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 初入职场的“菜鸟”,怎么攻克一门看起来很难的技术?

原创: 码农翻身刘欣 9月7日

当我需要学习一门新的技术,如项目中使用到的Drools规则引擎,那么我该如何尽快学习它?由于新技术本来理论也不是很懂,加上自己平常代码敲的少,实践能力也不强,感觉自己学习一门新技术很慢。想从官网入手,但发现自己好像不太会看官网,看的很头疼。这种情况,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这是来自知识星球“码农翻身”的一个提问,我觉得可能很多人都有类似问题, 我就写了一篇长文回复。

下面所说的是通用方法,基于有足够时间去学习的情况。 我也知道,在一些时间极为紧张的项目中,不会给你时间让你一板一眼地按步骤去学习的,会直接扔到海里去学习游泳,比如直接从第3步开始,这种情况只有看个人的基础、悟性和学习能力了。

1. 建立基本概念

用google 搜索介绍Drools文章,会发现文章很多,此时坚决抛弃那些介绍安装、部署、使用的文章, 因为这些文章在这个阶段只会让人更加糊涂。

理想的文章中应该有这样的例子: 某个系统有一些业务规则,刚开始用代码(例如Java)实现,后来业务规则变化十分频繁,但是系统都上线了,程序员改动的成本巨大。

能不能把业务规则和代码分离开来,可以做到系统上线以后也来修改业务规则? 这样不就十分灵活了吗? 甚至业务人员都可以编写,维护这些业务规则。 程序员的工作量大大减轻。

规则引擎前来拯救!

当然,这一步如果有老司机当面来讲讲就最好了。这里自吹一下,在IBM的时候,我一般会把概念的介绍,把why给新人讲透,减少入门的难度。

ps : 码农翻身微信公众号主要关注这一层面。

  1. 按照User Guide/Tutorial写例子

最好是选官网的User Guide/Tutorial,好处是完整和准确, 坏处就是纯英文的(对于英文阅读有障碍的同学而言)。

有些优秀的、用心写的博客中的例子也不错, 但是想要找到合适的成本较高。比如:找到一个博客中的例子,跟着做,写着写着就出错,就做不下去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注重知识积累的公司,自身就积累了很多优秀的教程,让新人跟着学习。

为了写例子练手, 需要搭建环境,如Java 环境,配置XML,安装Eclipse插件等等。

仿照着User Guide/Tutorial做一遍也就差不多了,基本的用法就能掌握,例如Drools中rule是怎么写的, rule中和Java中的data model 是怎么进行交互的?

如果能把自己项目中Drools相关的部分运行起来,当作例子学习更好。 不管如何都要亲手写代码,做一遍。

3. 拓展

经过前两步,基本上就掌握了这个新技术的最小集合。 接下来就是学习相对高级的技巧,能够应对工作的要求。

回到项目中,看看真实项目是如何使用这个技术的, 用到了哪些特殊的、或者你还没有掌握的技术点,主动去搜索,去看Reference , 去问老员工。

拿Drools举例, 可能会需要学习如何通过Web界面来管理规则,rule的存储,工作流等等。

此时你在群里和别人交流的时候,问的问题也比较有质量了,别人至少不会嫌弃你“连安装都不会!”,“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懂!”

经过这一步,基本上就可以熟练地工作了。

4. 深入技术原理

很多人到第3步就停止了,对于那些真正喜欢技术的人,会刨根问底, 看看技术背后的原理。

针对Drools来说,需要理解一些理论的东西,例如Rete,ReteOO,PHREAK等算法。

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经常在此处会发挥作用,如果基础扎实,就会学得很快,否则就慢慢补充吧。

如果说前面几步主要靠网络上的“碎片化”的文章,此时强烈建议去读书了,静心阅读,深入思考,不断地去修炼自己的内功。

5. 输出[可选]

输出就是把自己的所学所得写出来,虽然是可选的,但是强烈建议完成这一步。

很多东西都是自以为理解了,等你给别人讲或者写出来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有不少想当然的假设, 存在知识的盲区。

写作输出是一个总结,是对自己的一次考试: 是否真正地理解了。

学习技术是有加速度的, 比如说老刘多年前写过一个简单的Compliance引擎,也做过工作流相关的项目,如果再去学习Drools这样的规则引擎,很多概念就很容易理解, 我相信我可以迅速地完成第1,2,3步,展现出来的效果就是在工作中迅速上手了。

(完)

欢迎加入我的知识星球“码农翻身”,一起学习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挖财基于大数据的信贷审批系统实践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k...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2,402评论 1 21
  • 规则引擎 相关介绍 规则引擎起源于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而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又是专家系统的其中一个分支。专家系统属于...
    xiaolyuh阅读 22,547评论 1 12
  •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一种他人思想观念,之于自己的一个影响。 小时候总会有这样的一个经历,当数学老师要求我们做题的时...
    牌七七阅读 551评论 0 1
  • 無題 窗外秋盡雨,滴淋喚來冬。 ...
    山水蒼黃阅读 155评论 0 0
  • 容器在日常开发中经常会用到,但是对于一些容器的原理或者边角知识却不太容易被记起,所以作此总结,也算是复习也算是预习...
    做梦枯岛醒阅读 307评论 0 0