要女儿了吗?”

“师祖担心有人对赌厨的女儿不利,便把她寄养在乡下一处人家。隔一段时间便去看望一次。”

我只记得师祖每次去乡下,回来后隔不久时间,店里就会来一支商队送货,有时候来自云南,有时候来自漠北,有时候来自东北,可是商队的队长无一例外都被师祖请进了房间。”

再后来,师祖再也没有去过乡下探望那个女孩,我也没有再见过这些商队,师祖也再也没有提起过赌厨的话题。

只是在我出师之后,又听到江湖上有一个传说。金陵一家赌坊开业,宴请了多位名门贵胄,只说开胃菜是传说中的豹子头。

宴请当晚去了半个江南的阔少,宴席上珍馐如流水,最后一道菜果然是消失多年的豹子头。

只不过掌勺大厨开业之后便消失不见,第二天便传出几个赴宴人的死讯,当年合伙出千的那几个竟是无一例外全在名单。

从那以后,豹子头这道菜便真的成了绝响,再也没有出现在世人面前,只有一些老人还记得当年豹子楼的传说了。

故事讲完就听到公子急乎乎的发问,“王爷,那你过年还赢我那么多钱,不怕师父罚你啊?”

我刚喝了一口的茶水差点喷出,竟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公子这个问题,只好恶狠狠地冲她说:“发红包的事情,怎么能算赌博呢!真是的,赶紧把欠我的3块钱还我,不许赖账。”

那么,今天的故事就这样吧,大家用餐愉快~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就是食不语,一般卖花,二般做菜。

我们想为每一个美食,写一个故事,无论喜悲!

如果哪一天,你恰巧路过,请一定要进来问一声:“公子,桃花怎么卖?”

颖王爷一定会臭屁的告诉你:“不卖不卖,明年开春,我就切了桃花换酒喝!”

我有故事,也有酒

你愿意切三两桃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7评论 2 3
  • 1.用200-249字之间总结提炼整篇文章 作者从小口吃,非常自卑,口吃的毛病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困扰着他,让外向的他...
    小鱼爱笑阅读 310评论 0 0
  • 修改属性的值有三种不同的方式: 1、直接修改属性的值 使用句点表示法直接访问并设置汽车的属性odome...
    陈容喜阅读 306评论 0 0
  • 朋友的难题,我的迷惑 有句话是“我是程序员,不是修电脑的”。我也是搞计算机的,但要经常修电脑,领导、同事、家人、朋...
    我是一个凡夫俗子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