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骑千里环祁连》(三)烈日骄阳义不返,长途远路隐忧现

​上次说到,彦臣六人经过一番准备,先后抵达张掖。虽然每个人都有一点儿放不下的隐忧,但还是顺利开始了行程。

“去祁连”

出发之前,他们先来到一家拉面馆吃早饭。

彦臣想到应该介绍大家相互认识一下,便说道:“要不要我介绍大家认识一下?”

“你到张掖之前,我们已经认识了,哈哈哈……”

不知道是在谁那急不可耐的心情的催促下,他们整个早上的行动节奏都很快,吃个早饭都没有用半个小时就结束了。

彦臣和山巍见大家准备起身出门,便着急忙慌地擦了一把嘴油,又匆匆忙忙追了出去。

出城之前,大家又各自补充了一些水和干粮,山巍则买了几个馍馍,豆芽买了些水果。而这不是山巍第一次买馍馍,也不是豆芽第一次买水果。

商店老板难得看见他们这样的阵仗,心里充满了好奇,便开口问道:“你们这是要去哪里啊?”

“我们去祁连!”彦臣没有办法用一句话说清楚他们的环形线路计划,便只回复了一个途径点。

只说一个“去”字,年轻人的心便已然义无反顾了,各个摩拳擦掌地跨上自行车出发了。

出城直向南

当一座西北小城的街头上,出现一队全副武装还插着五星红旗的骑行小队,便自然而然地赚了不少的回头率。

就在这些或许是好奇,或许是羡慕,又或许是不解的目光中,六个骑士一溜烟地出城而去了。

“臣哥,你在前面带路,我收尾!”心思一直都很积极的小孟,早就想好了队伍的位置。

彦臣领队出发了。但他其实不太在乎这种规定,队伍有先有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且他也不认为自己会一直领队。

此时,上午已经过半,气温开始慢慢升高。空气中有淡淡的云雾盘踞着,阳光明媚而不刺眼,气温还算舒适。只是一骑上自行车,仍然有一些夏日的燥热感觉。

自甘肃张掖通往青海西宁的227国道,与一些城市的过境主干道没有太大的区别——稀疏的白杨树挺立在路边,笔直又整齐;路基之下的绿化带种着花花草草,种类丰富多彩;路边的路灯杆上挂着国庆节的庆祝标牌,伴着公路一直延伸下去。

沿路骑行,一直忍受着繁忙车流中夹带着的汽车胎噪,嗡嗡作响的声音开始让人心绪不宁,好像空气也变得浑浊了。

彦臣觉得这条路实在没有美感,便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大家也一路紧跟。

骑了几十公里,当他们通过机场路口之后,路灯和路边的花花草草就一起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望不尽的果园和农田。

这一路走来,并没有出现预想的明显爬升,骑起来竟然如履平地一般。

圆形农田

行至此地已经用了两个多小时,有人开始逐渐掉队。彦臣发现卫星地图上有一片圆形农田,才有了第一次休息:“前面好像有一块圆形农田,咱们一会儿过去看看,休息一下吧。”

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疲惫:“好啊!”

左转离开繁忙的国道,耳根子一下子清静下来,他们沿着一条宽阔无人的柏油路向东骑行。

渐渐有些体力不支的九零,这时误以为将近今天上午的目的地,一低头就卯足了劲儿冲了过去。

他们骑了好几公里,才来到这片圆形农田跟前。

几人停在一条渣土小路上的时候,九零才知道,跑了这么大老远只不过是为了近距离看看这个圆形农田:“咱们一会儿还要原路回去,是吗?”

“对啊。”

“啊……我累得不行了,早知道我就不过来了。”

小孟接过话说:“别怂!咱们是千里环祁连,怎么也得凑够这个数儿啊!”

彦臣也开玩笑地说到:“对,这一趟先凑上了十公里,后面还有机会。”

虽然在卫星地图上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这片农田是圆形的,但当他们走近,站在这个直径将近一公里,面积有三四百亩地的农田边缘,完全看不出圆形的形状,甚至都分辨不出它的轮廓有什么弧度。

只能通过田里那高大的灌溉设施,来确认这是一个圆形农田。

就在他们困惑的时候,站在路边的一位大叔走了过来,看起来是这里的管理员。彦臣上前两步问道:“叔,这块地是圆形的吗?”

“就是哦。”

“那是怎么浇水的啊?”

“水管在那个圆心,需要浇水的时候,就是从那里供水到整个管子。”

“哦……只要这个管子转起来就行了吧,我看下面有轮子。”

“就是,就是的。”

问大叔同意之后,他们便走进田里,拍拍照片,又感慨了一番农田之大。

山巍疑惑地问道:“这种的是什么?”

“苜蓿吧,一种草料,喂牛羊的。”彦臣见过,便脱口而出。

一片碧草接蓝天,朵朵白云挂苍穹,苜蓿田里还开着紫色的小花。

几人耍了一阵子,私享了一时安宁,其实并没有怎么休息,便原路返回227国道了。

隐忧初现

回到正途,山巍和豆芽便一骑绝尘而去。小灰灰却突然发现自己车子前轮漏气了,小孟见状叫住彦臣一起帮忙修车。九零觉得自己也帮不上忙,只休息了一下,又继续向前追赶进度了。

小灰灰检查了一下内外胎,并没有发现什么被扎的痕迹,便判断漏气是车胎老旧的原因。他们只换了一条老板提供的备胎之后,很快又继续尝试着向前出发了。

小灰灰心里并不踏实,那个外胎的胎纹已经磨平,内胎也没有数清到底补了多少漏洞,总觉得说不准什么时候又会漏了气。

当彦臣追上九零的时候,发现他正和一个当地的小哥搭伴儿骑车。

彦臣此时仍然觉得九零只是不适应骑行的节奏,应该不至于掉队太多,只是上前跟这个当地小哥搭话:“嗨,哥们儿,你去哪?”

“我就到民乐县。我看你的这个同伴好像骑不动了,就带了他一段。”小哥没有带任何行李,看得出来是一日活动,说起话来很轻松。

两人说话的功夫,彦臣忽然发现九零已经落后他们好几米开外了:“哦,他是第一次骑车,也许还不适应吧。”听到这位小哥的提醒,彦臣才第一次觉得九零可能真的是要掉队了。

彦臣又想起了明天的计划,便问他:“帅哥,你知不知道扁都口有没有住宿的?我们今天要是住民乐县的话,明天再到祁连县实在有点儿远,想看看能不能往前赶一赶。”

“扁都口的住宿又贵又不好,还不如住在民乐县,明天早点出发呢!”小哥对这条路似乎很熟悉:“你们明天有个很高的垭口要翻过去哦,叫俄博岭,那上面可冷呢!

骑行者们听到这些难免担忧,但这骑行也如同“小马过河”一样,总是试试才知道。彦臣只随口说道:“嗯嗯,这个知道,谢啦!”

第一次掉队

路面似乎有了一点肉眼可见的爬升,九零此时好像突然泄劲儿了一样,已经完全跟不上大家的节奏了。小灰灰和小孟也超过了他:“加油,九零!”

当彦臣三人看到山巍在路边休息的时候,便跟小哥告别了,一起停下来等九零。

过了好一会儿,九零才耷拉着头,气喘吁吁地赶上来。他的疲惫已经全都写在了脸上,其他人也都看得明明白白:九零真的要掉队了。

停下车子之后,九零趴在车把上,甚至连抬起头的力气都没有了。

“下来!下来!休息一下再走。”小孟招呼九零下车。

“不了,还是走吧……”九零眼下对休息的渴望程度,已经让他不敢休息。

彦臣见状便提议道:“咱们就直接到前面那个镇子吃午饭吧。是刚才那个小哥说的,拐弯就到。吃饭的时候再好好休息一下。”

图©小孟


P.S.

望月尘 | Yann:

这里多半写写游记,胡言那时的所见所思

这里有时也写写散文,乱语今日的所感所悟

千万不要信我,有思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