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书名:《西游记》

篇目:第44回——法身元运逢车力,心正妖邪度脊关

作者:  明代小说家吴承恩

名人名言:

不动笔墨不读书。——徐特立

优美词汇:

翻波跃浪 吐雾喷风 寻蛇拨草 扑鹞分松 星辰灿烂  洗心涤虑 芥纳须弥 曹溪路险 鹫岭云深 千丈冰崖  五叶莲开 帘垂香袅 抖擞神威 磨砖作镜 积雪为粮  天龙围绕 花雨缤纷 理圆四德 指解源流 三乘妙典  五蕴楞严 共乐天真 智满金身 恶气遮漫 曹溪路险  鹫岭云深 千丈冰崖 五叶莲开 帘垂香袅 抖擞神威  扑鹞分松 星辰灿烂 天龙围绕

精彩句段:

1.三阳转运,万物生辉。三阳转运,满天明媚开图画;万物生辉,遍地芳菲设绣茵。梅残数点雪,麦涨一川云。渐开冰解山泉溜,尽放萌芽没烧痕。正是那:太昊乘震,勾芒御辰。花香风气暖,云淡日光新。道旁杨柳舒青眼,膏雨滋生万象春。

2.  正自猜疑未定,只见那城门里,摇摇摆摆,走出两个少年道士来。你看他怎生打扮:头戴星冠,身披锦绣。头戴星冠光耀耀,身披锦绣彩霞飘。足踏云头履,腰系熟丝绦。面如满月多聪俊,形似瑶天仙客娇。那些和尚见道士来,一个个心惊胆战,加倍着力,恨苦的拽那车子。

3.行者道:“我有一个叔父,自幼出家,削发为僧,向日年程饥馑,也来外面求乞。这几年不见回家,我念祖上之恩,特来顺便寻访,想必是羁迟在此等地方,不能脱身,未可知也。我怎的寻着他见一面,才可与你进城?”

4.行者道:“你们知我笑什么?笑你这些和尚全不长俊!父母生下你来,皆因命犯华盖,妨爷克娘,或是不招姊妹,才把你舍断了出家。你怎的不遵三宝,不敬佛法,不去看经拜忏,却怎么与道士佣工,作奴婢使唤?”

5.  行者道:“想是累苦了,见鬼么?”众僧道:“不是鬼,乃是六丁六甲、护教伽蓝,但至夜就来保护。但有要死的,就保着,不教他死。”行者道:“这些神却也没理,只该教你们早死早升天,却来保护怎的?”众僧道:“他在梦寐中劝解我们,教不要寻死,且苦捱着,等那东土大唐圣僧往西天取经的罗汉。他手下有个徒弟,乃齐天大圣,神通广大,专秉忠良之心,与人间报不平之事,济困扶危,恤孤念寡。只等他来显神通,灭了道士,还敬你们沙门禅教哩。”

6.行者连问三声,就怒将起来,把耳朵里铁棒取出,迎风捻了一捻,就碗来粗细,晃了一晃,照道士脸上一刮,可怜就打得头破血流身倒地,皮开颈折脑浆倾!那滩上僧人远远望见他打杀了两个道士,丢了车儿,跑将上来道:“不好了,不好了!打杀皇亲了!”

7.磕额金睛晃亮,圆头毛脸无腮。龇牙尖嘴性情乖,貌比雷公古怪。惯使金箍铁棒,曾将天阙攻开。如今皈正保僧来,专救人间灾害。

8.那十数个和尚道:“老爷放心,孙大圣爷爷乃天神降的,神通广大,定保老爷无虞。我等是这城里敕建智渊寺内僧人。因这寺是先王太祖御造的,现有先王太祖神象在内,未曾拆毁,城中寺院,大小尽皆拆了。我等请老爷赶早进城,到我荒山安下。待明日早朝,孙大圣必有处置。”

9.二更时候,孙大圣心中有事,偏睡不着,只听那里吹打,悄悄的爬起来,穿了衣服,跳在空中观看,原来是正南上灯烛荧煌。低下云头仔细再看,却是三清观道士禳星哩。但见那:灵区高殿,福地真堂。灵区高殿,巍巍壮似蓬壶景;福地真堂,隐隐清如化乐宫。两边道士奏笙簧,正面高公擎玉简。宣理《消灾忏》,开讲《道德经》。扬尘几度尽传符,表白一番皆俯伏。咒水发檄,烛焰飘摇冲上界;查罡布斗,香烟馥郁透清霄。案头有供献新鲜,桌上有斋筵丰盛。殿门前挂一联黄绫织锦的对句,绣着二十二个大字,云:雨顺风调,愿祝天尊无量法;河清海晏,祈求万岁有余年。行者见三个老道士,披了法衣,想是那虎力、鹿力、羊力大仙。下面有七八百个散众,司鼓司钟,侍香表白,尽都侍立两边。

10.这呆子有些夯力量,跳下来,把三个圣像拿在肩膊上,扛将出来。到那厢,用脚登开门看时,原来是个大东厕,笑道:“这个弼马温着然会弄嘴弄舌!把个毛坑也与他起个道号,叫做什么‘五谷轮回之所’!”那呆子扛在肩上且不丢了去,口里哝哝的祷道:“这呆子有些夯力量,跳下来,把三个圣像拿在肩膊上,扛将出来。到那厢,用脚登开门看时,原来是个大东厕,笑道:“这个弼马温着然会弄嘴弄舌!把个毛坑也与他起个道号,叫做什么‘五谷轮回所’!”那呆子扛在肩上且不丢了去,口里哝哝的祷道:“三清,三清,我说你听:远方到此,惯灭妖精,欲享供养,无处安宁。借你坐位,略略少停。你等坐久,也且暂下毛坑。你平日家受用无穷,做个清净道士;今日里不免享些秽物,也做个受臭气的天尊!”

11.三人坐下,尽情受用,先吃了大馒头,后吃簇盘、衬饭、点心、拖炉、饼锭、油楔、蒸酥,那里管什么冷热,任情吃起。原来孙行者不大吃烟火食,只吃几个果子,陪他两个。那一顿如流星赶月,风卷残云,吃得罄尽,已此没得吃了,还不走路,且在那里闲讲消食耍子。

主要内容:

行至车迟国。国王兴道灭佛,僧人都被罚做苦工。悟空监工道士,放走诸僧,又叫醒八戒、沙僧,好大圣,捻着诀,念个咒语,往巽地上吸一口气,呼的吹去,便是一阵狂风,径直卷进那三清殿上,把他些花瓶烛台,四壁上悬挂的功德,一齐刮倒,遂而灯火无光。众道士心惊胆战。吹散道士之会,这行者却引八戒、沙僧,按落云头,闯上三清殿。推倒观内塑像,变为三清大吃供品。

阅读感悟:

今天唐僧师徒四人来到了车迟国,忽然听到千人做呐喊,悟空便上打探情况。通过观察发现,这里有上千名衣衫褴褛的和尚,被两个少年道士看着干活拉车。也许很多人会不服气,为何两名年纪轻轻的道士,能成为这群和尚的头儿,究其原因还要说到他们的师父。道士的师父便是:虎力大仙,鹿力大仙和羊力大仙。二十年前,车迟国干旱无雨颗粒无收,自从三位大仙来到后,这里风调雨顺。面对三位大仙,能呼风唤雨,指水为油,点石成金。试想一下,哪位皇帝不想把这几个人留住。留住这几个人,就等于国家的百姓能衣食无忧,自己也会稳坐泰山,并且还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生活中,当你身边出现这样有本事的牛人,不知你是不是也想和这样的人结交成为朋友。在这个利欲熏心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往往都是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将来你对我可能有用,我才愿意跟你交往。反之,就不会深交,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在社会上混,我们首先要记住,想要和牛人成为朋友,首先你得有一样拿得出手的本领,否则人家凭什么白帮你。假如你真的没有什么本领,那么就请选择第二招,那就是给牛人做徒弟,或者给牛人打工。正所谓跟对人做对事,当你成为了名师的徒弟,慢慢也自然会成为牛人。提到跟对人,从三位大仙所拜的神像不难看出,他们所跟从的师父是: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和灵宝道君,这些人都是道家德高望重之人。反观那些和尚,他们跟从的上级,只不过是当地的皇帝。这里我们还要提到的一个人问题,就是人的眼界问题。和尚们从没出过车迟国,在他们眼里,皇帝自然是最值得攀附,最值得跟随之人,跟着他便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而三位大仙,他们走南闯北,见过的世面多了, 自然也就能知晓谁的本领更多,最终选择了道家三位高人。由此可见,选对上级才能学到更多本领。人到中年,谁不想让自己家里生活好一点,谁不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让父母能够安享幸福的晚年。一切的一切,归根结底就是多赚钱。升职加薪无疑是,最快且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要想快速升职加薪,你先要多学习多看书,跟别人一起读书学习,也是种不错的选择,不仅能提升你的眼界,还能扩宽你的思维。当眼界提升后,你才能认出谁才是真正的牛人,跟谁才能学到真本事,进而跟对人做对事。在跟对人做对事之后,只要持续不断地努力,相信你一定会收获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